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王子》:所谓成长,就是与孩子的我们渐行渐远

第一次看到《小王子》这本书的时候,我以为是一本关于王子冒险的童话故事书,所以一直没有去翻阅它。直到最近,才开始看这本书。

我们直到走了很多路,才明白自己真正在乎的是什么


一开始就被这个故事内容深深的吸引。降落在沙漠的飞行员遇到了小王子。小王子居住在一颗非常小的星球上,叫做B612。他每天除了打扫星球上的两座活火山和一座死火山,还会分辨那些发芽的幼苗,如果是猴面包树,就把它拔掉,否则猴面包树长大后会把已经很小的星球挤爆。有一天,一颗奇怪的种子被风吹落到B612号小行星上,小王子整日期待会长成什么样的花朵。最终,种子长成了一颗玫瑰花。小王子从来没有见过玫瑰花,觉得这颗玫瑰花美极了。小王子为了保护它,把它放在玻璃罩里。玫瑰花有时会撒谎来骗小王子,有时会讲一些傲娇的话来迷惑小王子。渐渐地,小王子开始怀疑,与玫瑰花心生嫌隙。终于有一天,小王子跟着迁徙的候鸟离开了星球。他开始一个人的旅行,一路上,遇到很多住在其他星球上的人,见识很多故事。小王子的最后一站是地球。它在地球上遇到了一只狐狸。狐狸请求小王子驯化它,两人成为形影不离的好朋友。但是小王子担心玫瑰花,还是离开了狐狸。最后,小王子来到当初降落在地球的地点—撒哈拉沙漠,遇到了飞行员。他们讲了很多自己的故事,还一起找到沙漠里的水井。飞行员得知小王子即将离开地球,回到自己的星球,非常舍不得。小王子跟飞行员说,希望飞行员不要伤心,只要抬头看看天上的星星,就会看到小王子的。飞行员目送着小王子的离开,回家后写下这个故事,希望万一有人在沙漠看到小王子,能给他写信告诉他小王子过得很好。

整个故事的篇幅不是很长,但是人物很多。尤其是小王子说着“真麻烦”的那些大人,性格特征都非常明显。

B325星球的国王,有着至高无上的权威,却从来没有对一个人发号施令,因为这个星球上根本就没有其他人。据说这个角色是作者的爷爷艺术化的化身。因为爷爷在作者爸爸死后,开始控制着作者,想让作者按照既定的人生轨迹去生活。但是爷爷一个人过得却很孤单。

B326星球上住着一个很虚荣的人,请求小王子崇拜他,赞美他。就像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人一样,非常渴望别人的赞美。但是这些人的心中又无比的自卑,只能通过别人的赞美来体现人生的价值。

B327星球上着一个因为羞愧喝酒而喝酒的人。犯了错不想着去改正,反而用错来弥补错,真是一件令人感到悲伤的事情。小时候的我们,常常被教导犯了错就要改正,不知怎么的,长大了,反而忘记了这个道理。

B328星球上的主人是个商人,他一直不停地做着加法,计算着星星的价值,关键是他自认为星星是他的私有财产。他希望能够把星星卖了,成为富人,再把星星买下来。书中飞行员说过大人热爱数字,她们对事物的评价就是一连串的数字,就像这位商人把星星的价值用一连串数字表示出来。即使不买下来,也能每天看星星啊。

B329星球上住着掌灯人,天亮点灯,天黑熄灯。即使星球每年转得越来越快,也恪尽职守,坚持执行这项规定。小王子很喜欢这座星球,因为可以看好多次日落。

B330星球上住着一位地理学家。他依据探险家的叙述,向他们提问题,写下他们的回忆。遇到特别精彩的,会派人调查探险家的道德品质。但是这位地理学家从来不出门。也正是这位地理学家,才使小王子意识到玫瑰花是瞬息即逝的事物。

小王子富有想象力,是第一个看出飞行员画的蛇吞大象的人,尽管飞行员周围的大人都觉得这是一顶礼帽。也相信箱子里真的有绵羊的人。小王子也是一个单纯的人,对于他来说,是否喜欢一个星球的标准是这个星球是否可以看到许多次日落,不是权力,也不是崇拜。小王子也很聪明,他明确知道自己要什么,他喜欢自己的玫瑰花,想要保护它。不像坐在特快列车里的人,不知道自己要追寻什么,只能不停地绕圈子。

虽然许多读过书的人羡慕这种孩子般的纯真和善良,但是人终究是要长大的。成长也不是一无是处,最起码你成熟了,懂得用心去看事物,而不是眼睛。小王子在得知玫瑰花瞬息即逝的短暂生命后,开始后悔离开星球,不能好好照顾玫瑰花。他说:“可惜我从前什么都不懂,我应该看到她的行动,而不是言语。她为我散发芬芳,点亮我的生活。我不应该离开她的,我应该看出她藏在那些小把戏后的柔情。花儿的心情好难捉摸,当时我太小了,不懂得爱是什么。”我们可以看出正是因为成熟,思考问题的方式全面了,才能看到事物背后的东西。正是因为成长,小王子渐渐明白责任二字的重要性,明白保护玫瑰花的责任。

有人说成长是痛苦的,它意味着失去纯真,失去好奇心,甚至慢慢变成我们讨厌的人。但是成长也是有好处的,它让我们渐渐看清楚我们真正追寻的东西是什么,要承担的责任是什么。而且成长也是不可避免的,没什么好自怨自艾。我觉得小王子虽然是孩子,但是内心比那些只知道坐着列车绕圈子的大人们要成熟。那些大人的内心才是孩子,浑浑噩噩,人云亦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狐狸说:“对我来说,你只是一个小男孩,就像其他成千上万个小男孩一样没有什么两样。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
    大化天魔阅读 1,617评论 1 26
  • 一.导读 其实说来也巧,我第一次读《小王子》是因为当时考研想通过阅读英文原版书籍来提高英语成绩,在网上一搜,很多人...
    nightZing阅读 3,001评论 5 14
  • 文/徐心渔 说起侠女,我们自然而然会想起金庸笔下的众多侠女形象:黄蓉、赵敏、霍青桐、小龙女、任盈盈、梅超风…… 《...
    徐心渔阅读 1,348评论 0 2
  • 一 吴琼彻夜狂奔着。 一边跑,一只手还拎着老余头的领子,老余头像一串烂瓜一样,跌跌滚滚,稀里哗啦。 几月前,他们一...
    莯葳阅读 1,607评论 0 0
  • 时间如水。 久违的忧伤重袭心头,一股莫名的喜悦竟在泪落中潜滋暗长。失落的感觉? 成年的心没有成长起来。过早地告别了...
    休憩的鹰阅读 330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