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搬运工朋友

我和我的搬运工朋友


初见老丁的时候,他是个个头矮小但是看上去很精干的老头子,五十多岁有着三十岁的强壮的体魄。刚做搬运工的第一天,就和他组队跟车。作为一个不到三十岁的90后来讲,很怕不被老手认可,老丁看了一下我稚嫩的脸庞和健身教练样的体型,答应了站长的分配。和我一个组的还有个正值当年的老胡。


工作很简单,跟着货车去卸货,沙石水泥之类的。第一次在货车上,老丁会问我一些基本问题,多少岁啊,之前有没有做过搬运工啊,以前有没有做过卖劳动力了啊。当然我也知道老丁问我这些也是有目地,就是看我能不能吃的苦,能不能干,拖后腿的自然影响小组的绩效,从而影响收入。我一一的去回答老丁问过的我每个问题。得知我养过猪,当过屠夫,卖过猪肉,创过业,才基本达成共识。原来老丁以前是养猪的老板,因为去年非洲猪瘟的影响,才开始出来做搬运工。


第二次认可我的时候,是我买了三块钱一瓶的大矿泉水给他们喝,并且时不时积极的发烟给他们抽。当然做重要的是,我做事有力气,不怕脏不怕苦,也不会偷懒。

“小伙子有点力气啊,做事做人也还可以,挺老实的,你这样,你以后就跟我和老胡,咱们一个组,”

看我满头大汗,老丁对我说,“刚开始有点累,你休息一下。”说完一包水泥就扛上了肩,步伐匆忙。

我自然看不下去,一个五十多岁的老头,和我爸差不多年纪的人,基本没流汗,看不上很轻松,我作为年轻人自然不敢怠慢松懈,“没事,没事,不用休息”。

组上另一个老胡也同样对我照顾,怕我力气不够,帮我送货上肩,还教我省力的诀窍,搬运安全的注意事项。我很庆幸我没有被欺负,遇到都是好师傅。


站里的搬运工很多,大多数都是四五十岁的的人,也有三十多岁的大哥,也有大叔,最老的也有六十多岁。就是在这群老一辈人中,年轻的我显得格外突出。他们对我点赞的方式,“你们年轻人真的是吃的苦”,“我真佩服你们小孩子”等一些话。


当然我不是故意去体验工人阶级的生活,我自从创业失败后,每天都有信用卡账单日还款日的短信提醒。生活所迫,才做搬运工,周结的工资让我缓冲还款的压力。一天多则五六百,少也有两三百的收入。搬运工的这段时间,我体会不到城市中心的繁忙,写字楼里面白领拼搏的快节奏。唯独就是上货,跟车,下货,靠基本的体力劳动来获取满意的日收入。就是在这样子的环境,底层的工人阶级的生活状态,思想观念已向我身上蔓延。


首当其冲的观念思想就是,年轻人不能安逸。这个观念在老胡思想里,显得特别突出。老胡四十多岁,每天开着吉利汽车来上班。开了个小超市给他老婆打理,之前厨师长的工作让他自己觉得身体越来越虚,就来做搬运工了。我和老胡的儿子同年,老胡和我说的话,所以就显得特别有教育意义。“我最看不起的就是年轻人当什么卵保安,一两千块钱一个月有什么卵用,我最瞧不起了,这种人恰不得苦,一点本事都没有。做搬运工来说,别说这种社会底层的活,起码看上去是一种努力,一种对生活美好的渴望,看到小区的保安,人高马大的,年轻气盛的,不做搬运工拿高工资,偏偏坐着当保安天天混日子。这种人不得用,瞧不起。”


虽说老胡瞧不起保安,但是老胡确很敬佩一个保安。那就是站里有一个老工人,白天做搬运工,晚上做保安。这把老胡给逗乐了,还有这种兼职操作。没错保安就是个睡觉的活儿。老胡很喜欢搬运工的活儿,他不怕钱多,自己从19岁生娃开始,一步一个脚印,现在市区两套房子,一辆代步车,他说自己压力好大,儿子要结婚,女儿要养大。我笑了笑,用一句话总结了他的观点。


年轻人安逸了生活,便是妥协了一生。


老胡经历和话语,让我重新审视了这群搬运工,没准这里面还有百万富翁呢。


没错,和我一起的老丁就是,聊天时说建行要给他这个老头子二十万额度的信用卡,才知道原来老丁建设银行还有将近两百万的存款。真让我吃惊,不养猪了,五十多岁,不周游世界吗,还做苦力活儿?我知道关于工人阶级的金钱价值观,老丁最有发言权。


“小许(xi)啊,钱不能乱发(hua),”老丁蹩脚的普通话教导我的时候,都是一脸严肃。每次站里假期的时候,老丁怕我这个年轻人出去玩的时候,花销很大,特意在我休假之前提醒我。“做累了,休息一两天可以的,身体是本钱,出去玩别乱花钱,别胡来,ktv叫小姐啊,酒店玩外国妞啊,别一个礼拜的搬运白搬了,年轻人气血方刚,吃吃快餐还是可以的,男人都知道,这个很正常,别大手大脚就,存点钱回家过年,赚两个钱也不容易。你这小子听到没有”


老丁对钱看的很重,是个闲不住的人,这样年养猪的老板当了很久,亏过,赚过,最后自己还有一百多万在银行存着,给自己儿子在一个大学里面开了小食堂,又供自己女儿读研究生。在这个该退休享福的年纪,偏偏干起了底层的苦力活。


他能记住每个盖浇饭的价格,13的麻婆豆腐,14的回锅肉,15的啤酒鸭。他也知道,哪个商店的利群卖14,哪个商店的利群卖15。他也知道,今天的收入是433.3,昨天的收入416.6,前天是450整。他是低调之王,不熟的人问他今天收益,每次都是两三百的答案回复人家。


他对金钱看的重,所有工人阶级其实都一样,AA吃盒饭,精确到分。不欠别人一分钱,当然也不会多给别人一分钱。衣服穿破了,缝缝补补又三年,抽烟要抽到烟屁股,一股海绵的烧焦味才肯弹指。


但你说他扣,不舍得花钱,那也错了,老丁很喜欢游山玩水拍照发朋友圈。他说年年要出去玩,北京,河南,泰国,马来西亚。老丁朋友圈记录的美好,让他自己都忍不住经常翻阅。所以关于钱,不仅是老丁一个人的看法。而是普遍工人阶级的习惯。


人与人相处,钱一定要分清楚,避免不必要的利益纠葛。

不要太过于知足,能赚钱就不要停,那是以后常乐的资本。

有钱要低调,让生活有满足感才是真正的炫耀。


老丁,老胡,明明是要称呼为丁师傅,胡师傅之类。我拿他们当朋友,他们竟然把我当儿子。谢谢你们的爱。2019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