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足思考-清晰/简练/有力表达

你是否经常碰到以下情形?

①电梯无意中遇见“大人物”,TA突然问了你一个问题……

②部门会议严重超时,你是最后一个发表者……

③向高层领导汇报工作时,领导提了个你从没想过的问题……

其实,我们90%的日常沟通都没有充分的时间来思考,你必须随时随地、灵活应对!

然而很多时候,我们缺乏一种好的表达习惯,例如:

①说话不经思考,脱口而出,刚说完就后悔;

②想到哪说到哪,思路杂乱,说了很多,别人也没听出所以然;

……

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我们需要学习即时表达的技巧(驻足思考),让我们的职场、情场更顺利。3个知识点帮我们提升表达的能力,搞定你所有的难题:

1、打桩子

2、10种计划/结构(6种基本计划,4种辅助计划)

3、衔接技术

一、表达三要点:清晰、简练、有力

1、清晰——为人所理解把一亿写成100000000显得“不清晰”,而写成100,000,000就清晰得多。

2、简练——重点要有重点。在信息泛滥的时代,简练备受推崇。

、有力——有说服力说服力源自切题;准确预料听众的兴趣,是切题的秘诀。加入令人难忘的结构,就能保持长久力度。

清晰的表达就是清晰的思考:未开口先动脑,想到位再说话。

例:小蒋在平安面试时,面试官问:“你对自己未来有什么样的规划?”。回答:“留在深圳、呆在平安、学做管理!”。(啰嗦是思维逻辑和概括归纳能力不强的表现)

二、表达的关键:打桩子

桩子:关键点、关键词,让你记住你想说什么,要让别人接受。以排比句的方式,列出三个提纲点,三个点里各再列出三个点的内容。

桩子的特点:有说服力、节奏感强、容易记忆。

整洁的桩子:对称、分离、一致(在一个层面或者范畴中)。

例:

①科学:“固态、液态、气态”;

②数学:“长、宽、高”

③项目管理:设计、开发、实施

④问:“今天吃什么了?”。先回答桩子:“早餐、中餐、晚餐”。接着回答:“早餐是豆浆、油条、包子;中餐是辣子鸡丁、红烧排骨、清蒸海鱼;晚餐是土豆片、青瓜片、莴笋片”。

练习:

你这天/周做了哪些工作?

你的优点/缺点是什么?

你的岗位职责有哪些?

三、3种基本计划(表达的一级结构)

1、时间计划

时间计划:以时间顺序来安排话题。

例:

①过去、现在、未来;月初、月中、月末;早上、中午、晚上;

②春、夏、秋、冬;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四季度(如此特殊的就四点,不能只有三点)

③通货膨胀是什么样的?30年代够一群人吃、60年代够四个人吃、90年代够一个人吃。

④怎么样教育小孩子?婴儿、幼儿、学龄。

练习:

介绍公司的历史(对客户)

怎样做好工作汇报(内部会议)

品牌策略的制定(内部会议)

我们的择偶观/择业观

怎样完成一次家庭计划(租/买房、旅游、装修)

2、环球计划

环球计划:以地理位置或视觉/空间区域作为其结构标桩。

例:

①你觉得哪里的发展前景比较好?北京、上海、广州

②你怎么赞美一个女孩子?眼睛、鼻子、嘴巴

③我第一次来深圳,请推荐一些好玩的地方。

吃:盐田海鲜街、蛇口美食街、华强北美食街

玩:世界之窗、锦绣中华、欢乐谷

住:福田大中华喜来登酒店、益田威斯汀酒店、龙华万丽酒店(五星级)

练习:

推荐一个人(给人介绍对象)

介绍一座城市(对游客)

谈谈你对楼市的看法

谈谈你对初恋的印象

3、三角计划:

三角计划:通过方面、层面或视角的方式组织信息。

标准格式:

(1)介绍:(话题)主题;宣布三个柱子

(2)主体:桩子一,素材一;桩子二,素材二;桩子三,素材三

(3)结论:重塑三个桩子,(重复话题)呼应主题

例:

①总理的话

介绍:我们的国家和民族正站在历史的新起点上,面对新的任务,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主体(桩子一,素材一):清醒。就是要认识到我们已经取得的成绩只是在现代化进程中迈出的第一步,今后的路还更长,更艰苦。形势稍好,尤须兢慎。

主体(桩子二,素材二):坚定。就是坚定不移的推进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中尽管有困难,但不能停顿,倒退没有出路。

主体(桩子三,素材三):努力。就是要准定应对各种困难和风险。困难和风险有些是可以预料的,有些事难以预见的。我们必须做长期努力奋斗的准备。

结论:所以我们需要更加清醒,更加坚定,更加努力。

②万能工作汇报模版:当老板问你工作做得怎么样?

