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SC邂逅4D之戏剧角色

    国庆假期后三天,赴深圳参加了DISC包班的查理大师亲授的团队领导力的4D课程。3天2夜的学习收获感悟非常多,除了知识工具本身的学习领悟以外,也被学习现场的小伙伴们的学习热忱,现场讨论的认真投入,上台分享的真实深深地感染着。被DISC社群工作人员精心地组织,为这次包班学习无私付出的志愿者们深深地感动着。更不用说任博老师,海峰老师一如既往的用真诚的套路精彩的表达震撼到我,其中还包括DISC总营长春丽老师的分享实在让人印象深刻。她自己本身也是眼里有活,心里有人的活范本。

感恩三位大师



    这次的4D课堂上,我注意到有不少伙伴把DISC的4种性格行为倾向和4D的4个颜色的天性维度搞混了,思维也习惯性地把DISC和4D进行比较而有些混淆迷惑。当时林健大哥在晚上复盘学习的时候也口误了2次。这引起了我的兴趣,就想是否可以把DISC和4D做些分析比较,也许真有什么发现呢。

4D行者林健大哥与我


            一. DISC与4D初相较。

    根据一个人到底是任务导向还是人际导向,比较主动还是被动(被动的意思不是反应慢,而是他遇到事情会想一想),我们把人的行为风格分为DISC四种。如DISC矩阵所示,任务导向而且比较主动的是红色D特质,人际导向而且比较主动的是黄色I特质,人际导向而且比较被动的是绿色S特质,任务导向而且比较被动的是蓝色C特质。而4D系统也是通过坐标象限,按照一个人获取信息的基本方式是用直觉还是感觉,以及做决定的两种方式情感还是逻辑把领导力分为4个维度。情感与直觉的绿色培养维度,情感与感觉的黄色包融维度,逻辑与直觉的蓝色展望维度以及逻辑和感觉的橙色指导维度。所以我们可以从这2个象限中看出,DISC和4D确实有相像之处,比如一个人身上都有DISC,或是4D维度,只是每一种特质或维度在不同的人身上体现的明显或高低是不同的,体现高的特质或维度是这个人的天性,而表现不明显的特质和天性可以通过后天的培养不断的锻炼加强而得到提高,从而使这个人成为DISC或4D全能均衡的人才。大家是否有注意到在D特质和4D中的橙色指导维度有相像的地方,都是重视事,重流程效率,忽视对人性的关注。关注自己的感觉,反应快。I特质和4D中的黄色包融维度有相似之处,重视对自己对他人的感觉,情绪丰富,关注人。S特质和绿色培养维度有些相似之处,注重人的感受,欣赏感激关心人。C特质和蓝色展望维度有些关联,头脑冷静逻辑推理强,注重事,想法创意多。当然这些是个人的一些发现,供大家探讨和交流。

    海峰老师在课堂上说过:老天是公平的,只要你有一样东西没学会,生活总有办法让你学会。我听了感触非常深!是呀初入职场的年轻人血气方刚,满腔热忱,一般总是要经历生活的教训和痛的领悟才能学会培养不是自己天性的的其他特质。知道这个道理的代价实在有些沉重,难道必须要有代价和教训才能培养后天的其他特质吗?答案是不一定,感恩国庆包班的4D学习,让我知道可以用4D方式来培养其他特质,尤其在你碰到压力,有负面情绪的时候,4D方式可以让你觉察情绪,面对真相,提出4D请求,重获内心平衡以及问题的有效解决。那是怎样做的呢?

二. D I S C 每种性格行为倾向与4中戏剧角色的对应探析。

4种戏剧角色


    大家都知道的一句话就是:听了那么多的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还有现在学习新时代的:没有你想不到,只有你做不到。尤其是在我们让自己的情绪进入了真实生活的四种戏剧状态时,就会失去反应能力。这四种状态是:救助者状态、指责者状态、受害者状态和理智者状态。受害者状态的特征是:悲伤的情绪引发受害者讲出这样的故事情节:我什么也做不了。接着,受害者需要他人加入他们的抱怨者俱乐部,一起说“这不是太糟糕了吗?指责者的特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害怕的情绪因为怕被指责,而讲出了指责者的故事情节:都是你的错。他们用愤怒掩盖了不舒服的感觉。救助者的特征:爱的情绪因为需要赞许而讲出了救助者的故事情节:我需要做这件事。理智者特征:不舒服的感觉让理智者讲出的故事情节是:没关系。同时,他们努力用思想压抑情感。以”我的老板不听我说话为例“,受害者的故事情节是这样的:我的老板不听我说话,我无可奈何。”救助者:我的老板不听我说话,没关系,没有他的指导,我还是要尽力去做。指责者:我的老板不听我说话,这个傻瓜,这么可以这样!理智者:我的老板不听我说话,不过没什么关系,这并不影响我。乔治男孩有一句广为引用的话:如果你一定要在肥皂剧中表演,那就争取一个好一点的角色。那么我们DISC这四种特质在压力,紧张或冲突情况下一般会倾向扮演哪一种戏剧角色呢?

