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导致好学生混得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两天与许久未见的发小聚了下,感慨很多。

学生时代成绩好的同学似乎真的都混得不太好。这里排除成绩特牛逼,家里条件特别好的学生。

是什么原因导致班上的好学生混不好呢?

以我个人为例,我出生在一个条件特一般的家庭。从小几乎就没让父母掏钱上过什么兴趣辅导班,但是成绩从小就在班上和年级里名列前茅,也拿过很多奖状和证书。可惜高考没考好,上了个普通的二本,虽然毕业那年学校升了一本,但对就业还是一点帮助都没有。做过两三份不同行业不同岗位的工作,现在的工资仍然低于城市平均水平,想想觉得挺丢脸的。

发小学生时代虽然成绩一般,但多才多艺,毕业后也一路顺风顺水,现在在上海的埃森哲咨询公司做IT设计师,公司福利待遇都杠杠的,工资10K以上。老婆虽然没跟去上海发展,但在同城也有快9K.

反观自己,不甚唏嘘。为什么曾经的三好学生、优秀干部、班长们,如今似乎都混得一般呢?以我个人为例,我觉得主要有以下原因:

1、对普通人而言真正拉开人生距离的其实不是你小学、初中、高中的成绩。而是大学时你选择的城市和专业。

很多高考毕业生都纠结报哪所学校哪个专业,较少有人以城市来作为选择的标准。以我自己为例,大学我居然去了一个不如我现在的城市的二本学校读书。

相反,我的发小和他老婆(那时还是女朋友)虽然考得很一般,留在本地读一所本三的学校,在读期间学校却提供了许多兼职就业,接触社会的机会。而我的大学根本没有这个条件。

为什么很多人明知在外地吃不饱穿不暖还要背井离乡往大城市或者更好的地方走?因为更好的地方有更好的资源,有利于你追求实现自身的价值。说得现实一点,在那你有更多的就业机会,可以认识更多牛逼的人,就连挑对象都有更多的候选人。

为什么专业对就业影响也很大呢?发小说他当时高中选择读理科的原因就是好就业。这点点醒了我。当时选文理的时候我完全是因为自己文科好而选择读文科的,根本就没有考虑到以后就业的问题。而读了文科,大学时能报的专业其实就很有限了。就业时能选的工作普遍也是技术性很弱,专业性不够强容易被代替的工作。

而我发小和他老婆两个人都是读理科毕业的,虽然刚就业那会工资也很低,但是过了几年的现在,他们在各自相关领域的专业性和技术性都日趋完善,工资自然不低。

2、对我们这些家庭条件一般,凡事需要靠自己的人而言,学生时代的优秀成绩其实有时反而会为未来的求职发展带来不少阻碍。

因为我们很容易养成心高气傲,孤芳自赏,敏感多疑的性格,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发小见我之后,说我还是跟以前一样心气高,着实让我惊讶不已。虽然我们都鄙视本地那些靠父母,混吃等死的年轻人。但是以这个词来评价现在的我,其实我是受之有愧的。

那么心气高的人为什么职业发展不畅呢?很多公司吐槽过这样的员工,他们在校都成绩优异,但是工作上却眼高手低,挑三拣四,做不了多久一般就自认为被大材小用而辞职不干了。

这里我要说的是另一种情况。像我这样心气高的人,虽然没有以上的工作表现,一直勤勤恳恳。但是由于对自我要求过高,别人的一两句负面评价往往让我如履薄冰,苦苦反思自己到底哪里没做好,是不是不适合这份工作。殊不知太把别人的话当回事,想太多,没有“钝感力”,反而不利于自己的身心成长,无法乐观地在一个岗位坚持下去。

而生性敏感却又自负的好学生如我在职场往往不屑去玩办公室政治——对领导溜须拍马,对同事两面三刀。以我自己为例,工作这么多年我从未给领导敬过酒。一方面自己讨厌喝酒,另一方面不屑去讨好领导。对同事和下属也从来不拉帮结派,工作时全力以赴,业余时充分享受个人时间。

反观学生时代成绩中下游的学生,他们似乎从小就不务正业,喜欢拉帮结派,溜须拍马,逢场作戏。他们从小就练就了脸皮厚,甚至不要脸的本事。工作上面对同事和上级的批评往往刀枪不入,反而能在一家公司混很久,资历高了工资自然也不差。

看到这里想必不少人会说——活该你混不好!其实我也明白自己性格的缺陷,但无奈我们这种人只要坚信自己是对的就不会向世人妥协!于是换工作似乎也就成了必然,毕竟哪个领导不喜欢夹着尾巴做人的下属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次聚会给我带来的最大收获是要重视圈子的力量。发小所服务的甲方公司里有很多牛人,其中不乏名牌大学生和研究生、留学生、海归、优秀的外籍人才。他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

反观自己工作中的同事,大部分是大专生,餐饮部门的中专生更是遍地都是。领导层也没有哪个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并不是我歧视低学历的人,而是经过这几年的工作我发现大家的眼界和格局真的差很大。与道不同志不和的人朝夕相处相处,怎么会快乐呢?怎么能成长呢?想要出淤泥而不染已是不易。

混得差不要紧,生活不如意也没关系,一切只是暂时的,只要我们一直保持一颗学习和向上的心态,关键时刻懂得做出抉择并改变。如今看到所处行业天花板的我已经决定改行,你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