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野史——达尔文和他的北极熊

有时候我想一想北极熊, 想想它森林里的表亲们,会让我觉得这事对达尔文来说还挺重要的。


北极熊,作者未知,1870

聪明的你可能有所耳闻,从前在加拉帕戈斯群岛上有这么一种知更鸟,它们因为鸟喙形状的变化暗示了动物会适应环境而进化,从而与达尔文结下了不解之缘。但是你肯定不知道,北极熊在他们神奇的关系中间也插了一脚

顺着《物种起源》的思路,达尔文脑洞大开,想象出了一种从普通黑熊演化而来的水系熊,为了适应水上的生活,它们进化出了越来越大的嘴,更加适合游泳的身形,最后成了一条类似鲸鱼的庞然大物。

加拉帕戈斯群岛及岛上生物

他的想象不是没有根据的,基于皮草贸易商Samuel Hearne的观察,黑熊可以张着嘴巴在水里游数小时,把水面的昆虫统统吞下饱腹,如果昆虫数量稳定够多,又不存在其他更厉害的竞争动物时,熊就可以越长越大,没错,这和蓝鲸一毛一样。

可以这样说,对动物品种的系统研究法丰富了我们的世界。1749-1788年间发表的《自然史》(Histoire Naturelle)里就对“陆地熊”和“海熊”作了专门的区分,只是陆地熊的概念还是不够明确——“陆地熊”包括一种“森林白熊”以及棕熊。


灵熊

作者Buffon大概是听说过生活在哈德逊湾北部的北极熊,为了和这种奇特的物种区分开,陆地上的白色熊就叫做“森林白熊”。在1754版的《自然史》彩图里,Buffon的“森林白熊”和白色“海熊”看起来就大不一样,着重突出了陆地上棕熊和黑熊短脖子,短嘴巴的特点。这可能也是借鉴了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常见的灵熊(spiritbear),它们同样全身雪白,然而却是美洲黑熊的亚种,确实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

Buffon的 “白熊”, 1754年版《自然史》中的彩图

Buffon的 “海熊”, 1754年版《自然史》中的彩图

虽然不是非常准确,但是Buffon采用的这种分类方法的确很具启发性,同样是白色的熊,我们也可以按生活习性和地区分类,从它长成这样的原因着手,而不是只看外表。北极熊作为一个特殊案例,早早就有人开始猜测是环境让它们长成了现在的样子,安格鲁-爱尔兰的浪漫主义作家Oliver Goldsmith就发现了“格林兰熊”的独特之处,他这样写道:

产自极寒,身形壮硕,更胜于别处,世间生物,仅此一例。反观平凡走兽,气候愈凉,则形体愈微,究其故,周遭本色,严寒,食饵等,不一而足。

食物的多少,年均气温这些因素确实会影响动物的大小,这种生物地理学的观察结果还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的进化理论和生态学理论也和这些结果相吻合。但是,大自然总是能整出一些不符常理的幺蛾子,北极熊不是一个人

北极的动物,作者Gustav Mützel,1898年版德语百科全书Thierleben中的插画

在1858至1859年远征途中的一天,苏格兰的贵族探险家James Lamont爵士仔细观察了北极熊玩耍和戏水的过程之后,突然灵机一动,想到北极熊的主食很可能就是海豹一类,它之所以成了今天的北极熊就是为了更方便地捕捉海豹,所以那些海豹,海象才是这里的原住民!细思恐极,这样一来,北极熊很可能也是陆地上的普通棕熊进化过来的!

Lamont的观点就是,只有最白,脂肪存量最多的那些棕熊可以在极地存活下来,从而有繁衍后代的机会。在远征归来之后,他就立马联系了达尔文,而就在不久前(1859年)达尔文的《物种起源》刚刚完成了它的首次亮相。

受到达尔文的鼓舞,Lamont在他的差旅日志有海马的季节 (Seasons with the seahorses里详细阐述了自己的理论,解释了海象和北极熊是怎么相爱相杀,共同进化的。达尔文看了Lamont的文章之后,大为赞赏,由于Lamont的这一构思还要早于《物种起源》的正式发布日期,之后达尔文认可了他独立构想自然选择理论的成就。

S.C. Miger于1808年创作的蚀刻版画。北极熊的骨骼系统,来自Richard Owen,发布于On the Anatomy of theVertebrates (1866)

Owen是一位优秀的解剖学家和古生物学家,恐龙(dinosaur)一词就是由他提出,虽然他支持生物进化论,但是对自然选择的具体过程保持怀疑态度。

最古老的北极熊化石在斯瓦尔巴群岛和北挪威一带(牛油果的忠实读者们也许还记得,这正是国际种子库末日穹顶的所在地,我们如何迎接末日?),化石可追溯至115到130万年前,比上一次冰河世纪还要早。

最新证据显示,北极熊原来是那些勇闯极地的棕熊队伍中的一支,它们追逐那些海洋动物一路向北,加上气候变化等等原因最终留在了那里。

当然这也不是一个简单的,一次性的过程,其中北上的“棕熊”和地道棕熊又经过了无数的融合,迁徙,导致整个家族谱系盘根错节。而现在,渐渐消融的冰川和棕熊领土的迁移很可能让这两大家族再次相遇,阿拉斯加发现的灰熊可能已经向我们暗示了些什么


灰熊是棕熊的亚种

因“吃海上昆虫的鲸熊”遭到了众人的嘲笑,达尔文在第二版《起源》里删改了相关段落,之后再版的时候则完全删除了。在他和爱尔兰藻类学者William Henry Harvey通信时,达尔文抱怨了人们的偏见,和对他猜想的盲目嘲笑,“理论上说,只要环境合适,熊完全可能进化成他所描述的样子,这本质上和我们筛选培育鸽子没什么不同。”

事实证明,Lamont的观察结论和与北极熊相关的理论猜想是正确的,达尔文和北极熊的故事值得我们去铭记。

这是一项科学上的伟大壮举,尽管当时人们对它的反应只是轻蔑的一笑。


参考资料

https://publicdomainreview.org/2018/02/21/darwins-polar-bear/


牛油果进化论,一个不正经的科普平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演化是事实,地球上所有生物彼此都是亲戚,也是事实,认真的生物学家从未怀疑。不过,有些生物学家对达尔文的演化论(解释...
    AKE训练营阅读 1,043评论 0 2
  • 来源:红歌会网 作者:佚名 原文链接:http://www.szhgh.com/Article/opinion/z...
    谢颖刚阅读 6,917评论 1 1
  • 新年的祝福 层层往事在岁月沉淀,留下无尽回忆,亲情友情让我感到幸福无限。给我快乐,即将给了我又一个崭新的一...
    无忧无虑61阅读 308评论 0 0
  • 日更第3天 情人节! 满大街都是捧着花的小情侣,每个人的脸上都透露着喜悦 像春天的花,开在了大雪飘飞的日子里 抓着...
    柳筱紫儿阅读 231评论 0 1
  • 〖画者基本信息〗(包括性别、年龄、职业、家庭情况及画者困惑等) 王某,男,24岁,父母离异,与母生活 一.〖画面整...
    Ms小明阅读 9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