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咨询理论】咨询技巧—格式塔(完形)空椅子技术

一、空椅子技术

空椅子技术是通过使用一把或多把空的椅子让来访者想象、呈现出一个过去或现在的重要时间节点。

他人正坐在这把空椅子上,也有可能是借用一把小椅子让自己回到过去的那时那刻,然后来访者可以借此来宣泄情绪以疗愈未完成。


它是未完成事件的工作路径的实验中经常使用的一个十分经典的技巧,未完成事件的工作路径有9步:

导入→叙事→图像→退行→表达→接触→补偿→成长→回看


1.导 入


导入的时候,我们通常使用三位一体的平衡化技术,通过语言情绪躯体的表现,让个案对自我有一个整体的觉察。

例如个案攥着拳头说很累,我们就可以询问:“刚刚看到你攥着拳头,说你很累,你能告诉我你的感受吗?

”攥拳头是躯体表现、表达是语言,而感受累就是情绪,三位一体平衡化。

总结必须有情况的概述和叙述,有的比较简单,有的比较详细。


2.叙 事


来访者开始觉察呈现描述自己的主题时,我们就可以让来访者通过联想去“追踪”。

例如可以问来访者:“此时此刻看,你的状态让你想到了什么?”, 来访可能会说:“想到了以前,我.....”。


3.图 像


当来访者在叙事中呈现出情绪后,我们可以用到格式塔的具象化技术,就是让个案呆在具象里,呆在自己建构的意向里,而不是呆在叙事和事件里,当叙事或事件出现图像的时候,他的体验性和冲击性就会更加强大。


4.退 行


对未完成事件的工作,应当坚持回到那时那刻,而不是在此时此刻(G.Yontef的此时此刻与那时那刻),这个时候可以结合具象化,个案就不容易阻抗和解离了。


5.表 达


个案在未完成的具象里,让个案试着描述详细的信息,把自己看到的表达出来,此时结合格式塔的放大技术,体验的效果会更加明显。


6.接 触


让个案从语言、情绪、行为上表达自己压抑的需求,然后可以通过空椅子技术,试着让个案去触碰未完成事件里的核心人物,去感受他的体温、情绪、态度。


7.补 偿


当个案与未完成事件的人物充分接触后,补偿与成长即刻发生,补偿的方法“大道至简”的原则,基本以某某错了,某某是爱你的,然后反复重复,过于复杂的补偿方式会让个案跳出情景,发生解离。


8.成 长


不断让个案审视自我的小时候,一点点长大、成长、有力量,为自己负责,从小椅子到大椅子是一个仪式性的过程,然后从那时那刻带到此时此刻,标志着个案的成长。


9.回 看


回看发生在最后,有时候是咨询师引导的,有时候是个案潜意识的自发行为,回看的过程中意象重构就发生了,画面变得温暖。


空椅子可以依据不同的情况以不同的形式按照需要出现在其中的一些环节中,它可以以“小椅子”的形式帮助来访者快速退行,也可以仅是一把椅子通过简单的对话让来访者宣泄内心积压的情绪,又或者以“双椅子”的形式出现帮助来访者整合两极实现成长。

二、现象学与场理论

接下来我想介绍一下现象学与场理论,在介绍前我还是先讲一个故事以便大家能更好地认知这些概念。


两位旅行者坐在高高的巨大岩石之上眺望着东非大草原,一位旅行者看着炙烤着大地的太阳逐渐向地平线远去,感受着气温由热慢慢转变为凉爽,听着身边的另一位旅客给他讲述自己的故事。晴朗的天空,五彩斑斓就像水彩画一般,身边的伙伴给他讲述着自己儿时对于东非大草原的痴迷。他边听边看,还举起了望远镜,恰巧看到了远处的狮子正在狩猎,狮子正在吃一头羚羊的尸体,年轻人十分好奇,狮群的进食好像有秩序一样,雄狮会率先进食,而没有轮到的狮子就会乖乖等待,尾随之后的就是一群看似饥肠辘辘的土狼,迫切的想吃残羹剩饭。


另一个伙伴,继续说着他的故事,他为了来观看东非大草原而努力的在日常生活中兼职两三份工作,即使如此艰辛却依旧不在乎,他一直坚定着目标。而另一位伙伴一边听着他的故事,一边远望土狼的进食,他发现不远处秃鹫在空中盘旋,有几只已经率先落地,并与土狼保持着适当的距离,为的是比同伴更早得到食物。而他的伙伴则继续讲述自己在来的过程中,飞机出现故障、旅游途中背包被划开并被偷走了财物的各种遭遇。


太阳逐渐落下,东非大草原的长颈鹿一只只摇摆着脖子,仿佛晃荡的芦苇。太阳余辉与云朵相互呼应,此时的情景只能用辉煌壮阔来形容,旅行者听着正在讲述旅行噩梦的伙伴,逐渐转过身子,拍了拍伙伴的肩膀,用手指指向远方:亲爱的伙伴,为何不沉浸在此时此刻的场景,这不正是你想要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