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暗恋过的那个女孩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作者:滑稽的菠萝

01

今天吃螃蟹,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李亚口水直流,却没有动手。

主位上的祖父满脸放松,目中含情地看着那一盘螃蟹,李亚的父母以及祖母也都没有拿起筷子。

“螃蟹不错。”祖父拿起一只来,仿佛那不是一只螃蟹,而是回忆。

“不过可比不上我当年吃过的,我那时候在厦门当兵,吃的都是这么大的螃蟹。”祖父用手在空中比划了一个比拳头还大的圆,接着说道:“那时候,老百姓都是一箩筐一箩筐地往我们营地里抬……”

那时候日子难,大家一起共患难……

李亚身子微微松垮了一些,在心里把祖父没有说出来的话补齐,而后他的神思便飘向了远方。

她现在在做什么呢?也在吃螃蟹吗?

不知道她喜欢吃什么,也许仙女是不吃螃蟹的吧,只喝仙气就行了。

也不是,有一回跟在她身后的时候,看见她偷偷在小卖部买过烤肠吃。

李亚的脑海之中渐渐勾勒出那个形象来,那个长着桃花眼,总喜欢将头发扎成数股细小麻花,一根根整齐排列在头顶上的文静女孩,站在小卖部门口,被几乎可以滴出油脂的烤肠,染得双唇发亮。

“扑哧。”李亚怦然心动之余,忍不住痴笑出声。

“李亚,李亚,想什么呢?”

一声声呼唤,让李亚猛然间回过神来,他这才看见了放在他面前的大螃蟹,那鲜艳的赤红,让人垂涎三尺。

“怎么脸这么红?发烧了吗?”妈妈用手背放在李亚的额头,又转而摸了摸自己的额头,接着说道:“有点烫,是不是昨晚凉着了。”

“孩子的事不能马虎,赶紧给他量一下体温。”祖父关切的目光也投射而来。

“不,我没发烧。”李亚很想这么说,但已经被妈妈拖着离开了餐桌,而他口中的争辩也变成了哀求:“爸,别拿走我的螃蟹!”

“发烧了还吃什么螃蟹,这螃蟹是凉性的。”爸爸说着话,筷子上夹着的螃蟹已经落到了他自己的碗里。

“我没发烧,没有,我要吃螃蟹。”李亚耍起无赖来,甩开妈妈的手,就要重回餐桌,却是被妈妈一把拉了回来。

“都是初中生了,怎么还和小孩子一样,来,叼着。”妈妈塞了根温度计,终于将李亚的嘴给堵上。

李亚委屈至极,口齿不清地嘟囔着:“那你把手机给我玩。”

“眼睛离远些。”似是惦记桌上的螃蟹,随意叮嘱了两句,便把手机塞到了李亚的手中。

李亚百无聊赖地玩着手机游戏,用牙齿把那温度计咬得叮当作响,随意玩着手机上的游戏,只是一些消息推送实在是烦人,需要李亚不停地用手指将其往上推滑。

正在这时,班级群里一条信息跳入李亚的眼帘,上面有着“转学”的字样,可却被他条件反射般的滑了上去。

有人要转学?

这可是大新闻。

李亚偷眼看了看妈妈,而后点开了微信,紧接着一条条信息呈现在眼前。

邹小萌妈妈:“谢谢大家这两年对小萌的照顾,因为她爸爸的工作原因,我们即日就要离开浔城,明晚18时,邹福来全家在俏江浔大酒店宴请诸位,不见不散。”

沈梓睿妈妈:“怎么突然要走,孩子现阶段转学,对她的成绩可不好。”

王兰溪妈妈:“就是,换了学校,孩子又要重新适应环境了。”

邹小萌妈妈:“谢谢大家伙的关心,小萌也是十分不舍得,但是这年头,工作也难做……”

接下来,一群妈妈们开始在群里抱怨起当前的公司体制,从社会现状讨论到菜场菜价上涨。

但李亚却愣住了,他揉了揉眼睛,又把信息全都看了一遍,终于确定,竟然是邹小萌要走了,那个长着桃花眼,将头发扎成数股细小麻花在脑后束成马尾的文静女孩要走了。

忽然,口中的温度计被抽了出去,李亚觉得身体中仿佛也有什么被一同抽走了。

而他的心脏也像是被一只大手捏住了一般,胸口一阵发闷。

“38.2度,真的发烧了。”妈妈的声音传来,李亚才觉得头脑一阵发晕。

是真的发烧了吗?

“哎,你这孩子怎么看我微信呢?”紧接着,妈妈发现了这一事实,猛然抢走了她的手机。

妈妈似乎也看见了那条信息,嘴里嘟囔着:“哎呀,小萌要走了,多好的孩子,可惜这个时候转学可能对她影响很大呢。”

可惜我还什么都没和她说呢。

李亚心里同样喊着可惜。

李亚有一股冲动,他想现在就起身,不管不顾地冲到邹小萌家里去,对她说些什么,哪怕,哪怕不是表白,也好过初中三年,没有留下一丝一毫的念想来的好。

只是李亚看了看屋中一众长辈,刚起的豪气又退了下去。

“睡会儿吧,醒了熬粥你吃。”妈妈用手又摸了摸李亚的额头,找了条毯子给李亚盖上。

李亚被妈妈一说,果然觉得头脑一阵发晕,旋即闭上了眼睛。

一阵白光闪过,李亚坐在了某处。

眼前慢慢浮现出课桌的轮廓,距离他两个课桌的斜前方,有一个身影,她的头上扎着许多小麻花,整齐地排列在脑后,束成了马尾,她正静静地坐在那儿,在课桌上画着什么。

教室宽大又明亮,有一种铅笔画的风格,黑板、讲台和一张张课桌的边沿似乎还在被人画出,从散乱的线条渐渐变得清晰。

整个教室里只有他和她两个人。

李亚就如往常一样,撑着脑袋看着那个背影发呆。

仿佛只要这样看着那个背影,李亚的心里就会觉得无比地满足,他甚至希望时光就此延续下去,直到千万年以后。

他不是没想过去和这个女孩说说话,可又害怕自己的言谈之中会暴露出自己的心思。

甚至这个女孩的目光偶尔投向他的时候,他也会立即转移视线,假装自己刚才并没有看着她。

只是若那女孩的目光望向其他男孩,他的心里又会产生一股难言的别扭之情,恨不得立即化身为那个男孩,获得她的注视。

此时的氛围恰到好处,教室里没有任何其他人,而李亚能够明目张胆地放肆打量着她,没有遮挡,也不用顾忌,再没有比此时更好的时光了。

女孩忽然转过眼看向李亚,她的眉眼弯弯,樱唇一开一闭,似乎在说着什么。

他急忙将目光移向别处。

“怎么烧更重了?”

那声音变得粗犷不已,有些破坏气氛,李亚不由得去看了一眼那女孩,却发现女孩的脸渐渐变了,变成了胡子拉碴的男人脸,而他正在说:“39度了,要不还是去医院看看吧。”

李亚吓得猛然睁开了眼睛,这才发现,他仍然还在家里的沙发上躺着。

墙上的挂钟,短针指向了9的位置,窗外已经变得漆黑一片,不远处的餐桌上没了螃蟹,也已经收拾得干干净净了。

不知道是因为发烧,还是因为自己刚刚睡醒,头变得昏昏沉沉的,白炽灯的光显得过于惨白,把家中的家具和地板都照得一如刚才梦境之中的素描风格。

他的爸爸正坐在沙发一边,时不时摸一摸他的额头。

“饿不饿?喝点粥吧。”妈妈捧着一碗冒着香气的粥,用肩膀将爸爸拱到一边,说道:“去什么医院,孩子一发烧就去医院,总去医院也不好,而且外面还下着雨。”

妈妈凑到李亚身前,一口口喂他喝粥。

果然,意识回归的李亚听见窗外隐约传来淅淅沥沥的声音,而建筑排水敲击在不知道哪一户安装的遮雨铁板上,则是发出了更大的声响。

“妈,明天晚上邹小萌家摆酒,你们去不去?”鬼使神差地,李亚问出了一个与此刻氛围风马牛不相及的问题。

“去什么去,你不是发烧了吗?”爸爸首先反对。

“好好把病休好。”妈妈紧接着附和。

李亚咬了咬唇,说:“我没事,明天就退烧了,我可以去的。”

“不去不去,这种宴请肯定要随份子的,咱家钱也不是大水冲来的……”爸爸埋怨了一句,却被妈妈推了一把,止住了话头。

“我有压岁钱,要多少?我出。”李亚这话一出口,顿时觉得房间里氛围一变,爸爸妈妈都看着他,眼中露出些许诧异。

李亚摸了摸自己的脸,不解究竟怎么了。

“嘿,你不会是早恋了吧?”爸爸疑惑地打破了沉静。

李亚突然心脏猛地收缩,浑身肌肉都绷紧,有种自己的秘密日记被人翻开的羞恼感,也有一种特务被抓的绝望感。

有人说沉默是金,可此时的无声,在父母眼中看来就是默认。

爸爸高大的身体突然站了起来,怒目圆瞪,说道:“你小子不学好,才多大年纪……”

只是爸爸的话还没说完,就被妈妈打断,说道:“你干嘛?孩子发烧呢。”

说着,狠狠把爸爸推开。

爸爸还在嘀咕,妈妈却轻声笑语:“别理你爸爸,来喝粥。”

李亚松了口气,但刚才的话题却被跳了过去,要再强行提起此事,恐怕妈妈也要生气的。

妈妈果然没有再提起任何关于邹小萌的事,而是悉心地喂李亚吃完了粥,喂他吃了些感冒药,然后将他赶回了床上睡觉。

李亚躺在床上,翻来覆去睡不着,心中满是邹小萌那张漂亮的脸以及她明媚的笑。

翌日,李亚睁开眼,发现头顶上天花板的质感已经恢复如初,窗外也是阳光明媚,这些变化,让李亚的心情好了不少。

写字桌上的时间显示早晨6:08,那双引号不停地闪动着,吸引着李亚的注意力。

比以往早醒了12分钟,他立即起床收拾自己。

“起来了?好些了没?”厨房的门被拉开,随着一股荷包蛋香味一起传出来的,还有妈妈的声音。

“唔,好些了。”李亚咬着牙刷说道。

他感觉头不晕了,也没有发冷的感觉,想必烧是已经退了的。

妈妈索性从厨房钻了出来,摸了摸李亚的额头,笑着说:“嗯,烧是退了,不过今天还是别去上学了,休息一天,我昨晚已经给你请好假了。”

请假?