介绍:我的工作是围绕三点进行的:目标、思路、举措。

主体:目标:123。思路:123。举措:123。

结论:所以我的工作会从目标、思路、举措这三方面进行。

③如何做好工作?

介绍:学习乔峰、学习杨过、学习韦小宝;

主体:学习乔峰的专业,降龙十八掌;学习杨过的专注……学习韦小宝的沟通……

结论:……

④我想要的幸福

孩子学业有成,丈夫事业辉煌,自己健康美貌……

⑤如何带团队?理解、包容、信任……

⑥对单亲家庭的看法:感情、经济、教育……

练习:

做好本职工作的关键

我们公司/产品的优势

如何锻造自己的职业优势

如何做到家庭和谐

如何保持健康状态

如何发展孩子的天赋

业余爱好

事业工作

休闲娱乐

运动健身

假期旅游

爱情婚姻

金钱财富

四、3种主张计划(一级结构)

1、变焦镜计划——通过视野

变焦镜计划:通过视野变化而产生强烈的视觉变化,得给听众的感觉是:从小、中到大,或者大、中到小。新闻中的镜头多用此法。

格式:扩大来看/具体来讲/总的来说……

具体来讲/扩大来看/总的来说……

步骤:找出异议的反义词——拉远镜头——找出有利点,用放大镜分析。

适用场景:新闻、回答提问、处理投诉、各种异议/危机应对……

拉远镜头原因:扩大到更宽广的视野;处理敏感或保密信息;证明选择或决定的合理性。

拉近镜头原因:着眼于具体细节;反驳一概而论的说法;将宽泛的认识具体化。

例:如何看待开车上班会造成环境污染的问题?

拉远镜头:从总体来看,开车上班不利于人类长期生存和发展,开车上班不利于环境保护,开车过程中会排放出大量的尾气污染环境,不利于我们子孙后代的生存。

拉近镜头:具体来讲,开车上班有利于社会发展。因为开车上班有利于缩短通勤时间,提高工作效率,提供良好的心情,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后给公司带来了更大的价值,从而给这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总的来说:开车上班有利于社会发展。

拉远镜头练习:

(1)为什么商务场合要正式着装?

(2)谈一谈你对XX工作(一项明确的工作任务)的想法。

(3)你们公司的产品怎么那么贵?

(4)关于XX的调整,公司是怎么考虑的?

拉近镜头练习

(1)你们部门的工作就是清闲。

(2)怎样建立与当地政府部门的关系?

(3)怎样管理好你负责的团队?

(4)完成XX工作有信心吗?

练习:

汇报工作难点(争取资源)。

提议/方案的价值。

如何看待市场/工作?

你从老板身上学到了什么?

领导:近期工作怎么样?(路上/电梯)

2、钟摆的计划——通过极端(最好、最坏,取中间)

钟摆计划:依据辩证的理由,描述多元观点(两个对立面),建立“合理”的中间立场的渴望,创建双赢结果。

适应场景:

(1)工作中给领导提方案,做了三个方案,把上、中、下策逐一分析,然后问老板哪一个方案好,老板往往会选择中间那个方案!

(2)处理投诉

(3)议价

……

例:你想让老公给你买一个2W的LV包包,可以跟老公说,你看到了一个3W的LV包包,但是觉得有点贵,然后又看到了一个1W的LV包包,觉得这个不能很好的体现我们的感情;后来看到一个2W的包包,觉得既没这么贵,又能很好的体现我们的感情,我们买哪个好?老公当然会说买2W的好。

练习:

(1)平衡家庭与事业。

(2)外包服务。

(3)产业发展与环境保护。

(4)公司是否应该监控员工上网?

(5)商议预算的截至时间。

(6)灵活上班时间。

(7)公司是否赞助员工继续学习?

3、收益的计划:通过收益(特性、优势、利益)

收益计划:分为正向收益和反向收益,前者向听众的益处推进,说明“利”;后者则向着听众的害处推进,说明“弊”。“收益计划”阐述后果,让此收益和听众本人联系起来,产生画面感,让人感受明显让观点更具说服力。

特点:概括某个产品、服务或思想是用来做什么的;着眼于听众(或其他人)将如何收益。

运用场景:销售、商务谈判、合作等。

例:

你去逛街买衣服,销售员跟你说如下两种话,你更喜欢听哪个?

①这款衣服是纯棉面料,穿起来特别舒服,而且是国际顶尖设计师设计的,款式非常独特,高端、大气、上档次,最重要的是现在还是打85折呢!

②这款衣服是纯棉面料,你穿在身上会觉得特别舒服,而且是国际顶尖设计师设计的,款式非常独特、高端大气上档次,您穿着它去非诚勿扰相亲的时候,24盏灯全都为您亮着,您穿着它出去签单的时候,肯定没有您签不下的单,最重要的是现在还是打85折呢!您是要一件还是两件?

