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054《表现力:快速影响他人、成就自己的艺术》:如何发现自己潜在的领导力,请参考此书“好好表现”

引言

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在白宫和冠军洛杉矶道奇队合影时,突然“扑通”一声单膝跪地,让在场众人目瞪口呆,手足无措。媒体公布视频后,舆论哗然,有美国网友讽刺拜登总是以下跪来彰显“谦卑”,其实是想出风头罢了。

当然,拜登的表演并不算成功,至少他的对手特朗普肯定这么认为,毕竟自己才是有作品的真“演员”。其实大家都知道,不只特朗普,中美建交之后第一个访华的美国总统里根,也是个演员。而且不管是当总统,还是拍电影,里根都碾压特朗普。

在美国,似乎总统总想当“演员”,演员也能当总统。难道总统和演员之间存在某些共同点?我们不妨通过一位真正的表演艺术家的眼睛来看看领导力和表现力之间的关系

关于作者

这位表演艺术家名叫:罗布·萨拉菲亚(Rob Salafia),他早年穿行于世界各地,表演独特的、包括各种艺术形式的单人综艺节目。他演出的核心在于与观众建立联结,向他们投射温暖、自信和轻松的感觉。

罗布·萨拉菲亚(Rob Salafia)

表演时采用的方法逐步渗透到了罗布在领导力方面的思考中,后来,他受聘成为了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高管教育项目讲师、麻省理工学院领导力中心首席执行教练,有20多年高级领导力教练经验。并且与哈佛商学院建立了持久的合作关系,将体验式课程与哈佛工商管理硕士课程及高管教育领导力课程相结合,为数千位全领导者提供服务。

此外,罗布作为伙伴和研讨会主持人,与多家《财富》500强企业合作,正用他的出色的表现力影响着越来越多想获得卓越领导力的人们。

关于本书

2018年,罗布·萨拉菲亚将他20多年演艺和领导力教练的经验整理成了一本书《Leading From Your Best Self:Develop Executive Poise,Presence and Influence to Maximize Your Potential》,英文直译为:《以最好的自我为引领:用培养执行力、存在感和影响力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你的潜能》。

此书得到了全球知名领导力教练马歇尔·戈德史密斯,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教授乔舒亚·玛戈利斯和辉瑞公司人才管理和发展副总裁等诸多推荐。

2021年5月被坰清译为中文,由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中译本名为:《表现力:快速影响他人,成就自己的艺术》。

本书的独特之处

单看中文书名,你很可能认为,它是一本教你如何在人前好好表现的书,那你就把它看简单了。它有别于市面上的同类图书,只注重讲述知识,而不注重读者参与的情况,更多地强调读者自我觉察,自我发现。接下来我们就一起领略一下这本书的独特魅力。

用问卷发现——“你自己”——塑造最好的自己

正如英文原书名所表述的那样:Leading form your best self,首先我们需要找到那个最好的自我,作者首先展示自己或者朋友的例子,然后列出问题,引导你去发现自己,最后找到那个最好的自己。

比如,罗布在启发如何调取美好记忆来创造一种积极自信的状态时,他引导我们尝试回答这样的问题:

回忆生命中两到三个你感觉自己处于最佳状态的时刻,这也会是未来你感觉自己最有活力、最自信、最有效率的时刻;

在你处于最佳状态的时刻,你的姿势是什么样的?

什么动作让你的能量流失,这些让你能量流失的动作给别人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默克尔的个性姿势

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写下来,或者干脆拍下来,那些让你处于最佳状态的姿势将成为你的标志性姿势,相反,我们要尽力避免那些让自己能量流失的动作。

类似这样的启发式提问,遍布在几乎每个章节,我们可以一边读,一边写下自己的感受和体会,不断发现自己,反思自己,止到找到最好的自己并且学会运用方法提升表现力。

从做最好的自己出发。只有你呈现最好的自己,并与他人建立了真实而紧密的联结,才会不断改善他人对你的看法,这就是作者给表现力定义。

用故事透视——“表现力”——从表演艺术到影响力

表现力是领导力的必备条件,作者认为,我们需要培养做事的风度与仪态,提升临在感,持续扩大影响力,进而激发我们的潜能。那么如何提升表现力呢?作者通过自己和朋友的故事,帮我们发现从表演艺术到表现力艺术的方法。