李亚眼睛一瞪,急忙从嘴里拔出牙刷说道:“不用了,妈,我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我得去上学。”

妈妈一愣,说道:“你这种发烧容易反复,要多休息嘛。”

李亚却慌忙摆出慷慨就义的姿势说道:“妈,红军长征两万五千里,他们人人都能踩着水泡,抗饥耐寒的,我这小毛小病,不碍事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

妈妈被李亚的表现逗得一乐,轻轻用锅铲隔空敲了敲李亚的脑袋,而后一本正经地问道:“别贫嘴,昨晚我没问你,你给我老实交代,是不是喜欢邹小萌?”

重新开始刷牙的李亚,听到这个问题,不由得咽下一口泡沫,辛辣的牙膏泡沫刺激得他的整个喉咙都发起凉来,一直凉到了胸口,紧接着,他便猛烈地咳嗽起来。

妈妈扑哧一笑,帮李亚顺了顺气,说道:“好了,喜欢一个人,没什么的,这说明我宝长大了,她今天就要走了,最后去见见她吧,快些洗漱吧,一会儿上学去。”

说完,妈妈便又拿着锅铲走出了卫生间。

可李亚却呆愣当场。

居然这么简单就过了关,而且,而且……

我长大了吗?

妈妈这是在支持我?

水池上方化妆镜中的李亚嘴角一下子翘了起来,双手做出胜利的拳击,看起来十分兴奋的样子,而水池中水龙头里的水,则是哗啦啦地不断流淌着,仿佛也在为其奏响欢乐的曲目。

吃完面包夹荷包蛋,喝了一杯牛奶,李亚满足地打了个饱嗝,迅速洗手,然后背上书包,来到妈妈身旁,搂住她的脑袋,狠狠在其脸上“吧唧”了一口,说了一声:“妈妈,我爱你。”

而后,甩着书包便跑出了门。

而正在看手机的爸爸,却被眼前的一幕惊讶得合不拢嘴,看了看妈妈,又看了看已经关上的门,说:“他怎么了?爱你不爱我?”

妈妈看见爸爸的样子,又是一阵娇笑,捧着脸看向窗外的阳光,不由得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年少。

李亚等候在熟悉的位置,这个小区除了周末,他每天都要来两次。

而那个用小麻花束成马尾的女孩,也每天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门口,而后李亚便会远远地跟着她,陪她一起上学放学。

记得有一回,有个高年级的学长找邹小萌要钱,而恰巧路过的李亚,冲上前去赶走了那个学长,虽然被打得鼻青脸肿,但也得到了邹小萌的悉心照顾。

还有另一次……

不过两人的关系却保持着从前的模样,并未就此突飞猛进。

李亚脑中胡乱想着一些事,不停看着手腕上的电子表,时间早已超过了邹小萌以往出门的时候,可是她却依旧没有出现。

阳光渐渐隐入了云朵之中,眼看又要下雨,而且遥远的地方,似乎有铃声响起。

李亚终于是不甘地朝邹小萌家看了一眼,迈步离开了这里。

班级中,所有同学都正襟危坐,讲台上的班主任扫视着下方的同学们,教室中一片朗朗读书声传出。

“报告。”

李亚喘着粗气出现在教室门口。

他的目光看向邹小萌的位置,果然是空着的,她今天没有来。

也许不止今天,还有明天,后天,直到李亚初中毕业,甚至高中毕业,都无法再看到那个身影了吧。

他们本是一条重合的直线,却是在这一年的秋天,打开了一个缝隙,从此越来越远,再也无法相交。

而他只是个初中生,无力改变任何事。

班主任老师斜眼打量了李亚一眼,面露不快,指了指他的座位。

李亚舒缓着自己的气息,回到座位,拿出书本。

“你去等邹小萌了?”同桌王聪小声问他。

李亚诧异地看了一眼王聪,没有说话。

“真是地老天荒,海枯石烂的爱情啊。”王聪一脸调侃。

李亚用手肘把王聪推回了他自己那边。

正在这时,一个纸团不知从何处,飞到了李亚的桌上。

李亚一惊,先是下意识收起了纸团,而后看了看班主任的方向,见班主任没有反应,这才拆开纸团,看里面的内容。

“邹小萌今天下午3点的飞机离开,我知道你喜欢邹小萌,去送她,不用谢我。”

李亚吃惊不小,急忙抬头看向四周,发现这纸团竟然是沈梓睿扔过来的。

他并不喜欢沈梓睿,因为他经常出现在邹小萌的身边,虽然他对其他女孩也很好,但对于这种事,依旧让李亚心中的天平动荡不已。

“哎哟,是沈梓睿那个海王,他怎么这么关心你。”王聪偷看到内容,在李亚耳边嘀咕。

李亚瞪了王聪一眼说:“你出卖我!”

王聪目瞪口呆,说:“何为出卖?”

“不然他怎么知道我喜欢邹小萌?”

王聪撇了撇嘴,说:“你每天上课都偷看邹小萌,人家后脑勺都快被你看穿了,咱们班只要不是瞎子,都应该知道吧。”

李亚心跳微微加快。

那邹小萌知道吗?她不会也知道了吧。

“别多想,你去不去,给人家回信啊。”

李亚把纸团捏进手里说:“我去不去,关他什么事?”

可过了一会儿,李亚却是眉头深索,而后缓缓把纸团铺开,在纸团上写下问题:

你怎么知道的?她在哪个机场?

然后看着班主任,把纸团抛向沈梓睿。

窗外忽而闪了闪,一道闪电划破天空,将教室里照得暗了一暗。

而就在这时,沈梓睿再次起身准备扔出纸团的时候,李亚分明看见班主任那明暗交接中闪亮的眼眸,他顿时冷汗直流,拼命朝沈梓睿挥手阻止,可那纸团还是朝他飞了过来。

李亚虽然快若闪电将纸团捏入手心,可班主任老师的目光还是锁定了李亚,接着她放下书,从讲台上走下来,径直来到李亚的身旁。

“拿出来。”

雷鸣隆隆中,班主任的声音稳如老狗,目光犀利如电。

纸团被李亚手心的汗水打湿,但他依旧沉默,不敢将那团纸拿出来,毕竟那上面记录着关于自己的秘密。

又是一道闪电划过,那瞬时的闪光,把班主任的脸变得狰狞无比,让李亚的心脏微微颤抖。

“拿出来。”

冷汗不断从李亚的额角流下来,他的手放在课桌下面,眼睛与班主任对视着,那双眼给了他无与伦比的压力。

他的选择恐怕不会太多,出现在他脑海之中的,只有“现在给”或者是“抵抗失败后再给”,绝不会有第三种选择。

班主任身后沈梓睿也是满脸焦急,不停地做着把手盖在嘴上的动作,身体已经半站了起来。

吃?

李亚看见了沈梓睿,也明白了这个动作的意义。

不再犹豫,他快速把那纸团塞进了嘴里,嚼都没嚼便咽了下去。

李亚一顿操作猛如虎,直接看呆了班主任,看待了同班同学。

作为好兄弟兼同桌,王聪还给李亚送上了半瓶矿泉水。

李亚急忙喝了一口水,卡在喉咙眼里的纸团,终于顺着食道进入了胃里。

窗外忽而传来滴滴答答的声音,没开灯的教室彻底暗了下来,一如班主任阴沉的脸。

“你……你们,好,好,好。”班主任一连说了三个好,转身就走回到讲台上,一掌将那讲台拍得震天响,似乎只有如此才能维护她已然失踪的尊严。

“李亚,王聪。”班主任推了推眼镜,看向沈梓睿,说道:“还有沈梓睿,到我办公室来。”

说完,她便抱着书率先走出了教室,丝毫不怕学生们忤逆于她。

“不是,我就给你递个水,怎么还有我?”王聪脸上是快要哭了的神情,满是被牵连的委屈。

沈梓睿直接站了起来,朝李亚走过来,低声说:“出来,我有话对你说。”

李亚点了点头,跟着沈梓睿走出了教室。

来到角落,沈梓睿说道:“去吧,现在就去,别管老妖婆了。”

李亚被沈梓睿说得一愣,不由问道:“你说什么?”

沈梓睿目光灼灼看着李亚,说道:“我说,趁现在,反正责罚逃避不了,为了我们的青春没有遗憾,大胆地去向心爱的女生表白吧,我陪你去,少年。”

说着沈梓睿对李亚伸出大拇指,他笑露出的白牙上仿佛还冒着光。

王聪在旁看呆了,说:“你这是小李附体了?”

沈梓睿恼羞成怒,拍着李亚的胸口说:“你去不去,怂货?”