练习:

你向上级提建议/方案,希望得到他的采纳。

你的工作需要与其他部门的人配合,你要怎么跟他沟通?

你想让你孩子按你要求的时间内完成作业,你怎么跟他说?

钟摆、三角、环球计划练习:

汽车工业对人类生活的影响。

沟通能力与事业发展。

环境保护对上海的意义。

油价上涨是利是弊?

勤俭节约是好吗?

五、三大衔接技术(3A技术)

定义:在对方提出问题或挑战之后,在你陈述你的观点之前,他的观点向你的观点过渡的过程。

目标:为你的陈述创造有利条件、让对方认同你的陈述方向,愿意听你说下去。

作用:表示尊重,营造对话氛围;答对问题,搞清楚提问者到底想知道什么;赢得时间整理思路;赢得空间。

1、认可(个人、事实、感受)

(1)认可个人:称赞并感谢提问者:“您提出这点非常好 我想许他人也有同样的疑问……”、“感谢你对我们的产品如此关注……”

(2)认可事实:再次提及事实或信息,并评论“您说的很有道理,正如您提到……”

(3)认可感受:在处理完“情感”问题之前谈“逻辑”是没有意义的。可以说“看得出来,这事儿让您很受伤……”“我明白您为何对此关注”之后可以紧接着让对方分享更多的信息,宣泄情绪。

2、询问(意义、事例、事实)

(1)通过询问弄清问题:有时候对方甚至不清楚自己不明白什么,我们应该帮助其搞清楚,对方到底想知道什么。例如“我不能确定是否明白了你的问题……”,“你是否能重复一遍你的问题,具体一点……”

(2)询问例子:了解问题本质的最好办法是请提问者举例子。这样做也能让抽象的问题具体化,缩小范围后,会好回答许多。例:“你能否举个例子,新版的页面在哪个地方体验不好?”

(3)通过封闭式问题询问事实:询问事实会使情绪化变理性。例:“我理解你为何如此恼火,我想帮助你,但首先,我必须了解一些情况……你上一次软件崩溃之前,使用了哪个功能?”

[if !supportLists]4、    [endif]调整(关键词、改变层次、言归正传)

(1)关键词:回答复杂的问题,可以通过关键词让自己的回答变得清晰有力。例如“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其次,……,如果资源允许,我们也会……”

(2)改变层次

①小问题无法说,就说大原则:有员工问起自己的加薪幅度为何低于同事,你可以说“你知道,我不能跟你谈论另一名员工的工资,但是我们可以回顾一下评审加薪幅度的流程和标准。”

②大事说不了,就说具体事:有人问起互联网行业虚幻的问题,你可以说“我无法替别家公司代言,但我可以告诉你本公司都在做些什么。”

③话分两头讲,重点偏一边:领导问如何减少需求变更现象,你可以说“需求变更的原因分两类,一类是我们可以控制的,一类是我们无法控制的,我来说可以控制的那部分……”

④负面问题,正面回答:有人问项目为何总是延期?你答“现在确实存在这样的现象,我们打算采取如下几种措施,来改进……”

(3)言归正传:发问者常常跑题,较好的做法是认可他们的观点,但把讨论拉回原先的话题。例如“你说的这个问题确实很重要,但今天会议的讨论重点是项目质量,我们能否在会后讨论你的预算问题?”

总结:重新定义-拆分-变消极为积极-升级/降级-转移焦点

练习:

(1)如何看待竞争对手?

(2)就知道强调规则,怎么发展业务?

(3)保健产品真那么有效吗?

(4)直销和传销是一回事吗?

六、4种二级计划(充实思想,让一级计划生动起来)

1、图景计划

图景计划:通过形象推进(类比、实例),用能够引起打击共鸣的实例或者比喻来说明你的观点。

(1) 类比法

类比法:由一类事物所具有的某种属性,可以推测与其类似的事物也应具有这种属性的推理方法。

例:

传统钢琴和电子合成器的区别,就想新鲜蔬菜和蔬菜罐头的区别。

 (2)实例法

实例法:对抽象化事物借用具体的、相对容易理解的实例来阐述。

观点:蜜蜂是勤劳的动物。

例:

①蜂箱中的蜜蜂要总计飞行55,000英里,才能为你制造一磅的蜂蜜。

②听过一朵玫瑰花和一个乞丐的故事吗?其实是一个真实的故事,有一本书叫《一朵玫瑰改变了我一生》。

2、正反(通过对立或对比推进)

正反:通过两部分的比较来构建解释。

例:正面/反面、短期/长期、最高/最低、支持/反对、东方/西方

事实/虚构

练习:

关于工作/公司的典型正反计划。

3、骨牌计划

骨牌计划:通过因果关系推进,可以理解为连锁反应。从一件事情导致引发另外一件事情的角度研究话题。

应用场景:适合于研究性、知识性话题。

结构:3个原因,1个结果(说服力强)

连锁反应(无准备状况下)

1个原因,3个结果(论证性强)

因果反应,例:

人们为何追求晋升?