先让我们来看下D特质。D特质在情绪方面的特点是:情绪易怒;恐惧被利用;态度直接果断有压迫感;有旺盛的企图心,不怕挫折;没有耐心;有强烈的自尊心。D型的情绪反应之首就是:直接响应,例如:『暴跳如雷』、『大声咆哮』、『拍桌子』、『摔东西』、 『打耳光』、『当街开骂』在遇到别人攻击时,很容易累积出更强的战斗力。

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父母在与孩子沟通的时候,通常表现的D特质比较高,在情绪爆发的时候往往充当戏剧角色中的指责者。在刚刚结束的月考中,女儿没有考好,年级排名比上次落后的几十名。当时我脑中的第一反应就是要指责批评她:这次怎么回事儿?考得这么差,看你平时学习就不够认真,老是看手机,你就不能认真上心点吗?…可转念一想,这样讲有用吗?无数的事实证明这样只会起到反作用,让女儿反感。那怎样在这种情境下可以适当调低D特质,让S I C也能上场发挥一些作用呢并能让女儿接受呢?查理老先生开出了4D方式提出请求或建议的药方。绿色维度:对人或境况表达感激,寻找共同利益;黄色维度:包融,处理任何违反的协议;蓝色维度:展望既现实又乐观的结果;橙色维度:提出请求。这个4D方式是按照绿黄蓝橙的顺序依次呈现的,正是体现了在处理任何问题事情时的原则:先人后事,先人后己。所以,我对女儿说:你是个自觉优秀的姑娘,学习上从不让妈妈操心,我们都希望你有一个理想的成绩(绿色);无论你成绩好坏,妈妈都无条件的爱你(黄色)。如果你能保持一个理想的学习成绩,对你将来有更多的选择会有帮助,也能实现你的目标呀。(蓝色)对这次成绩的退步,是否可以分析原因,寻找差距并制定应对方法呢?(橙色)。通过这样一番沟通,大家有没有听出S特质和C特质呢?女儿听后,果然没有像平时那样反驳我,而是坐下来开始认真思考起来。亚里士多德曾说过:任何人都可以生气,这很容易。但要对合适的人,在合适的时间以合适的方式生气,同时又程度合宜,理由明确,并不容易。“而由于D特质本身的特点,更加容易生气过度走向指责者的戏剧角色。在以往的经历中遇到过一个高D的老板,美籍华人博士,做事情很快脑子特别聪明,重视流程规则,但却对员工缺乏关心同理,把员工当作机器。一次一名员工没等按时交付工作,耽误的项目的进展。他把员工叫到办公室,一通臭骂。大家觉得这样会有效果吗?骂好然后呢?问题解决了吗?显然是没有。大家设想一下,对这种情境下的合适的4D方式是什么呢?怎样沟通能让员工意识到自己的问题并想办法全力弥补且下不为例呢?大家看下这样沟通如何:我一直欣赏你对工作的投入,你的工作能力。(绿色)我理解这次的项目对你来说确实有一定的挑战。(黄色)对这次拖延交付给客户造成的损失,说实话:我感到遗憾甚至有些生气。(蓝色)你看能否在今天下班前提交弥补方案及下次的预防措施呢?(橙色)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大家还能看出他是一位高D的老板呢?

