学弟刚拿阿里实习生offer,为何是他?

今天得到一个好消息,我学弟很高兴告诉我,他拿到阿里2015暑期实习生提前批offer了,虽然没有正式下发,但是已经电话通知。

我特别为他高兴,同时我也觉得这个是他应得的,为什么?

前面的文章我提到过,我们不是什么名牌大学,学校在计算机方面没有特别牛X的背景,他自己并没有在大学搞过屌炸天的APP,没有创业拿过几十上百万的风投。

但为什么是他?我打算吊一下大家的胃口,讲些我和他之间的往事。

我一个好朋友是他所在社团的老大,在一些活动中,我朋友就把他带来给我认识。那时我大二,自己创办了社团,又在另外一些title蛮大的组织待着,在圈子里还算有点“名气”。刚见到他,觉得瘦瘦的不大只,会做图懂些电脑。要知道我每次搞活动,做图可是最最最困扰我的,我不免对他印象深刻。

现在想想也不是多懂,就是比那时的我会多一丢丢,安装office之类的一些软件、捯饬捯饬电脑、重装个系统啥的,可能现在学多了一些计算机语言我也不知道了。对了,PPT做得不错,设计也很OK。

于是乎,在我们基本不熟的情况下,他经常被我叫来帮修电脑、搞各种软件,还教我怎么用。每次活动需要图,或者我自己搞点别的东西,需要他帮忙的时候,他无论多么忙都会很快速高效帮我做好。

我不是处女座,但做事有点处女座。比如我看一份PPT会从逻辑、色彩搭配、字体、行间距、标点符号半角还是全角、配图是否合理、图片清晰度等等,一点点去抠。有一次我叫他帮我弄一份PPT,我不知道那会他同时忙着几个活动,他答应之后我就坐着等结果。

过程中,我无数次让他修改,而且是大半夜!没错,我习惯性晚睡,喜欢大半夜干活。他也是很忙,只有晚上才能帮我弄,很多次我们沟通修改到凌晨一两点。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有时太晚了,连脸皮蛮厚的我都不好意思,就说这样可以了。他会再次审视,觉得有些细节还不行,然后又投入时间精力去修改了。这些从来没有怨言,出来的成果一次比一次好,于是乎我更加经常找他。

有些人觉得,这个有什么,如果是我会弄,我也会帮忙做的。事实上,我有另一个学妹,她也会搞这些,但我几乎不找她。因为我们有次合作一个活动,宣传啊图啊这些是分给她的工作,她明明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得很好。没办法,她深度拖延症患者,一直拖到计划的deadline那天开始动工。晚上突然全校停电,结果直到电脑完全没电也没有做完,影响了第二天的打印,直接导致我们整个宣传节奏往后推。

如果我是因为一次活动偶然问题,我就不信任她,那真的不至于,后面我们还合作了几次别的活动。每次安排她都会满口答应,然后快deadline给我打个电话:“学姐,很抱歉,我因为XXXXX现在没有办法给你,我正在找办法去解决,请放心我一定尽快处理的。”经常到最后变成我去搞。渐渐的,这种不靠谱的事情发生太多了,比如忘了打印表、忘了给合作方发通知、忘了拿什么东西到现场... ...看起来这些事情都是小事,但是说明她真的不够严谨、不够负责、甚至不太靠谱。不能给别人带去方便,但至少别给别人带来麻烦,我是这样觉得的。第一次拖延,第二次是否可以将计划稍微提前;第一次忘记,第二次是否可以列个list准备好?慢慢的我真的不敢信任了。

其实他和她刚开始的实力都差不多,女孩也非常优秀,他们后来都当了自己社团的会长。大二开始,男孩逐渐往外发展,参加了跨校组织(在文章《参加跨校青年组织,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里有对一些大学生青年组织的介绍哈),也经常去参加很多分享会,极大增长自己的视野。女孩也多次跟我聊到觉得走出校园的必要性,我给她介绍一些消息渠道,但是她都没有去参加过,说实话有点太不主动了。其实很多时候我还是挺喜欢她的,她说话很甜很有礼貌,我很乐意推她一把,将一些活动信息推荐给她,如果我去参加还把她带去。后来我发现,基本上推荐给她的内容,她挺感兴趣,兴致勃勃说要去要去,结果经常忘记时间、错过活动;有的时候又是因为别的事情到deadline,她抽不开身。我感觉她每天都在跟拖延症战斗,每次都战败。

现在他们都大三了,非常明白下学期要找实习。男孩在上学期结束就专门找我聊了下关于实习如何准备的事情,寒假在家他就开始筹备,确定心仪岗位后开始去网上搜、整理自己的经验、体验各种产品、网上搜各种互联网信息看等。寒假一回来,有提前批的内推,我都发给他们俩。他已经万事俱备;而她才刚开始写简历,开始定目标岗位,开始去搜资料去了解。当然比很多人来说不算晚,可是放假前我已经提醒她要准备了,现在才叫我帮忙改简历,真的有点恨铁不成钢啊。

看到这里的亲们,如果想看学弟的面经,很抱歉没有,因为我还没有跟他详聊。不过我去年面了产品岗,也成功拿到offer,简单分享一些“过时”的经验吧。

面试产品岗,首先要明白产品是干什么的,一些《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啥的入门级书本,还是要看一下的,自己也要多多体验各种产品。其次要整理自己的经历,特别是跟互联网相关的经历,在简历上呈现的时候,尽量用产品经理岗位的用语来描述。对面试的公司要有所了解,体验他们的产品,思考产品功能等优缺点,这样面试官能感受到你的诚意。自己的面试目标越明确越好,像我做过O2O项目,那么我就目标是O2O的部门,同时还做一些同类产品的竞品分析。我在面试前,自己模拟了很多次,把面试官可能会问到的问题列出来,然后一点点整理答案。思路整理的过程,让我知道跟面试官要聊些什么,如何引导面试官提问到我擅长的方向。简历我是非常精心准备的,每一个经历我都试图展示自己某一个特长或者特点,这个东西又能跟岗位要求的能力相匹配。面试官几乎把我简历抠了一个遍,包括小字部分,还好我早有准备。如果你有一些不错的经历可以展示(比赛ppt、视频介绍等),不妨找朋友借个iPad带去,会增分不少。面试过程也看眼缘,大家都说这个时只能看运气了。我觉得,每一个面试官都喜欢有自信、对求职岗位充满热情的人。最后,爱笑的人会有好运,即使你是电话面试,你的笑容和自信面试官也能感受到的哦!

这几天,简书好多篇关于毕业生工资的讨论,我也有话要说。我觉得很多人的能力没有太大的区别,态度才是决定一切的。

如果你是一个靠谱的人,值得信任的人,就像我学弟,保持着好的习惯,主动、给力、出活、目标明确、懂得为自己计划并高效执行,即使可能现在工资还不到3000,但请相信努力的人结果不会太差,靠谱的人得到的会更多!

======我是性感的分割线======

文中提到的文章:《参加跨校青年组织,体验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最后打个广告,本文已经收录于@司风惜雨 《大学攻略:告诉你真相(第二版)》,该书主要希望给大一大二茫茫的学子一些建议和方向,感兴趣的童鞋们阔以到百度阅读仅用2.99元这不到一杯奶茶的价格购买这本诚意之作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