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导图带你踏上改变之路

1/大家好,我是诺琰,很高兴能站在这给大家做分享。在此之前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自己,我是一个有两个女儿的宝妈,因为想和女儿间的关系更融洽,能以身作则正面引导女儿而踏上学习之路。还是个英语学习爱好者,目前的水平还停留在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想在分享会后投入英语口语的学习中,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打造出一个满口洋腔洋调的诺琰,现在大家认识我了吧!我就是那个极其普通,扔进人堆中都不带响的人。说实在的,在此之前我完全没想过有一天会在千聊这个公众平台做分享。曾经一度我对自己的自我认知是否定的,这种不自信是刻在骨子里的。而为什么会产生这种认知呢?我最近找了一下源头,发现是因为我的运动无能症。小的时候不管是爬山爬树还是跳绳跳马,我都不行。这也导致我很怕上体育课和竞赛类的比赛,但凡有这类事,我都会远远的躲在后头,心里有个声音总在说:不不不,别叫我,我不行。年复一年中,一点一滴的堆积出了这样一个我,遇事退缩,容易放弃。一个人,如果连试错的机会也不给自己,又哪来的成功。可是,没有谁会想要这样过一生,然后无声无息的消亡,连个水花也没溅起。

怡然


2/看见自己是走出改变的第一步。意识到要改变,就会去寻找改变的契机。微信里装了个壹职场不时推送一些公开课,我就是在这里正式接触到思维导图的,也是我真正开启改变之路的第一步.刚接触思维导图也是茫然无绪的,像大多数人一样在刚接触思维导图的时候,觉得很高大上,不知该怎么画,也不敢下笔画。其间也碰到很多困难

如1:关键词的提取不到位,会限入混乱中。

2.层级分支按排不合理。

3.图不达意,图案不符合主题大意。没有图片素材

于是我就多听几遍老师的课,看老师的PPT,先照着老师的讲课目录例出主干分支,再找相应的关键词。不会画就模仿,没有素材就上百度搜简笔画,办法总比问题多,何况在这条路上,我们不是一个人在拼搏,有那么多走在前头的高人给我们领路,从模仿开始到画出自己的心得并不是困难的事。而真正让我扎进思维导图这条路,是因为被老师和伙伴们的一次次的肯定。在思维导图课程的毕业视频上,老师放了6张我的导图,我别提多开心了,原来我不是一无是处的,只要认真去做,你的努力就会被看见。之后就是在输出力的高效学习法课程上,因为用刚学会的思维导图输出听课笔记,并且在群内复盘时能快速的输出正确的答案,获得了培训师和伙伴们的肯定,并且有伙伴问我有关思维导图的绘制。让我瞬间能量爆棚,开心死了。伙伴们真是太有眼光了。

人都是一样的,一但你在某件事上找到了自己的闪光点,自信也随之而来,或许和别人还存在着差距,但差距只是一个时间值。而我们该做的是看自己,看今天的自己比昨天进步了一点,明天的自己又比今天的更好一点,让时光凝聚成一个更好的自己。而在这件事上,我最大的动力还是我的女儿,她今年初二,虽然目标订的远大,要提前招进乐中,要进浙大。可爱玩的天性阻挡不了漫画,真人秀,韩剧的侵蚀。时常晚上立下誓言,早上起来忘光光。当她看到我行进在学习的道路上时,好像找到了同路人。时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们一起写作业吧!”虽然不能完全抵挡网络的诱惑,却克制多了,目标也更明确了。这让我更坚定我做的是对的。

当我们明确了目标,有了正确的方向之后。所要煅造的就是我们的学习力,所谓学习力,我的理解就是掌握工具,改变思维,进化体质。而思维导图即是工具,又能增强我们的思维,并且简单易学,效果明显,更该是我们学习路上第一个要掌握的工具。

图片PK


6/可能会有伙伴提出置疑,认为我平时做的笔记规整又内容丰富,已经够好的了,有什么必要学所谓的思维导图呢?那我们就先来对比一下传统笔记和思维导图间的区别。

传统笔记有三宗罪:

1.形式单一,就像你看一本书,从头到尾密密麻麻的文字,按线性排列,完全找不到重点在哪。颜色单一,基本上黑蓝两色打天下,偶尔加点红色装饰一下。

2.没有创造性,照搬照抄,没有自己观点,没有重点,层次不分明,不利复习。

3.浪费时间,越用功抄的越多,复习的时候面对密密麻麻的文字,完全提不起看的兴趣。

思维导图:

1.一页纸的宏观图,一个主题一个分支,层级分类明确,便于查找,直奔主题。

2.中心图吸晴,色彩绚丽,加深记忆,有看下去的欲望。

3.关键词引发想像力和联想,突出重点,便于复习。

经过对比,大家回想一下以往的学习经验,是不是记的越多忘的越快呢?那怎么办呢?思维导图就是来破这个局的。



9/思维导图是用发散性思维应用于创造,学习的可视化记忆工具,只要掌握规则,绘制,运用思维导图其实很简单。

今天我就带大家从以下几个步骤来拆解思维导图,让你能迅速掌握思维导图并能实际应用。

第一步:了解思维导图,知道什么是发散性思维。

第二步:通过规则掌握思维导图的绘制。

第三步:读书笔记,思维导图的实际运用

第四步:彩蛋时间


11/说到思维导图,就不得不说它的创始人东尼·博赞先生。他是英国人,在他大学的时侯因为遇到一个记忆力非凡的教授,从而对记忆法,对人的大脑产生了大大的兴趣。于是他就去图书管找相应的,有关大脑思维的书籍,可是找来找去,无非都是一些医学上有关大脑的书籍,并没有他要找的关于记忆,思维的研究的书。这个发现让东尼·博赞先生很是兴奋,原来这块领域是空白的,那这不正是等待我去开发的一片处女地嘛!而深入的研究后,东尼博赞先生发现,有关思维的笔记并不是无迹可循的。像达尔文,爱因斯坦,翻开他们的笔记你就会发现图案,图表随处可见。原来取得大成就的人连思维方式也是有共通点的。

神经元·网

而研究大脑更是有奇妙的发现。人的大脑是很神奇的,它分为左右脑,由胼胝体连接两个半脑。左脑(又称逻辑脑)掌管数字,语言,线条,格式,规则等一切趋于理性的东西,人的右半边身体归它掌管。而右脑(又称艺术脑)掌管节奏,音乐,画画,色彩,情感,想像等等一切天马行空需要想像力的东西,人的左半边身体归它管。了解了这些,我们就知道了传统意义上的科学家俗称左脑人,而艺术家被称为右脑人。但其实大脑是一个共同体,它不该是东风压倒西风的关系,而应该是互相促进,携手成长的关系,也就是常说的全脑思维。记忆是储存在大脑海马区神经元的突触上的,它像触手一样向四面八方无限发散无限延伸,每一个触突形成的节点都是记忆点,每一个节点又能向外无限发散。而思维导图就是模拟大脑神经元,运用发散性思维开发,创造,学习帮助记忆的工具。

发散性思维是我们天生具有的,只是我们平时用了也就用了,并没有意识到而己。那我们要怎样理解什么是发散性思维呢?现在我给大家一个词语'夏天',大家在纸的中心写下这个词,并在它外面画个圈圈,然后发动你的视觉、听觉、味觉、触觉把你能联想到跟夏天有关的人,事,物都一一写在圈外。

那么现在大家看看我们都关联到了什么呢,先说说我写的,有炎热,沙滩,海风,游泳,荷花,冰淇淋,电风扇,空调,沙冰,冲浪,迷你裙,西瓜,暑假,广场舞等等。那大家看看自己的,没有10几个,也有7,8个吧!有些词是和大家一样的,有些是自己独有的,那都是储存在我们大脑的记忆和感觉,当你去触发的时侯,就能瞬间被提取。而你所关联到的词语,我们随意再提取一个当主题词,你又可以围绕这个词进行无限的发散,这样一个词一个词的链接下去,就形成一张无边的网,这就是发散性思维。而思维导图就是把我们脑海中天马行空的想法收集起来,并进行有序的整理后,用图视化的方式帮助记忆的全脑思维工具。这样一说,是不是很好理解?是不是很简单?

