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Namaste

每周练习瑜伽已经差不多一年了,每节瑜珈课结束的时候,老师总会在舒适坐姿中,双手合十,指尖轻触眉心,微低头,对我们这些学员们说一句:“感谢瑜伽、感谢自己、感谢和你一起练习瑜伽的小伙伴,谢谢大家,namaste”。


一开始,我不明就里,对namaste这个词充满了好奇,问了老师,老师告诉我是感恩的意思,我又想那怎么不用thanks呢?

于是上网搜了一下,网上的解释是这样的:Namaste[na-ma-ste]是由几个印度音所组成:“Nama”代表着鞠躬,“as”意味着我,而“te”代表你。因此,Namaste即意味着“你我互相鞠躬”或“我向你鞠躬”,中文的意思上可以理解为您好、欢迎光临及致意的意思。

当印度人说Namaste感谢时,他们是双手合掌,两眼注视对方,弯腰欢迎礼拜对方,心中默念“我内在最珍贵的神性佛性,向你内在至高无上的神性佛性顶礼致敬。”这个时候,双方全心全意尊敬荣耀礼敬对方,当下彼此就是一体的,当下就是合一,没有对立分裂。

Namaste是代表著彼此灵魂的交流,透过Namaste,瑜伽的哲学中说每个人的心轮中心(Anahata ; Heart Chakra)都有着神圣的力量来源。透过Namaste的姿势,人与人的关系与信赖感可以透过这个精神中心而相互交流。

Namaste的手势方式是将手放在身体的心轮位置(心脏的位置),闭上眼睛,点头。也可将双手合于眉心轮( Ajna; Brow Chakra),点头,再将手带到心轮的位置。点头及闭上眼睛可以使心灵更接近内在。透过这个手势,可以协助强化心轮中心更深层的力量部分(掌控关系、爱、热情及情绪)。

瑜伽课结束的时候,师生们会彼此合掌互道一声Namaste。Namaste是尊敬和感谢。换句话说就是欣赏和感激。欣赏和感激是一种最好的生活态度。

不知不觉,怀着这样的感激之心练习瑜伽已经接近一年了。从一开始紊乱地呼吸、疲惫地扭转、痛苦地拉伸、磨人的平板支撑,到惊心动魄地肩倒立、头倒立体式,从一个瑜伽小白,运动白痴,从一开始的没干啥体力活却整天累觉无力的亚健康状态中,慢慢过渡到一个每周按时排汗、排毒,每次练完都舒爽无比的瑜伽爱好者。瑜伽,自有它的一番魔力!我心悦诚服地拜倒在它的石榴裙下!Namaste,致我亲爱的瑜伽。

瑜伽最吸引我的地方,是每次那一个小时毫无打扰、完完全全属于自己的一个小时,闭上眼睛,不去好奇外面的时间,不去想今晚回家给女儿变什么魔术、讲什么故事?不去想晚上回家要不要拖地?不去想女儿爸爸晚上要不要加班,几点回家?不去想明天的工作。

身体放松、脑子放空,给自己一个小时的时间,面对自己、练习瑜伽,学会调整自己的呼吸和体式。找一个让自己自在、舒服的瞬间,沉浸其中。

大城市的生活,每天节奏紧张、大家行色匆匆地奔忙在工作和家庭之中,没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可以让我们缓解绷着的神经。

每天早上急匆匆地赶着去上班、工作,下午脚步匆匆地赶着回家,回到家,吃饭、做家务、陪女儿、洗澡、睡觉,完全没有一个可以让自己独处、让心平静下来,与自己对话的时间。

所以心很烦躁,不够淡定。而瑜伽就是让你被动慢下来的方法之一。我们的美女瑜伽老师总是跟我们强调,瑜伽的每个体式都需要慢慢来,呼吸也是,慢慢吸气、慢慢呼气,感受呼吸,觉知身体,把身体打开,把心敞开,慢慢地与自己的内在链接,慢慢地静下来。

