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世界上,最不能被遗忘的是:父亲那深沉厚重的爱!

文/淡若止水

父爱如山

很少有人会记得父亲节,更不会记得父亲的点点滴滴。因为母爱太慈祥,掩盖了浓郁而深远的父爱。

1

听母亲说,我要出嫁那年,父亲总是偷偷地哭,常常看到他眼眶通红、细声啜泣。

在我眼里,父亲是高大巍峨的,为我们遮风挡雨。在我的记忆中,是坚强坚韧力量不可阻挡的。

可因为舍不得女儿,堂堂男子汉,竟有如此柔弱的一面。

2

小时候记事起,父亲就没对我发过脾气。那时候的生活不说艰难,也不宽裕。在那个闭塞的小村里,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严重泛滥,但我的父亲总会让我感受到暖暖的疼爱。

每次赶集市的那天,他会换上雪白的背心褂子、短袖白衬衣和西裤,丝光袜子和凉鞋,吹着口哨去往集市。

我会时不时向大门外张望,看看父亲什么时候出现,因为每次回来时总会变戏法似的给我们几个孩子带回些糖果,向日葵或爆米花儿。

3

小学五年级开始住校。因为自己上学早,五岁半开始读一年级,一联想到就我这小黄豆那么丁点儿的人,要自己打饭、提水洗衣服,就后怕。

最让人难以名状的是住在宿舍楼三楼,不像现在每间宿舍都有洗手间和冲凉房。

若是半夜想要去隔着三栋楼的学校公厕,总会拉上现在叫“闺蜜”的小伙伴,顶着极度恐惧的心理,前瞻后望哪个拐角会不会真的有鬼,小心脏扑通扑通像逃犯一样小心翼翼地来回,爬到床上早已是双腿发软,直冒冷汗。

学校离家很近,就跟父亲说,不想住校,他就用挑衅的眼神看着我说:“勇敢的人,从来不怕鬼,就算有,你不怕它,它就怕你了,况且,这世界上根本就没有鬼,别自己吓自己了。”

每个星期都要自己从家里带着煮好的菜去学校,然后在学校饭堂打饭。父亲说:“用茶籽油,辣椒粉,半肥瘦的猪肉粒炒干黄豆,用热气腾腾的白米饭盖住,等会儿再搅拌开来吃的时候,咸咸的、油油的,香香的,堪称人间美味啊!”

我眨巴着眼睛,暂时缓解了要住校的恐慌,只想到“人间美味”,因为确实好吃,竟在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成为我的“用餐标配”,不想住校的念头也消失的无影无踪了。

4

父亲是个胆大心细主意多的人,在经济未开放的80年代初,就摸索着做些小生意。

因为他们特别的勤劳,家庭条件渐渐好转。

母亲租了间小店用以卖米粉,面条,糖圈,生意还不错,我每次中午放学都会去帮帮忙。

从此知道了桂林米粉需用开水煮过后,要冷水浸泡才更爽滑;油炸甜甜圈里的油里要放点白砂糖炸出来的东西才更金黄。

父亲还跟村里的人收集购买整理过的木材,运送到木材缺乏的邻县,赚取差价。

他有一个场地,开了红极一时的“近距离气枪射击小气球”场,成为那时候很多大人,学生的娱乐项目。

那时十一二岁,父亲教会我怎么瞄准怎么射击,一个女孩子家在众目睽睽之下学射击,不能不说真有点气场的。

隔壁有家台球室,因为老板和父亲是朋友,不知道为什么,作为女孩子的我却有点喜欢这种有点儒雅霸气的运动,父亲知道后,二话不说带我去学打台球。

他告诉我:“一个人,不管你是男孩还是女孩,只要不学人偷抢干坏事,其他的任何事情都可以学习,在以后的日子里总会对你有帮助,哪怕没有用到,它也会给你带来开心快乐的。”

5

读书那会儿,最喜欢画画,父亲带我去县城买回了画板、水彩、颜料、调色板,周末坐在大门口一画就是一上午。

放暑假参加了学校的美术培训班,七八个学生每天跟着美术老师到处去写生。

画的花鸟鱼虫,古代仕女图,张家界风景画贴满了我自己的房间。

父亲还买了水果去找他堂伯父,说平时放学后让我去他的店里学习画画和练毛笔字。


至今记忆犹新的是,姑姑带我去卫生院打了耳洞,父亲却在某一个周六给了我一个特大的惊喜:一对黑白相间的吊坠耳环,这几乎成为我周日返校后在同学间奔走相告的好消息,好不得意!

