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朋友│生活就是时时刻刻不知如何是好


手机振动,收到群里发来的一张照片,是朋友的一张成绩单。

刚好朋友圈掀起了一股发成绩的旋风,这群蛰伏了近一年的考研狗们终于开始骚动起来。

我回复到“牛逼了!”。

一颗在重庆一直跳动的心终于平静下来了,我在成都也能感受到。

这边,朋友茂茂打的车来了,还是一个很小的车,我们相视一笑,每次我们带着锅碗瓢盆被子棉絮打车的时候,一定会是一个小型的车,屡战屡败。

经历了惨绝人寰的雅思考试之后,他终于可以休息一段时间了。如果他的人生有一个很明显的转折点的话,我觉得他的大四一定能上榜。

保研失败后,又重新站起来,寻找新的未来,如果不是这次阴差阳错,他人生的大部分时光都会在四川度过(因为他身体状况不允许),“凡是不能杀死我的,都必将使我更强大”,现在,他计划去另外一个国家,继续求学。

我把他的两个包塞进车子后排,他从后备箱的盖子里面抬起头来,说,那我走了哦!

give me hug hug! 我说

然后他就消失了,在电信南街拥挤的车流中,我朝着行驶的后视镜里挥了挥手。

成都久违的阳光终于眷顾了蓉城的人民,但我希望能更强烈一点,强烈到可以像楼下李姐按摩那的火罐一样,让人精神一震,让人燃起一股对生活持久的热情。

我那个考研的朋友,最初跟我一样,都是崇尚享乐主义的人,突然到了大三,她就决定要考研,我自然是不能理解。

我以为我们俩都是臭狗屎,臭到一起那种,因为臭味相投,所以我们都是互相支持着彼此,我跟她一起穷游,在宁夏的沙漠里,我给自己喜欢的男生打电话表白,被果断拒绝;

我们一起去追男生,在KTV里,面对自己心爱的男孩合作了一首黑眼豆豆的《boom boom pow》,现场感和娱乐感堪称舞台级表演,然后两个男孩再也没有联系过我们。

我们一起去支教,在冬天阴冷的贵州,我照顾中暑的她。

在许巍的演唱会里哭,在各种汗湿油腻的肢体中,挥舞着手,撕扯着喉咙。我们撕逼,又和好,写道歉信,送口红。

我想,那我们就一直玩下去,然后进入社会,找工作,结婚生子,儿孙满堂。

她说,除了进社会,后面都是痴心妄想。

我说,你对自己还是有足够的自我认知。

我问,你确定要考研吗?

确定。

那么苦哎?

我觉得自己在大学里啥都没学到,就突然想好好学习一次,很奇怪吧,这种想法?

你要是早点有这觉悟,我怕我只能在北大见到你了。

遇到你也好啊,至少我明白了人丑就要多读书。

然后她就突然跳进了考研的大流中,寝室,图书馆,食堂,三点一线的生活成了她的全部,她剪了刘胡兰的发型,然后不知道在哪个理发店找了一家药性超强的洗发水,硬是把她的泡面头洗成了钢针头,说是为了方便打理,面对她那咄咄逼人的发型,我的心里最初是有点担心的,她真的能坚持下来吗?

事实是励志的,她坚持下来了,并且取得了她满意的成绩,我这才开始回想起她考研过程的辛酸,人总是这样,只有在看到结果时,才会注意前期的过程,尽管在我们眼中,这些细碎微小的坚持和努力像电影般一晃而过,但对她,这段回忆是实实在在发生,且带着味道的,酸甜苦辣,个人自知。

我们能从书中,电影中得到感动。

而我的感动,大部分来自于身边的人。

一部两个小时的电影,就可以看完人的一生,这样的感动很仓促,持续性也很低,擦过眼泪,你又会去寻找下一个两小时,而我们生活还是一样的冗长和复杂,难过,失意,挫折,后悔,痛苦,发呆,放纵,迷失,逃避,抑郁,封闭,自我......这些情绪就像海平面以下的冰山,这才是生活的重头戏。

如果说我看过你的辉煌和成就,那对你产生羡慕称赞的情绪无可厚非,或许我还会酸溜溜地说,不就是多了点运气和机会吗,如果我有这样的资源,我也肯定能和你一样好。

但是我看过你迷茫的眼睛,听过你说放弃的口吻,知道你在一次次打击中怀疑自己,否定自己,像你这种人,习惯用“背水一战”“孤注一掷”来定义自己的人生,总是做出一副“视死如归”的表情,把梦想拴在裤腰带上,好死歹死也要拖着往前走。

因为看过你这副模样,我才又一次笃信,付出是真的有回报的。

给所有认识的和不认识朋友,总得有人在阴沟里仰望星空对吧!

昨天半夜四点

大概十秒钟的晃动

来成都以来最强烈的震感

我叫了几声

吓得昏睡过去

一直到今天早上九点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