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喵教练百问——当“ICF”遇上“三阶段” 会怎么样?(上篇)

本文原创作者:大喵教练百问(大-大伟教练;喵-喵姐,即珊珊教练)本文首发“大喵教练百问”的简书号与企鹅号以及“唯行堂”上。如欲转载,请联系原创作者。


                                                                                  引子

        第六模块结束啦,挥洒了六个月的汗水(大多数时候是做作业努力出来的)和泪水(大多数时候是笑出来的),参加学习《教练型企业家一对一教练能力实训》课程(【精通对话】版权课程的前身)第一期的教练型企业家们,激动的捧着毕业纪念杯、挥舞结业证书雀跃欢呼:太不容易啦,终于结业、大功告成啦!感恩导师团和教练团,感恩一路同行了六个月亲如家人的伙伴们,感恩辛辛苦苦拖拖拉拉义无反顾地拼命写作业、疯狂地做变态多的练习的自己……然后终于,在六模块最后一天,这一切都圆满结束!连没有坚持下来“下车”了的伙伴们,都很感恩,感恩他们在一起同行时的陪伴与启发,感恩他们的祝福并祝福着他们……对于圆满结束第六模块的教练型企业家们,这意味着,迈步出门,“我的绚丽人生从这里起步!”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项目结束啦!yeah喵~

唯恒导师: 项目结束啦,火锅走起~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恒哥,项目结束了,可文章还没完成,喵。。。

唯恒导师:那先写完,再火锅走起~

喵们(大伟&珊珊教练):OK!



                                                                       当“ICF”遇上“三阶段”

                                                                                (前篇)

 2017年9月的一天,唯恒教练电话大伟教练。在电话那头,唯恒揪着一根儿橄榄枝一边挥舞一边说:“大伟,我们项目需要教练来听教练录音和做教练辅导,你和珊珊一起来玩儿啊?”大伟教练跟珊珊教练评估一下工作量,时间OK,好哒,一起玩儿!!……

项目开始之前,我和大伟教练对项目背景了解可真不多。不是我俩懒,作为ICF专业教练,每天的精进也可以看做是对项目最好的准备吧。于是,带着极大的好奇和愿意舒适的面对不确定性的心态,我们来到了本项目。

DUANG,一模块第一天看到课程会场的红色条幅——《教练型企业家一对一教练能力实训》,嗯,我们就这样来了,随手拿起一本装帧精良、印刷精美的黑皮讲义,嗯,内容很是丰富嚒~~~ 从第一天的几个有力量的问题开启了课堂对话,引发了所有人的深度思考与热烈谈论。这个项目就这么热热闹闹的开始啦。之后的五个模块都有很多特色和惊喜,概览一下,有那么些很突出的地方,让我按捺不住地想分享出来。

课程设置:我特别欣赏这个课堂对“一对一教练能力”的突出、注重“学以致用”呐!除了全面讲授ICF国际教练联盟的教练能力、教练理论基础内容,也覆盖多种基于实战需要而定制化的教练工具与模型;不怕工具不够用,就怕练得少而不会用啊哈哈。课堂上有很多闪光的地方,写的太长怕读者费眼睛,说个最精彩的一个,就是邀请学员,做当下真实的教练演示!让企业家学员亲自体验和感受一下,教练对话是怎么发生、如何创造价值的。同时,深度地突出“教练哲学”和“教练状态”,帮助学员清晰掌握教练能力的关键前提。

这种有理论、有工具、同时突出一对一教练实践能力的玩法令企业家学员很欣赏、很疯狂、然后也很迷茫,这么好用的东西咋掌握?——让我们自己也能用出来吖!莫急,有配套的招数哈。