他会教我吹口哨,说对着风扇吹更动听;他会教我用大拇指和中指用力摩擦后发出清脆的响声;也会和几个孩子学动物的叫声,看谁学的更像。

6

父亲没有被村里的山和水阻隔眼界。

他在难以置信中花了550元买回一台黑白电视,让我在很小很小的时候就看了电视连续剧《张三丰》《霍元甲》。

而他特别喜欢看中央电视台每晚7:00的新闻联播,也让我知道了一位一生处于战乱但从不屈服的勇敢的“战士”阿拉法特和他多灾多难的国家巴基斯坦。

也是因为听多了新闻联播,所以到现在才会有比较流利的普通话吧。

父亲给母亲买了缝纫机,心灵手巧的母亲就给我们做新裙子。再忙的日子,母亲周日也会用装了碳火的烫斗帮我把那件红色的小西装熨地服服帖帖穿回学校。

为了能收听更多的新闻和消息,他“不惜重金”花了89元买了一台收录机,了解新动向,学习新技术,还天天播放着叶倩文的《潇洒走一回》。

学会了果树嫁接,这也给我们家后来开发了几个山头的果园埋下了伏笔。每次回校,我都是一大袋的橘子带去分发给同学。

可能后来老师特别喜欢去我家里家访也因我们家水果多吧!呵呵,小声点,不能被咱老师看到哦。

7

父亲喜欢钓鱼,喜欢听歌,程度可以用痴迷来形容。

早早收拾好钓具,带好饭盒保温瓶,音乐播放机,小板凳,大雨伞,和钓友出去少则半天,多则会去个三四天。

他觉得这样是快乐的!

太多太多温馨的画面被岁月定格,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在脑中闪现。

如今六十多岁的父亲,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意气风发,也没了那时的坚强果敢,但我最想把他当个孩子一样、像他爱我一样爱护他!

8

前几天父亲打电话来,说着些日常,突然间说了一句:“小华同学,是不是不爱我了?”

我心里突然间像被针扎了一下那么痛,赶紧说:“千万别这么想,我会永远永远爱您的。”

我的父亲,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为什么突然间变得这般情绪化了!

因为刚刚有点忙,我没接到他的电话,重新打过去他便如此失落。

我想,是孩子离开太久,父母想的时间太长,以至于在某个点某个特别想念孩子的那个点上,他们忍不住说出了自己的失落。

父爱是一把大伞,总在有雨的天里撑着;父爱是一缕阳光,让你的心灵即使在寒冷的冬天也能感到温暖如春;父爱是一泓清泉,让你的情感即使蒙上岁月的风尘依然纯洁明净。

如果可以,请带到身边让他感受更多的温暖;如果可以,请记得多打电话和他聊聊家常!


文/淡若止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炊烟起了,我在门口等你。夕阳下了,我在山边等你。叶子黄了,我在树下等你。月儿弯了,我在十五等你。细雨来了,我...
    转身不遇阅读 255评论 0 1
  • 01 请容许我先讲一个关于发放奖金的故事,这个故事可能很多人都听过。不过没有关系,听过的就直接跳过这个故事,如果你...
    肖先生肖军阅读 679评论 4 2
  • 我费解这个问题很久了。真的。 如题。 可以经常看到如下文段: 老师严厉地批评了小明,小明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 老...
    嫏嬛素素阅读 141评论 2 2
  • 学啥都容易,真正学好不容易,来吧,谈谈我娃的学书法经历,一个不断调整的过程。 第一阶段,书法暗示!是的,这个阶段不...
    如恒阅读 197评论 0 1
  • 1、爬满青藤的老树 文/徐永良 爬满青藤的老树 用自己的身躯 支撑着青藤的全部 它们一生 只诠释一...
    徐永良阅读 674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