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一书1-《好好学习》

看到很多简友在说成甲老师的《好好学习》,一个有着强烈成功欲望(焦虑综合症)的我,怎可错过。

《好好学习》一到手,迅速阅读了一下书封、序和目录,一句话在脑中闪过-----

“你离月薪3万还缺一本《好好学习》”

本想用这句话作为本篇读书笔记的题目,但是小白哥不想成为伪标题党,也不想赘述月薪3万跟地域、行业、职务的关系,最后用了一个中规中矩的标题,这样也比较符合小白哥的初衷,小白哥就是想通过不断学习知识、熟练技能,在自律中提升小白哥的各方面能力,在这个过程中与君共勉。

言归正传,回到《好好学习》。

成甲老师被誉为“全国最会学习的人之一”,成甲老师的这本《好好学习》就是将老师多年来亲身实践总结的经验分享你我,用最实用的工具、方法在浩渺的信息世界,精准定位,快速修炼自己。

掌握临界知识的底层思维与方法

成甲老师提到,临界知识可以给我们带来关键影响,掌握临界知识首先要“跳出低水平的勤奋”,北宋皇帝宋恒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这样读书就够了》的作者赵周说,读一本30块钱的书,完全能达到参加3万块钱培训的效果。读书多,便是勤奋的体现,但是小伙伴们看了很多书,确还没有掌握临界知识,这跟我们多年学校学习养成的习惯有关,看书从来都是从头看到尾,花费大量的时间,笔记记的比钱包还干净,但是没卵用。长此以往,自己变得开始怀疑自己记忆力变差了,觉得自己智商平平,各种消极思想蜂拥而至,直接效果就是,工作平平常常,生活平平常常。还有一些人因为自己得努力与成果疲惫,变得开始焦虑。其实,这真得是我们自己得问题,不是我们不努力,不是我们记忆力差了,不是我们不勤奋,而是我们在错误得路上跑得太猛、跑得太远了、陷入了低水平勤奋的怪圈。这里推荐几本书给大家,《王者速度法》、《如何高效读懂一本书》、《这样读书就够了》,建议各位掌握一些快速阅读、主题阅读的方法。读书的目标是获取新知识,但新知识容易被遗忘,通过联想,故事化等方法有助于知识的记忆,中学的时候,学习中国近代史的时候,历史老师一定会让你回忆一下,同时期欧洲发生了哪些事情,其实就是知识的联想记忆的应用。

其次,成甲老师又推荐了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底层方法:

一、反思

1、反思可以帮助我们发现知识的误区

2、反思可以促进已有的知识产生新的知识

二、以教为学,(教会别人,饿不死师父)

1、要教别人,就会督促自己进一步打通已有知识(装逼要装圆)

2、教别人的过程,是一个强化记忆和认识的过程(这个是真滴)

3、教会别人,别人提出的疑问,质疑和新想法,会增强我们的认识(同上)

三、刻意练习

刻意练习不是把洗杯子动作重复1万次,而是每次练习要又一个明确的目标、有及时的反馈、最终要的是,要离开舒适区。

再次,成甲老师又提出持续提升学习能力的三个技巧

一、记录

1.主动记录,记录发生了“什么”,是“如何”发生的,侧重过程、结果。如实记录有两个好处,一是有助于回顾,二是有助于让自己看到一些深层次的规律。

2.记录自己当时的情绪、思考过程、外部环境,记录是主动思考的过程,是挖掘看的见的实情背后看不见的关系(透过现象看本质)。

二、定期回顾

周/月回顾:微观层面审视解决问题的假设和效果

年回顾:检视基本思维方式和灵感激发

五年的回顾:探寻基本规律如何影响生活

三、付费购买

愿意为可以提升自己的知识、有效的学习时间付费。

如何发现和应用自己的临界知识

如何找临界知识,成甲老师的个人经验

1、从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入手,学习这个学科的重要知识,从中总结出普遍规律。(这里就会用到简书大咖们常说的主题阅读方法)

2、找到最重要的知识和原理的原始出处,有助于更清楚的了解适用范围和可能的局限性。

3、尝试用更加基本的原理来解释这个知识

4、没有解释的时候,想办法寻找或者自己创造一个假设,并验证。

最后,成甲老师建议我们可以从自己有天赋、兴趣擅长的领域入手、寻找事务背后的规律。

掌握了临界知识,接下来就是如何应用临界知识,成甲老师建议可以通过外部环境、借用多时空场景刻意练习掌握临界知识

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


最后成甲老师,介绍了几个重要的临界知识:复利效应、概率论、黄金思维圈、进化论、系统思考、二八法则、安全空间。

其中,黄金思维圈在我们日常工作中是最常见到的,领导、客户经常会给我们提出各种各样的what的需求,我们为了表现我们的职业、专业,每次都是第一时间响应,但常常我们做的并不能令领导、客户满意,其实就是我们没有养成why、然后再how的思考模式。如果我们能从why出发,先思考一下领导、客户的真实动机,可能我们作出来的what才是他们真正需要的,甚至知道了why,我们都不需要做what,因为他们提的是一个伪需求。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