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ES|用户体验要素

一.用户体验

1.定义:用户体验并不是指一件产品本身是如何工作的,用户体验是指“产品如何与外界发生联系并发挥作用”,就是人们如何“接触”和“使用”它。

2.注意:①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每一个新增的特性、功能或步骤,都增加了导致用户体验失败的机会。②好的产品需要迎合用户的所想所需而不是让用户接受产品。

3.体验指标:

投资回报率ROI→“客户忠诚度”(投资回报率通常是用金钱来衡量的:所花出去的每一元钱,能收回多少元的等值收益,这就是投资回报率。但是投资所得的收益并不是一定要用严格的货币属于来进行计算。你所需要的是一种衡量的方法,用于计算“花出去的钱”转化成了多少“企业的价值”)

转化率 →投资收益(通过跟踪有百分之多少的用户被你转化到下一个步骤,就能衡量你的网站在达到商业目的方面的效率有多高)与简单的销售数字比较,转化率可以让你更强烈地感受到用户体验上的投入所得到的回报。

4.体验目的:

任何在用户体验上所做的努力,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效率。这基本上是以两种主要形式体现出来的:“帮助人们工作得更快”和“减少他们犯错的几率”。

5.用户体验要素:

|备注|事实上,你很难鉴定某个用户体验的问题是否通过重视这个要素或解决那个要素去解决。某些问题要求同时重视多个区域,而另一些甚至就横跨在这个模型中各个要素的边界上。

二.战略层

|备注|印象数:网站每个用户每天被展示的数量(依赖广告收入的网站)

二次访问几率:能分析你的网站是否满足了用户需求,但是要注意:有时候用户不回来有可能是因为竞争对手组织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广告,或因为你的公司目前负面新闻缠身。任何断章取义的标准可能造成误导:请务必后退一步,看看除了网站之外发生了什么事,以确定你对事情全貌的了解。

好的成功标准不仅影响项目各阶段的决策,也为衡量用户体验工作价值提供了具体的依据。

三.范围层

当你把用户需求你和产品目标转变成产品应该提供给用户什么样的内容和功能时,战略就变成了范围了。注意,必须用文档记录定义的产品需求。进入范围层以后,我们需要定义产品需求,而需求文档是必须的,避免变成一个叫作“电话”口口相传的游戏。拥有一系列明确的要求,能让你把责任分配的更清晰,可以大大提高协作效率。让你知道正在建设什么,让你知道不需要建设什么。当前难以满足的需求,可以成为启动下一个版本的基础,这样就能形成一个不断循环的开发过程。我们需要定义需求。让一个工程师、一个客服人员、一个营销人员坐到一间会议室中讨论一个产品,这会对大家都有启发意义。

|备注|记录书中的话“我们做出的决定,都应该建立在我们确切地了解了它的影响力的基础之上。”“任何断章取义的标准都可能造成误导:请务必后退一步,看看除了网站之外发生了什么事,以确定你对事情全貌的了解”

四.结构层

在功能产品,结构层将从范围转变成系统如何响应用户的请求。在信息产品方面,结构层则是信息空间中内容元素的分布。结构层确定各个将要呈现给用户的选项的模式和顺序。模型概念:软件是否能把某个特性处理成用户所熟悉的某个概念。“购物车”在典型的电子商务网站概念模型中是一个容器。但避免过分运用模型概念,西南航空的网站首页用了一张客服的书桌图片,上面堆着简介册子,电话等等。错误处理:任何一个交互设计的项目都有很大的部分牵涉处理“用户错误”。第一个最好的防止错误的方法是将系统设计成不可能犯错的那种。例如自动挡的汽车设计成“除非挂在P档上,否则不能启动发动机。”第二个方法是使错误难以发生。但即使如此,错误也一定会发生(墨菲定律),这时,系统应该帮助用户找出错误并且改正他们。在某些情况下,系统甚至可以帮助用户自动改正错误。在一些用户行为一开始无法被看成是错误,完成这个动作之后才发现做错了,系统应该为用户从错误中恢复,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撤销”功能。信息架构:作为超文本的网页,内容建设通过信息架构构建用户体验,包括要考虑组织管理、分类、顺序排列,以及与内容呈现有关的图书管理、新闻学、技术通信等学科;产品关心的是理解用户、用户的工作方式和思考方式。

五.框架层

界面设计要做的全部事情就是选择正确的界面元素。这些界面元素要能帮助用户完成他们任务。成功的界面设计是那些能让用户一眼就看到“最重要的东西”。一个设计良好的界面是要组织好用户最常采用的行为,同时让这些界面元素用最容易的方式获取和使用。为用户想完成的任务选择正确的界面元素,通过一种能迅速理解和易于使用的方式,把他们放置到页面上去。导航设计。任何一个产品的导航设计都必须完成这些目标:目标一:必须提供给用户一种在网站间跳转的方法。目标二:必须传达出这些元素和它们所包含内容之间的关系。目标三:必须传达出它的内容和用户当前浏览页面之间的关系。信息设计。信息设计常常充当一种把各种设计元素聚合到一起的粘合剂角色。有时信息设计是视觉上的,例如饼图、柱状图、是用望远镜还是放大镜能更好的表达网站的搜索概念。指示标识。将信息设计和导航设计结合到一起,有个重要的作用,用来帮助用户理解他们在哪以及他们能去哪的系统。线框图。页面布局是讲信息设计、界面设计和导航设计放置在一起,形成一个统一的、有内在凝聚力的架构的地方。页面布局必须结合所有类型的导航系统,每一个旨在传达不同结构的视图设计,也必须结合任何一个在这个页面上的功能所需要的所有界面元素。还包括支持以上内容的信息设计。需要平衡很多东西。线框图在正式建立网站的视觉设计的流程中,是必要的第一步。

六.表现层

内容、功能和美学汇集到一起来产生一个最终设计,从而满足其他层面的所有目标。“弥补网站框架层的逻辑排布”的视觉呈现问题。忠于眼睛如果你的设计是成功的,那么用户的眼睛在产品上移动的轨迹模式应该有以下两个特点:首先,他们遵循的是一条流畅的路径。其次,在不需要用太多细节来吓倒用户的前提下,为用户提供有效选择的、某种可能的“引导”。

参考书籍:

《用户体验要素—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设计》 美 Jesse James Garrett著机械工业出版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