李亚怒了,说:“去。”

沈梓睿推了推眼镜,露出一个朴实的笑,说:“那咱们走。”

王聪趴在走廊扶手,脸上发苦,他看了看老师办公室的方向,又看了看李亚和沈梓睿二人,咬了咬牙,似是做了决定一般,朝某个方向跑了过去,口中说道:“诶,你们俩,等等我。”

02

宽大的办公室里,手机铃声突兀的响起,转椅上西装革履的男人转过身来,拿起手机看见了一个熟悉的名字,然后把手指放在了蓝牙耳机的触摸按钮上。

“鸭子,初中同学聚会你来不来?”耳机中传来熟悉的声音。

这是李亚的合伙人兼同学王聪,他们高考考到了同一个地方,那是一个海边城市,是祖父常提到的厦门。

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凑成一对捣鼓起螃蟹生意,倒是混得风生水起,毕业之后更是获得了天使轮投资,从采购、生产、真空包装,到批发以及零售,基本完成了产业一体化闭环,这使得两人不仅在厦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买了车,买了房,还有了一定的人脉。

“初中聚会?”李亚用询问的语气重复了王聪的问话。

“现在高铁不是通了嘛?他们打算来厦门,我是说作为东道主,不得接待一下嘛?不过总体来说应该还是AA制,不至于太破费。”

“不是钱的事,你忘了我们这个月的工作应酬排满了?哪有时间参加同学聚会?”李亚微微皱了皱眉。

“很多妹子啊,咱们两个钻石王老五肯定会很受欢迎的吧。”电话那头的王聪兴奋说着:“还有那个叫什么小萌的,就是你喜欢过的那个女孩,后来转学了,她好像也会来。”

李亚猛然从转椅上站起来,片刻后才放松了身子,缓步走到办公室落地窗,看向外面的风景,语气严肃地低声说:“不管怎么样,你都得先看看工作是不是排得开,你知道把应酬推掉意味着什么。”

“我去,鸭子,你真是个工作狂。”

李亚深深吸了口气,目光深邃,看向那碧蓝耀眼的大海。

三天之后,李亚和王聪走出一家酒店,两人的脸上同时露出兴奋的神情。

“谈成了,鸭子,我们居然成功了,两千八百万的业务,两千八百万!”王聪满脸通红,醉醺醺地搂住李亚。

“咳,公众场合,注意影响。”李亚也是满身酒气,但显然比王聪要更加清醒一些,“还有,在外面不要喊我外号,容易误会。”

“误会?”王聪邪笑一声,说道:“你巴不得被误会吧,来个富婆包了你,结果过两年发现你比她还有钱,你看她什么表情?”

李亚头上长出黑线,略微加快了脚步,不想和王聪说话。

“诶,你慢点儿。”王聪几步追上来,说道:“不过刚才那富婆看你的眼神的确有些不对,以我的经验来看,绝对是想泡你。”

李亚略微回忆刚才的场景,一本正经说道:“理论上来说,林小姐那种的,应该更喜欢能热场、活跃度高的人,而不是我这种闷葫芦。”

“你这叫妄自菲薄,你刚才谈起业务来可不闷,而是man。”

“我倒是觉得她在给你抛媚眼,毕竟所有热场工作都是你在做。”

“嘿,给我下套还。”顿了顿,王聪又问:“既然这笔单子谈成了,那后面几个同级客户也就不用再跟进了,供应肯定跟不上了,咱们可以休息一周了,那初中同学聚会的事儿,你看?”

同学聚会?他还真忘记了这件事。

李亚停下了脚步,脑海中忽然浮现出那个满头小麻花束成马尾的女孩模样。

如今她变成了什么样子?

还像以前那样活泼爱笑吗?

她应该有男朋友了吧,她那样的乐观性子,应该能让所有人都喜欢她吧。

她是不是成了画家?她从初中就很喜欢画了。

李亚还记得邹小萌走了的那段时间,老师要收走空出来的桌椅,他却是站了出来,不顾班上所有同学诧异的目光,将自己的桌子抱起来放在老师的面前,说:“老师,我的桌子脚坏了,我想用这张桌子。”

而后李亚用透明胶带,把桌子上邹小萌画的那些铅笔画,全都贴了起来,只为了让那些铅笔画能够保存得久一些。

后来是谁撕开了那些透明胶,将其中几幅擦去了?

那个名字太过久远,李亚有些记不清了,他只记得当时他极为愤怒,把那个人打得胃出血,在医院住了几天。

而那时的那人,他记得是他很好的朋友。

李亚摇头轻笑了一声。

“哦,怀春了,怀春了,你看你那笑,多淫荡。”王聪不顾周围的路人如何看他,指着李亚大声地说道。

“怀你个孕啊。”李亚一个暴栗敲在王聪的脑袋上,两人便在街道上追打笑闹了起来。

两个大男孩,笑着,跑着,仿佛一瞬间又回到了那个朝气蓬勃的时代里。

同学聚会选在了鼓浪屿上一处很有特色的民俗别墅中,租用别墅的费用由王聪和李亚全包,来此的同学只需出购买饭食的菜金。

这里环境很好,面向大海,春暖但没花开,不过有一个巨大的黄金沙滩,白天可以涂上防晒霜在沙滩尽情享受阳光,而到了夜里,可以坐在海边,倾听来自亘古不变的大海的咆哮。

同学们很满意,王聪也很满意。

“诶,鸭子,没想到咱们班有这么多美女。”王聪嘴上虽然说着话,可眼睛却是目不暇接地看着一个个披着小外套的比基尼女孩从他面前走来走去。

看着一个个熟悉又陌生的脸孔,李亚也是一阵感叹。

忽然,一个俏丽的身影举着红酒杯来到李亚的身前,挡住了他所有的视线。

李亚抬起头,看见了一个短发女孩,正微笑着看着他。

这个女孩有着一双桃花眼,圆圆脸,笑起来脸上有两个深深的酒窝。

是她。

李亚一眼便认了出来,是那个他曾经暗恋过的女孩。

李亚觉得手臂被人推了一下,便看见王聪满脸都是“你懂的”眼神,双手还做出两把枪的手势,嘴型上“biubiu”说了两声,然后起身走了。

真不靠谱啊。

李亚这样想着,而后站了起来,与眼前的女孩碰了碰杯,轻抿了一口酒。

“嗨。”李亚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大方一些。

眼前的女孩依然那么漂亮,岁月仿佛没有在她的身上留下什么,而如此近距离观察她,这在初中的时候,恐怕是李亚所不敢的。

不过初中的时候,李亚与她的个头差异不大,而如今这个女孩的身高却只在李亚的下巴处。

如今,谈不上喜欢,也没有不喜欢。

那种感觉很特别,重新见面时,这个女孩依旧让李亚的心中存在悸动,可却没有那种一定要和她在一起的冲动,反而升起了一种“爱莲说”的感觉。

“好久不见。”女孩笑得有些腼腆,似乎还想说些什么。

这时,一个戴着大框眼镜的男孩从身后抓住了女孩的肩膀,把头探了出来,对着李亚打招呼:“嗨,兄弟,还记得我吗?”

李亚微微皱眉,目光投射在他的手上,他搂住了女孩,女孩却没有反抗,这便说明了一些问题。

“我,是我。”男孩指着自己的鼻子说:“我是沈梓睿。”

“孙贼?”李亚记起了这男孩的绰号,不由得脱口而出,然后才觉得有些不礼貌,说道:“哦,抱歉。”

“什么时候变得这么客气了。”沈梓睿松开了搂住邹小萌的手,李亚也略微松开了皱在一起的眉头。

“现在在做什么?”李亚邀请二人在一张小圆桌旁坐下,手里一边晃动着红酒杯,一边随意问道。

“我?还是她?”沈梓睿指了指自己,又指了指邹小萌。

李亚耸了耸肩,示意只是闲谈,无所谓。

沈梓睿笑笑抢先说道:“我现在在一个心理诊所工作,她最近刚办了一场画展,成为了今年最有潜力艺术家的一员了。”

心理诊所,是医生吗?

李亚轻抿了一口红酒,在心中与他做着比较。

即便是心理医生,只要不是顶尖的那20%,月收大概都只在6k-15k之间,与他的收入无法同日而语。

不过她果然还是走上了艺术的道路。

李亚透过酒杯瞥了一眼邹小萌,发现她也正打量自己。

又经过了一些简单的寒暄,几人聊起了过往。

似乎初中同学的聚会,大家都会很在乎那段时光,只要聊起那时候做的傻事,都会开怀大笑。

恐怕真正的原因,不过在于那些日子已经过去,无法再找回来了。

“那时我把你桌上的画擦掉了,你记得吧,你这小身板竟然能把我举起来扔到后排垃圾桶那儿,搞得我胃出血住了三天。”沈梓睿夸张地手舞足蹈着,完全没有了一个职业心理医生的素养。

说到这里,李亚轻咳了一声,偷眼看了看邹小萌,发现她神色没有什么异样,这才举杯朝二人敬了一杯。

“哎,你们俩怎么不说话?”

沈梓睿终于发觉了不对,一直说的,好像只有他一个人,而李亚和邹小萌却是相视不语。

李亚微笑着站起来,礼貌地说:“我先走动一下,你们坐。”

说着,李亚举起酒杯向二人敬酒,然后缓步离开,或许也只有此举,能够避免他心中的小尴尬吧。

李亚并没有去和其他人聊天,他努力让大脑中充斥着关于工作的事,以淡化刚才与沈梓睿聊过的曾经。

他漫步在沙滩上,远处的海面上,映照着一轮圆月,波光粼粼将圆月分隔成了很多片,但那月色依旧很美。

随意地坐下,李亚一口将手中的红酒喝干,享受着这无人沙滩的寂寥。

“就猜到你在这。”

王聪的声音从身后传来,李亚没有回头,只是淡淡说:“里面有些闹腾,出来静静。”

“怎么?静静比邹小萌还好?”