线上平台:“唯行堂”,高科技,真给力。(树起大拇指点一万个赞!)这句话是给“唯行堂”做的硬广(请唯行堂主考虑给笔者加鸡腿1万根)。说出这么“硬”的话,是因为“唯行堂”的确足够给力!不愧是花重资、经专业队伍打造出来的线上教练学习支持平台,作为辅导教练团,我们观察了六个多月,的确是资源极大丰富啊。很好滴配合了课程的作业练习与各种测评节奏。另外,从专业深度到行业宽度等方面看,关于ICF教练前世今生所需知道的内容全都能在这里找到,覆盖在线练习app、教练行业文章、教练历史沿革、教练视频动画、大量原创内容和转发优质教练学习参考资料……这些丰富资源背后,反映出一支专业运营团队的卓越(请唯行堂主考虑给团队加鸡腿一万根)。每个模块一结束,导师设计的作业可以通过“唯行堂”在线互动的形式来完成并提交。每周初,导师会把本周练习通过唯行堂的“高科技”来发到企业家学员,学员们可以自主学习和完成作业。有了“唯行堂”线上各种工具的支持,让学员实现了自主学习和汇总练习给到在线软件的后台,方便导师随时观察学员的进展,同时学习群组里的伙伴们能彼此分享互动软件完成的作业和学习成果总结、相互借鉴营养。这个效果就很有意思了,有了“唯行堂”的连接,学员的学习成果实现了多层次、复合吸收利用的效果,把企业家学员们、导师团、教练团、“唯行堂”平台运营团等几方有效的连接在一起、合力共创,让每一个模块之间都是有机连接、综合呈现的。



线下作业 结业标准:

可以说本班作业量是多得很“变态”了!导师为学员们精心准备了一整套变态、细致而丰盛的打包作业,加上高科技线上平台“唯行堂”的贼给力的支持、还有微信学习群里学友们相互便捷从早到晚的支持鼓励和督促,光这些学习内容就够这些学员们在这段难忘的日子里好好喝一壶的啦。加油吧您们,我只能看好你们啦~~~要知道,导师在每个城市的项目中都是这么培(nue)养(dai)每一期学员的,您们不是唯一有此机会让人生体验更加丰富的;要知道,每个人都是全面而完整的、有足够资源的、有创造性地……

还有,你会以为跟着全勤出席课程就能拿到结业证书了么?哪能那么无趣呢!导师们规划好了,一定要深度培(nue)养(dai)企业家学员们到结业的最后一刻。历尽狂风骤雨后方能在暖阳与彩虹时无比自豪地告诉自己,“赢”了是个多爽的体验呐。平时的突击小测验这样的加餐都都不叫事了,咱这一笔带过。特想说说咱们的结业大考和毕业论文。作为辅导教练,陪着、见证着亲爱的企业家学员们,带着或“充足”或“还可以更好”的准备,来到了结业闭卷大考。还好体贴的导师们把结业大考放在了最后一个模块的第一天,考完了大家的小心心才纷纷落了地,考出来的成绩令导师们都比较满意,因为验证了大家在这样的强度下的学习与练习的确学习到了国际教练理论知识和实践要领、领悟到了知识背后的深层次内容才能够落地,我们的心“甚慰”。大考之后,大家终于可以踏踏实实地听论文评析,继续完成最后一个模块的锻造啦。根据论文综合水平,咱们的学员可不仅是企业家,还有文学青年的“范儿”呐。导师们看到了几篇道出了颇深感受的A+论文,言之有物且文采斐然,这洋洋洒洒的几千字,写出了这段终生难忘的国际教练学习旅程到底给自己带来了什么样的收获和成长,籍此来扣题《为什么教练职业会出现在当今?》。看完合卷,我们激情澎湃又深受鼓舞与激励,这六个月的成果沉甸甸呐!


