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请你挺起腰杆再等我几年

文|汝之尾巴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我还没出生的时候就已经注定了一个事实:在接下来的这N多年能否获得宠爱,取决于我是否股间带把儿。

可惜,当我呱呱坠地的第一时间我爸就检查了我的性别——女的。于是他叹了口气说了句“造孽”,然后就再也不愿意靠近我。

坦然说,我们全家都有点重男亲女,爸爸和奶奶尤为严重。虽然母亲也不是太高兴,但她还是悉心地照顾着我,毕竟她对男孩的热衷只是为了达成爸爸的愿望。

在我之上家里已经有三个孩子了,都是女孩儿。爸妈一直未能如愿地生得一个男孩,但他们一直在努力。直到我六岁开始上小学一年级,家里还是没能迎来小弟弟。虽然母亲陆陆续续怀过好几次孕,但都没能让小生命顺利诞生。

听妈妈说,我四岁那年她怀孕闹喜闹得特别厉害,虽然已经是这么多孩子的妈了,但她还是被怀孕折磨得手足无措。看到妈妈的症状,大家都说这次一定是个男孩。男孩生来顽皮,所以连怀孕都格外激烈。

后来经过医生检查,真的是个男孩。

大家都对这个还未出生的孩子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期待,尤其是爸爸。他对妈妈百依百顺、有求必应,就等着自己的宝贝儿子出生呢。毕竟,这是他离自己多年的“儿子梦”距离最近的时候了。

可惜还是空欢喜一场。妈妈在距离预产期还有两个多星期的时候意外摔了一跤,孩子早产,没救回来夭折了。

爸爸责怪了妈妈好久,但最终也没办法,只能继续执着地实行造人计划。天不遂人愿,后来的两年时间里,妈妈再也没有怀孕过。他的梦想几乎彻底破灭。

-02-

爸爸再也没有了年轻时的精力,也对自己命中注定不会有儿子这一事实开始学着接受,只是仍旧心有不甘。

在我六岁之前他都不曾照管过我,要么是妈妈管我的吃饭穿衣,要么是姐姐们带着我和泥巴玩耍,他和奶奶那里我从来都是避着的,反正不是冷漠就是嘲讽,讨不到一点儿好。

后来奶奶去世了,再后来我也学前班毕业正式进入小学了。他突然管起我,对我的事格外上心。

我很不习惯他的这种突然的转变,总觉得每次他跟我说话我就会害怕,怕他又突然看我不顺眼,嫌我烦着他,所以我尽量躲着他。

要交学费的时候我总是跟妈妈开口,学校有什么活动需要家长参加的时候我也是尽量找我妈我姐,但爸爸对这些事格外的在乎。他隔几天就要求我汇报一下学习的状况,还给我买了跟班上最有钱的那个同学一样的书包文具。说真的,我总有一种受宠若惊的感觉,怯怯地接受他突然的好。

在我连着两次考试都是班上前三名的时候,爸爸奖励了我一整套少儿必读书籍,还时常给我零花钱。他让妈妈每天早晨给我吃水煮蛋,周末还偶尔带我去吃馆子。

那个时候他的身体很健壮,一直做着的家具生意也还算顺遂。虽然没有大富大贵,但我们姐妹们都是吃穿不愁。

只是姐姐们好像都对读书提不起多大兴趣,勉勉强强读到初中和高中就都再也无法更进一步了。爸爸对我的转变,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读书很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在他心里憋着一股劲,不相信自己这辈子命里无儿子又供不出一个大学生。

