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读四书《孟子》【2】

2016-03-08 华杉

为什么要“后天下之乐而乐”?作为领导者,如果你领导的人都不快乐,你乐不起来!如果你领导的人都快乐,那你得到的快乐,是“后乐”,“后乐”得到前面所有人快乐的叠加,是圣贤之乐,其乐宏大,直冲霄汉!梁惠王不懂得快乐,总以为利益比快乐重要。

【孟子见梁惠王。王立于沼上,顾鸿雁麋鹿,曰:“贤者亦乐此乎?”

孟子对曰:“贤者而后乐此,不贤者虽有此,不乐也。《诗》云:‘经始灵台,经之营之,庶民攻之,不日成之。经始勿亟,庶民子来。王在灵囿,麀鹿攸伏,麀鹿濯濯,白鸟鹤鹤。王在灵沼,于牣鱼跃。’文王以民力为台为沼,而民欢乐之,谓其台曰灵台,谓其沼曰灵沼,乐其有麋鹿鱼鳖。古之人与民偕乐,故能乐也。《汤誓》曰:‘时日害丧,予及女偕亡。’民欲与之偕亡,虽有台池鸟兽,岂能独乐哉?”】

孟子去见梁惠王,梁惠王在庄园接见他。梁惠王站在池塘边,顾盼着鸿雁麋鹿,问孟子:“贤德的人也享受这样的快乐吗?”像老师您说的贤德仁义的君子,是不是也要享受生活啊?

孟子回答:“贤德仁义的君子,才能享受这样的生活的快乐,没有贤德,不讲仁义的人,就算有这样美丽的庄园,他也享受不了这快乐!”

为什么呢?那《诗经》上说的——

开始建灵台,

经营复经营,

大家齐努力呀!

很快建成了!

文王叮嘱说:

大家不用急呀!

别太累着了。

百姓听了呀,

更加努力了!

王到鹿苑中呀,

母鹿安卧,

肥得发亮。

白色鸟儿,

羽毛光芒。

王到池塘边,

满池鱼儿跳!

这首诗,写了文王庄园之乐。他虽然也用民力来为自己盖园子,但是老百姓非常高兴,把他的楼台命名为灵台,把他的池塘命名为灵沼,还高兴他有很多麋鹿鱼鳖。

为什么呢,因为文王贤德仁义,他给人民带来幸福安宁富足的生活,他的快乐与人分享,与民同乐,所以能乐。

那夏桀就不一样了,他也有楼台池沼,但自己孤家寡人关在里面。他狂妄啊,自比为太阳。老百姓就写了一首诗,在《汤誓》里面有记载:

太阳啊!

你什么时候灭亡!

我愿意与你同归于尽!

那人民都恨不得和他同归于尽,他在那楼台池沼里,乐得起来吗?

孟子一番话,正说中梁惠王的痛处。快乐的基础,首先是安心,是安全感,然后是爱,你爱大家,大家也爱你。那梁惠王内忧外患,焦头烂额,他没安全感,他的人民也没有安全感。他不能说很爱他的人民,他的人民也不能说很爱他。就算那楼台全是黄金翡翠做,庄园池塘里全是珍禽异兽,他又哪里乐得起来,最多也就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有今天没明天啊!

那《诗经》里写的文王呢,看大家干活,他不催工期,还告诉大家不用着急!这一个细节,就非常生动!证明他心里装着别人,不是想我早一天得享受,而是关心别把人累坏了。

人人都会背诵范仲淹的名句,“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有没有切己体察,放自己身上想过?把“天下”换成“公司”,先公司之忧而忧,后公司之乐而乐,就是老板;换成“部门”,先部门之忧而忧,后部门之乐而乐,就是部门经理。换成“小组”,先小组之忧而忧,后小组之乐而乐。

一定是忧在前,因为生存和发展的责任都在你身上,你得思考。你一定是乐在后,大家都快乐了,你才快乐,那得到的快乐,是“后乐”,“后乐”得到前面所有人快乐的叠加,是圣贤之乐,其乐宏大,直冲霄汉!

如果只想着自己的利益,欲壑难填,与天下争利,那大家都怨恨你。每天到处灭火,高度紧张,就算坐在庄园里,就算看着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有心思乐得起来吗?

这就是孟子给梁惠王讲的道理。上一次见梁惠王,他说不必讲利益,要讲仁义,因为仁义里面有利益,利益里面没仁义。这一次,讲快乐,利益的快乐不长久,不安定,不安心,可以说根本就没有快乐。而仁义之中,利他利天下,其利无穷大;与天下同乐,天下因我而乐,其乐无穷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