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喜鸟联合创始人吴真生遇车祸离世,从穷小子到名下31家公司 !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来。

2019年4月9日,被称为“温商闯将”的报喜鸟创始人吴真生,在赶往虹桥机场的路上不幸遭遇交通事故,后经抢救无效去世,享年54岁。

从温州永嘉县的穷苦少年,到上市公司董事,吴真生白手起家,缔造了自己的商业帝国,可即便如此,也难抵命运无常,大佬的传奇人生在今年画上了休止符。

△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好老板

吴真生车祸去世后,网上一片怀念之声,人们常说“商人重利”,但吴真生却是个例外。

车祸事故中,本来有四人受伤,包括吴真生、驾驶员,以及两位公司高管,救护车来了之后,吴真生要求先带员工去医院,自己上了第二辆救护车,到了医院,他也要求先给员工医治。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距离事故发生数小时之后,吴真生却突感身体不适,最终伤重不治。

“如果当时他不坚持先救治别人,如果他能早一点让医生给他自己作检查,或许结果就不会是这样了。”一位熟悉吴真生的公司员工动情地说。

吴真生去世的消息传出后,很多人都在表示惋惜,大家都没忘记他生前所做的侠义事迹,纷纷称他为“中国好老板”。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作为浙商中的一员,吴真生身上有很多浙江生意人的优良品质,能吃苦,敢创新,不图虚名。

谁也不会想到,这位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多年的商界大佬,当年却是一位吃不饱饭的永嘉县穷苦少年。

“我小时候养过四头牛,没怎么吃饱过饭!”,说起自己的童年,上面这句话就是吴真生对于当时最真实的感受。

上个世纪60年代出生的吴真生,家里兄弟姐妹有七个,身体不好的父亲抚养他们非常吃力,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吴真生早早就选择出来闯荡社会。

摆脱贫穷是吴真生出来奋斗的初衷,最开始为了谋生他也走了很多弯路,又是学机械,又是推销汽车零配件,但都赚钱不多。

后来的他及时调头,跑去永嘉电热水器厂,做起了“康康牌”和“安康牌”的热水器的推销员。

在八十年代年代,电热水器在北京还是个新鲜玩意儿,很多人不了解,听着推销员介绍半天,还是觉得像忽悠,费时费力,购买率却很低。

吴真生看到这种情况,没有一味抱怨,而是及时寻求突破,他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问题,把力气使在了刀刃上。

吴真生想办法装了一个水泵,拿了脸盆,插上电之后作现场演示。

“让冷水一瞬间变热水”的演示,让他在北京市场的销售一下打开了局面,并将此模式在全国推广。

白手起家,缔造商业帝国

李嘉诚曾说:“我一生最好的锻炼是做推销员”,在推销上如鱼得水的经历,也让吴真生顺利积累了自己的创业基金,开始寻求自己做生意的机会。

吴真生在营销上很有天赋,在商业眼光上,也足够精准毒辣。

八十年代的温州,是全国最大的服装批发市场,很多供货商都要来温州进货,机会很多,但因为缺乏有效监管,所以行业里鱼龙混杂。

吴真生调研了许久,还是选择放弃了自己推销员的工作,开始投身服装市场,在杭州四季青开店卖起了衣服。

刚刚创业之时,雇不起员工,吴真生很多事情都只能自己亲自上阵,他不停往返在杭州和永嘉县之间,一个人把产品开发、市场、营销所有的活都包圆了。

付出终有回报,这只初生的“报喜鸟”在1993年、1994年连续两年成为杭州四季青服装市场的销量第一名,被客户比喻为“一个隐形的市场冠军。”

但服装批发生意的火爆,背后也存在很多问题,比如假货泛滥,品牌标识模糊等等,吴真生及时察觉到了问题所在。

当很多人还停留在贴牌加工的时候,吴真生就已经只身去北京注册了自己的商标——“报喜鸟”,甚至为防止恶意注册或傍品牌的情况,他还一口气注册了十多个与报喜鸟相关联的商标。

“我从来不喜欢帮别人做贴牌,就做自己的品牌”,吴真生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报喜鸟主打高端男装市场,发展迅速。

报喜鸟在杭州的生意越做越大,吴真生决定在温州人民路成立第一家报喜鸟的品牌专卖店。

可惜在店面快装修的时候,吴真生发现店面规模实在太小,不成气候,于是他及时和几位决策者商量,叫停工程,在店面的二楼盘下近千平方米,开始重新规划店面设计方案。

为了让品牌更深入人心,更具有市场竞争力,吴真生开始选择和其他企业一起联合,打破家族经营模式,和其他几位创始人一起,建立了报喜鸟集团。

被问及为什么选择联合其他企业发展品牌时,他解释,“当时做服装,全国有杉杉、雅戈尔等名牌,如果我们跟他们是一样的定位,肯定是死路一条,那么干脆就合在一起。

不可能在虎口拔牙,那就跳开来,不做老虎可以做狼,不过是小一点而已,虽然个子小但是跑得快。”