    再来看下I特质。I特质的自我情绪特点是:标准乐观主义者;恐惧遭排斥、失去社会认同;活力充沛、自我促销、容易交往;是一个笑如春风的人;情绪来的快,也去的快;会用肢体动作来辅助自己的情绪;直肠子、真性情;晴时多云偶阵雨;情绪明显写在脸上。I特质的情绪反应是:倾诉自己的情绪,立刻在脸上表现出好恶等。那I特质在压力困境等情境下容易演变成哪一种戏剧角色呢?是的,受害者角色,习惯抱怨,发牢骚。大家知道戏剧中一般不会只有一个角色。受害者往往是和指责者共舞的。以前公司有一个销售经理,能说会道,爱炫耀出风头,典型的人来疯型大I。他的老板恰恰就是我前面说的扮演指责者戏剧角色的大D老板。这个销售经理经常当众表达对这个大D老板的蔑视及抱怨。诸如:没有领导力,爱推卸责任,行为小气,没有人性等等。这让我回想起查理博士的同事斯吉普的话:当4D的维度被忽略时,人们在压力下会用最有害的情感和最病态的故事情节去填补。在这位销售经理的抱怨中全都是红色的故事情节。我们知道情绪是会传染的,这些红色故事情节也给整个团队造成了负面影响,团队士气低落,执行力下降。那这位销售经理该怎样调低I特质逃离受害者的心态呢?其实很简单:放慢节奏,观察并识别自己的情绪类别,接着,找出剥夺我们力量的“故事情节“;而一旦对抱怨有了反应能力,你就有2种选择:一是把抱怨变成请求;二是忘掉它。那这位销售经理的4D请求又该是怎样的呢?如果他这样说呢:老板,感激你提供给我开拓柴油机市场的业务平台,我们都希望市场能够尽快打开。(绿色)我理解你对我的管理方式是希望能够帮助我尽快提高,初衷是有效激励我。(黄色)最近我意识到对你的一些管理方式我感到有些沮丧,有些不同的看法。我想如果我们找出一起有效合作的方式,将能使我更有激情地投入工作,提升公司销售业绩。(蓝色)你看明天是否有时间,我和你进一步沟通交流下?(橙色)相信这位销售经理采取这样的4D反应后,局面应该会有改观。然而后来他还是采取了另外的行动应对,他离职加入另一家公司,由于他没有从受害者角色中剥离出来,他的问题扔在那,他又在新的环境继续扮演着受害者角色。而这一切又很容易被一句“天下乌鸦一般黑”轻描淡写地带过。当然,受害者的戏剧角色不仅仅适用于I特质的人群,其他特质的人们面对境遇不如意时也会抱怨,发牢骚。而由于I特质本身的敏感度高,爱夸张的特点他们会比其他特质的人们更高概率更明显地扮演受害者角色。

    S特质,S特质的情绪特点呈现为:情绪的起伏平稳;恐惧突然改变或失去保障;有耐心、容易预测、立场超然、合作;容易紧张;不太会拒绝别人的好好先生;情绪控制合宜;容易犹豫不决;缺乏主见、自信心不够;不太希望改变等等。在压力下,S特质的情绪反应表现为:自我反省;怕自己成为别人的负担;不容易为自己辩解;逆来顺受;在和谐前提下选择妥协。S特质较高的人在单一维度下往往会扮演救助者角色。救助者的心态形成过程是这样的:在面临一项任务时,高兴的情绪比如渴望得到认可或加深双方关系会支持这样的“红色故事情节”:我想要这个人高兴,所以我要承担这项任务。此时,他们无疑是这样想的,可是,此后很快他们就会再一次感到承诺过度了,搞得自己过度劳累。他们就会对给自己工作的人生闷气,进而又陷入指责者状态。S的指责者状态和D的指责者状态又有什么不同呢?D的指责是大声,气势汹汹的;而S的呢,是在心里的指责或至多小声嘀咕着,因为S害怕的是冲突对抗。就像我们在DISC课堂上看到的便利贴女孩陈欣怡一样。那陈欣怡们该如何调整应对走出救助者心态呢?当然还是用4D方式回应他人的过多额外帮忙请求喽。比如:我理解你现在确实有困难,我要是能行,会尽力帮你。(绿色)我想找到对我们2个都行得通的解决方案。一旦有合适的办法,我一定会与你全力合作。(黄色)实际情况是,我习惯性地承诺做力所不及之事,这对我们双方都不好。(蓝色,基于现实的乐观)。你看这次为了不耽误你的事情是否可以想想其他的办法呢?(橙色)我在工作中碰到一个HR的同事就是一个高S,超级nice,温柔体贴,为身边每一个人都考虑得很周到,对大家帮忙的请求来者不拒,甚至主动包揽,对她来说,加班是正常的,正常下班是不正常的。一次,老板把申请办公室人员的不定时工作制的工作任务交给她。为了确保向政府劳动部门申请的成功率,老板建议她把这项工作包给外服,让有政府背景并在这方面有丰富经验的外服去做,既能使她的工作easier点,又可以圆满完成工作。而这位高S的同事却让自己陷入了救助者心态,给老板主动请缨自己来做为公司节约cost。老板见她信心满满尽头十足,只好应允下来。结果在辛苦准备了材料递交给相关部门后,不出意料地被拒了;为了几千元的成本而耽误了公司2、3个月的时间。她在老板心目中的印象更是一落千丈。所以,高S的伙伴们一定要有4D心态帮助自己离开救助者角色,否则于己于人都是有害无益的。