王聪坐在李亚身边,调侃着说道。

“也许吧。”

李亚目光看着那月色,说道:“今晚月色真美。”

王聪听到这句话,立马像一根弹簧从地上弹了起来,说:“艾玛,哥,你别吓我,我不喜欢男人。”

李亚哭笑不得地看着不正经的王聪,不知道自己哪句话触动了他的哪根弦。

“你应该约邹小萌出来说这句话。”王聪掏出烟盒给李亚递了支烟。

“她名花有主了。”李亚接过烟,却发现自己没有打火机,这才记起已经戒烟许久了。

“这样啊,不过我相信她男朋友肯定没你优秀,你用钱砸她呀,这世道什么事钱不能办的?”

李亚脑中想了想沈梓睿的样子,认可地点了点头,但随即又摇了摇头。

“我其实挺怀念过去的时光。”

“过去?过去有什么好的?过去你有这么多钱吗?”

李亚笑了笑,举起空杯说:“cheers。”

“去,你杯子都空了。”王聪没有和李亚碰杯,而是自顾自喝干了杯中的酒。

“鸭子,你后悔吗?”王聪问道。

“后悔什么?”李亚问。

“那一天在机场,你最后都没有对邹小萌表白,后悔吗?”

李亚抿了抿唇,良久才说道:“那时候,很多事不是我们能决定的。”

顿了顿,他又说道:“即使我说了,又能改变什么吗?”

王聪想了想,说道:“那倒是,她怎么都是会走的,毕竟那时候我们谁也没法违抗父母的决定。”

“所以我们的人生轨迹不会有任何变化。”李亚找王聪要来了打火机,点燃了香烟。

一口浓浓的烟雾吸入了肺里,让戒烟许久的李亚,不由得咳嗽了两声,而后他便感觉到了尼古丁的刺激,头微微发晕了起来,但是这种眩晕,又让他感觉很好,仿佛有种腾云驾雾的快感。

“你们看见邹小萌了没?”沈梓睿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李亚扭头看他,摇了摇头,说:“没有。”

沈梓睿说道:“哦,那我再找找。”

“那是孙贼吧?”

李亚诧异地看了王聪一眼,没想到他竟能一眼就认出对方来。

“别吃惊,毕竟我们仨那时被老班盯了整整一学期,而且你后来还因为桌子的事打了他,差点没给你退学,当然印象深刻。”

原来如此。

李亚点点头,想着大概也只有自己可以心大到忘记这样一个重要角色的名字吧。

别墅区那边忽然爆发出喝彩声,而在距离别墅区稍远一些的位置,有烟花忽然“嘭”的一声冲上天空,炸成五彩的散花。

“哎哟我去,这里禁烟花吧?谁啊这?”王聪像炸了毛的猫一样跳了起来,拉着李亚说:“去看看,别把咱们整牢里去了。”

李亚也是起身,脸色有些不好看朝别墅区走了过去。

却是看见别墅区光线最好的地方,他们的初中同学们围成了一个圈,而圆环的中央,则有一个手足无措的女孩,以及一个单膝跪地捧着花,举着钻戒的男孩。

赫然正是邹小萌和沈梓睿。

“答应他,答应他。”人群异口同声起着哄,等待着圆满的结局。

“邹小萌男朋友是他?”王聪忘记了要阻止烟花发射,反而问起其他的问题来。

李亚不置可否,只是耸了耸肩。

“真是尴尬,不看了不看了。”说完,王聪身子打了个颤,这才朝摆放烟花的方向跑了过去。

李亚不知道为什么王聪这样说,但他的眉头也不自觉地皱了起来。

李亚看见邹小萌的嘴轻轻动了动,可旁边的声浪却是让他无法听见女孩在说什么。

沈梓睿站了起来,拉住了邹小萌的手,似乎有些紧张,邹小萌却甩开了对方的手,脚步略微后退,嘴唇再次动了动。

这回所有人似乎都察觉到了不对劲,停下了呼喊声,而更远处的烟花也被王聪叫停了。

邹小萌甩开了沈梓睿,从人群中挤了出来,经过李亚身旁的时候,停了一停,她微微抬头与李亚对视,而后与他擦肩而过。

李亚有些愣神,因为邹小萌刚才眼神中的复杂意味,让他不解。

他又看向人群中间——沈梓睿垂着头,手中的捧花掉落在地上,紧接着,他似乎意识到什么,终于也是挤出人群,朝邹小萌的方向追了过去。

围观众人纷纷唏嘘不已,渐渐地便也散开了去。

李亚朝邹小萌离去的方向凝视了一会儿,轻轻摇了摇头。

正在这时,一阵轻灵的歌声响起,李亚掏出了手机,上面显示的,是妈妈的电话。

没有犹豫,李亚接了起来。

“喂,小亚,你祖父走丢了。”电话那头传来妈妈无助的略带哭腔的声音。

李亚心中一紧,将听筒换了个耳朵,说道:“怎么回事?你慢慢说。”

“他最近老年痴呆症越发厉害了,总是叨叨着要去他当兵的地方看看,我们也就是以为他说说的,谁知道今天他出去以后,就没回来。”

妈妈顿了顿,说:“我们报警了,警察立即帮我们查了监控,你祖父到长途汽车站,坐车往厦门去了,如果中途不下车的话,一个小时前应该就到厦门了,警察还在联系那个司机,看看他能不能记起你祖父在哪里下车的。”

李亚听到并非是一点线索都没有,也是松了一口气,低声说道:“行,你们和那边的警察保持联系,有任何线索第一时间告诉我。”

妈妈答应了下来。

李亚来到王聪身旁,说道:“我祖父失踪了,好像是乘大巴来厦门了,我得回去市里一趟,这里你招呼着。”

“哎,这么晚了,你怎么出岛?”王聪拉住李亚问。

“你忘了?我有快艇驾驶员证。”李亚轻笑一声。

王聪不再说话,点了点头。

李亚看了看手表,短针指向了9的位置,他不再犹豫,加快脚步朝客运码头行去。

李亚和王聪偶尔会来鼓浪屿度假,加上之前学快艇的时候也在这附近,也认识不少附近的船家,他打了个电话,让人把快艇钥匙送出来,然后便登上了快艇。

略微检查了一下船况,确认没有什么重大安全问题,李亚便准备开船离开。

可正在这时,一个身影从岸上跳进了船内,使得船身一阵晃动,不少海水拍打上岸又溅到了船上。

李亚急忙扶住船舷,这才稳住了身子,脸色有些不好看地回头看向那个身影。

短发,桃花眼,是一张他熟悉的脸。

邹小萌不知道什么时候换上了运动服,领子拉得高高的,遮住了半张脸,她趴在船上扶着船舷,眼睛却明亮有神,看着李亚。

“能带我一起出岛吗?”邹小萌问道。

李亚看向岸上,发现了那个在码头跑动寻找着什么的男孩身影。

李亚抿了抿嘴,没有说话,对着邹小萌微微点头,而后便是踩下了油门。

快艇从码头驶出,带出一条长长的白浪,海风吹得李亚的衣领猎猎作响,不过他却没有再回头去看那个女孩,只是专心地握着方向盘。

李亚忽然从后视镜看见女孩站了起来,急忙把船速降下来,当发现她是要爬到前排与他同坐时,终于还是伸出一只手扶了她一把,而船也彻底停了下来。

“熄火了?”女孩问道。

李亚眉头微微皱了起来,不断扭动钥匙,可发动机却是“哒哒哒”响了几声后,又没有了丝毫动静。

“熄火了。”李亚肯定了女孩的问题。

“抱歉,要不是因为我……”女孩的语气中充满了歉意。

“没关系。”李亚却打断了她的话。

李亚深深吸了口气,抬头看向平静的海面,一轮圆月映照在海面之上,忽然想起刚才在沙滩上,王聪对他说的话:“你这句话应该说给邹小萌听。”

李亚不由得看了一眼低着头沉默不语的邹小萌,心里又有了些许涟漪。

但是,时光不复。

李亚微微摇头,把身上的救生衣脱下来,塞到邹小萌的怀里,说:“船在海上停摆很危险,我现在找救援来,你先把这个穿上。”

“那你呢?”邹小萌问道。

“我有救生员证。”李亚言简意赅。

“噢。”旋即邹小萌听话地穿上了救生衣,而李亚也掏出手机开始呼叫救援。

夜色正浓,海浪的声音由远及近,轻但让人觉得舒服,海风微微吹动两人的头发,一股旖旎的氛围在这漂浮着的小船上蔓延。

“今晚的月色真美啊。”邹小萌看着月亮。

李亚愣了一愣,说道:“的确是挺美的。”

邹小萌看了一眼李亚,船上陷入了沉默。

“你为什么出岛?”良久之后,邹小萌问道。

“我祖父独自来厦门了。”李亚说完,似是怕邹小萌无法理解,紧接着说道:“老年痴呆重症。”

“啊。”邹小萌捂住了嘴,说道:“他是不是走丢了?”

李亚点了点头。

“那你现在是去找他了?”邹小萌又问。

李亚再次点了点头。

“我陪你一起去。”

李亚偏过头,看着邹小萌,并未拒绝,而是说道:“谢谢。”

“你呢?”李亚问道。

“我?”邹小萌疑惑道。

李亚组织了一下语言问道:“为什么不答应沈梓睿的求婚?”

“因为我并不喜欢他。”邹小萌的神情有些古怪:“他甚至不是我男朋友。”

李亚微微一愣,问道:“不是男朋友?”