盼不到儿子的出生,又看不到姐姐们读书的希望,他把一切都转嫁到我身上,对我前所未有的严格。

在生活中我有什么需要他都会尽量满足我,也会努力给我最好的。但是遇到学习方面的事以及一些世界观人生观养成的问题,他从不让步,一定要我按照他的要求做。

这么些年下来,我在学习方面取得了多大成就,他就付出了多少。

高考那年我发挥失常,没能去得了心心念念的大学。看着同学们都高高兴兴的收到了录取通知书,我打算找一所不知名的二三本院校过完四年就算了,但爸爸坚决不同意。

他为我联系了补习学校让我去复读,又给我买了很多的复习资料。但我就是无法接受他的好意。

我觉得自己的人生一败涂地,再也不想努力,再也不想重复一次那种每天只睡不到四个小时,连吃饭和上厕所都争分夺秒的高三生活。我不甘心但又真的没有勇气。

那一段时间我闹得很严重,大概是把青春期没宣泄的叛逆全都一次性释放了。

出乎我的意料,这次爸爸并没有用强制的方式逼我去复读。他做好了一切他能做的,然后静待我的决定。他放下了生意带我去了我最喜欢的城市——那个城市有我最想考的大学……

回来之后的某个瞬间我就想通了,然后去复读,然后有了今天这样虽然不算成功但也不失败、不遗憾的生活。

-04-

上了大学之后离家远了,跟家人的牵系只能靠电话来维系。

接电话的大多时候都是妈妈:姐姐们都有了自己的家庭和生活,爸爸不愿意透露出他对我的思念。

每次妈妈都说家里很好,他们身体都好。电话的最后我让爸爸接电话他也时常推辞,好几次里接一次,然后嘱咐我专心做好自己的事,慎重做选择,别轻易放弃,别总是操心家里,家里有他呢。

我安心地享受着爸妈为我营造的一片祥和的氛围,相信着他们都很好的话。那一段时间大概是我人生中最燃最惬意的时光。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有空就去别的城市看看,觉得生活的模样真的很可爱。

直到三姐给我打了电话,告诉我爸爸不太好问我能不能回去的时候我才仿佛一下子被惊醒。

爸爸的心脏出了问题,已经挺久的事了,只是大家都没告诉我。家里的生意早就不做了,各项支出全都靠姐姐们支援,好在爸爸的情况一直还算稳定,所以他坚持不让我知道。这一次,因为爸爸突然昏迷情况很危机,姐姐才咬牙通知了我。

等我在医院看到爸爸,他已经脱离危险了,但是却再也没有以前的神貌了。

-05-

他真的老了。

满头的白发,脸上全是皱纹。以前挺胖挺壮的一个男人,现在却是一副干瘪瘦老头的模样。我看着很难过,总是忍不住眼里的泪水,但爸爸看起来状态还不错。他依旧询问我的现状,完了还告诉我以后也要继续努力,要做一个真正问心无愧的人。

他说我是他的骄傲。

然后又说了一句他对不住我们姐妹。

怎么会呢!您是我最尊敬的爸爸。虽然小时候我怕过您、怨过您、也故意叛逆顶撞过您,但是我们姐妹都知道,您真的是我们的好爸爸。

以前不理解他那种重男轻女的思想,但随着年龄增长,突然就想通了。毕竟他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又受那个时代的影响,有那种思想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他不是不爱女儿,而是固执地觉得可以从儿子那获得精神支柱。这么多年以来,虽然他的夙愿终未实现,但他早已释怀。他把全部的爱给了这个家、给了我们姐妹、给了我...

他是我最爱的老爸。

看着他日渐弯曲的腰板,还有越来越退化的记忆,我多么希望时间能为他停留。再多给我点时间,让我更加努力,更加强大,让我有足够的能力去回报他、保护他。

爸,请您一定要挺起腰杆再等我几年,我一定会成为您真正的骄傲,不输于别人,不输于任何一个男孩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是汝之尾巴草,一个认真生活的女同学

喜欢此文欢迎点赞、关注我,期待和你做朋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30评论 1 69
  • 七绝《仲夏河西走廊有感》七首 李自立 一 半载未曾回故地,常年筑路守戈壁。 昨夜列车梦寐香,清晨窗外苍穹绿。 二 ...
    文昌侍郎阅读 328评论 0 1
  • 产品介绍:孕期营养,产后修复,胎教和早教,儿童推拿,健康养生知识。文字,视频和语音结合的方式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沟通。...
    莫丝敏阅读 217评论 1 0
  • 适逢佳节,我在何方!出来工作多年 的我,直到今年是第二次在广州这个城市过 中秋节 ,由于自身生病原因放...
    遇见筱缘阅读 185评论 0 2
  • 1 自从五月份开始跑步以来,跑步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有事儿没事儿的时候,心情好心情不好的时候…,各种情况,都想...
    MisterFox阅读 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