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手吧,为了彼此高飞

女儿,终于,在陪伴你几个月后,我们把你一个人留在一个叫做异国他乡的地方了。在这一天来临之前,妈妈已经无数次想象过,并为之悄悄地流泪......其实想想,这又有什么好难过的呢?全天下,不知道又有多少莘莘学子跨洋过海去读书、去闯荡!

而且,孩子长大了,总归是要离开父母的,哪能一直蜷缩在父母的羽翼之下呢!

你即将要满20岁了,这二十年来,你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因为自你出生以来,仅仅在你 8 到 12 个月这段时间,曾经由你爷爷奶奶照顾过你,但没过多久,我们还是决定把你接回身边,只是请了钟点工来帮忙。之后,除了偶尔的出差,你就真的从来没有离开过我们这个三口之家。

想着原来我们三个人浑然一体、总是同出同进,就象老母鸡后面总拖着小鸡一样,但从我们把你留在 C 机场安检口的线外,那一刻,我们这个家就经 “细胞裂变” 为两个部分了,那一刻,具有极大的生命意义。

那天机场送别妈妈后,你独自一个人背着书包离开机场去大学,那一刻是你人生 真正的“断奶” 。妈妈知道,那一路你哭得稀里哗啦,这恰恰是生命的 “痛并快乐”,因为从此,你 “自由” 了!

就象一棵树,主杆长到一定的高度,就分出枝桠来。虽然新的枝桠还很稚嫩,但注定枝桠向着天空生长,离主杆越来越远, 生命的空间越来越宽广。

虽然你的生命从我们这里出发,但你的生命引领着你伸向自己的远方。

唉,你有了你的世界!在你的世界里,今后我们就只能是那被尊为父母或高堂的角色了,和你也不再是 “一体” 的了。

现在,那个你租住的房子就是 “你的家”了!

虽然妈妈会担心,但那就是 “你的家”,妈妈再也不能插手来 “管” 你了。就如同在你思想的王国里,爸爸妈妈再也不能被尊为 “国王和王后”,去施行政令,甚至连 “老臣” 也当不了了!而且未来,你要与你生命的另一半组成一个整体,就像我和你爸爸才是彼此相伴一生的整体一样。

生命真的是一种陪伴。你总要去陪伴一个人或是由另外一个人来陪伴你的。

22年前,妈妈出嫁的那天,在送走妈妈上花车后,外婆一个人躲到房间里偷偷落泪,这种心情,唯有同样有女儿的妈妈才能体会。这是一种无法形容的不舍、一种割离。

知道吗?千百年来,妈妈嫁女儿都是泪眼模糊的,而一位在儿子娶媳妇的婚宴上的妈妈绝不是这种心情。所以,这次妈妈不再陪你读书,就类似这种嫁女儿的心情。

从此,不但是地理上我们要分开,远隔大海;在生命里,我们也真的是 “脱胎断脐” 了。

从此,爸爸妈妈好像也完成了一个时期的历史使命,我们也可以去做 “自己” 了。

我们结婚后迎来了你,你成为我们生命、生活的重心。大多数的中国普通家庭不都是这样吗?年轻人在磕磕碰碰中成为父母,也没有学习过怎样做父母,一边得 “看着管着” 孩子,还得忙于工作。所谓的 “赚钱养家”,少有自己的时间和空间。现在你长大了,可以独立自理了,我们每个人都可以进入新的人生阶段了。

或许也是幸运,你不是官二代富二代,你是普二代,我们坚信靠自己双手再享受劳动的果实,这是一种 “幸运”,因为一切需要的,不是不够,也不是太多,恰到好处,这难道不是最好的吗!

女儿,无论身处何时何境,能对你所拥有的日子感到满足和快乐,不抱怨,能感受美好,这才是最大的幸运!

当你观看你周围的大自然,傍晚天空的晚霞是多么瑰丽如同宏伟的诗篇;正午阳光照在院子里,松果从高大的松树上噗通掉下来,无声地隐入房东好久没有割过的草地上;甚至冬夜下雪,早晨你打开门,却发现肥厚厚平整整的雪地上一长溜细巧的兔子快速窜过的足迹,这大自然有多少令你赞叹的发现,生命的乐趣就会有多少。

只要你有心,每一个人都可以在自己的生活层面找到属于自己的快乐。有的人觉得 “被” 饭来张口衣来伸手是一种幸福,而有的人,正如你现在,自己在超市挑选食材背回家、切洗、煎炒、摆盘拍照,充分享受着吃到嘴里的那种满足感。总有一天你还要做给自己最喜欢的人吃,那又是一种怎样的幸福感!

从大二开始,你也可以试试利用假期去打工。一来可以赚部分生活费供应自己的小小自由,慢慢建立你经济自主的能力;二来你可以接触到更多不同的人。与人打交道,学习与不同的人相处,也是一种极大的乐趣。

妈妈知道你不会抱怨生活的劳苦,因为你早已明白一切环境不会因为你的抱怨而改变。所以,看清楚自己,过你应当过的日子,勤奋、简朴,学会享受其中的快乐,才是最有智慧的。

这样,你未来的生活,无论是阳光灿烂还是风雨飘摇,你仍然懂得如何保持自己的方向,独立向上生长!

前面说过了,你长大了,爸爸妈妈可以进入新的人生阶段了。很多中年人说孩子长大离开自己身边后,人生就进入空巢期,家里只剩四眼相对无话可说了,而我们发现,现在正是可以好好享受生活的时候!

从前总以为生活的全部就是工作和孩子,人生有那么多快乐我们为什么都忽略了呢!比如,在这个自媒体的时代,妈妈喜欢写,就去写吧,写出人生的经历和感悟,并与人分享、鼓励别人,那是多么有意义;

比如,爸爸喜欢垂钓,那就去吧,春风正好,郊外的天空广阔高远。当他专注钓鱼时,妈妈可以仔细观察春天里开得灿烂的各种小花。这些乐趣,无关金钱,就象大自然平等地给予每个人空气、阳光和雨水,任何人都可以在自己的日子里,收获很多的乐趣和体验,这些经历,都将成就未来那个更好的自己。

大树的主枝干是我们三个共生的家,你的生命正引领你从主枝干上分出枝桠来成就你自己独有的世界,愿你的枝桠越来越粗壮,能伸展到更广阔的空间,而爸爸妈妈也可以成为主杆上新分出来的枝桠,我们也要各自向着空中恣意伸展出每个人独特的生命之美!

当盛夏来临,大树枝繁叶茂;
当金秋挂果,大树的枝桠可以彼此赞叹:
这一场生命的旅程,我们都不曾辜负诗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