——更高的收入,——更多的责任,——更大的挑战

连锁反应,例:

员工关注顾客服务,就会提升顾客满意度,会让自己在市场中更有竞争力。

——更优惠的折扣,——更好的服务,——更大的国际接触面,

这是公司为何要换旅行社的理由。

练习:

(1)司审计或者报告。

(2)新的业务模式/计划。

(3)架构精简。

(4)公司合并。

(5)绩效评估。

(6)改进客户服务。

4、5W计划

Who/What/Where/When/Why/How  谁/什么/哪里/何时/为何

5W计划:运用标准的新闻报道技巧来叙述事件。

运用场景:适合于迅速而精确地传播事件和消息,如:报道、轶事、指示、事件。

例:

Who      约翰.肯迪尼

When     于1963年11月22日

Where    在得克萨斯州

What     遭枪手刺杀

Why      原因未明

七、总结:沟通/表达的要点

1、有说服力的沟通:根据听众定位自己的思想,选择计划支持主题

从听众的角度思考自己的话题,列出对听众来说重要的事项、他们可能提出的问题,专注于背景知识、希望与恐惧,根据听众的反应做出调整。

2、使用视觉辅助物,将紧张转化成能量,运用计划防备头脑阻塞

遵循专业人士的忠告。

3、坚持“三部分原则”:进行比较与对比,力求简单,大家能看到这一点,依靠“要点”替代讲稿。

4、演练:运用在日常生活中、工作中、求职面试中、培训讲台中……所有你能用的方方面面,站在岸上是永远学不会游泳的。

5、复习:每月至少复习一次,巩固知识,植入脑中,以备随时调用。

6、升华:多看看电视节目,特别是名人访谈节目,通过看这些人的沟通表达方式,学习和积累沟通表达的技巧。

7、思维导图:

八:总练习

您能在以下场景中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并让听者留有印象吗?

场景1:

进到电梯,一抬头,发现总经理在里面,严肃的脸上露出机械的笑容“小王,最近工作情况如何?”电梯快速上升,您只有3秒钟的思考时间和30秒的回答时间来展现自己。

场景2:

咚、咚、咚, “请进”,刚一抬头,涨红脸的小赵递上一封辞职信。“能告诉我真实的原因吗?” “公司的工资太低了”。墙上时钟发出规律的嘀嗒声,您有5秒钟的思考时间,整理思路从而挽留优秀员工。

场景3:

每次跟客户介绍完公司和产品,心中总有疑惑:“说了很多,他能明白多少?记得住多少呢?”如果他还不是最终决策人,还需要向他的上司推荐你的公司和产品,你有信心他能说到点子上吗?

场景4:

演讲临近结尾,心中越是紧张,“听众会提些什么问题呢?如果碰到棘手的问题我该怎么处理?”心跳渐渐加快,您有3秒钟的时间组织语言应对挑战。

场景5:家里老婆埋怨丈夫说:“怎么老加班、老出差,家里都是我一个人管……”

场景6:有一天老板对其中一个业务主管说:“XXXX,XXX业务最近效益很好啊。”

场景7:当客户在说某些观点,但这些观点不一定是合理的时候,该怎么去沟通?

场景8:当系统出现问题,客户非常着急和生气,这时候该怎么去沟通?

场景9:当下属要求上司加薪水,该怎么和下属沟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结构思考力? 结构思考力是指以结构的视角从多个侧面全面而清晰的、强调“先总后分”的分析事物的一种方法。 ...
    左左沙洲阅读 1,504评论 1 5
  • ​小学生多音字大全(复习专用) 不知道是不是有很多学生在学习中遇到这样的问题,很多字看着很眼熟,却总是读不对,尽管...
    错题plus阅读 1,229评论 0 0
  • 徐徐落下的黄昏, 照耀在了,寂寥黑暗的孤单。 看似平淡, 却又激起了,月光泛起的,一片波澜。 明亮的世界,浓重又昏...
    文风起武阅读 223评论 0 5
  • 我们从刚出生的时候,什么都不带来,唯有一声嘹亮的哭喊证明我们的存在,从那个时候起,我们寄托的便是一家人的期望、祝福...
    孑然白衣阅读 317评论 2 1
  • 一、创建基于某个系统镜像的docker容器(centos6.9) 二、安装nginx和php安装包 三、配置ngi...
    zwb_jianshu阅读 5,4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