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最近的一次绘本教学感悟到的

此文章写于2015年8月18日

绘本教学,在当下听来应该是比较响应社会潮流的。近几年绘本已从早先几年被认为的“小画书”渐渐的被年轻的爸爸妈妈们接受为最适合孩子们阅读的“图画书”。

而早在几年我也在不断的在尝试绘本的教学方法,手工、绘画、剪贴、想象、拓印……总之穷尽一切方法,希望孩子们在阅读绘本之外,还能够将自己的感受、想法表达出来。虽然在这之中也产生了很多让人感到惊奇的课程,但是总觉有所欠缺。那种感觉仿佛就是被书“套”住,思想就不能更加自由,但是到底该怎么做,我自己也一时摸不到头绪。

之后的课程就一直再重复之前的老路,故事的延续……想象……表达……

最近看过台湾陈辉东老师的《幼儿画指导手册》之后突然顿悟,原来是我被绘本的主题牢牢套住,从而也套住了孩子们那自由、大胆、丰美的意象。

所谓【意象】,就是在日常生活里,从各种不同的生活体验和刺激中,儿童到底思想着什么,联想着什么?这种心理状态就是所谓的“意象”或“心象”。

用陈老师书中的例子就是——带孩子们去台南的运河玩儿,但是如何让他们透过“看”这一经验扩展成绘画的动机和意象,则需要细细盘桓。如果只对他们说:“把前天在运河里看到的船画一画。”这就局限了“看”这一体验所带来的范围,心意自然就不会生动起来,不会飞越起来了。于是作者跟孩子漫谈了所有看到的,所想到的很多事情,这才明白了大人失去了好奇心的可悲和愚蠢,又一次惊奇于孩子们的想象力之丰富,扩展力之生动。总括他们看到运河里的船联想到的大概如下:1、我看见了运河里的船;2、我想坐船;3、我要驾驶船(意思是想当船员);4、钓鱼的船;5、海盗船;6、海战;7、潜水艇;8、在修理的船;9、划龙船比赛……(还有很多,暂不赘述)综合这些由“看”的经验联想到的意象比意料之外的多,而平常我们大人是多么无知而不经心扼杀了多少孩子们丰美的意象,怎样专横地闭锢了孩子们海阔天空飞翔的联想力啊!

看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平日虽然我们让孩子们尽情的联想,但是这“联想”是否是我们自作聪明,反而像紧箍咒一样禁锢住了孩子们本应自由驰骋、无边无际的意象表达呢!

就如我们带孩子们欣赏《月亮的味道》,就让孩子们想象怎样像绘本中的动物一样,尝到月亮的味道;又比如我们带孩子们欣赏完绘本《亲亲》,就让孩子讲讲你想到了谁和谁亲亲等等,类似的引导不正如作者所说吗?

恰巧这周我的课程里有绘本欣赏《亲亲》这节课,于是我改变引导语,并怀着敬畏的心情,充满好奇的等待着孩子们的意象表达~!我发现这样的引导:“你想到了什么?(即孩子脑中的意象)”孩子们竟然回答的充满热情,在用画笔表达的过程中,孩子们表达的丝毫没有畏惧,即使那个刚开始说:“我没什么想法”的孩子,在将纸和笔给予他之后,他也画呀画呀,画出了一幅充满温情的作品。每一幅作品的构图和讲述虽然并没有“亲亲”,却都超越了“亲亲”。

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昊霖想到了爸爸、妈妈和他去逛超市。爸爸推着购物车,妈妈扎着长辫子,他自己则站在盛满他心爱物品的购物架前,购物架上有昊霖最喜欢的——小汽车、冰激凌、足球等……整个超市中,只有他们三个人经过了精心的刻画,穿着色彩鲜艳的衣服,而超市中的路人甲乙丙丁,则都用了同样的颜色,这样的刻画手法真是让人惊叹。在画面上我们还看到了他们这个年龄会正常出现的“透明式画法”,大大的超市里的人和货物都是可视的,而且他用他最熟悉的房子的刻画手法——有烟囱,还冒着烟,哈哈~!

佳熙想到了她和爸爸、妈妈一起去逛公园,逛公园似乎是个不老的话题,在孩子们的画面上经常出现,但是在佳熙的画面上,还多了那只她每次来画画都会拿在手中的玩具小老虎,看来这对佳熙来说也是家庭成员之一呀!高高的大树和五彩的房子,佳熙也表示这个五颜六色的房子是她的最爱,还有妈妈的辫子,仔细看是黄色的哟,佳熙说妈妈刚染了头发,所以佳熙将最近发生在她身边的事情也表现在了画面上。一家人开心的样子是最能让人感觉到幸福的。

