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多的提示规定,也保护不了一个不遵守规则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个人去乡村,途中遇到一条恶狗,慌乱之下因为害怕恶狗扑来,他立马做蹲下状,想吓唬狗。狗果然害怕逃跑了。

旁边一个老人捡起一块石头狠狠地扔向狗,砸中狗腿,狗落荒而逃。

“狗已经跑了,为什么还真要打它呢?”众人疑惑不解。都觉得老者太过多此一举。

“狗之所以怕人蹲下,就是因为怕人会捡起石头打它,这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条件反射。也算是人与狗之间的一个协议。

你要是打破了这个协议,蹲下却不打它,一次两次三次之后,狗就不会再相信你会真打它。长此下去,你再蹲下,它也不怕,那时,最终吃亏的是人。”

01

《淮南子》里说: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生活处处需要规则。人们遵守规则,生活才会有秩序,否则就会乱成一锅粥。

世间规矩千千万万,但大多都不是随意定制的,很多的规矩都是前人吃了大亏,碰了铁壁,撞了南墙之后用血泪书写的。

《韩非子·解老》云:“万物莫不有规矩。”规矩是我们生存于世间的一种标准、法则。谁破坏了它,谁将受到惩罚。

02

7月23日下午,在北京延庆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内,两名自驾游女游客在猛兽区下车后,被老虎袭击,造成1死1伤。

有知情者称,发生事故的是一家四口,包括三个大人一个孩子,车辆行驶至猛兽区的东北虎园里,年轻男女在车内发生口角,女子突然下车去拽男司机的车门,结果被蹿出来的老虎叼走。

年长的女子看到年轻女子被叼走,立刻下车营救,被另外一只老虎当场咬死并拖走。

年轻男子下车也参与了营救,但中途又跑回车里。但目前这一细节尚未得到官方证实。

事发后,八达岭野生动物园工作人员紧急赶来,将老虎赶走,但年长女子已经当场死亡,年轻女子身受重伤,被送往医院抢救。

据悉,当时游客是签订了相关责任书,其中明确规定自驾入园要锁好门窗,严禁中途下车。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如果不知道如何规范自己的行为,不仅自身安全得不到保障,而且还会影响、祸害他人。

这个任性而愚蠢的女人在一点小口角的时候,居然可以置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于不顾,把一头活生生的野生老虎当成了病猫,最终害了自己,害了年迈的母亲,害了那个在车上看着自己最亲近的亲人活活丧生于虎口的稚子!

我就想问问,这个视规矩于无物,贸然下车女人得对男人有多大的仇恨,这脑得得进了多少水,这心里得有多自私,才敢干出这么缺心眼的事情来?!

这个惨剧正是印证了那句老话,明知山有虎,偏要下车行!

在这几个成年男女智力正常的情况下,我只想说,不作死,就不会死!

再多的提示和规定也保护不了一个不遵守规则的人!

04

我高中的语文老师在当老师之前曾经在一个工厂里工作过,工厂里曾一度明文规定,女同志必须要把头发扎好盘起,并包在统一的工帽里面,以免发生意外。

有一个刚进厂的小姑娘有一头乌黑亮丽的长发,人长得也非常漂亮,不走寻常路的她总喜欢偷偷地把自己的头发裸露在外面,在工作的时候长发飘飘,自觉有种说不出的韵味。

常有厂里的前辈们善意的提醒她这样很危险,可是这些提醒和厂规却总是被她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了。

在一次工作中,她负责一个搅拌机器边上的工作,我的语文老师还特意提醒她一定要把头发扎起来。

可是她却自信的一笑,不予理睬。

窗外一阵风吹来,她还特意撩拨了一下她那引以为傲的及腰长发。

惨剧瞬间发生,搅拌机一下子死死地缠住了她的头发,连头发带人一起卷进了机器里面!一条鲜活的生命倾刻间消失了……

当年老师跟我们讲到这个故事的时候总是一再提醒我们,一定要遵守规矩,因为这世间大多数的规则都可能是前人付出了惨痛的教训,用血泪书写的,是我们绝对不可触碰的底线!

在各种景区因为不守规矩的插队现像而大打出手的屡见不鲜;在各个红绿灯口因为争抢一分半秒而付出宝贵的生命的大有人在;在一些十字路口,因为红绿灯坏了,数十辆车子齐齐堵在道路中央,互不相让,此起彼伏的剌耳的鸣笛声仿佛在加剧着人为拥堵的状况,让人烦不胜烦!

05

一个在日本打工的中国留学生,同其他留学生一样,在课余为日本餐馆洗盘子以赚取学费。

日本的餐饮业有一个不成文的行规,即餐馆的盘子必须用水洗上七遍。由于洗盘子的工作是按件计酬的,这位留学生一天累下来,也得不了多少工钱。

于是他计上心头,以后洗盘子时便少洗一两遍。

果然,劳动效率便大大提高,他也因此受到老板的器重,工钱自然也迅速增加。

一起洗盘子赚学费的日本学生便向他请教技巧。

他毫不避讳,说:“你看,洗了七遍的盘子和洗了五遍的有什么区别吗?少洗两次嘛。”日本学生诺诺,却与他渐渐疏远了。

日本人看人,有两个预先推定:一个,你是无罪的;另一个,你是诚实的。所以,餐馆老板只是偶尔抽查一下盘子清洗的情况。

06

一次抽查中,老板用专用的试纸测出盘子清洗程度不够并责问我们这位留学生时,他振振有词:“洗五遍和洗七遍不是一样保持了盘子的清洁吗?”老板只是淡淡地说:“你是一个不诚实的人,请你离开。”

这位留学生走到大街上,愤愤不平,举起拳头对着日本餐馆高呼:“打倒日本帝国主义!”

口号归口号。为了生计,他又到该社区的另一家餐馆应聘洗盘子。

这位老板打量了他半天,才说:“你就是那位只洗五遍盘子的中国留学生吧。对不起,我们不需要!”第二家、第三家……他屡屡碰壁。

不仅如此,他的房东不久也要求他退房,原因是他的“名声”对其他住户(多是留学生)的工作产生了不良影响。

他就读的学校也专门找他谈话,希望他能转到其他学校去,因为他影响了学校的生源……

万般无奈,他只好收拾行李搬到了另一座城市,一切重新开始。他痛心疾首地告诫准备到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在日本洗盘子,一定要洗七遍呀!”

07

这世间总有那么一些人机关算尽,便宜占尽,反误了自己的前程和性命!

这位“聪明”的中国留学生自诩聪明的反而被自己的“聪明”耽误了原本大好的前程,那些自已为是的,不守规矩的愚蠢的人,用鲜血和生命为他们的不守规矩买了单!

不守规矩是恶习,轻者让人反感,重者伤及自身性命。我们的生命只有一次,千万不要用自己的性命去验证规矩和守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也许你就像我那双手套 明明一直都在 却始终找不到 眼看着我冻伤的手 你一言不发 待春暖花开了 你却冷不丁出现我眼前...
    铃兰空地阅读 199评论 0 0
  • 鲁不韦阅读 225评论 2 8
  • 导语:使用简书已经3个月了,一直都用的是默认设置,传说中的Markdown编辑器从来没有使用过。看到别人的文章排版...
    小波有话说阅读 513评论 0 6
  • NSString* imagePath = [[NSBundle mainBundle]pathForResour...
    彬至睢阳阅读 380评论 0 0
  • 周二是小妞跟爸爸相聚的日子,她很期待。听到爸爸敲门的声音,她马上背了自己的小包,说声妈妈再见就出门了。 没有小妞的...
    小乐小约阅读 3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