“不是。”邹小萌肯定地说道。

李亚想起刚才两人见面的时候,沈梓睿搂住邹小萌肩膀的亲昵动作,但她并未反对时的情景,不由得神色变得冷淡起来。

若是曾经的女神,变得如此轻浮,或许初中那段青涩的记忆会被他彻底封存至脑海深处,从此不再提起。

或许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心底的完美,在某一刻变得支离破碎吧。

平静的海面上有“突突突”的声音响起,一条渔船缓缓驶了过来。

李亚没有再理会邹小萌,而是站起来与船上的人交涉,然后给了他五十块钱后,那人只是用两根电线接上了李亚的船。

李亚重新打火,果然把火打着了。

道了声谢之后,李亚继续驾驶着快艇开了出去。

“他父亲……医生。”

邹小萌忽然在李亚耳边说了句什么,只是风浪太大,李亚并没有听清,他只是淡淡地看了一眼邹小萌,没有去询问内容。

快艇很快便靠了岸,李亚扶着邹小萌下了船。

“那天你也来机场了,但是为什么没有来找我说说话?”邹小萌的情绪似乎有些不对,李亚不知道是什么触动了她的神经。

“我无力改变什么。”李亚说道:“而且现在我们各自不是过得很好吗?”

邹小萌微微一愣,问道:“那我托沈梓睿给你的东西,你收到了没有?”

东西?

李亚摇了摇头说:“他没有给我什么东西。”

邹小萌咬着唇,看着李亚,眼圈似乎微微有些红。

“快去找你祖父吧。”

李亚想问是什么东西,可转念又觉得不妥,他抿了抿嘴,什么也没说,只是点了点头,然后伸手拦下一辆出租车。

李亚坐上了车,看向窗外还站在路边上的邹小萌:“你不上车吗?”

邹小萌却是露出了一个笑容,说:“可能是刚才吹了海风,我有些不舒服,想先回酒店休息一下,就不能陪你去找祖父了,抱歉。”

李亚略微思索了一下,说道:“上车吧,我先送你回酒店。”

邹小萌没有再拒绝,而是跟着李亚的车回到了酒店,两人终于在酒店门口挥手告别。

03

十二年前,机场。

邹小萌看着搀扶着离开的三个身影,贝齿紧咬。

“我不想走。”邹小萌红着眼眶对眼前的男人说。

“小萌,别任性,时间要到了。”

“你从来都不关心我。”泪水从邹小萌的眼中滑落,她一边摇着头,一边缓缓远离那个男人。

“你甚至连我们要全家搬走这件事,都没有提前告诉我!”

“你认为我是什么?”邹小萌变得有些歇斯底里:“是拖累,是负担?还是一件行李而已?”

“你知道我在学校还有黑板报没有画完吗?你知道我还借了同学的小说吗?你知道我甚至没有让任何一个好朋友为我写同学录吗?你不知道,你只在乎你自己的感受!”

邹小萌的神情忽然平静了下来,而她在说话间,已经走到了登机口排队区的软护栏处。

“别再无理取闹了,小萌,跟我走。”男人的脸已经沉了下来,伸手就要来抓住女儿的手。

“再见!”邹小萌面无表情地再次向后迈了一步,伏身后退,钻过了软护栏,而后撒腿便跑了起来。

而那个男人往前追了两步,下一刻,却是满脸惊慌的模样,转身朝邹小萌相反的方向跑去。

机场中,从几个方向有数人突然跑了起来,而目标正是那个惊慌失措的男人。

邹小萌也发现了这一幕,不禁呆愣在了原地,当她反应过来时,父亲已经被按在了地上。

父亲抬着头,与邹小萌对视着,脸上露出凄然的神色,用口型对邹小萌说着:“跑,快跑。”

邹小萌没有犹豫,她转身就跑,她不知道按住父亲的人都是谁,也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她只记得“跑,跑,跑”。

不知道跑了多久,也不知道跑了多远,她始终忘不了,机场中父亲那狼狈的模样。

轰隆。

一道闪电划破天空,雷声隆隆,冰凉的雨水落进邹小萌的后颈。

她回过头,透过机场巨大的落地窗户,邹小萌看见永生难忘的一幕——那个永远伟岸的身影,朝前跑动了几步,然后无力地摔倒在了地上,他身上布满了鲜血,目光透过落地窗,看向了外面的邹小萌。

“啊。”

邹小萌疯狂往机场中冲去,她不信,不信那个人竟……

她被人拦住了。

她的耳朵里嗡嗡作响,她的大脑空白一片。

她拼命挣扎,撕心裂肺地吼着,可眼前的一切只像是默片一般,无声地进行着。

突兀地,她眼前彻底黑了下去。

……

在警方的协助下,李亚在厦门长途汽车站附近找到了自己的祖父,给家里人知会了一声后,总算也是松了一口气。

不过同学聚会却是没法再参加了。

带着祖父回了家,安顿好之后,李亚终于是躺在了沙发上,已然是凌晨2点钟了。

夜深人静睡不着的时候,他才喜欢翻看一下社交软件,看看朋友们最近都在做些什么。

今天好像发生了很多事,又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

他的生活不会因为今天而发生重大的改变,同样也不会因为今天过去而没有一丝改变。

“睡了吗?”

微信之中,一个女人的头像上闪动着信息的标志。

发送时间是凌晨1点08分。

“刚忙完,准备睡了。”李亚回复完,便不再去管,毕竟他说的是实事,的确再过几分钟,他就会睡了。

他记起晚上沈梓睿说过的话:“她今年刚办完画展,是今年新晋的最具潜力艺术家。”

李亚打开浏览器,在上面输入“邹小萌”。

浏览器上出现了不少关于她的词条,最多的果然是“新晋最具潜力艺术家”。

而其中一篇,则是关于邹小萌举办画展的消息,其中有两幅获奖画作,一幅叫作“执念”,另一幅则叫作“守护”。

略过了许多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李亚把页面翻到了最后,终于看见了那两幅画作。

第一幅画,是设计感很强,色彩对比也很强的风格——雨中,一个在机场哭泣的女孩,而不远处的天空之中则有一架正在坠落的航班客机,空中有一个微笑着伸开双臂的男人虚影。

第二幅画,则是超现实主义风格,女孩走在回家的路上,许多鬼怪围绕着她,但女孩脸上却挂着幸福的笑容,而一个与其他鬼怪色彩不同的鬼怪则是守护在她的身旁,让人觉得温馨。

“这画的是我吗?”李亚苦笑一声,自语道:“原来我在她眼里是个青面獠牙的鬼怪。”

手机界面上方弹出了微信信息,因为设置了隐匿,所以看不见内容。

李亚随手点击了进去,发现居然是刚才给自己留言的那个女人。

“出来宵夜吗?”

他苦笑一声,不打算理会,只是那个女人却发了另一条信息:“我知道你没睡,因为你家客厅还开着灯。”

李亚看了看头顶亮着的灯,不由得哑然失笑。

三分钟后,李亚开着车出现在了楼下,路边上则是站着一个风姿绰约的红衣少妇,她身着华贵,但脸色微红,眼神也有些迷离,显然是刚刚喝过了酒。

“上车吧,林小姐。”李亚说道。

林小姐微微一笑,伸手在李亚的脸上滑过,却并不上车,而是趴在他的车窗上,樱唇轻吐芬芳说道:“不如,我们直接去酒店吧。”

李亚并没有露出不悦的神色,说道:“那也行,我可以送你去了再回来睡觉。”

“你呀。”女人用手指轻点李亚的额头,终于不再多说,走到了副驾驶上坐好,说道:“去夜市吧,今天想吃些垃圾食品。”

汽车绝尘而去,开在空荡无人的街道之上。

女人的香水味在车里弥漫,李亚把车窗开得更大了一些。

“我没有魅力吗?”女人一边补着妆,一边开口问着。

“不,你很漂亮,林小姐。”李亚目不斜视。

“那你怎么看都不看我一眼?”

“我在开车。”

“是不是嫌我年龄比你大?”

“理论上,女人年龄越大越有女人味。”

李亚说着话,心绪不由得又飘向了远处,那个头上扎着麻花在脑后束成马尾的姑娘,和今晚分别的那个短发女孩渐渐重叠在了一起。

可惜,时光不复。

但她今日话中的意思,有没有一点对自己有意思的意思呢?

李亚暗自摇头。

他已经不是少年了。

“在想什么?”女人已经画完了妆,此时脸与李亚的脸靠得很近。

李亚甚至能感觉到她呼出的气息吹打在他的面颊上。

“没什么。”

“可是你已经开过了夜市了。”

李亚猛地踩了一脚刹车,车轮发出尖锐的呼啸声,车内的两人都是身子一顿。

女人的头撞在了反光镜上,而后顺势倒入了李亚的怀里。

“好痛。”女人娇声埋怨着,说:“你就是这么对待一个刚给了你两千万业务的金主的吗?”

“抱歉,我刚才走神了。”李亚机械地答道。

“那么……”女人用手肘撑在李亚的大腿上,脸上露出狡黠之色,说道:“作为补偿,从今天晚上到明天的这个时候,你都得陪着我。”

李亚不由自主地皱了皱眉头。

女人咬着手指说:“明年可能还有一笔四千万的单子,不知道我该给哪个有魅力的小哥哥呢?”

