吵架真的是因为观念不同吗

小意和小华昨晚上又因为儿子学习问题起了争执,双方你一眼我英语的互相对战,谁也不让谁,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小华晚上9:00下班后,看到儿子作业还没写完,就气不打一处来,强忍着怒火让儿子去写,可儿子写一会儿就跑出来看他的小宠物,这种行为彻底推翻了小华强忍着的怒火,对着儿子就是一顿狂吼,儿子也生气了,两父子对抗了起来。小意在房间里学习,听到外面争吵声的她紧皱眉头,可她什么也没说,想着等一下悄悄地提醒老公。

儿子生着气回到了房间,小意走到老公面前,想要劝劝小华,可小华就觉得小意是在说他。就说了几句难听话,小义也不乐意了,于是由父子之争演变成夫妻之争。

在对待儿子学习的态度上,小意和小华持有不同的意见,小意是想孩子自己的学习就要自己负责,家长注意引导和给孩子做好榜样,小华则认为孩子小,父母要给孩子压力,于是两夫妻也经常因为这件事吵架。

小意是老师,经常参加各种学习培训,思想比较活跃,比较注重孩子内部培养。小华是工程师,平时比较忙,性格也比较急躁,只要孩子表现不好,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对着孩子吼骂,所以孩子跟爸爸比较疏远,也不听爸爸话,越是这样。两父子就越不和,形成恶性循环。

小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想了很多办法就得不到解决。有次去听家庭教育的讲座,太让小意惊喜了,课上老师讲的案例正是自己家里的情况,课后有深入学习课程,小意豪不犹豫的就报了课。

到了上课的时间,小意连哄带骗的把小华骗到了会场,授课老师的讲课方式风趣幽默,也很贴近生活,小华也被吸引进去了。

老师讲到夫妻吵架,大致意思是这样的:“吵架,从外在上看是因为观念不同,其实是双方都没有注意到,之所以引起争吵,主要是因为表达方式和态度让对方心里不爽,这才是引起争吵的真正原因。”

小意立刻在脑中回想每次和小华吵架时的情景,真的是哦!小意之所以会跟小华吵,就是因为看不惯小华的表达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态度。比如:有次小意不舒服,吃完饭后没洗碗,就去休息了。小华回到家看到后,不问缘由就说小意懒,小意自认为自己是个很勤快的人,平时都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明亮。小意听到小华竟然说自己懒,一下就火了,起床指着小华一顿臭骂。

在儿子的教育问题上,也是表达方式和处理问题的态度让对方感到不爽而争吵。其实小华是非常希望儿子好的,可就是不能有效的表达而导致与孩子沟通交流不顺畅;小意也是希望小华多跟孩子好好沟通,多懂得孩子的心理,但每次的劝说都让小华感觉好像是自己的批判会。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在我们沟通过程当中,沟通一定要从心开始,和父母沟通的时候千万不要着急,要有耐心、在和孩子沟通的时候,千万不要焦急,要有恒心、在和爱人沟通,一定要控制住情绪,不忘初心,一定不要把最坏的情绪给了爱你的人,不要把最爆的脾气给了你爱的人,一定要学会用真诚去沟通,用智慧去交流。沟通在我们生活当中无处不在,所以说美好的沟通一定要从现在开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某双一流学校的研究生 高考时发挥失常只上了一所普通的本科 我恨自己不争气 大学里铆足了劲儿考研 面对大多数人叫...
    橘子汽水丫阅读 1,355评论 1 0
  • -1- 上周,我在北医三院参加了一场专业培训,其中的一节《医院感染信息化管理》让我印象深刻,讲者是刘运喜教授。 他...
    白立平阅读 1,763评论 0 2
  • 突然有一天,有人告诉我,你去了远方的远方。。。 我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是你走的第几天,我不敢相信,不知道找谁确认,...
    笨笨娃娃阅读 125评论 0 0
  • “你喜欢自己吗?” “喜欢啊!” “那我们喜欢的是同一个人” “你应该很孤独吧!” “为什么?” “你一个人在我心...
    浅笑扬帆阅读 4,534评论 23 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