毛豆,他说他什么都没有想到,后来又说想到了在家里玩玩具,于是他开始画呀画,他画了一个大大的城堡(妈妈说家里有拼插玩具,毛豆特别喜欢拼插城堡),然后他又说想和妈妈一起住进去,于是最后他给这幅画起名叫做《我和妈妈的超级大城堡》。从一开始的什么都没有想,到最后的超级大城堡,毛豆也是边画边丰富,画面充满了对妈妈的感情。在最后为城堡上色的时候,一贯不按常理出牌的毛豆竟然也将颜色涂出了对称的韵律,这种美的感受相信也是孩子们从生活中修来的吧,这种对美的追求应该就算是孩子们绘画的动机吧。无需老师催促快点涂色,孩子自然的就有涂好它的动力。

大智的这幅作品也让我出乎意料的惊叹。宝贝自己最后起名为《我和爸爸妈妈去海边》,起初大智开始就画了四条线,加上两个“大黑包”,这两个大包是他画完之后立马就自动的涂呀涂。我很好奇的在他身边等待,更加好奇他到底在画什么……然后他画上了一个人、两个人、三个人……这几个不同的造型让我意识到他应该在画家人。然后他说:“我画完了!”我很是愕然,问,你画的什么呀?

他讲述着:上面这个黑色的是礁石,四条线是海和沙滩,我问为什么这么多线?他说海边就有一条一条的,我恍然大悟,他画的是一层层的波浪,于是我找出几个定义:是海边、海浪还是地面?他说:是海浪,正如我所料!(有的时候孩子们无法找的合适的,正确的词语去表达自己的作品,为了保证不误导,我都会多找几个词语,让孩子再从中找到正确且他认为合理的描述。)三个人分别是爸爸、他和妈妈,爸爸会游泳,而不会游泳的他和妈妈身上则都有一条绿色的线代表救生圈,妈妈穿着蓝色的泳衣,这样简单的几笔就将每个人的特点及性别区分出来了。然后沙滩上有几个帐篷,还有果树(宝贝开始问过我椰子树怎么画)

最后涂完颜色,他又添加了美好的阳光和阳光下的彩虹,多么有爱的幸福旅程呀~相信这幅画面在宝贝心中久久不能释怀,因为大智跟我说,他最近总是在画一家人去海边玩儿。

天天画的是《我和妈妈有一座新房子》,在开始问孩子们想到了什么时,天天就说想到了新房子,于是她画呀画,这看似普通的一幅画,在天天后面的讲述中充满着惊喜。天天说(整理天天口述):我和妈妈有一座新房子,房子是橙色的砖墙砌成的,有苹果红的门,蓝莓蓝的窗子,金黄色的屋顶,和爱心的装饰!(听听这口述,我也是醉了!)新房子外面有一条金黄色的小路,路边的泥土上长着绿绿的草地,还有小栅栏,和小花,你看小蝴蝶都来了!多美的描述呀,看天天画的她和妈妈多开心,多美丽呀~!

宸宸画的《妈妈带我去公园》我和妈妈去公园,我们走在一起,中间还牵着我的布娃娃,公园里有颗爱心树。看宸宸的表达虽然简单,但是那颗美丽的爱心树,和她和妈妈手牵手(虽然中间有个布娃娃)的刻画,就知道宝贝喜欢和妈妈在一起,和妈妈在一起看到的树都变成了充满爱心的呢~!

看了孩子们的作品我不禁感叹,假若我问:“你最想和谁亲亲呀!”又或者我问:“你想到了谁和谁亲亲呀”都是不妥的,这样就在另一个范围上限制了孩子,使其失去表达的自由。当然,或许这样的提问也不算有错,只不过是给予了一定的主题而已……

然而,作者写到:“所谓主题并非只是再现幸福、快乐、高兴等经验而已,因为把“经验”说明出来,并不就等于“表现”,我们应该看看那主题有没有扩大孩子生活的,或者,能否以那经验为基础再构成创造的、想象的世界之力量?要不然,主题就变成干燥无味的说明描写了。经验直接连接着绘画——这种看法是机械的、片面的、不正确的。绘画真正的“表现”,是孩子的“个性”真正活在经验中,真正燃烧起来,变成真实的感动,进而变成生动的表现,活在画里,如非这样,孩子们单纯的、质朴的生命光辉便亮不起来,他们不过是被套住脖子拖来拖去的小猴子罢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抑郁症是善良的病症,它只会伤害自己,不会牵连他人,善良总是被辜负,所以不被人理解,假若是狂躁症具备了攻击性,...
    简叶y阅读 381评论 0 3
  • 期待已久的清明小假,很快就结束了。来时,有你相接,那一刻,旅途的疲惫,倾刻间就烟消云散。走时,有你相送,那一刻,是...
    黑白厶阅读 201评论 0 0
  • 读了王斐战友对007的建议,思想波动很大,禁不住反问自己,加入007已有九个月了,写了三十多篇文章,有多少收获? ...
    平稳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