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金方】技术派天使周哲:最实在的天使投资人

【融众访谈】是融众网倾力打造的一档高端财经访谈专栏。第一时间邀请国内外投融资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投资人、创业者、企业家、政商要员、学术专家等,就投融资、金融创新、创业服务等热点进行深度交流互动,并以图文、视频、专题等方式进行全方位呈现和传播。

【融众访谈】以最前沿最独特的视角关注投融资和创新创业,致力于融合行业内的各方资源,共同打造良好的中国创业和投融资生态。


中国外贸电商兰亭集势于六月登陆纽交所,成为今年第一个海外上市的电商概念股。而它背后的天使投资人周哲也因此获得约20倍的账面回报率,并成为“中国十大新锐天使”。这位天使,曾就职于Google,擅长产品和技术,是企业高管做天使的又一成功典范。周哲是典型的技术派天使,不擅长讲大道理,但每一句话都很务实,能切切实实帮助到创业者。他又是一位实在的天使投资人,明确说出自己优点和不足,一旦真正选择相信你投资你,甚至会如兄长般待你。如此有情有义的天使,又有谁能不动心?

本期融众访谈很荣幸地采访了周哲先生,以下为访谈部分内容:

融众网:在天使投资圈内,您算是典型的技术派天使。做天使投资之前,在goole做了八年的产品和技术。请说说您成为天使之前的那些事儿。

周哲:总体来说比较简单,在这之前一直都在google做产品和技术,做过的产品有内部的也有外部的。其中六年在美国,两年在北京,期间也没有什么太有趣的事。因为做技术的相对比较简单,一般都是做好自己的事情,别人的事情不用太操心。

融众网:作为“中国十大新锐天使”,兰亭集势可以说是您的代表作。请问兰亭集势是您的第一笔投资吗?兰亭集势在您的天使投资之路上有何意义?

周哲:它基本上算是我的第一笔投资,也正是因为兰亭我后来才想到要做投资类的事情。我个人觉得天使投资不算一个职业,直到今天我还觉得自己是个不太懂的投资人。这个事情其实没有什么具体规范,大家都是在摸索中进行的。兰亭让我改变了对天使投资的认识,以前我觉得投资这种事很神秘很复杂,后来慢慢接触之后才开始了解并且敢去做天使投资。另外我觉得天使投资很大程度上是个可遇不可求的事情,大多时候投资投的是人,而不是事情,可能有些重要的事情需要分析判断,但是最终还是要投对人。投资这种事,找项目还不如找人重要,从我个人经验来说,我会更愿意投资周围已经认识了半年一年甚至几年的朋友,这些人的创业项目会更靠谱。

融众网:对于天使投资您好像说的比较轻松,是因为您第一次投资就成功了的原因么?因为大多数投资人可能好多年都不一定遇得到好项目。

周哲:其实我从第一天投它(兰亭集势)没想到会上市。当初我觉得这件事当作一个生意来做是不错的,而作为一个上市项目还是概率不高,但郭去疾这个人确实不错,后来居然被他做到这么大,这点是我没想到的。我比别人轻松的原因不是因为我投中了,而是因为做专业基金的规矩和约束比较多。这么多年我一直坚持拿自己的钱做投资,这样就会没有那么多压力,有时候我可能一年都不投一个,也可能看到好的项目一个月投好几个,这是那种做基金形式的没法实现的。

融众网:兰亭集势一炮打响后,您又投资过不少项目,请问您偏好的领域有哪些?相对于其他天使投资人,您的投资有哪些特点?

周哲:大部分都是互联网和IT的项目,大多属于TMT领域。因为我自己有很多年的IT经验,对这个行业比较懂,所以会比较偏向于IT项目。但这两年我的投资领域也开始慢慢广泛起来,投资是投人,如果人靠谱,即便我对行业不是特别清楚,我也愿意花点时间去了解,然后再投资这个人,所以我这一两年在相对传统的行业也会有投资项目。

融众网:一是对行业自身比较了解,另一方面是自己比较熟悉的人、比较可靠的人,这是您选择投资项目最主要的的两个依据么?

周哲:对,而且人是第一要素。首先是人靠谱,再考虑要不要投资,我宁愿投资一个我信任的人但不熟悉的行业,也不愿意投一个我能把握的行业但是人不能把握的。

融众网:您特别强调人的因素,那么您主要会从哪几个方面来判断这个创业者呢?