“不计个人做老大,但求企业要做大”,吴真生与吴志泽、陈章银、吴文忠、叶庆来等人成为了报喜鸟品牌的五位创始人,并最终促成企业于2007年登陆深交所上市。

四十岁二次创业

2004年,报喜鸟的经营相对成熟,吴真生决定功成身退,退出经营岗位。

四十岁“退休”的吴真生,还是想给自己找点事情做,思虑许久,他还是决定二次创业,从头再战。

对于自己在嘉兴的二次创业,吴真生也坦言离不开当年努力摆脱贫穷的创业激情:

“拿我们当时来说,温州地少人多,倘若不去创业,那么生活都成问题。周围的环境也是如此,大家都是白手起家获得了一定的成就,自己不去努力就跟大家格格不入。”

综合考虑之下,他进军此前从未接触的家纺行业,从意大利引进罗卡芙品牌,准备从零开始再造一个“报喜鸟”。

年少离家的吴真生,对于“家”有着非常强烈的情感,这也是他当时想做家纺行业的初衷。他常常说:“二次创业,从为生计到为事业。”

可当时的家纺行业几乎被外来品牌占据,吴真生要从中“分一杯羹”难度很大。

家纺和服装有着很大的差别,服装可以一次做几十件,家纺一旦做一个印花,都是上千套,而且要支撑起一个店面,起码要六十多种产品,这中间的压力特别大,风险也很大。

再者,家纺是在家里用的,品牌传播天然上就比服装差了很多。

吴真生把这当成一种挑战,他开始重新思考行业模式,学习欧洲,做精做强,在品质上下手,做百年老品牌。

口碑营销的局面难以打开,吴真生就从身边的朋友入手,免费送他们体验,一开始朋友们都觉得花上万元买床品实在过于奢侈。

但在使用过后,朋友们却对罗卡芙的质量赞不绝口,再见到吴真生,他们甚至开玩笑说道,自己是被他给“坑”了。

“从白手起家到上市公司董事,真的不是偶然。”嘉兴温州商会副会长、嘉善温州商会会长林青敲说。

吴真生自从意大利引进罗卡芙品牌,在嘉兴创办浙江罗卡芙家纺有限公司开始二次创业后,出差国外的次数越来越多。每次一下飞机,吴真生从来不倒时差,而是立即投入工作。

这样的努力下,他二次创业的成绩依旧亮眼,罗卡芙进入中国以后,收购上海本土知名品牌惠谊家纺,开启双品牌战略。

作为家纺品牌行业的“独苗”,罗卡芙与LV、GUORGIO ARMANI等全球著名品牌一起入选“20世纪奢华品牌榜”。

只用了7年时间,吴真生就确立了罗卡芙品牌在国内高端家纺市场的领先地位。

2018年10月,2018胡润百富榜发布,据不完全统计共计40位温商(家族)上榜,其中吴真生财富达到28亿元。

热心公益的慈善家

对于金钱,吴真生曾表示,对于一个人而言,钱并非是最重要的,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财富积累到一定程度则需要我们更多地回报社会,这样拥有财富才真正有意义。

2011年,吴真生当选嘉兴温州商会会长,在当选当天,吴真生许下承诺,建立温州商会大厦,给嘉兴温商一个温暖的家。

两年后,数百位温商集资开始推进项目,却没想到遇上经济不景气,大楼面临烂尾的风险。

这时候吴真生及时出马,出资托底,项目才得以延续。就在吴真生卸任会长的2017年,100多名嘉兴温商终于集体搬进了大楼。

不仅如此,吴真生还很热心于公益事业,他倡议成立嘉兴温商慈善基金会,资助贫困学生、失独家庭和牺牲英雄的家属。

6年时间,筹集资金上千万元,资助了700余名对象。

在给孩子的教育上,吴真生也非常严格,虽然很少给孩子讲大道理,但为人处世的方式,他倒是给孩子教了不少。

两个人出行,不能坐车子后排位置,一定要坐副驾驶;吃饭的时候要等长辈动筷了自己才能开吃;不管身份地位,对朋友一定要真诚,吃饭要先买单……问起父亲,小吴最先想起的,还是父亲曾教给自己做人的一些道理。

在得知吴真生去世的噩耗以后,很多当地村民都纷纷赶来送这位企业家最后一程,离乡多年的吴真生一直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他把电话留给村主任,让他有事就来找自己,从不推诿。

前两年,村里建老年活动中心,吴真生还捐了100万元。

“他用开拓和奋斗成就自己的事业,用润物细无声的大爱情怀,来践行他慈善的初心。始终如一、不计回报地奉献自己的爱心,更带动周围的人一起参与爱心的接力……”

当吴真生去世的噩耗传来之后,嘉兴市温商慈善基金这样发表祭文哀悼他。

写在最后

“慈善为念,爱人如己”,吴真生虽然离开了,但他的一生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样,因真而生,以真为生。

“商行天下诚为本 善行天下始无终”,是吴真生一生最真实的写照,他是奋进敢为的企业家,也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榜样,愿他一路走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