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笔记 | 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文/得一

一个男人,组建家庭、生儿育女,儿子、丈夫、父亲,多种角色的历练,让我们快速成长起来。

除了养儿方知父母恩,生孩子带来最大的收获,是心智上的成熟。

目前来看,我还没能称得上一个好爸爸,但从为人父这个角色、维度出发,必须要找到一些打磨历练自己的方法和标准,只有这样,才能活在未来、才能不负当下。

01

你对伴侣的态度,藏着孩子的未来

曾看过一个视频《父亲写给女儿的信,看完让人深思》,短短的两分钟,讲述了一个寓言式的故事,让人深思。


父亲写给女儿的信 看完让人深思

当一个父亲,把女儿的手递到另一个男人的手里,他渴望和期待的是女儿能过上幸福的日子。

然而,有一天,他到女儿家去看她,突然发现女儿过的生活,并不是自己想的那样。

什么原因呢?

自己曾经把养育子女、操持家务的重任完全压在了妻子身上,现在后果已经在女儿身上显现。

巨大的反差刺痛了老父亲的心,也给天下所有的父亲下了一记猛药:

父亲在家庭中的样子,会影响孩子的未来。

反思我自己,因为工作的缘故,除了自理,我在生活上的技能几乎是个白痴,再加上老婆比我大一岁,经常是她照顾我的多。

久而久之,似乎在生活中很多事情变得理所当然一样。

期间,还有我的一些埋怨和不理解,现在想想其实挺不好的。

后面我意识到,毕竟照顾家庭、养育孩子,不是女人一个人的事,男人不能因为工作这个借口,满口托词。

作为男人,我们应该意识到:

潜意识里沉淀下来的认知与习惯,会悄无声息地,变成了孩子对未来关系的期待。

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的儿子也会这样对待他的妻子,会失去一个男人应该有的担当和责任。

所以,后面只要我回家,一些不懂不会的没关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带孩子玩耍、学习、接送上学、洗澡等等。

再者,在外面风光,在家里照顾老婆孩子的男人,更有魅力呢可不是?

02

既是儿子,也是爸爸

从我出发,既是儿子也是爸爸。

所以,对如何当一个好爸爸这件事,有一个这样的逻辑:

我小时候父亲没满足我的,现在尽量满足儿子;

我小时候父亲做的让我开心的事,现在对儿子多做一些。

对,除了很多育儿理念里的科学方法,这个简单朴素的逻辑,非常实用。

记忆中我的父亲陪我玩的不多,少有的几次我记忆深刻,很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形和心情,内心有种极大的满足感。

这种满足感,我把它带到了儿子身上。

很多游戏、玩耍的项目、开心的时刻,我和老婆有意无意地都由我来操办,让他记住很多快乐的时光都是有爸爸的。

二宝出生后,我预料到大宝心里可能会有点变化,我比以前更关注、更呵护大宝,这种内心的满足感,会影响他一生。

反过来,他在潜意识还会有这样一个感觉,二宝出生以后,爸爸妈妈对我更好了,这样他内心深处会对二宝也好。

03  

一些好爸爸常做的事

记得在学习魏坤琳的文章时,读到一个关于“好爸爸”的清单,比较实在管用,这里结合自身经历和见解,分享给你:

1.爸爸是孩子最好的玩伴。

应该发挥自身体能好、爱运动的优势,带孩子多做体育运动。运动影响孩子的时间感知、动作预测以及抽象思维能力的发展。

家有小宝宝,可以多玩抛高高、荡秋千、滑滑梯之类的游戏。

除了这些,我经常带儿子玩平衡车、滑板车、高架探险等,孩子大一些,还准备带他跑步、打球、游泳、户外登山。

养成孩子运动习惯的同时,锻炼他的冒险精神。

2.转变心态,把自己当成育儿合伙人,而不是妈妈的小助手。

这一点很多爸爸需要改变观念,毕竟很多家庭育儿是以妈妈为主。

要多跟孩子妈妈沟通,争取更多自主权,别让妈妈在养孩子的道路上孤军奋战。可以从承担起一部分固定的养娃任务开始,小到给孩子讲睡前故事、大到接送孩子上下学。

这个事情,只要我在家,老婆都尽可能地让我在做,比如换尿布、读故事、接送上学等等,尽量参与进去。

3. 给孩子探索空间,鼓励他勇敢尝试。

爸爸带娃能弥补妈妈带娃的过度保护,让孩子愿意迈出尝试的第一步。

比如,在孩子骑自行车时,妈妈们会担心,“摔下来怎么办”?爸爸们不会太干涉,还会在旁边喊:“加油,再快点!”这样的爸爸带出来的孩子,胆子更大、运动能力更强。

这方面,我的胆子会更大一点,会让孩子多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

比如妈妈平时不允许他坐别人的肩膀上,并跟他说:只有爸爸的肩膀可以坐。

有一次,我带他去玩了一个极限项目,很有意思。他当时很害怕,不过在我的鼓励下,还是完成了。

孩子的塑造性是很强的,关键看父母。

4. 跟孩子聊天时,多用成人语言。

这一点,我也是跟《奇迹男孩》里的父母学的,面对小小年级、患有面部残疾的儿子,父母选择了极大的关怀与成人视角,每次遇到矛盾,他们都会采用成人方式,坐下来好好地谈心,而不是一味地说教、吼叫等。

另外,妈妈倾向用“娃娃语”,比如“吃完饭饭,我们去睡觉觉”;爸爸要多说成人语言,比如:“快来吃饭,然后去睡觉。”

起初孩子可能难理解,但这个方法鼓励了他们开动脑筋分析、猜测,恰恰多了一个掌握复杂句子和更多词汇的机会,对提高语言能力有帮助。

5. 也许你很忙,但不要因为愧疚,给孩子太多物质补偿,陪伴质量比时间更重要。

只要我在家,接送小孩、读绘本、玩耍、洗澡等一般都是我来弄。

另外,就是多和孩子玩耍,每次陪伴加倍用心,不要掺进其他事情,比如接电话、看手机、回信息等,要在轻松愉快的互动中拉近距离。

6. 出差频繁也没关系,多跟孩子打电话、聊视频。

我长期出差外地,但要求自己每天和老婆孩子进行十分钟的视频,每日增强感情。

担心对孩子的情况了解少、没话说?记得提前求助另一半,了解孩子的近况。

给孩子传达这样一个想法:虽然我不在你身边,但你的一切我都关心。

7. 关注孩子的需求和反馈,积极倾听孩子的建议。

睡觉、吃饭、玩玩具、看动画片等活动开展前,我和老婆都会先问问他的想法。

这种方式下长大的孩子,会表现出更少的攻击性,会更加尊重人,更受他人欢迎。

8. 定制专属父子阅读时间,给孩子讲故事、读绘本。

哈佛大学研究显示,孩子跟爸爸读书受益会更多。

在阅读过程中,男性更容易引发发散性思维,以及更有想象力的讨论,对孩子的语言发育有帮助。

嘿嘿,这个我是有语言天赋的,给儿子讲的绘声绘色。

9. 要用成长型心智养孩子。

表扬孩子,应谨记以下三招:

1)表扬努力,而非聪明;

2)表扬过程,而非结果;

3)表扬成长,而非表现。

10. 爸爸常带娃,越带越会带。

人的大脑发展符合“用进废退”原则,指的是经常使用的脑网络神经元突触会越来越发达,不经常使用的会逐渐退化。

在养孩子这件事上,这个原则同样适用,爸爸放心大胆带娃,不仅心态上越来越愿意,能力上也越来越适合做“超级奶爸”。

对啊,月子里我单手抱娃洗屁股、换尿布呢,嘿嘿!

好了,这些是一些个人见解,希望能帮到你。

我是得一,两个男孩的爸爸,明天见!


《育儿笔记》专题文集,欢迎关注:

育儿笔记 | 如何当一个好爸爸?

育儿笔记 | 孩子是父母的作品

育儿笔记 | 如何正确地表扬孩子

育儿笔记 | 你是直升机型的父母吗

育儿笔记 | 如何正确地批评孩子

育儿笔记 | 如何让孩子集中注意力

育儿笔记 | 3步走教好孩子的英语

育儿笔记 | 孩子发脾气时该怎么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