导师风采:导师是唯恒教练、金莉教练,很有意思的一对PCC教练夫妇。作为第一批在中国的ICF认证教练,而是是PCC教练夫妻。其实我们是第一次听两位导师讲教练课程,以前一起吃喝玩乐唱K,总算一起干点正事!开玩笑呐,别当真,笔者“大喵教练百问”(大伟教练和珊珊教练)和二位导师们以前一起做过很多正事,比如一起精进大师级教练学习、听游戏化课程提升教练状态和能力、参加教练和培训行业会议、写本教练专业书籍等等,这次项目合作终于有机会听二位导师正式授课,顺便观摩一下二位导师风采。



唯导(唯恒导师),一会给大家讲个故事、一会带领大家玩个游戏、一会把学员分组PK跳舞、一会再讲个冷笑话看你笑是不笑……把个六岁的小公主讲的都笑的前仰后合的,我就不再赘述“唯导”风采啦。大家自己脑补这要多热闹就有多热闹的课堂吧。


金导(金莉导师):台下静若小猫,台上动若疯兔,极具表演天分;把个教练状态与纯粹觉察这么安静深沉的课程讲得都轰轰烈烈哒,学员们被点燃后感受到不可思议的能量状态。此处省略一万字,请您自行脑补。


线上团队辅导:前两个模块刚一结束,很多企业家学员在做练习时,碰到了很多困惑。这太正常啦,正是因为刚开始实践了才生出自己个性化的问题。所以导师团设计了线上的“团队辅导”环节,并在前一二和二三模块课程之间增加了两次远程的团队辅导。旨在及时跟进和帮助学员们解决模块间发生的困惑和产生的问题,帮助“从知到行”、让知识能顺利落地。

这样的团队辅导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每次辅导结束,学员们在学习群里分享各自的收获,引发了很大的共鸣。有学员直接给我们留下反馈说:“金莉教练的两次视频辅导,可以更好的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并清晰的继续学习”。这样的团队跟进辅导,怎么能不爱上辅导环节的及时和导师的贴心。


纯粹觉察:上面提到过金导在课程当中讲了纯粹觉察,当我一听就震惊了——这是超纲的干活吖!这期企业家学员赚大啦!ICF的十一项教练能力当中,教练状态可没有涵盖这部分内容!!但是,各大培训ICF教练的机构都会讲一些培养教练状态的方法和工具,不论叫什么名字,都是为了帮助教练去主动修炼自己的认知和觉察能力,保持在教练过程中的中立状态。但是,这样的练习时间一长、到了一定阶段就处于“瓶颈期”了。我个人的体验是,常年做这样的练习也会养成一些惯性,进而无持续效果了。但是纯粹的觉察,会从有意识“抓手”的呼吸或者意识状态练习中,逐渐放下各种“抓手”而去觉察教练本人的觉察:觉察当下的听觉、感受、嗅觉等,自己觉察到的一切发生……甚至是自己飘走的思绪、又飘回来之后回到觉察自己的各种感受,去找到感受之间的背景里的觉察,好比探索云端背后的广袤天空。     

这种纯粹觉察的练习,能够帮助教练在教练环节当中,不但能中立地关注客户的教练话题、陪伴客户去探索“人”和“事”,同时也能允许教练带着全面的能量在教练的过程框架内,围绕当下教练话题又随着客户流动去探索——达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的教练状态。这么超纲的练习,神奇的是,因为经过大量的变态魔鬼练习,企业家学员们居然hold住这些练习,能够进入纯粹觉察状态,这让我不禁感慨,这么些个练习真不是白做的吖!!所以超纲的学习,您们的确值得拥有哇!


解读笔录:

这个地方超级有点意思,目前能做到解读教练对话、通过解读笔录中教练对话来讲ICF十一项教练能力的课程,不多吧?这个花样把这个课程快变成了满汉全席,啥“菜”都有。学会了解读笔录,看教练问题符合哪些教练能力和标识,就在“授人以鱼”的同时“授人以渔”!学员们以后自己都能根据笔录去分析一下,在教练对话中,自己是如何满足教练标识的。嗯,这里不多剧透,感兴趣可以自己来玩着体验哈!企业家学员们自己感受到的幸福溢于言表,那是因为大家感受到本课堂的超超超值之处了,黄埔一期的企业家们~有了这个学习方式,我看好你们,加油~~