李亚看了女人一眼,说道:“好。”

女人眉开眼笑,搂住了李亚的手臂,说:“那买些烧烤带去酒店吃吧。”

“我觉得坐在摊位上吃更有感觉。”

汽车在两人的交谈中转了个圈朝夜市开去。

夜色正浓,道路的尽头仿佛一张择人而噬的大口,将闪耀着红色的汽车尾灯吞噬进去。

或许成年人的世界和孩子的世界,从来都不是能够重叠在一起的。

少年时单纯的喜欢,到了而立之年,也只不过是心之角落里的一点点留念罢了。

翌日。

李亚从自己家中醒来,他坐起身,揉了揉太阳穴。

厚实的窗帘遮住了阳光,他来到窗前,猛地拉开窗帘,让阳光透射入屋内。

刺目的阳光让他的眼睛眯了起来,但紧接着看见的却是湛蓝的大海,让人不由得心情舒畅。

昨晚他着实很累,为了应对那个女人,他使出了浑身解数,斗智斗勇之下,总算保住了自己的贞操。

不过他们都喝醉了,李亚勉强扶着那女人去了宾馆,而自己则是强撑着打车回了家,毕竟家里还有一个无法自理的老人,他不能真的放着不管。

他也会想,自己究竟在坚持什么,不若就此坠入深渊,待日后有了花不完的钱,他就可以为所欲为,去追求他所想要的东西。

他昨晚的行为,或许会触怒那个女人吧,李亚不由得苦笑。

手机没有充电,已经自动关机了,他把手机充上电,而后走进浴室洗澡。

手机自动开机之后,无数信息提示音接踵而来。

李亚光着上身从浴室里走出来,一边擦着头发,一边拿起手机观看。

一条信息跳入眼帘。

“邹小萌失踪了。”

这是在初中同学群里的讨论,发起人正是沈梓睿。

李亚咧嘴笑了笑,觉得这中二少年如今已长成了中二青年。他并不担心,因为昨天晚上邹小萌是他亲自送回宾馆的。

李亚转而又去翻看其他的信息,脸色顿时苦了起来,原因是昨晚的女人发了条信息过来:

“你答应陪我一天的。”

正在这时,李亚听到了厨房里的动静。

他起身来到厨房,看见自己的祖父正在冰箱里翻找着什么。

“小亚,你回来了。”祖父说道。

“爷,你在找什么?”李亚凑上前去问。

“螃蟹啊,早上老百姓给的一筐螃蟹,我得给连队带回去。”

祖父一本正经地说着,然后看向李亚,说:“红兵,你来,把筐背上。”

李亚笑了笑,忽然心里有了一个想法,说道:“爷,我带你去吃螃蟹。”

高档的海货加工饭店中,一张桌子围坐了三个人。

桌上摆着各种做法的螃蟹。

林小姐脸上神情有些古怪,好奇地打量着李亚的祖父。

“你说这位老爷子老年痴呆,还能自己一个人从你家乡自己乘车来到厦门?”

李亚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而后神情略显无奈地说道:“所以今天我也只能带着他了。”

林小姐“噗嗤”一声,笑了出来,然后越来越大声,笑得花枝乱颤。

祖父举起一根油光发亮的螃蟹腿,说:“你这个女人笑什么?严肃点。”

林小姐勉力收了笑,凑到李亚耳边问道:“这真的是你祖父?”

李亚失笑反问道:“要不要看户口本?”

林小姐重新靠回了椅子上,架腿而坐,点燃了一支女士香烟,优雅地轻吸了一口。

“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我现在对你倒是真的感兴趣了。”林小姐微微一笑。

“我感到很荣幸。”李亚举起手中的矿泉水,和林小姐隔空干杯。

“同时,我也很好奇。”林小姐眼睑微微低垂,说道:“究竟是谁,让你变得如此特别。”

李亚喝水的动作停住了,他的脑海中忽然浮现出一个头上扎满小麻花,然后束成马尾的圆脸女孩。

但紧接着,他放下矿泉水瓶,同样也是微微一笑,说道:“是我的母亲。”

“这样啊。”

林小姐把“啊”字音拖得很长,接着用手撑腮,肘则轻架李亚的肩膀上,说道:“不知道,你有没有兴趣和一个比你大了五岁的小姐姐来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

李亚心中苦笑,正不知道怎么回答的时候,却看见祖父的螃蟹腿又举了起来:

“你们,注意点影响,你这个女人怎么回事?”

李亚顿时在心里给祖父竖起了大拇指。

林小姐脸上微红,收回了手,略显尴尬。

“抱歉。”李亚说道,不过此时道歉,却比面对刚才的问题,要好上了许多。

“你很奇怪。”林小姐缓了一缓,神情重新放松下来,说道:“人都说女追男隔层纱,但说老实话,我已经使出浑身解数了,你却无动于衷,难道你是那个不行?”

林小姐伸手隔空指了指桌子下面。

李亚哑然失笑,用喝水掩饰自己的尴尬。

“如果不是的话。”林小姐轻轻吸了口烟,喷出香雾,说道:“那你心里一定住着一个不可取代的人。”

李亚微微一怔。

不可取代的人?

这个世界上除了血亲,还有不可取代的人吗?

“是初恋吗?男人往往对初恋都最难以忘怀。”

是初恋吗?

他甚至都没敢对那个女孩说出任何关于喜欢的字眼。

是暗恋吧。

桌上的手机忽然震动了起来,把李亚从沉思中拉回现实。

姓名显示是王聪。

“抱歉,接个电话。”李亚抓起手机向林小姐告罪,而林小姐则是做了个请便的手势。

“喂?”

“鸭子,不好了,邹小萌失踪了。”

李亚看了看手表,已经是下午两点。

“她昨天晚上跟着我的快艇出岛了,我送她回的酒店,你稍微解释一下。”

可是王聪的声音依然局促:“我们考虑过这个情况,所以我们现在就在xx酒店,前台说邹小萌昨天根本没有回来。”

李亚把手机换了只耳朵,微微蹙眉问:“怎么回事?”

王聪放低了声音说:“邹小萌有抑郁症,这些年一直在吃药,昨天晚上离岛的时候,她什么东西都没带出来。”

“抑郁症?”李亚微微提高了嗓音。

“电话里解释不清楚,你来我这和你说,我们都在这里。”

挂了电话,李亚看了看林小姐,不由得捏了捏眉心。

“抱歉……”

“去吧,不用道歉,今天你已经和我说了太多次抱歉了。”林小姐微笑着站起身来。

李亚的嘴微张,显然有些愕然。

“不用吃惊,是女人的直觉。”林小姐轻轻捏了捏李亚的脸,说:“考虑一下姐姐的建议,下次见。”

说着,林小姐背上自己的挎包,潇洒离去。

李亚忽然松了口气,急忙来到祖父身旁,说道:“爷,洗洗手,咱们有事办,得走了。”

半小时后,李亚出现在了xx酒店门口,也是昨天晚上放下邹小萌的那个位置上。

他带着祖父一起走进了大厅,找来服务员帮忙安顿祖父之后,便凑到了初中同学们的身旁。

“你把她弄哪儿去了?”沈梓睿见到李亚,冲上前来,扯住他的衣领。

李亚却是冷冷地看着沈梓睿,不发一言。

“松开。”王聪上来劝架,拉开了两人。

李亚这才发问:“怎么回事?没报警吗?”

“已经报警了,我们把照片给了警察,他们已经开始查了。

至于究竟怎么回事……”

王聪指了指抱头坐回沙发的沈梓睿,说:“问他。”

沈梓睿说道:“自从她父亲死了以后,她就患上了抑郁症,她认为是她害死了她父亲。

这十年来,她一直在我们家的诊所接受心理治疗,我父亲是她的主治医生。”

“她父亲死了?”

当年若不是她父亲临时要带她走,她也不会匆忙转学,李亚当然有所疑惑。

或许是转学之后的事吧。

沈梓睿抬头看了看周围的同学,咬了咬牙,起身拉住李亚。

王聪见状又要走上来,沈梓睿却说道:“我想单独和李亚谈谈。”

两人来到一处僻静的地方,沈梓睿问:“有烟吗?”

李亚说:“我戒了,不过我可以让前台拿。”

沈梓睿苦笑一声说:“不用了。”

紧接着,沈梓睿说出的话,让李亚不由得也感觉到了一丝压抑。

十二年前,邹小萌家发生了变故,她父亲挪用公款做金融的事东窗事发,准备出国避风头,但是在机场却被便衣警察围堵,因为拒捕挟持人质而被射杀。

但据警察后来调查。

这件事牵连甚广,金额之大,绝不是邹小萌父亲一个会计所能涉及,绝对还有公司的中层甚至高层参与其中,但邹小萌的父亲却承担了所有的罪责。

而警方展开行动的事,也不知何时泄露,或许邹小萌的父亲早就知道他在劫难逃,竟然将女儿带在身边。

“你的意思是,他原本是想让邹小萌充当人质?”李亚越听越心惊。

“是,他们根本不是要乘坐飞机,机场后门有一辆早就准备好的商务车,大概如果那时我们不去那里,他们就已经上了商务车离开了浔城。”

李亚咬着牙,问:“那她的所谓送别会?”

沈梓睿说道:“那不过是她父亲安排的障眼法,分散警力的办法。”

“所以假如那时候我们不去的话……”李亚打了个寒颤。

“是的,谁也无法推断她父亲在逃离之后,将会如何处置她。”

长久的沉默。

李亚站起身,到前台要了一包烟和打火机,发了一支给沈梓睿,自己也点上了一支。

“再后来,她遇到了一位老艺术家,便开始跟着他学画,她很有天赋,进步得很快。”沈梓睿的神情放缓了一些,接着说道:“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的病情才真的有所好转。”

李亚抬眼,忽然问:“在机场那天邹小萌让你给我带了什么东西?”

沈梓睿手一抖,烟掉落在地上,脱口问道:“你怎么知道?”