我的作品


15/了解了什么是发散性思维后,那接下来就来说说怎么画出自己的第一张思维导图吧!绘制思维导图,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入手:1.心态,2:工具,3:6大规则

1.画思维导图之前,要有一个相对安静的环境和40分钟左右不会被打搅的时间,要保持心态平和,不急不燥,才能让我们在画图和提取关键词时信手拈来。

2.思维导图要准备的工具有纸,可以是A4,A3的纸,也可以准备一本16k的速写本。笔:中性笔,彩色笔或马克笔,工具就这样了,准备好了纸和笔就可以动手画了。

3.6大规则,说起来很高大上,其实就是思维导图的构成部件纸,中心图,分支,关键词,小图标,以及结构

全景


19/思维导图是用一页纸来展现全景图的原理,让我们在一页纸上即见森林,又见树木。它用图案来引导记忆,发挥想像,用丰富绚丽的色彩来吸引眼球,加深印象,用关键词来发散联想力。1.要用空白的纸,更有利于你展开想像力,纸要横向摆放,让伸展的分支能充分的舒展开来。2.每幅导图都有一个中心主题,先给你的主题设置一个中心图,若是不确定中心图应该画在什么位置,一个简单的方法,将纸折成九宫格,然后将你的中心图画在最中间。中心图颜色要3个以上,绚丽的色彩更吸睛。3.接下来就里分支的安排,必须安顺时针的方向,分支之间左右归类互不交叉。一级分支是粗线条,二级分支三级分支,一级一级细下去。一级分支的数量尽量不超过7个,太多太杂乱不利于结构的安排。分支的颜色要统一,不同分支的颜色要用冷暖色形成对比,我们的大脑是好色的,不要吝啬你的颜色。注意点:分支不可出现断裂,或空白(就是线上没有文字)这预示思维的断裂,不利记忆。4.关键词。字,词不可多,尽量不超过4个字,必须写在分支线上,一词一线。如何精准锁定关键词,简单点说就是小时候老师教我们的中心主题,段落大意。这个需要我们自己多练习,所谓功夫在书外嘛!5.分支上的小图标。若说中心图是表现主题意思的,那小图标就是突出分支了。很多人因为自觉不会画画,又或者画画太费时间,就容易将这一步遗漏。我自己也是,其实这是不对的。我们的大脑更偏爱图案,所谓'一图抵万言'。而且将文字与图相结合才更能锻炼全脑思维,所以能画就画吧!6.结构,思维导图是运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来呈现我们思考,理解的过程。它是呈辐射状的,将我们思考,理解的内容由系统到局部,由大到小以层级分类的结构来呈现,让思绪像开花一样充满了想像力和联想力。


20/那知道了怎么画,就要在实践中应用起来,一个工具我们要将它用透吃透,才能算成为我们的东西,或者学了也是白学。思维导图能应用的地方很多,如学习上可以做读书笔记,听课笔记,应用于各学科的学习,帮助学生进行古诗的理解和背诵。工作上可以用在会议记录,演讲,年会规划,投简历,写日记等等。工具掌握了,应用上都是一通百通的,我们今天就说说思维导图在读书笔记上的应用。

很多人在读书时会有这样的困惑,就是书读完了,别人问'你这本书怎么样',你说'很好呀'。别人又问,'那这本书说了什么,都写些啥,有那些方面是对我们生活有用的呢?'呃…,你可能脑子一片空白,啥也想不起来。晕,这时你想:我不会读了一本假书吧!可我读的时侯明明真的觉得很好的呀!是谁,是谁夺走了我的记忆。也有可能你会想,从小到大,我吃了那么多美味的东西,那么多粮食,我现在不是也想不起这么多年我到底吃了什么吗?可它一样转化成营养,长成了现在的我。那我读过的书也是一样的,虽然我一时记不起来,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嘛!你没发现我自然散发出来的诗书香气吗?可是亲,你没觉得那有可能是书呆气。呃…,不管是书香气还是书呆气,如果能用思维导图这个工具帮助我们即记住了书的内容又增加了内在的气质,不是一举两得吗?


