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忘于江湖,是最好的成全

1.

年少多梦时,喜欢看言情小说,若看到悲剧故事,就会为书中的男女主人公唏嘘慨叹,怪命运弄人,渴望他们终有一天相逢,哪怕只是人海中的一个擦肩而过,一个回眸。

我天真地以为,那样的相逢,是给前尘往事画上一个美丽的句号,那样的故事才完整。殊不知,这样留白的缺憾亦是一种美好。

长大后,经历了一些人一些事,见多了相逢和别离,才知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此事古难全。

人总是这样,今时今日,永远不知明天会走上怎样的路,遇到怎样的人,发生怎样的故事。后会有期?后会无期?全然未知。

相爱时刻骨铭心誓言永恒,此情绵绵无绝期,恨今生太短,愿来生续缘。

后来,明天还未来到,意外先来临,一方突然say goodbye。这还算好的,总算是个告别,死也死得明白。

还有一些人,突然销声匿迹,毫无预兆,你以为只是一个梦,梦醒后,那个人真的从你的生命中彻底消失了,就像从来没有出现过。

2.

有些人,舔着伤口,慢慢也就淡忘了,继续这未知的旅途。

有的人,迟迟走不出,心如刀割,生不如死,发誓一定要找到ta,哪怕天涯海角。

Jane最近失恋了。作为朋友,也作为旁观者,我劝她理智点,面对现实,对自己好点,留着力气,将自己变得更好,去遇见更好的人。

她听不见听不进根本不愿听。她的眼神空空洞洞,呆呆地盯着一个地方,声音仿若幽灵。

他一定是有难言之隐,他说过永远都会和我在一起,他肯定会回来的。

永远有多远?一天?一年?一生?亲爱的,永远只是一个虚幻的词语,毫无意义,若相爱,永远就是无限,若不爱了,永远就到期了。

我相信他,他说过,要为我们的未来打拼,他功成名就后就会娶我,他一定是不愿我陪他受苦,一个人奋斗去了。

你是小说看多了吧?他若真的爱你,又怎会不告而别,这么久也没有一点消息,让你为他担心?他于心何忍?

不管不管我不管!我就是相信他,我就是愿意等他,我就是要找到他。你要帮我帮我帮我,帮我找到他!

3.

爱里的女人就像中了邪。找吧。我动用了一切可以想到的关系和资源,帮Jane找他。

大约半年后,一个朋友的朋友才从另一座城市传来了关于他的消息。

我打通了他的新电话号码,他起初很诧异,迟疑了一下,问Jane可好。我说,不好,她都快死了。

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我就知道,正是因为了解她,我才选择不告而别,我知道自己这样做不对,但如果我当面跟她提分手,她一定会以死相逼的。

我问:为什么要离开?

他说:我慢慢发现,她不是我想与之共度一生的人,这么说吧,性格不合,我受不了她的性格。但我真的很愧疚,我一直担心她,希望她能尽快走出来,找到那个对的人。

有没有第三者?

当时没有,不过,现在有了,刚刚确定关系。

话说到这个份上,也都很明确了。Jane也可以“死”得安心了。

Jane得知实情后,痛哭了一场,大醉了一场。这个真相,无疑是在她的伤口上再撒了一把盐,打碎了她原本所有的幻想。梦醒了,伤悲留一地。

4.

我问:还去找他吗?

Jane苦笑:不了,留一点自尊,也给彼此留点美好的回忆吧。

她找我要了他的新号码,拨通了电话。当那头传来“喂”的时候,她的眼泪像断线的珠子滚滚落下,但她分明又在笑。

我听见她说:我挺好的,你在那么远的地方注意保重身体,祝你幸福,我会幸福的,放心。

我和她拥抱在一起,她终于想通了,释怀了。我问她,以后打算怎么办。

她说,没想那么多,先好好吃饭、睡觉和工作,希望尽快淡忘他,找回丢失的自己。

真好。放下一段逝去的情,祝福对方,也祝福自己,放过自己,也成全对方。

5.

有的人,却反其道而行之,对过去耿耿于怀,抓着不放,无论过去多少年。时间对别人是良药,对这种人却好像失了效。

枫和萌在大学时曾是一对恋人,不知什么原因,毕业前夕,分手了,是枫提出的。

毕业,各奔东西,似乎一切都已尘埃落定。谁料,枫却无法放下萌,他为曾经的年少轻狂不懂珍惜后悔万分,他疯狂地寻找,却没有萌的下落。

几年后,枫结婚生子了。他依然不能忘怀,心里始终想着萌,在日记里偷偷诉说对她的思念。这一切,萌浑然不知。事实上,她早已放下,也已成家了,过着幸福的小日子。

枫无法自拔,到处打探萌的消息,终于知道了萌的工作单位。他兴奋地将电话打到了她的单位,开口就说想她,希望见她一面。萌吓了一大跳,这样的唐突让她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惧怕,反感,唯独没有,惊喜。

枫的频繁骚扰,让萌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她不再快乐。

枫的疯癫也让老婆发现了端倪,他的日记曝光了。一时间,鸡飞狗跳刀光剑影,再无宁日。

枫的执念,给两个女人,两个家庭,带来了伤害,甚至是灾难。

6.

如果一直放不下,钻进死胡同走不出来,就会危机四伏,暗流汹涌,迟早有一天会爆发。爆发起来,后果不堪设想,都无法幸免。

执念不是爱,是伤害。真正爱一个人,只会希望ta好,ta若安好,便是晴天,你的打扰,便是风暴。

从相看两不厌,到从此是路人,都非甘心情愿。既然缘尽情散,还是潇洒放手为好,从此桥归桥,路归路,只要朝前走,都会是通途,都会抵达幸福的彼岸。

前尘往事成云烟,消散在彼此眼前。散了就散了吧。走吧,走吧,人生难免经历苦痛挣扎。走吧,走吧,为自己的心找一个家。

和过去说再见,和故人相忘于江湖,让自己幸福,是对彼此最好的成全,成全了你的碧海,也成全了我的蓝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已经到了晚上十点,不知为何一直没看到夕阳出现,李胜的心变得焦躁起来。 大厅里的音乐由悠扬变得优雅起来,灯光也渐...
    古力路亚阅读 189评论 0 0
  • 天色欲晓醒来带着重生的喜悦侧耳倾听窗外吹拂的温柔的风 春和景明醉心做着钟爱的事蓦然回首却不期而遇了想念的人 夜深人...
    华之山阅读 266评论 3 3
  • YIBAO于上周三7月19号下午两点零三分生下男宝一枚,成功晋升为宝妈。时至今日想起,已经第五天了,一切都像做梦一...
    YIBAO阅读 614评论 25 8
  • ** JedisPool**使用场景,java程序连接单个redis时1.Jedis初始化,配置redis 连接池...
    stepyu阅读 32,084评论 5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