一对一教练辅导:

这个地方必须写成大亮点,因为是笔者自己负责的一大版块哈。导师们设置的这个环节的初衷,旨在对企业家学员们落地教练时起到助推作用,不但要让他们以教练的形式感受到辅导教练在支持这他们的教练能力的成长,也要通过直接沟通给出有效的反馈,让大家对自己的教练能力优势和可以提升的地方有客观的认知。当两轮“一对一辅导”圆满完成,我们特意在辅导相关环节收集了企业家学员们的反馈,大家是这么告诉我的:

……原来教练还可以这样做……虽然你们(辅导教练)没有走过一二三阶段,但是我感受到了ICF教练真的能支持到我。

……这种一对一辅导的链接,就像刚刚喝完一杯浓郁的一级玛歌红酒一样,即厚重,又有回味,更能让我向往去了解“未知”的认知。

……在ICF的辅导过程中,已经解决了自己所有关于“如何使用教练能力”的困惑,现场实战支持、仿佛与自己对话。这是“辅导”教练的最佳方式和途径!

      在每一场辅导环节接近尾声时,我们都会收集反馈,而得到的反馈让我们喜出望外!参加辅导的企业家们告诉我,TA们体验到了,从课堂上讲授的内容是如何被应用到实践中的,感受到了作为客户接受ICF教练的体验。在这样尊重和允许的空间里,在轻松愉快的场域里,得到了学习的体验,也更加了解自己而有了新的反思和启发,找到了可以把什么样的品质注入到自己未来的教练中。

       而教练辅导之前带来的困惑,已经不需得到解答,因为从自己在教练的收获中,已经得到了答案——答案都在自己以及自己状态上……完成这样的一次次辅导,让我深深地感受到这波可爱的企业家学员们真的活现出来了ICF教练的三大哲学:人都是全面而完整的,不需点拨和给予答案,都可以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已有的资源、去创造性地找到自己的答案、完成目标。

        这也是一次次很享受的共创体验!辅导环节全部结束之后,我和大伟教练沟通时发现,我们每次辅导结束之后想到的都是:感谢我们的资深大师级教练导师,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如何呈现ICF教练哲学、活现出ICF教练状态。于是,我们也愿意并能够把从这样体验带入到我们的教练中去服务我们的客户和教练学员。未来,我们辅导过的人们也会继续传承下去……这是一种看不到但是却实实在在地能够被体验到的价值的传承。


在这个环节,我和大伟教练使出了洪荒之力,不能辜负导师们和企业家学员们的信任啊!从项目前规划、辅导材料设计、辅导流程细节、辅导预约设计和“预约专员”遴选与配合,到一场一场地完成两轮一共六十多场辅导,每一次的及时跟进《辅导报告》加总结……那段时间都在幸福而充实地忙碌着……春种秋收后,导师们在项目尾声给出了这样的反馈:

        “两位的服务是专业、严谨、用心、高标准的!不仅达成了原定的预期,还超乎预期的和学员创建了良好的关系,并且创造了极佳的课堂氛围。”

项目主办方的总裁观察了辅导环节,给出的反馈是:

        “非常有效的一对一教练沟通,让学员们收益匪浅。”

        我们好欣慰。同时很感恩主办方的视野和魄力,率先在平台当中引入了ICF教练,实现了更多教练流派的碰撞与融合;也感激向大伟教练和珊珊教练伸出橄榄枝的PCC教练夫妻——唯恒导师和金莉导师,谢谢你们精心设计了课程每一个环节,并以真诚和信任邀请了我们,让我们能在辅导教练环节发挥自己的独特价值,非常感谢你们,允许我们和你们一起共创课堂,享受别样的精彩!



本文原创作者:大喵教练百问(大-大伟教练;喵-喵姐,即珊珊教练);

本文首发“唯行堂”和“大喵教练百问”的简书号与企鹅号上。

如欲转载,请联系原创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