22/其实用思维导图帮助记忆和理解书籍内容是各路读书大神都强力推荐的方法,并且都认为是行之有效的。既然这是被验证过了的,那么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就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那我先声明一下,我们这里说的书都是致用类的书籍,因为它们在告诉你方法时,都会例举1.2.3,方便我们新手提取关键词,我们不管做什么都讲究个循序渐进,一下子太难,会让自己萌生退意,得不偿失。第一点.我们看书之前一定要先看目录,目录是书籍各个章节浓缩的精华,是主题的概括,看目录可以让我们在看书前,对这本书有个大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思考一下,我为什么要看这本书?我想从这本书中获得什么?是对自己有促进作用还是能帮助我们改变坏习惯?带着这样的问题我相信这趟看书的旅程一定会不一样。第二点.这时我们就可以根据目录在纸上或电脑上列出主干分支,然后边看书边根据相关主题提取相应关键词,这样边看边记,等我们一本书看完,你的笔记也做完了。高效快速,清晰明了。第三点.复盘,复盘是很重要的。在第一版思维导图的基础上,可能有缺陷,有瑕疵。你就可以在此基础上,结合自己对书本内容的理解,以及对自己之前提出的问题进行回答,开始2.0版的绘制。加深记忆和理解,并且最有效的方法是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运用书本所学的内容开始使用。就像思维导图学了就要去画去用,它才真正的成为改变你学习效率的有力工具,才会和你成为一体。

你不必完美


23/下面是彩蛋时间,今天给大家奉上的是情绪按摩。在我们意气奋发的给自己设计长远目标时,都是情绪饱满的上路,但在真正执行的时侯经常会遇见各种小情绪和突发事件的干扰。比如本来今天定好要背一篇英语小短文的,但是被电脑或手机上推送的关于某某明星的二,三事吸引,因为一个没控制住,太过好奇,你点进去了。本来想5分钟的,呃…一不小心,一个小时过去了,而这时又有别的急待解决的事来了。好了,你的英语小短文又歇菜了。又或者你本来打算控制饮食,要减肥的,朋友的一个电话,说某某广场边开了家新店,东西超好吃的。不幸的是,你又中招了,并且减肥没成又增肥了。这个时候的你,陷入深深的自责之中,觉得自己超没用,没有意志力,做什么也不可能成功,于是限入自怨自哀,自暴自弃中。好了,英语也不背了,肚皮也放开了,计划整个泡汤。那这个时候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中止事情一路往坏的一面下滑,回到我们预设的正轨呢?那就是自我谅解,给自己的情绪按按摩。告诉自己,人性都是有弱点的,虽然我们没控制住自己,做了与预设的目标相违背的事,但只要我们清楚自己在做什么,错了不再犯就可以了,没必要上纲上线。就像朋友有事时,我们安慰朋友时做的那样。与自己和解,你还是能一如即往的前行的。在我的思维导图百日打卡中,因为时间长,任务大。为了不让自己因为突发事件影响,而没有完成打卡,并就此放弃的情况出现。我就给自己设置了两个方案。一个是一天画一张思维导图进行打卡,但这个是要做前期工作的,必须有时间看书并进行内容输出,但有时没时间看书怎么办呢?第二方案出炉,画画简笔画也是可以的,或者写点有关思维导图的事也行的。不必太在乎形式,只要整个目标是连贯的就行。


24/那今天的内容就说到这里,不知道大家听的怎么样,第一次在千聊这么大的平台上进行输出,很是紧张,发挥的不好,希望多多谅解。那我们先来复盘一下今天的内容吧!今天针对思维导图主要说了3点:第一,我们了解了思维导图是怎样的一个存在,以及发散性思维的应用。2.从思维导图的6大规则,全面分解了思维导图的绘制方法。3.从读书笔记入手,让思维导图从理论层面落地到实际运用。这3点其实是一个层层递进的关系。希望对来听讲的朋友有所帮助,并能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起来,即使只是让你对思维导图有个大致的了解也是对我莫大的鼓励。也有可能进来的你是运用思维导图的高手,如果方便请你指点一,二将会让我在思维导图的学习上更深入,更有收获。

海阔天空·人生不设限


25/人真正的改变,是从改变思维开始的,发散性思维让创造,学习,记忆不设限,散发无限可能,只有不设限的人生,才有更大的可能性。


26/从小时候的怕出场,怕目光的聚焦到今天能鼓起勇气在这个公开的平台上进行输出,这不是一点点的小改变,而是输出力送给我的一个大大的礼物。非常感谢输出力,感谢阿秋,感谢我的培训师张翰文。美旺,感谢你,因为你的肯定,督促,引导,才有今天站在这里的我。感谢天天旺旺班的伙伴们,因为你们的肯定和包容,让我找到了更多的自信。还有感谢进这个教室听我唠叨了这么长时间的每一个人,感谢你们的支持,非常感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