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你的创新一开始就注定失败!

作者 | 克爱的虎子

编辑 | 李维斯

本文为老虎电台原创出品,转载请后台留言。

为什么创新会失败?

很多企业改变行业的梦想总是容易失败。即使能力足够,资源充足,也有充分的行业痛点,也很容易失败。土豪们创新失败的例子如:阿里来往、恒大冰泉、人民搜索等等。

而我们也会看到很多行业中,欺诈消费者的现象比比皆是,用户非常需想要一个诚信的、高效的对接平台,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但这些存在欺诈的领域依然很难有所改变。例如:虚假医疗广告、汽车4s的强制消费、食品安全、理财投资问题等等,这些行业并没有出现更有效率、更好体验的创新。

为什么有些“让行业更美好”、“让市场更美好”的变革,即使投入巨大资源,仍然难以成功,变成白白的努力?

创新失败的原因至少有以下三点:

1、忽视商业的本质。

很多拥有充足资源,但改变行业的梦想破灭的重要原因就是:没有识别眼前所面临的市场中的“商业本质”。

所谓“商业本质”,就是在任何一个环境中谁能胜出的“关键评价标准”

例如,我们在大学的考试。如果你真的对知识本身感兴趣,你就会去好奇和思索,而不会去死记硬背,你会对每个问题进行大量的拓展研究和思考,发现新的想法,但这样的结果反而考试成绩下降。

这是因为老师的题目本身就要求标准答案,如果考试是场商业竞争,这里的“商业本质”就是“死记硬背的人容易获胜”。

商业世界同样如此,医疗、汽车等没有充分竞争的行业,消费者在被垄断的行业内没得选择,只能接受种种不合理。这种情况下,赢得客户的竞争,不在于如何用产品和服务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而是在于如何拥有和保持自己的商业垄断地位。

所以,创新者要首先回答这样一个问题:当前的环境中,到底是“关于什么的竞争”?

2、“关于竞争”如何更容易获胜?

很多创新,没有在本质上识别所在行业和环境中“商业竞争”的本质,分析到底自己面对的是关于什么的竞争?

虽然《从0到1》这本书中概括“真正创新都不存在竞争”。例如,谷歌搜索并不是想赢得和图书馆查资料的比赛、苹果手机也并是和诺基亚手机竞争的产物。但是众多创新者仍旧因为忽视规律,做了不合适的事情,最终导致失败。

思考“关于什么的竞争”,可以帮助我们理解,到底是什么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是什么决定了哪些公司能胜出?例如:“医疗行业”服务体验不好、“汽车4s”店交易不诚信、不透明。

这两个行业更加看重是产品和服务的提供方:大医院拥有的医疗资源、4s店拥有汽车销售商背后的品牌厂家。而不是看服务是否体验好、交易是否诚信透明。

所以,对于创新者,重视研究市场、了解行业的既有规律,并不违背自己独特创新的初衷,也不会让我们放弃创新,而是更好让自己的创新能用发挥最大竞争力。

3、创新的目的是赢得竞争。

如果市场上“竞争规则”没有改变,那么往往创新也容易付诸东流。因为商业竞争此刻不需要创新。例如:传统婚纱拍照公司,基本上按照一套模板摄影,无聊而且缺乏定制化。

而有些创新的婚纱摄影公司则不同,他们都用真实用户的照片,给用户选择摄影师的机会,并且高度的定制化。但婚纱摄影行业本身是低频消费,大部分人一辈子只有一次。

当人们在购买前无法获知质量、服务难以标准化(摄影师能力参差不齐)等,自然就导致行业中存在高度的“信息不对称”。

但如果这些都没有改变,行业还是像过去那样,就更有可能还是“坑爹”的公司获胜,又比如,为什么宫廷剧中所渴望的“明君政治”愿望永远不会实现,这跟前面的都是一个道理。

因为当时社会体制下的“看不见的手”,会导致仁慈的明君很难抢到皇位,就像“劣币驱驱良币”,本质问题不在于“劣币”不道德,而在于法律制度是否健全,竞争规则是否改变。

我们总会有去改变一件事的冲动,但创新往往容易失败的原因包括以下三点:

1、忽视“商业的本质”。

2、不了解到底“关于什么的竞争”。

3、不以“赢得竞争”为创新目的。

理解这三点,可以帮助后来者,在商业规则和环境改变的情况下,用创新赢得竞争。

也可以在商业环境变进入稳态时,帮助创新者明确竞争规则,确保不犯错误。毕竟世上90%的生意,都是稳定环境下的生意。而对与变化,后来者有哪些机会呢?

下周将和大家讨论,后来者都有哪些新的机会!

文/克爱的虎子(简书作者)

原文链接:http://t.cn/RKmv4iK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并标注“简书作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