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宋朝进行时(0009)飞来横祸

前一篇 宋朝进行时(0008)危机四伏
后一篇 宋朝进行时(0010)反击

乾祐三年十一月,刘承祐、李业及一帮小圈子里的人简单商量后,决定马上动手,并把计划告诉了李太后。李太后虽然对杨邠、史弘肇的有些做法不太认可,但也不赞同他们鲁莽地采取行动。

而刘承祐早就被李业煽动得热血沸腾,脑子里尽是杨邠、史弘肇那副目中无人的嘴脸,哪里听得进老妈唠叨,袖子一甩,扔下一句:

“国家大事,女人懂什么!”

说完,扬长而去。

4.飞来横祸

决心已定,刘承祐命令李业全权负责行动计划。

通常情况下,搞权力斗争,怎么也应该做个前期调研,盘算一下双方的力量对比,制定一个阴人方案,先阴谁,后阴谁,如何挖坑,如何设套,如何分化,如何出击,如何善后,都应该好好研究一下,不弄点阴谋诡计怎么对得起观众。

然而,李业确实是个相当纯粹的蠢人,在他眼里,权力斗争和街头斗殴差不多,看谁不爽,就找几个人打几下闷棍,拍几块板砖,干完走人,端得简单。

要命的是,他还真是这么干的!

更要命的是,他居然还真干成了!

李业的计划其实并不缜密,很多迹象本可以察觉,也有人劝杨邠、史弘肇做点防备工作。无奈两人实在太自信,从来没上过心。就在事发前一天,甚至还曾有人想连夜禀报史弘肇,偏偏这个粗人摆起了谱,表示下班时间不办公,闭门拒不接待,错过了最后一次机会。

既然杨邠、史弘肇命里该绝,死神也不会客气。

十一月十三日晨,当两人上殿参加朝会之时,旁边突然冲出数名武士,上来就是一顿乱砍,顿时血洒朝堂,当场毙命。

砍完之后,地都没洗干净,刘承祐就接着开朝会,痛骂杨邠、史弘肇等人把自己当小孩子看待(稚子视朕),要求大家老实工作,引以为戒。

演讲完毕,直接散会。

如果事情到此为止,事态尚可控制,可李业的愚蠢在此后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一般来说,除掉主要对手后,最重要的就是搞好其他人的安抚工作,别弄得人人自危,这样大家才会忘记过去,安安心心跟你过日子。

但李业早被眼前的胜利冲昏了头脑,他唯恐事情闹得不够大,派人四处捕杀杨邠、史弘肇的同党、亲属,但凡和他们有点血缘关系的、平时有点联系的,再加上自己看不顺眼的,通通格杀勿论。

郭威和杨邠、史弘肇的关系比较好,也不幸被拉上了黑名单,他在开封的亲属族人也全部遭到杀戮,包括他的一个妻子和两个儿子。

紧接着,李业派人去邺都传达了一项密令——就地诛杀郭威。

接受这项密令的人叫做郭崇威。

嗯,没错,就是这个名字,大家确实需要注意区分一下。

郭崇威,时任邺都行营骑兵指挥使,他的名字怎么听起来都有郭威粉丝的感觉。事实上,他确实是郭威的嫡系铁杆(真不知道李业是怎么选的)。

当然,话说回来,李业就算没找错人,也不能把郭威怎么样。

十一月十四日,没等粉丝向郭威泄密,一封来自澶州(今河南省濮阳市)的密报已经先期送到了郭威手中,报告了京城的突变。澶州守将王殷因为和郭威关系很好,也被李业列入了诛杀名单,执行命令的人怕惹祸上身,反而将情况向王殷和盘托出。王殷连忙派人报告郭威,并劝他当机立断、尽快起兵!

前一篇 宋朝进行时(0008)危机四伏
后一篇 宋朝进行时(0010)反击
宋朝进行时——写好看的历史(王朝开启卷)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