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为什么离你而去

总有那么几个人,明明有很好的资源,偏偏不珍惜。直到机会丧失,客户离你而去,仍不知为什么。



年前帮客户找供应商,介绍给了同学T。虽然单量大,但因货值太低再加上T没有决定佣金的权力,本打算只是友情介绍下就好。不料客户硬是把我拖上了船,事事让我参与,得以看到一个不专业的业务。

原本这是一件极简单的事,现有产品,价格我出面两边谈好,只待客户确认订单了。但就是后面这么简单的事情,硬是被T给拖到了现在还没搞定。

时差问题是每个外贸人员要搞定的。客户下午1点左右上班,晚上10点左右下班,所以邮件有时会在T下班后收到,但T偏偏有个习惯就是下班后不看邮件。一次客户急催,邮件skype都到我这,不得已电话给T,才得知她手机邮箱都没装,只因“太占容量了”。于是一到晚上,过年期间,还有T请假的时候,客户都会满世界找T,而我不得不一个个电话催促,或者直接代答了。

但即便我一个个电话催促,T还是一如既往地和客户打着拖延战,仿佛这是与她无关的一件事。客户需要图纸,T会慢悠悠地过个两天才发过去,中间了无音讯;客户要样品,她不加考虑地寄个不是很合适的产品过去,全然不考虑谈细节的时候另一款产品更合适;客户要的资料无法提供,她简单地说句,sorry,也不委婉解释原因......几个月的观察中发现,T是那种客户要什么就给什么,从不主动营销自己的产品,也从不介绍自己公司的优势,甚至不关注项目发展进程。

在一次一次的拖延和不显诚意的沟通中,我看得出客户的无奈。若不是我中间牵线,估计这个项目就黄了。但是,作为我,也不愿意和这样的供应商长期合作。

但,话说回来,即使项目真的黄了,估计T也不一定清楚原因。她可能会猜想是价格原因,是产品原因(这些在与客户私下聊的时候,他们都很满意),继而她会觉得客户不厚道。总之,我相信她永远不会想到自己的原因。

销售,不管是内贸还是外贸,都是需要敬业心的。不方便时时在电脑前,就装一个手机邮箱,至少第一时间告知客户你现在不方便,需要多久才能回复。

等的滋味不好受,客户一样不喜欢。

有些人虽然基本能力在了,但若没心去做,便什么也做不好。


另一个同学P,合作了有大半年。因是我完全不懂的产品,本来是很被动的。但好在P是个极其负责的人,QQ微信基本24小时在线,即使是在他老婆生孩子的那天,他也能够及时回复我。

半年的合作中,除了几个因下面员工操作不当引起的小问题,合作一直非常愉快。客户对于我们的产品和服务也很满意。也是基于这次合作,让客户更加相信我,时常会给些sourcing的机会。

P其实并不是很适合做外贸的人,英语差,邮件只能写短句。碰到复杂的需要跟客户解释的事情,总会找我起草邮件。但就是这样一个基本能力不足的人,几年时间里换了车买了房。

有些人虽然基本能力不足,但有心去做了,再难的问题他也可以想办法克服。长此以往,事情就做得越来越好。


虽然是隔着洋隔着大陆隔着无数距离,用不带感情的文字沟通,但其实,你的每一个字每一句话甚至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能让客户感受到你的态度和温度。

如果英语不好,就用服务去补,就如同价格不好,用质量来平衡一样。知道自己的缺点,去提高去弥补,而不是在失去客户时怨天尤人。不然,客户真的会离你而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