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公开你的理想

文:二七

不说的理想,才像理想。

                                    ——题记

1

大学时期,看过一段TED演讲视频。主讲人是德雷克·西弗斯,独立音乐销售网站CDBaby及国际音乐人助理服务公司Muckwork的创始人,他被《君子杂志》称为是“音乐人的救星。音乐企业的最后几位民族英雄之一。”

他的当时所演讲是《不要公开宣布你的个人目标》,内容大意是“在定好人生最大的目标之后,告诉周围的人接下来你要做什么,接受他们的鼓励和支持,并不会离目标更近,因为自我感觉良好在现实中反而使你不太容易实现你的目标。”

其实,他的意思是

你在告诉别人你理想的过程中,得到了极大的满足感,使得你不会积极做实际需要的艰难工作。

知乎有评论说是“过度推论”,我个人却认为理想始于行动。

2

我们时常会有钦佩的人,他看起来很优秀。

大学时期碰到过这样一位学长,是组织社团活动的一把好手,会弹吉他会唱民谣。永远活跃在我们一众学弟学妹的话题榜之首。他曾认真无比的说,他要徒步旅行,看遍川藏线上的所有风景,那是他的理想。

在一群没有诗和远方,只担心点名、挂科命运的庸俗人群中,他显得极其瞩目,如一位勇士般收获了来自我们的满眼羡慕和称赞。

于是我们从大二开始期待成为他徒步川藏行的见证者。

今年算是我毕业的第三个年头,他已经成家了,终日奔波于生活。川藏行至今也没实现过。

现在想来其实也是必然的,他从没为他的徒步旅行认真准备过,在与众人探讨交流的过程中,他收获了所有人的目光,饱含称赞和艳羡,就像实现了一般,便没有更多的心思去准备实现他的理想。

现在想来,倒不如你已经在路上,我们再憧憬你给的诗与远方。

3

上补习学校时,同班有一个女生,是学播音主持的艺术生,长的漂亮,身材高挑,会拉小提琴,唱歌也很好听。

在一次去北京旅行回来之后,讲她要考中国传媒大学,毕业后一定要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她神采奕奕且认真且笃定。

我们却是一群学习一般样、貌一般的人,惊叹于他的理想。没有一丝嫉妒,带着崇拜真心实意祝福她,毕竟传媒大学离我们遥远,中央电视台就更加遥远了。

补习结束后,大家匆匆分别,此后几年我还是会想起她,时常与宿舍的女生说起她。

再次有她的消息是在我大四毕业时,偶然加得她微信,随手翻她朋友圈发现她发毕业照的地点在浙江,一个三本独立院校。

未过一个月,又见她发的照片。是以浅蓝色为主调的背景墙前,她穿着婚纱,幸福的挽着旁边的人,笑得灿烂。

此后经常见她在朋友圈晒孩子和老公的照片,俨然一副家庭主妇的样子。

不是说她过的不好,只是你印象中的她应该是另一副样子。

实现她的理想,眉目间都是肆意飞扬的活力。

4

我最近想法很多,想做的事也很多。

一如刚就业时,会想不能庸庸碌碌随波逐流的过日子。开始计划考研,并和朋友们探讨这个问题,希望得到她们的支持,分析利弊,讨论计划的可行性。

现在,工作了快三个年头,连单词本第一页都没翻过去。

想来在深入讨论这个话题时,收获了朋友的祝福,潜意识里像完成了一般,获得心理上的满足感,便认为不需要努力了。

我喜欢看书,喜欢和朋友分享好的书单,偶尔也会告诉他们最近买了这本书,一定要在这几天内看完。朋友也会很佩服我,她看不进去书,是真的很羡慕我,现在还喜欢看书。

但我在这之后,与她信誓旦旦说要看完的书,未动过一页,甚至在此期间,我可能看完其它好几本书了,但那本书给我莫名其妙的满足感,就如同我已经看完了一般。

其实你的理想

你的奋斗目标又不是众筹,为什么弄得人尽皆知。

5

还没开始的支持鼓励确实会加重满足感,如同你已经完成了一样。这可能就是人的劣根性。

说出来,并不代表做成功了。都没被现实打趴,就不要毁于自己的多言。

其实不妨先行动起来,在路上再获得的支持再获得满足感也不迟。至少先走一步,也是优雅的。

说的越多离理想越远。沉默着背负自己的理想,负重前行,甚至这个过程你都不需要与别人倾诉,因为那是你的理想,实在也无关他人事。只有你背负理想前行了,才会成为别人理想中的人,夸夸其谈其实就是一种陈词滥调,对你的理想毫无帮助。

你说你有理想,说的天花乱坠。

而真正的理想是一步一步走出来的坎坷道路

怀着理想溺死在现实中的人也不少

但愿我们不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