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级管理慢功夫》有感

我喜欢这样一段话:上帝给我一个任务,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我不能走太快,蜗牛已经尽力爬,为何每次总是那么一点点。我催它,我唬它,我责备它,蜗牛用抱歉的眼光看着我,彷佛说:“人家已经尽力了嘛!”我拉它,我扯它,甚至想踢它,蜗牛受了伤,它流着汗,喘着气,往前爬…奇怪,为什么上帝叫我牵一只蜗牛去散步?“上帝啊!为什么?”天上一片安静。“唉!也许上帝抓蜗牛去了!”好吧!松手了!反正上帝不管了,我还管什么?让蜗牛往前爬,我在后面生闷气。咦?我闻到花香,原来这边还有个花园,我感到微风,原来夜里的微风这么温柔。慢着!我听到鸟叫,我听到虫鸣。我看到满天的星斗多亮丽!咦?我以前怎么没有这般细腻的体会?我忽然想起来了,莫非我错了?是上帝叫一只蜗牛牵我去散步。

这段话告诉我们:教育孩子,需要“慢”的艺术!

仔细阅读张胜利老师的《班级管理是慢功夫》,我再次感受到班级管理中“慢”艺术的魅力。本书从7各方面就班级管理的方法技巧、学习方法指导、班级活动设计、组织实施及学生的有关案例提出具体的建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其中第一部分“为师之道 立德树人”通过具体的案例和故事,阐述追寻教育之道,张老师把立德树人真正落实到了教育实践中。第二部分“教育叙事 生活点滴”讲的是教育过程中的点点滴滴,从中能体会到张老师的功夫,怎一个“慢”字了得?第三部分“书信文化 心灵有约”中的书信文化包括赠言、书信和家书等,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故事,架起学校和家长之间沟通的桥梁,既简单又便于操作。第四部分“班级问题 解惑答疑”,这里既有张老师本人教育教学中遇到的难题,也有其他老师交流时提出的问题,张老师根据自己的做法和体会提出了一些解决的意见和建议。第五部分“学习指导 激励引领”班级管理离不开学习,张老师针对学生学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指导性的意见。第六部分“主题活动 彰显特色”张老师的主题班会是班级管理的一大特色,也是班级管理慢功夫的最终结果,更是其他班主任拿来就可以用的法宝。第七部分“映象致远 媒体追踪”通过这本书的阅读,读者都会对张老师的“致远班”有比较深刻的印象,这也是主流媒体争相报道的素材。

七个章节细细读来,张老师的班级管理慢功夫的确了得,这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的坚持和不断反思。我想张老师之所以有这样的成就源于他以下特质:

张老师是一个坚守信仰的人。张老师把教育当成了事业,把教育当成了一种信仰,不断坚持的信仰。什么是教育?张老师说,教育是教师用一辈子来积淀、更新、发展自己,并因为自己的发展而影响学生的过程。张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张老师是一个用心做教育的人。张老师做教育用的是:爱心、耐心和诚心。张老师说,教育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心就没有教育。爱是班主任工作的出发点,也是班主任工作方法的源泉,唯有爱心才能赢得学生的心灵,唯有爱心才能拉近师生心与心的距离。

张老师的耐心体现在他对后进生的转化上。张老师说,对于后进生这样特殊的群体,要正确看待他们,要善于捕捉他们身上的闪光点,并予以充分肯定,这更需要班主任的耐心将融融的爱洒向他们,静待花开。

张老师对学生的诚心体现在和学生的书信交流中。读张老师写给学生的信,我感受到了张老师的真诚和良苦用心,张老师用诚心通过一封封书信赢得了学生的信任。

张老师的班主任管理走的是专业化道路。张老师说,各行各业都需要专业化发展,教育也是如此。张老师的班主任专业化成长过程中,不断地更新教育理念充实自己,养成阅读习惯,坚持写作,不断思考,探寻教育规律,追寻教育之道,不断促进自我专业化成长。

“要给人以阳光,你心中必须有太阳”。正如张老师在书中所说,我们是教育者,是学生的引路人,我们心中拥有太阳,把工作当成事业,把学生当成财富,对学生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持之以恒,和风细雨,定然润物无声,在学生拔节成长的过程中收获喜悦,这个过程离不开张老师的“慢功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