    C特质,C特质的人的情绪特征体现为:不容易从面部表情发现情绪;恐惧被批评、缺乏标准;尽忠职守、准确、自制;重视规定与原则;思路清晰、尽然有序;慎言慎行;有条不紊;凡是高标准;完美主义倾向;不喜欢陌生人群。在压力情境下,C特征的情绪反应为:.不擅于强势说服;往往会选择逃避;会用问问题的方式来舒解情绪;无奈的摇头并试图用思想说服身体的情绪。而这恰恰是四种戏剧角色的理智者的角色。C特质的人尤其可能成为理智者,因为我们很容易活在自己的思想里。理智者状态是这样体现的:你首先体验到不安的情绪,很可能你知道这种不安来源于哪里,而且你也许还能识别出这种情绪。如果能识别,你就迈出了一大步。用实事求是的语言描述这种情绪,常常可以消除该情绪的力量。然而,理智者在事关重要的时候,却试图通过讲“没关系“来缓解自己的不安。但这样做不起作用,因为我们企图用思想压倒情绪,而思想来自于我们身体中很小的一部分——婴儿毯大小的大脑皮层,而情绪却是一种全身的现象。这就是缓解只是一时的,而理智者状态却反反复复、周而复始的原因。我曾服务过一家500强的亚太技术中心,里面的员工大多都是高学历高智商的技术工程师们。我们知道这些人大都是理智冷静,逻辑分析能力强的高C们。一天,一位冷端部的技术主管找到我,和我说:他不明白为什么热端工程师Matt过去2年来一直和他针锋相对,总是在暗地里诋毁他,和他过不去。这位主管一直试图用离职压抑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没关系,不用在意。然而这种不舒服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他在忍受了2年后实在是放不下来找做HR的我,寻求一些帮助建议。我就去找Matt了解了一下他的想法,原因竟然是那位冷端主管在和Matt一起在美国技术中心共同培训的时候,冷端主管在无意识中说了一句对Matt的玩笑话,因为当时2人关系都不错。而这句话却让Matt难以释怀记恨在心,表面上不发作,不动声色,背地里却处处与这位热端主管作对,甚至写匿名信举报他。对这些高智商的工程师们扮演的理智者角色,我也是醉了。所以高C的伙伴们在你很在乎的时候,留意自己是否用”红色故事情节“-”真的没关系“来安慰自己。放松自己,体验你的感觉,然后看看你能做些什么,可以更直接地应对压力。

      三.直面真相,远离戏剧角色。

    前面分析了D I S C四种特质的伙伴在压力不如意的境遇下容易扮演的戏剧角色以及如何运用4D方式来有效应对。我们知道要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其实最佳的方式就是在自己陷入戏剧状态之前就能有效识别并把故事情节红转绿,甚至是在想到可能会出现戏剧状态之前就采取有效措施来避免而不是等到陷入戏剧状态后再用4D方式去应对。那这个有效措施又是什么呢?当然是直面真相了。在现实生活中,大家都会习惯性地掩饰“红色故事情节”,比如:我想告诉他们,可是我不想让他们难过“情况更可能是,你不想应对情绪上的负面作用。而选择逃避事实真相却恰恰使你自己陷入了4种戏剧角色中的一种,而不能自拔,使自己感觉糟糕,影响工作和生活。心理学家威尔.舒尔茨在其著作《真相选择》(the Truth Option)中写道:创造了解真相的气氛是人们很少尝试的一件事——然而,它却能使人精神饱满、活力四射,想方设法改变现状从而提高各个方面的工作效率。很多项目经理讲这样的故事情节:如果我告诉他们真相的时间表,他们就会松懈下来。”很多公司的管理者讲这样的故事情节:如果我告诉员工要裁员并购的真相,他们就会给公司提出各种要求,局面不可控制,并影响全体员工的士气。可是,过一段时间,当人们明白怎么回事,戏剧状态就出现了。你越是担心隐瞒情况往往会朝你担心的那面去发展。正所谓欲盖弥彰。转到绿色故事情节上来吧:我要说出事实真相,以避免出现我承受不起的戏剧状态。假如比尔.克林顿说:尽管我有越轨行为,犯了错,但这是我和有关方面的个人事务,我会私下解决。议员还会弹劾他吗?不是犯罪本身,而是掩饰真相的戏剧状态激发了人们的高度关注。

毕业是行动运用的开始


      伙伴们,让我们通过DISC工具进行自我觉察自己特质的情绪特点及在压力下的情绪反应特征,注意识别自己是否进入戏剧状态,并运用4D方式转换自己的故事情节,重获内心的宁静平和,工作生活的顺利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