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基础绘画】一幅画的诞生(水粉+马克笔)

前段时间抽业余时间基本上完成了一幅画,发出来与朋友们共勉。

这幅画是与以前在朋友圈发过的另外一幅画同时构想的,想画成红、黄、蓝一组。

(这幅是红色调,比较大,4开)

如前预告,这次画的是裸女。主色调是黄色。想表现的是沉沦和无力,就像你在夜里无底的孤单。

好像是从去年10月或11月开始的,断断续续拖到今年3月下旬,修改到4月上旬。画画的效率就是这么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它只是安静地摊在屋里的桌子上,进展缓慢。

最初铅笔勾线的没有拍。

第一次拍是这样的(预告,这幅画不只这么大):

大体涂了人体轮廓和头发形状。

因为参照的原图背景是黄色的花海,黄色的面积很大,所以就在友谊书城买了黄色的手工纸,想着或许会后期好弄一点(但还是很麻烦)。

所以人体的部分是用白色的水粉涂上去的。

粉红色的部分,其实调的是肉色,甚至有点桔色,但画在黄色的纸上就显示这样的粉色,倒也可以。

然后准备勾画花海背景,女孩是躺在花中的。但发现实在太难了……于是打算换背景,参照了很多图片,例如:

感觉用碎花填充她的周围实在太难布局,最后受下面这幅图启发,打算先让她躺在大叶子上。

但这个叶子是向上生长的。最后给它设计了形状之后先用铅笔画出来,后来想,干脆把叶子之外的地方剪下来吧,说不定可以做出立体感。

左边那张纸是用来试色的。

插播:拿几幅喜欢的画问了别人用什么画笔比较适合,被告知马克笔,于是从某宝上买了30色的一套。以前从未听说过这种笔。原谅我没学过孤陋寡闻。

因为画纸是黄色的,所以画笔原来的颜色都会变(例如蓝色会变绿色),因此拿了一张纸来试色。

最初的一张纸,已经贴在了拼的一张大纸上。

阴影是真的。

绿色的叶子虽然看着差不多,但是有5种配色。

然后打算画背景……依然参考各样的图案,

最后还是决定以花为主。因为想要的是女孩忧伤躺卧的感觉。

然鹅,发现自己画花的水平简直了……

本来想多画几种花(下图右上方的两朵是尝试),后来发现不切实际,一是要想层层叠叠难度太大,二是破坏了画的感觉。

绿色的叶子已经给了它希望,不能再给太多了。想它是无力和凄美的,就像绝望。

最后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画了满屏的花花:

花用了三种颜色。

这张照片里,涂了脸、脖子、手的颜色,

身上也有多处修整,脚踝那里比较明显;

头发也补了。

画了脸的轮廓。脸真的很难画,失之毫厘差之千里。

这张,头发补好了,也染完了;

画了脸,嘴尤其难画,一点改动就改变了脸型;还没画眉毛;

补了手的细节;

霖少爷说,女孩好像浮在叶子上,于是,在女孩周围加深了一圈环境色作为阴影,但效果暂时还欠佳,太窄。但脸下面的阴影应该能明显看到,那块儿是用的水粉调的颜色。

补上了脚边、手边的叶子。

进一步画了一圈阴影(但现在看来还是不够明显),包括脸的轮廓旁边的。

画上了眉毛,修改了唇形。

补上了腹部的花。

后来看到小腿之间的阴影不够,重画了一条深色阴影。

最后剪裁出适合画框的尺寸。

剪完之后的尺寸大约是30.5cm×40.5cm。

其实那天剪完之后,装在画框里了。自己知道还没有完成,暂时装起来给远方来的朋友看一下。

装起来之后发现有些花花像小圈,只有边缘,不像层层叠叠的花。

另外,人物周围的阴影还是太小,嘴唇有点发乌,脚趾后的阴影颜色太红、不像阴影等。(忘记拍照了)

谁料朋友开玩笑说这女人得有50岁,因为胸下垂。汗……


No!我画的是胸的侧面形状,不是下垂的轮廓!

不论怎样,改!

在3月底4月初,又搁置了好些天,终于开始修饰一些细节,除了胸形以外,脸下面的叶子调了颜色;前臂、手、身体轮廓,都有修改;后来觉得胳膊太细了,也扩展了一点,尽管照片上不怎么看得出来。

有的地方的花花被我修坏了,只好贴住,然而发现这样会更自然一点。于是多剪了一些。

看这剪掉的碎屑,也是挺美。

清明节去了华侨城创意园的侨舍画廊,看了他们收藏的名画,发现画家画画的确是不拘一格的,哈哈,跟我一样,无所不用其极,看来我这还是轻的,只要表现出要表现的意义,用什么材料、什么方法,都是可以的,除了常规的颜料和纸张外,还见到了火燎、指压、木头、薄膜……

就这样,基本完成了。

肯定不是完美的,但打算就此收手啦,我不是专业的,已经尽力了。

画是可以表现心情的。给大家推荐“花瓣网”,里面有很多图片,瀑布式显示,喜欢的可以采集,不用下载。我前面所列的背景素材,都是取自这个网站。喜欢一幅画,请你在其中找到自己的影子和感觉,这是一种心灵的愉悦。

通过这次画画也明白了画家为什么会画裸体。因为一个人在进行彻底思考的时候,意念中是没有其他东西的,只有自己身体的姿态,谁还去想穿什么、去装饰什么呢?而当一个人成熟之后,会很在意自己的形体,这可能是在年少时没有特意在意过的。有个朋友赞同说:在意形体,也是一种高级的审美。

当然,原因不只以上这些。

在想要画这幅画的时候(大约早在2015年11月了,时间飞逝),心中是压抑的,无助的,蜷缩如斯,但着手画的时候,心态已转好了,不太沉浸在无声的情绪当中,所以,不论是故意还是偶然,这绿色的叶子,总归是给她添了些希望。

相框早就买好了,等日后装好了、挂好了,找机会再推送挂在墙上的效果。

彩蛋:

(摄于2017年4月16日复活节,by霖少爷)

祝你也能找到一种美好的方式来表达心情。

Christiana

2017年4月24日


(以上图片版权所有,转载需经作者同意。)

All Rights Reserved.

Thank you for your follow

christiana.yu@foxmail.com

Podcast:

荔枝FM -FM1865515 蒂安娜和她的朋友们

喜马拉雅FM -蒂安娜Christiana

只给你有益的东西,以及Christiana的声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请勿随地扔垃圾 一天小红和小明一起出去跑步,跑了一会两人都跑累了,小明去旁边小卖部买了两瓶水一个棒棒糖,小明走过来...
    啤酒味的小仙女阅读 228评论 0 1
  • 你这么年轻怎么又分得清什么是得到什么是失去? 大学毕业马上就进入中意的银行工作,斗志满满,想大干一番...
    毛口口阅读 302评论 0 0
  • 2017年9月9日 D30 阿尔法号+阿基米德舱+刘虹秀+打卡 收听晨间导读 :于航行中发现系统之美。一阶段...
    伊秀儿阅读 14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