旋即他反应过来,说道:“是小萌和你说的。”

“为什么没给我?”李亚语气有些冷漠。

“大概是因为嫉妒你,小萌她喜欢你。”

喜欢……我?

李亚的心脏怦怦直跳,怎么可能?

“是一本日记。”

沈梓睿缓缓说道:“里面记录了,她从一开始对你每天送她回家这个行为的厌恶,到后来的期盼。

她父亲常常不回家,有时候回来,就是与母亲的争吵,她一直很压抑。

你的出现,像是一道光,一道守护之光,让她感受到了安全,找到了寄托。

呵……”沈梓睿说完,惨笑一声,接着说道:“她这次偷跑出来,恐怕也是为了见你,毕竟她知道你在厦门。”

为了自己?

李亚心头再次一颤。

原来这一切,竟然是如此波折。

“你真是个混蛋啊。”李亚狠狠地低声说道:“这一切你知道,你都知道。”

“你没有权利指责我,我也喜欢她。”沈梓睿低下头,声音轻了许多:“我喜欢她的时间,恐怕比你还要久,你不知道而已。”

“那她还在浔城的消息呢?因为嫉妒,因为想要独占她,所以对我隐瞒?”李亚表情变冷,站了起来,居高临下俯视着沈梓睿:“你真行啊,亏得我那时还把你当兄弟。”

“不,我也不知道,等我知道的时候,已经是高考以后了。”沈梓睿没有去看李亚的眼睛,说道:“那几年邹小萌先是跟着她的妈妈搬了家,然后一直是由我父亲上门为她诊疗。她整天把自己关在家里,足足三年,我父亲也对我闭口不言。”

李亚抿着嘴,终于不知道该说些什么了。

“有消息了。”王聪的声音传来,“她应该是往跨海大桥去了。”

李亚和沈梓睿都站了起来,对视了一眼。

李亚呼出一口气,问道:“药在不在身上?”

沈梓睿拍了拍口袋说:“在。”

李亚伸出手来说道:“给我。”

沈梓睿却摇了摇头,侧身护住口袋,推了推眼镜说:“一起走。”

李亚微微咬牙,看了一眼手表,然后点点头说:“走。”

而后两人便冲出了宾馆。

王聪在两人身后招手说:“诶,你俩等等我。”

“你给我等等。”

就在王聪觉得这场景怎么这么熟悉的时候,忽然被人拉住了,扭头一看,却是一个老头。

“爷,您就别添乱了,这里已经够乱的了。”

王聪朝初中同学们招手说:“你们就别都去了,假如小萌回来,也好有照应,还有那个,顺便帮忙招呼一下老爷子。”

谁知老爷子却是把王聪的手一扭,丝毫不顾王聪的痛叫,挟持着他坐上了李亚叫的出租车。

王聪露出一脸哭丧的神情,说:“鸭子,你爷这身板也不像是个老年痴呆啊。”

李亚哭笑不得,只得说:“赶紧关门,开车。”

“抑郁症患者一天不吃药会怎样?”李亚回头问沈梓睿。

“她体内的药物浓度会下降导致内分泌……”

“会怎么样?”李亚加重语气,打断了沈梓睿的解释。

沈梓睿一怔,推了推眼镜,匆忙说道:“会导致睡眠障碍,以及自杀倾向。”

“自杀……”李亚重复着这两个字,向司机催促道:“师傅麻烦再开快些。”

那个数股小麻花在脑后束成马尾的女孩,那个拥有灿烂笑容以及深深酒窝的女孩。

或许她,就是自己心中的那个不可取代的人。

是他一直坚守底线的一丝动力。

是他在这个混沌的成年人世界,保有清明的一缕光。

出租车一路狂飙,终于来到了跨江大桥下。

李亚和沈梓睿飞奔出出租车,与已经在此搜寻的警察进行对接。

但是结果却让人绝望。

视频监控显示邹小萌根本就没有上桥,而她最后出现的地方却就是这一海边区域。

现在人不见了,大概率是落海了。

“不,请不要放弃。”李亚尽量让自己平静一些,说道:“我们也可以沿着海岸线找,我也可以发动一些人手一起寻找。”

警察表示不用,他们一定会继续寻找,不会轻易放弃。

“他们在干嘛?”老爷子满脸都是出来旅游的神情,问王聪道。

“找你孙媳妇。”王聪没心思搭理老爷子,信口胡诌道。

“我孙媳妇?小亚结婚了?他们吵架了?人哪儿去了?”老爷子灵魂四连问,打了王聪一个措手不及。

“不是,老爷子,你就别添乱了,这不正找着吗?”

“立正。”

老爷子忽然背脊挺直,发出口令,吓了王聪一跳,身子笔直。

“哎,不是,老爷子,您都已经转业了,赶紧跟上吧,他们都走远了。”

说着,王聪就上前去抓老爷子的手,却是又被他伸手一抓,扭到了背上。

“严肃点。”老爷子把王聪一推,给他推了个大马哈。

“你们总说我老糊涂了,我可不糊涂,我告诉你,我是123123部队的,你们找人吗,我老头子不吹牛,挖地三尺都给你把人找出来。”

老头子傲然挺立,一股难言的气势散发出来。

王聪看愣了。

觉得老爷子当真是威风凛凛,气度非凡。

“立即给军区打电话,说我李仕火在这里。”

“军……军区?”王聪差点被老爷子吓得坐到地上。

“哎,电话给我,我自己打。”

王聪颤颤巍巍拿出手机,老爷子摆弄不来,让王聪拨出一个号码,然后大咧咧地说:“小秦哪,我,李仕火,我孙媳妇走丢了……”

“我去,老爷子不会真的打给军区了吧?”王聪凑近了去听电话,却是听见一个年轻人的声音,似乎有些不耐烦。

王聪急忙抢过电话,却听电话里说:“你不要再打来了,我爷爷去年过世了,过世了!”

王聪看了看老爷子有些落寞的神情,忽然心里涌上一口怒气,大声说道:“过世了怎么样?谁还没有个好兄弟好战友?我老爷子老年痴呆了还记得你家电话,这说明什么?这就是海枯石烂地老天荒的情谊,你懂不懂?真特娘的……”

王聪再看向电话时,发现已经挂断了。

他有些于心不忍,想着反正已经跟不上李亚等人,索性陪着老爷子就在原地等着。

“没事儿啊,老爷子,咱不找军区,人民警察也很牛的。”王聪安慰了一句。

老爷子的背忽然佝偻了一些,看了一眼王聪,很快又收回目光,轻轻叹了口气说:“红兵啊,再帮我打个电话吧?”

“邹小萌究竟会去了哪里?她以前来过厦门吗?”

李亚有些抓狂,他们已经沿着海岸线走了两公里了,但什么线索都没有发现。

“那件事之后没有,之前我就不知道了。”沈梓睿说道。

李亚转头看向那湛蓝无垠的海,想起这几年的打拼。

似乎他什么都得到了,又似乎什么也没得到。

人脉、房子、车子,还有能够任凭他挥霍的金钱。

可这些身外之物,真的能让他变得更幸福吗?

“再往那边去找找,一定要找到邹小萌。”李亚脚下不由得加快了步伐。

“快快快。”老爷子拉拽着王聪说:“别让我老战友们等久了。”

自从电话打通了以后,王聪的嘴一直没有闭上过。

“老爷子,你现在究竟是好了,还是没好?”

“好什么好?”老爷子眼睛一瞪,说道:“红兵,我发现你现在变得很墨迹。”

王聪愣愣地跟着老爷子一路来到桥边,那里已经有一辆黑色轿车停在了那里。

轿车中下来了一个年轻人,把车门拉开,走下来一个穿着呢子大衣,面色红润的老人。

“连长。”老人激动地拉住了老爷子的手。

老爷子也是满脸动容地亲切地喊了一声:“红兵!”

王聪脸上长出黑线。

这都什么跟什么呀。

老爷子似乎完全忘记了自己孙媳妇走丢了的事,和那老人叙起旧来,足足说了一刻钟,那老人才问道:“连长,你们这次来,什么任务?”

老爷子终于反应过来,看向王聪说:“让……这个东西跟你们说。”

王聪知道了,这肯定是老爷子不知道他的名字,不过也不介意,他言简意赅地向那老人解释了一番。

老人的手在拐杖上敲了敲说:“这个事啊,那得发动老百姓的力量。”

“对。”老爷子立即拍了拍对方的肩膀,接话道:“红兵,你长进了。”

“是连长教得好啊。”

两人又是对视哈哈大笑。

王聪一手拍在额头上。

“我竟然信了这老爷子。”

李亚和沈梓睿缓步走在沙滩上,他们已经走了接近一个小时,问遍了沿海的所有人,而四处寻找的警察也没有任何消息传来。

他们的心中都有一个猜测,可谁也不愿意说出来。

那个猜测太过于沉重,简直让人无法呼吸。

但是从他们沿海开始寻找的那一刻起,他们就隐约知道,他们要寻找的也许不是能跑能动的邹小萌,而是可能已经昏迷,甚至是已经死亡的那个人。

“你说,如果那天,我在机场上去和邹小萌说两句话,能不能改变这一切的发生?”李亚轻声问道,仿佛这句话不是在问一旁的沈梓睿,而是在扪心自问。

“我们那时候是学生,能力有限,更何况你那天烧得那么重,站着都困难。”

李亚默然。

那天一到机场。

许是吹了凉风,头就开始发昏,跑着跑着就摔倒在了地上。

王聪急忙扶起李亚。

李亚呼吸粗重着,说道:“不,你不要管我,去找邹小萌。”

沈梓睿一马当先冲进了候机厅,从头跑到尾,终于是找到了那一高一矮两个身影。

而李亚跟在沈梓睿的身后,也看见了那个他日日夜夜都在想念的身影。

那一刻,机场中仿佛全都变成了简单的线条素描画,天地间只有那个身影是生动活泼的。

他看着沈梓睿凑到其近前,与她说了些什么。

李亚的眼前渐渐模糊起来,身子重重地压在王聪的身上。

“要不要我扶你过去,和她说两句?”