周哲:其实最简单的一个依据就是时间,随着认识的时间越来越长,慢慢就会对这个人的性格、做事方式、工作理念等有所了解。而且物以类聚,最终我投的都是一些做事方式跟自己比较匹配的人。

融众网:您在全国范围内看过很多项目,接触过很多创业者,您觉得这些项目是否有地域差异?

周哲:地域上会有一些差异。比如深圳在硬件方面肯定是全国最强的,别的城市在电子硬件方面就没有优势。软件方面比如社交、客户端软件,北京就会有自己明显的优势,毕竟北京的大学生多,软件人才的能力也相对较强。其他方面我觉得差距不大,比如游戏和电子商务领域,它们在全国各地都有项目,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融众网:除了在项目和行业类别外,不同地区的创业者在整体能力和眼界视野上有很大差异么?比如位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的创业者明显会比二三城市的创业者在产品技术或者眼界视野上更优秀?

周哲:关于创业者的视野我个人觉得不是最重要的因素。因为我发现最终比较成功的项目往往不是说有多么远大的理想,创业还是需要在一个小范围内把一个事情做到极致,需要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反而我觉得一线城市的创业者会相对的比较专注,他们会去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好,然后才去想更大的目标。而有很多小城市的创业者可能视野很开阔,但却不能专注的做好一件事情。

融众网:目前国内创业氛围火热,请站在天使投资人的角度,给那些技术型创业者提些建议。

周哲:对于技术型创业者我可能没有太多建议。但是对于非技术型创业者我倒是想提个建议,就是最好找个懂技术的人做合伙人,这点太重要了。如果你去看美国硅谷成功的项目,会发现他们的创业者都比较看重技术,他们都是先找到几个懂技术的人,然后以所谓合伙人的形式一起做事。而现在国内很多创业团队都只有一个核心人物,这种想要成功其实挺难,因为现在这个年代需要顾虑的事情太多了,一个人往往不一定看得准,而且也没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干那么多事情。

融众网:您是做产品和技术出身,如果您选择投资一些技术性的项目,您会不会想把自己对产品的想法和意见加到创业者身上呢?

周哲:强加倒不至于,不过确实有很多创业者不仅想要我的金钱投资,还想要我的技术帮助,毕竟我对这方面非常熟悉。所以总是被创业者拉着一起开会讨论问题,这样就会花费我很多时间,但我个人时间和精力有限,很多时候我也就只是发表自己的意见,并不强加于人。至于是不是听我的意见都不太在意。这就好比说没开过餐馆的人可能会觉得开个餐馆挺简单的,无非就是做几个菜招几个服务员,但其中却有很多看不见的细节需要处理。这跟做技术是一样的道理,好多你看不见的细节里面一旦出问题了,整件事情就没法继续。好多人会觉得这个年代技术挺简单的,找几个人或者外包一下就算了,其实不是。就好比开个餐馆并不是说找两个大厨做几道好菜就成功了,如今这种已经行不通了。对于创业者我更愿意在关键时刻或者确实需要我的时候给予帮助,每周几次的指导和帮助目前还没法做到,毕竟自己时间和精力有限。

融众网:站在产品和技术的角度看,中美互联网创业存在较大差异,国内创业者主要存在哪些短板,需要如何提升呢?

周哲:踏实一点。国内创业者往往都是第一步就想着我要做下一个李彦宏和马化腾,但是没几个人会去考虑到底马化腾、李彦宏当时苦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往往我觉得是要先把小事情给做出来。太多人给我说的都是一些伟大的事情,我觉得这个世界没有一开始就伟大的事情,有伟大的事情其实最后有很大一部分也是运气,不要一刚开始就想着伟大的事。

在产品和技术方面,要赶紧做出模板或者雏形,做点东西出来让别人能看见,不要老想着花时间做PPT。我发现好多人都存在这个问题,去融资的时候花无数的精力去做PPT,而且还写得特多,做得特漂亮,结果搞了半天说了半天原来还只是个想法。其实真正有真材实料的人根本不需要PPT,他可能花点精力做个软件或者硬件,然后拍个照片或者视频就可以去找投资人,这样其实更有说服力。

