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是人间常态

以前,我觉得这样的人很厉害。

跟谁都处得来,到哪都有朋友,性格好又细心,简直就是一个人间小天使。

后面,我成了这样的一个人。

交际圈子特别广,五湖四海皆朋友,脾气好能力强,有求必应,有啥事妥妥的都可以帮你解决了。

但是,到最后我却发现,当一个这样的人,简直就是在受罪。

其实最难受的,不是为别人的事东奔西走,耗尽所有时间和精力。而是,当你有事的时候,别人都有万般理由来推脱,而你,还是一个人,在深夜里自己舔舐伤口。

所以,我失望了。

也抛弃了大众去生活。



记得在高中时,我特别的依赖朋友,上厕所必须要有一个人陪我去,不然我就不去了。

因为我很怕,那条通往厕所的走廊,它长的可怕又过于喧嚣。

行走在那条走廊上的人们,身旁都会有另一个人陪着说说笑笑,就算是在厕所门口,都有人在等待里面的朋友。

如果就我是一个人,那会显得多突兀和孤独。

所以,我宁愿选择憋着,等下节课朋友一起,也不会选择一个人,那会让我很不安。

那时候,朋友看着我,总会叹着气跟我说 X,你要学会独立一点,我们不可能总是会在你身边陪着你的。

我讨厌那种感觉,也很难过。



高中毕业后,尝试了第一次正儿八经的上班,是在一家面包店当营业员。

每天的工作大部分都是洗盘子、上盘子、洗夹子、上夹子,如果店里正式的员工忙不过来,我还要帮忙推销和包装产品,还有做奶茶咖啡果汁...总之一天的工作下来,我整个人都是发懵状态,忙晕了。

其实以上都还算好,最让我忍受不了的是,和店里正式员工的代沟,她们聊的是家长里短、夫妻情侣趣事,而我,想的则是看过的书籍、对于高中的回忆。

所以我整天沉默,店里不忙碌的时候,我要么躲在里面刷盘子夹子,要么就站在店里的某处发着呆。

这是我第一次尝到孤独滋味。



再之后,我选择了复读,回湖北老家,进了当地一中的复读班。

为了狠狠的逼自己一把,到了家,直接把手机换成了连上网功能都没有的老年机,然后风尘仆仆的赶往了学校报道。

在那一年里,我感受到了彻底的孤独。

在班上,同学之间相互都认识,要么是高中同学,要么就是一个地方长到大的,而我,对于他们来说,完全就是一个外来者。

说着和他们不一样的方言,生活和饮食习惯也跟他们有差异。

我曾经的早饭大部分都是嗦粉,而到了湖北,每天的早餐都是热干面。

后面因为说话口音的不同,让食堂叔叔注意到了我,熟识了之后,我的早饭也变成了食堂叔叔特制的面,勉强可以吃的进去了。

但这种格格不入的感觉,还是异常的难受。

幸运的是,最后也交到了几个不错的朋友,至今仍有联系。



后来,一个人单枪匹马的跑到了江苏。

经历了最开始所说的 五湖四海皆朋友的好人缘,也正在慢慢转变成接受一个人孤独的生活。

或许是真的累了,在大学这两年里,当了部长还兼任了其他的一些职位。

每天杂事缠身,还有理不清楚的人情世故,让我越来越有一种想要出世的感觉。

曾经,我也尝试过,去与身边的人相融。

但是,我是真的没有任何精力,去迎合他人了。

和他们聚会喝酒的时候,别人都是越喝越嗨,情绪高涨玩疯了。而我,却是越喝越清醒,然后坐在角落里,盯着某处发呆。

孤独是什么呢?

曾经我在知乎的一篇回答里下过这样的一个定义

孤独是不会去享受此时此刻,还总是瞎想,羡慕甚至妒忌身边那些有人陪的人;是内心总有需求,但又得不到满足;是缺乏安全感,终日惶惶不安,但所期待的人却不知道你所假装的坚强是你的伪装。

人在何时才不会感到孤独?

但是我现在却想改一改,孤独啊,是与周围所有人都格格不入,但却没有精力再去维持那段关系。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和我同样的感受,从某个时间点开始,真正的快乐就在那一瞬间消失了。

人也像是带上了某种面具,白天是嘻嘻哈哈无烦事,而到了晚上,却是抑郁缠身,辗转反侧,甚至失眠。

听着时钟滴答滴答的过,开始回忆起了从前,却发现满是遗憾和懊恼。



可孤独其实也就这样,并不会毁掉一个人,有的时候,甚至还可以更好的成就你。

而真正毁掉你的,是你那为了不孤独没有克制住的欲望。



你们好呀,我是阿卿,抱歉呀,已经很久没有在简书上更新了

目前,我更关注在知乎上发文,喜欢我的可以去知乎上来找我玩呀~

知乎名称:卿本凉

或者来我的公众号:卿居

那里,我放了许多层层叠叠的梦,都是阿卿喜欢的小世界,比心(。ò ∀ 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