所以很享受这种慢慢来的感觉。呼吸不再急促、动作不再毛躁,跟着自己调均的呼吸,身体慢慢地打开。

心沉静下来,开始练习瑜伽。

除了最爱的休息式,瑜伽练习中,我最喜欢的三个体式,分别是婴儿式、下犬式、梨式。

婴儿式是哈他瑜伽体式之一,在练习时,把意念集中在呼吸上,同时体会背髋部的紧绷感逐渐消失了。做这个姿势时配合腹式呼吸,可以帮助舒展、拉伸和放松后腰的肌肉。

婴儿式通过伸展背部,使背部的脊柱和肌肉都得到了放松。内部器官得到了轻轻地按摩,也提高了内部器官和消化系统的运作效率,有效缓解便秘,强健生殖系统。

它能让烦躁的心平静下来,这个动作真的会让你的心情平静下来,感觉踏实、放松,仿佛回到了母亲的怀抱。

下犬式属于哈他瑜伽体式之一,是常见的瑜伽体式。下犬式是相对简单的瑜伽体式,很适合我这样的初学者练习。但是大姨妈来探亲的时候不宜练习这个体式,原因请自行度娘。

下犬式可从趴在地面上开始。双手放在胸部两侧,大拇指在乳头的位置。双手比肩膀略宽。

由于这个动作是头朝下来练习,保持一段时间后可以使血液更多的输送到头部,消除疲劳,增强脑细胞活力,使我们更加精力充沛。

下犬式可以美化肩部,拉长脊椎,使背部挺直,有利于塑造一个优美的体型;还可以强健小腿的肌肉,缓解脚踝僵硬,坚持练习还有瘦腿的功效哦,使我们拥有一双漂亮紧实的小腿。

这个体式可以消除腿部疲劳,有效的打开双肩,非常适合腰部僵硬不适,坐骨神经痛的朋友练习,对于肩周炎的恢复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很适合像我这种办公室工作,每天对着电脑,久坐办公桌前,整天不是手痛就是脖子痛、肩膀痛的亚健康人士。而且血液倒流到头部,可以滋养面部,让你气色美美,神轻气爽。我喜欢这个体式最最重要的原因,是它可以瘦腿,塑造一下我短而粗的小腿,让它可以更紧致、纤细一点。

梨式是哈他瑜伽体式中常见的瑜伽体式之一,属于卧姿体式。这个姿势同时对有高血压倾向的人有好处,如果先练习犁式,再练习肩倒立第一式,就不会有血液急流后者头部充胀的感觉。所以这个体式也不适宜大姨妈来探亲的时候练习。我个人觉得梨式比肩倒立轻松一点,可能我自己比较适合这个体式,做得比较舒服,所以很喜欢。

梨式功效如下:

使大脑平静刺激腹部器官和甲状腺(√)

伸展肩膀和脊椎(√)

每次练习完这个动作,再配合抱膝于贴紧胸部前、后、左、右翻滚地按摩动作,脊椎都会超级放松、舒适。

对缓解更年期综合症有帮助(这个我十年后才知道是否有效)

缓解压力和疲劳(√)

对背痛、头痛、脱发、失眠有辅助治疗作用(√)

练习完这个体式,确实可以缓解背痛和头痛,我经常背痛,可能与我自己的坐姿不正确有关,今年的体检报告也显示我脊柱侧弯,所以以后要更加经常地练习这个体式。

犁式的功效和肩倒立第一式相同。除此之外,腹部器官由于收缩恢复活力,脊椎前曲获得更多的血液供应,这样有助于缓解头痛。手部的痉挛可以通过手指相扣后手掌与手指得到伸展而治愈。患有肩肘僵硬、腰痛和背部关节炎的人可以通过这个姿势得到缓解。风寒引起的胃部疼痛也可以通过这个瑜伽姿势的练习得到缓解,立刻会感到轻松。

说完最喜欢的,当然必须说说最不喜欢的体式,刚开始练习瑜伽的时候,

所有的拉筋体式,我都很怕,太疼了!

但是我都默默地练着自己可以达到的极限。

相比一开始的练习,我进步最大的绝对是拉伸体式,为自己点赞!

瑜伽真是一项特别好的运动,我一旦练上,就无法自拔了,就连我一开始最怕的拉筋体式,我都可以慢慢驾驭了,虽然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但是我喜欢慢慢来,不着急,随着自己的频率去慢慢练习、发现、舒展自己的潜能,是一件特别惬意的事情。

老师经常说,每个的身体原件、特点、体质都不一样,所以每个人练习时遇到的困难都不一样,遵从自己的身体、找到让自己最舒适的练习方式和体式才是最正确的瑜伽打开方式。

一起来练起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两天同事准备买车,询问我可不可以使用信用卡分期付款?说好多家银行都写了信用卡分期免息支付,但如果真的是免息的话,...
    Elyse_5387阅读 472评论 0 1
  • 事实上,运用阅读以增加资讯与洞察力,与运用阅读增长理解力是很容易区分出来的。我们必须承认,有时候光是听别人转述一些...
    Lucy阅读 157评论 1 1
  • 感觉今天状态比较差,莫名其妙的烦躁不安,不知道怎么了!希望明天可以调整过来,我也会有所谓的心理周期吗?
    何时再出发阅读 326评论 3 0
  • 曾经多少次走过她的毡房, 都未能见到她姣美的脸庞。 那躲在毡房里的克孜巴郎, 人们都在传说她...
    北塔雪松阅读 466评论 11 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