融众网:看过您的博客,有一篇圈内流传广泛的文章,《找我的好处与坏处》,简单朴实地说出了自己的优点和不足。比如无息贷款支持创业者生活,把自己的车借给创业者,这点看出您是一个讲情谊讲感情的天使。没有创业经历,不懂营销推广,人脉不广资源不足,则透出了您的实在。从一位懵懂的天使到成熟的天使,请说说您这些年的感悟和心得。

周哲:对于投资人,我觉得大家可能得有点耐心,这一两年多出不少投资人,他们可能把天使投资这件事看得太好。其实天使投资是个比较长远的事情,我这个项目(兰亭集势)也是差不多等了六七年才上市,而且上市以后还得等半年才能卖,前后经历的时间还是挺长的。还有一些不怎么出众的项目可能还要熬很多年,所以不要太着急,做天使投资得有点耐心。而且这里面其实水分也很多,不要抱着那种暴发的心态,但也尽量不要亏大钱。

对于创业者,就是不要想着一步到位一次融太多钱。以前我看项目还有一些是想拿几十万、一百万的,现在几乎没有拿PPT出来说要一百万的,很多都是三五百万,甚至过千万的,现在创业者的期望值可能有点太高了。在你什么都没有的时候,不管投资人对你有多熟悉,你让人家拿那么多钱出来其实是挺难的。

我个人的总结就是,一个项目拿到太多钱往往是害了这个项目。这句话其实是很有道理的,乔布斯在斯坦福的演讲上也说过stay hungry stay foolish,就是一个饥饿的人反而是最有动力的人,拿太多钱就会放松下来,也会失去很多动力,这点对创始人、对项目都不好。

融众网:身边有很多从事金融的,包括PE、VC、天使等,您的经历和感悟,好多人也有同感。关于国内天使投资和创业生态的现状,您有何建议和想法?

周哲:没有太大的想法,只是目前这个生态还不成熟,还处于起步的阶段。其实很多事情是理所当然的,毕竟我们跟硅谷还不一样,大家应该有点耐心。国外做天使投资已经很多年,但做天使基金的也不多,这里面都不是说没有原因的,大家可能需要有点耐心和时间去摸索一下。

融众网:曾经有数据指出,像美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天使投资的数量特别多,股市占据的分量相对较小。但在中国,数量最多金额最大的反而是股市,天使投资却是最少的,呈现出一个倒金字塔状态,这应该是种不正常的现象。作为业内人士,针对中美两国的创业环境差距您觉得该如何改变呢?

周哲:其实这个观点我不太同意。我倒没觉得它是个不正常的现象,反而美国相对比较特殊,显得有点“不正常”。而且中国目前还不算是发达国家,基本上也是发展中国家。对照一下其他发展中国家,比如马来西亚、印度、阿根廷、巴西等国,他们的天使投资数量也很少,很多情况跟中国也都是一样的。

我觉得好多人可能没体会到一个事情,就是当你看到一些成功人士,你会觉得为什么他成功而你不能。其实说白了,我觉得成功人士都是不正常的人,他们会有些与众不同的地方。美国就是个相对比较特殊的国家,它们的大学教育制度和整个社会制度都非常有特色,不同于很多国家。

从创业的角度来说,现在中国刚毕业的大学生和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甚至跟香港或其他亚洲国家都有着很大差距。国内整个教育制度本身就不是一个以让学生创新为出发点的制度,这样的环境下要求中国发展成为美国硅谷,短期内是根本不可能的。

融众网:从您自己做天使投资的经验看来,您觉得抱团投资是未来的趋势么?

周哲:这点很重要,而且我自己好多项目都是跟别人一起投资的。引用一个天使投资人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天使投资人其实是个弱势群体”。它不同于VC或者其他一些机构,毕竟你投资的是一些很早起的项目,而且你能花出去的钱也是很有限的,往往大家有资源一起投会更有效率。以我的理解,现在国内还没有哪个天使投资人敢说自己很牛,完全不需要跟别人合作的。比如像我比较熟悉的李开复、徐小平,他们也都是需要合作的。

融众网:感谢周总接受我们的访谈,咱们这次的谈话非常愉快,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合作机会,也欢迎周总多来融众网挑选项目并结识更多投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