李亚坚持站着,不让自己倒下,口中却说:“不,不用了,我不想让她看见我这么虚弱的样子。”

王聪说道:“现在还计较这个,人马上要走了。”

李亚笑了笑说:“既然无法改变,那就留下一个好一些的印象吧。”

沈梓睿挥手和邹小萌告别。

她的眼神似乎在看向自己这边,李亚努力让自己露出一个笑容来。

在心中说:“祝你幸福。”

祝你幸福。

李亚抬起头,再次加快了步伐,朝前走了去。

“等等我。”沈梓睿急忙追了上去。

有许多年轻人对这一天下午印象深刻。

很多车辆从厦门各个地方开向了跨海大桥。

他们有一个目的,是替自家长辈寻找一个叫作邹小萌的外地女孩。

而汇集的中心,则是曾经123123部队,侦察连连长李仕火。

看着下首聚集的乌压压一片,王聪目瞪口呆,说不出一句话来。

而老爷子则是在一块大石上,站得笔直。

“连长。”“李连长。”

下面不少声音中都蕴含着激动。

出于好奇,王聪凑近了一个最前面显然不是当兵的人家,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怎么来这么多人?”

“你就是李连长的孙子吧,哎呀,当年那,李连长他们连队就在这一片,保护着我们。他们帮我们扎网子,帮我们运粮食,送水,为我们改造机械,让我们渡过了最最艰难的时候。”那老人慈爱的看着王聪说:“人哪,是要记恩的,到了今天,连长遇到了困难,也该轮到我们来报恩了。”

王聪心中震撼,看着那一个个人头涌动,人人都是眼中含着感恩,他不由得也受到了感染,扭头看向那如旗杆一般的老爷子,心中不由得流露出敬佩之情来。

“出发!”老爷子大手一挥,根本不用交代什么。

轰!

人群涌动,忽然散开,人流如同黑色溪流一般,流向城市各处。

王聪看着手机微信上,那群成员不断增加,不一会儿就达到了500人上限,紧接着他就又被拉入了另一个群。

一条条信息和照片快速汇集到手机之中,手机不断地震动着,直到把他手震麻了,才换了另一只手拿着。

老爷子来到王聪身旁,笑眯眯看着他说:“红兵啊?老连长的号召力还不错吧?”

王聪讪讪笑了笑,由衷地给老爷子竖起了个大拇指。

当李亚接到电话的时候,已经入夜了。

电话中,是王聪激动的声音:“找到了,人找到了,快到码头来。”

李亚精神一振,急忙叫车,拉着沈梓睿来到了王聪所说的码头,一架六人快艇早就准备好了,李亚眼中满是狐疑。

“别多问了,老爷子立功了,回去慢慢说。”王聪扶着还在和几个人打招呼的老爷子上了船,船立即开动,朝某个海岛飞驰而去。

这是一个小岛。

十分小,小到除了几棵树,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一眼就能望到四周。

在小岛的正中央,放置着一个画板,一个短发女孩正坐在那里专心作画。

一下午,李亚想过很多种与她重逢的场景,可眼前的这个,是他怎么也想不到的。

沈梓睿从怀里掏出药,递给李亚,说:“吃两片。”

说着又拿出一瓶水给李亚,满脸都是不甘,可还是说道:“这一次,你去,我就不去了。”

李亚看着沈梓睿,微微点头。

李亚一步步朝邹小萌走了过去,他发现地上有一些揉成团的纸张。

他捡起一张来,缓缓展开,发现其中是一张男人的脸,那张脸上没有笑容,严肃而又认真。

他再捡起了一张纸,发现是相同的内容。

李亚再看向邹小萌正在画的。

也是同样的一张脸。

“我已经记不清他的脸了。”邹小萌的声音有些凄楚,她放下了笔,转过脸面对着李亚,露出了一个笑容来。

“那不是你的错,小萌。”李亚终于知道邹小萌画的是谁,正是她死去的父亲。

“不对,是因为我太任性了。”

“不,是他本就做错了事情。”

李亚掏出药来,倒出两片,又拧开水瓶,递了过去,用如同哄孩子一般的语气,说道:“小萌,把药吃了,来。”

“后来你也消失了。”邹小萌的眼中流下了泪水来,她用手去擦拭泪水,可她的泪水却像开了闸的龙头,无法止住。

“我常常去学校偷看你的,可你的目光再也没有给过我。”

“我……”李亚心中绞痛,说出苍白的理由:“我不知道你还在浔城。”

“但是我现在就在这,你看。”李亚往前走了两步。

“你别过来。”邹小萌站了起来,退了两步,看着李亚的眼睛说:“可是你已经不是你了。”

李亚张了张嘴,没有说话。

暗恋是什么?

对于李亚来说,是隔着电视机屏幕追星。

他每天想着邹小萌,他认为他爱她,他觉得这么多年来,她成了他心里如同引路灯一般的存在。

可那个人,他暗恋的邹小萌,真的是眼前的女孩吗?

正如邹小萌所说。

李亚觉得自己从来都没有改变。

可在邹小萌心中,又把他营造成了什么形象?

他发现,他根本不知道如何去反驳,也不知道该怎么劝说。

李亚的手轻轻颤抖着,他看见邹小萌越来越往后退,心里有些焦急。

“我还是我,小萌。”他掏出了手机,把邹小萌的获奖作品点了出来,指着《守护》上的男孩说:“你看,这个,这个是我对不对?”

邹小萌眼中带泪,微笑着摇了摇头,没有说话。

她摇晃着身子往后退着,仿佛根本就不担心自己会被石头绊倒,而她背后不远处,是大海。

“别再退了。”李亚说道。

邹小萌不听。

“我爱你,小萌,一直爱你。”

邹小萌的身子一颤。

她眼里的泪水更多了,但她依旧微笑着,摇了摇头。

“别再后退了。”

李亚无法忍受,冲上前去,想要搂住邹小萌。

邹小萌却是口中无声说了句什么,然后大步跑向海边。

李亚看出来了,她说的,是“再见”。

“小萌!”

噗通。

邹小萌跳进了海里,这个海岛倾斜向上,悬崖离海面不远,但海水很深。

李亚没有任何犹豫,追着邹小萌一头扎进了滚滚浪涛之中。

正在这时,一个大浪拍在崖壁之上,两人都不见了踪影。

“李亚!邹小萌!”王聪等人趴在矮崖边上,不停地呼喊着。

04尾声

某海岛的沙滩上,趴着两个身影。

片刻后,其中的一个动了动。

他抬起头,摇晃了一下脑袋,而后动作激烈地急忙起身,去查看另一个身影。

“邹小萌,邹小萌。”李亚拍着邹小萌的双肩,又探了探她的鼻息。

呼吸虽然有些紊乱,但好在应该没什么大问题。

李亚松了口气,简单做了些处理,让邹小萌咳出了些许海水后,李亚终于有些力竭地躺在了她的身旁。

“为什么要救我。”

不知过了多久,邹小萌开口问道。

“因为你是我心里的光。”

李亚平静地开口。

“其实,我的抑郁症已经好了。”邹小萌侧过头,看向李亚:“我已经有一个月没有吃抗抑郁的药了。”

“而且我还能从浔城来到厦门找你。”

李亚说:“那年在机场,我发了很重的高烧,我看不清你,所以才没有与你道别,如果……”

邹小萌伸出手指遮住了李亚的嘴。

“这个世界上没有如果。”

邹小萌轻声说道。

“他们在这里。”几道声音从远处传来,竟然是几个本地人驾着船来到了这座岛上。

“好好活着,好吗?”李亚握住了邹小萌的手。

邹小萌转过头,轻轻抽出手,什么也没有说。

李亚和邹小萌被带回了厦门市。

数日后。

初中同学们都因为工作原因,提前回了浔城。

此刻的高铁站,由李亚和王聪送行沈梓睿和邹小萌。

“哎,别当电灯泡。”

王聪拉着沈梓睿到一边。

李亚和邹小萌面对面站着,男孩看着女孩,而女孩则低着头。

“我发现了。”李亚轻声说道。

邹小萌微微抬起头来。

“那两幅画的秘密。”李亚的眼睛弯成了月牙。

邹小萌的脸红了,再次低下了头。

两只耳朵在一旁听得云里雾里。

王聪问:“你和邹小萌熟,画里还有什么秘密?”

沈梓睿满脸问号,说:“我哪知道。”

“我会回去找你,你等我,我会像那三年里一样,守护你一辈子。”

邹小萌抬起头看向李亚,眼中微微发光,随即露出一个笑容,脸上的酒窝呈现,仿佛盛开的百合花。

“好。”

站台。

列车越开越远,直到剩下一个小点,李亚始终都不愿意移开视线。

“鸭子,你放心把邹小萌交给沈梓睿?”

“沈梓睿虽然不太是个东西,但他对小萌的喜欢也是没有半点虚假的。”

李亚伸了个懒腰,说:“走吧。”

“你真的打算离开厦门了?把邹小萌接过来不好吗?咱们事业刚开始飞……”

李亚看了王聪一眼,笑了笑,没有回答这个问题。

“哎,别装深沉我告诉你。”王聪追着李亚身后,问:“那画里究竟有什么秘密?”

李亚说:“秘密说出来就不是秘密了。”

“嘿你这鸭子……等等我。”

(全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