本书一共总结出了13大表现力艺术,可以分为两类,一类用于塑造自己,第二类用于影响他人

值得阅读时格外注意的是,作者提出了两个新颖的概念:临在(Presence)和沉着(Landing)

“临在”很像米哈里·契克森米哈赖提出的“心流”(flow)概念,但有区别,“心流”是偏指全神贯注做某一件事情,沉浸其中以至忘我地状态。“而临”在是指:保持觉察力地安住于当下,活在每一刻中。

“沉着”就是持续性的“临在”状态。作者认为,沉着是一个人构建自若仪态,构建卓越心态,增强表现力和发挥领导力的基础,属于基本功范畴。

对于这些表现力艺术,作者都是通过故事展现给读者的,生动有趣。比如书中提到提升身体表现力的时候,作者分享了一位名叫罗布托的车间经理的故事,这位经理因为过于严肃而缺乏表情,所以在表现力,特别是同理心方面受到了负面影响。

书中配图

用挑战触发——“领导力”——提升表现力的“干货”方法

本书所有章节均可独立阅读,我们可以根据个人喜好或者面临的挑战来选择与自己联系最紧密的章节阅读,可以说作者将领导力修炼过程中无处不在的挑战一一呈现出来,包括基本功修炼的场合,也包括影响力扩展和运用的场合。

而且,为了节约阅读时间,作者开篇就给出了全书的地图导读,而在全书最后又给出了精练的总结,非常适合快节奏下的阅读,快速汲取知识,投入应用。

罗布饰演的角色

我们可以从书中总结出提升表现力的各类“干货”:

1)找到了自己的标志性姿势,让自己与众不同;

2)尝试呼吸练习,在压力下保持镇定和积极的状态,培育沉着;

3)找到自己独特的声音和表情流露,有助于用表现力解决冲突;

4)用麻省理工“三视角”框架 ,反思自己,用来制订行动计划,开启改变;

所谓“三视角”框架就是指:战略视角,政治视角和文化视角。战略视角关注策略,流程和程序,是组织架构者的视角;政治视角关心地位和权力,是施加影响力的人的视角;文化视角则关注底层状态和信念,是讲故事者的视角

5)划分与人联结的三个基本层面:同道关系、同好关系和业务关系,提高领导力效率;

6)学会讲故事和给工作赋予意义;

7)善用比喻和意图的力量,有助于增强影响力;

8)用“铃木教学法”为他人或组织建立可快速影响他人、成就自己的艺术;

9)演讲是提升表现力和施展表现力的必要练习,作者给出了演讲前中后的方法和心法;

10)用“乐队合奏的心态”作为学习型组织的框架。

总之,修炼领导力,要保持卓越心态,善于发现自我潜能,学会自律和审视自己,用姿态表情和语言的力量塑造自己的影响力,运用讲故事,比喻和演讲等途径连接他人,介入冲突,从而影响他人,引领团队。

书读完了,我们回到开头的美国总统拜登的“下跪”动作,这种表现力,不仅造成了现场人员的不适感,而且给看新闻的人一种莫名其妙的感受,更多地会招来非议,导致负面影响力,所以,表现力首先要发现真实自我,还要注意表现的方式方法,在真实的场景,力求做到得体,没有违和感,这才是正确的影响力艺术的打开方式。

结语

罗布·萨拉菲亚(Rob Salafia)把他在表演中所悟所得迁移到了领导力的塑造上。他通过《表现力:快速影响他人、成就自己的艺术》一书,分享了自己和家人以及真实客户的故事和练习经过,直到最后发现自我潜能,获得了更好的影响力。

本书为每一个人可能遇到的影响力挑战都提供路线图和解决方案,重点阐述了个人风度、仪态和影响力。通过不断地分享故事,引导读者揭示自己的内在资源和经验,塑造自信并掌握更具包容性的领导方式。

我们人人都能成为卓越的领导者,只要你愿意欣赏和呈现自己最好的素质与天赋。你如果想激发自己的潜力,成为一个伟大的领导者和沟通者,而又不知道从何做起,不妨从阅读这本《表现力:快速影响他人、成就自己的艺术》开始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