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钟教你逃离“人人都可成为产品经理”的陷阱

互联网产品经理仍然是一个热火的岗位,趁年底跳槽时是否要从事产品经理,让自己全面了解下产品经理及是否跳槽转岗产品经理有一个摸底的评估,不要陷入“人人都可做产品经理”这个陷阱。以下是这篇文章的组成结构,希望对求职产品经理者有所帮助。

1、产品经理的职责到底包括哪些?

2、产品经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3、产品经理面试前可以做哪些资料搜集?

4、产品经理面试会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有哪些?

5、产品经理过段时间就去外面投简历面试,这样好吗?

6、成功转产品岗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7、产品经理职业发展遭遇瓶颈期,如何自我驱动?

8、一份优异的APP竞品分析报告需包含哪些要素?

产品经理的职责到底包括哪些?

在互联网公司,产品经理普遍承担的,是“高效聚合信息、输出方案、连接部门”的职责。

① 高效聚合信息:收集来自用户、领导、运营、市场、销售、设计、研发等多个信息源的信息,然后进行清洗、筛选、整合,最终聚合成可读性较强的信息,用于反映现状、辅助决策。

② 输出方案:对聚合信息进行深入解读,同时平衡各个部门的投入与产出,最终输出最优的解决方案,用于解决现存问题、满足短期或长期发展需要。

③ 连接部门:与各个部门有交集,就像维恩图的中间多次重叠部分。通过将方案落地、细化并拆分为多个任务,输出到各个部门,同时对各个部门的输出进行跟进和重组,最终解决问题或满足需求。

那在创业公司与非创业公司,对产品经理的工作职责限定,以及公司给产品经理带来的归属感也是不同,会导致你在工作中的存在感、成就感与幸福感存在差异。

1 创业公司

企业在创业初期由于业务及规模等因素,没有办法明确职责,这时产品经理更多的是什么活都干,几乎贯穿产品始终,甚至可能同时兼任项目经理研发经理。这就要求产品知识面广涉猎广泛,并且形成自己的一套工作方式及流程,自行评审需求,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团队负责。对于创业公司而言,分工链条每增加一环,意味着迭代周期也要相应地延长,而这是不可忍受的。如果你身在一个不足100人的创业公司,可能都没有产品部门,那么,你的职业定位就会非常尴尬:需要你的时候,你得什么都是;平常的时候,你就什么都不是。

2 非创业公司

工作职责会有明确的分工与指标,与创业公司不同的是,公司为了管理会设置流程,在一些关键节点上增加监控,不同公司要求会不同,比如idea的评审流程,需求的评审流程,立项的流程,申请资源的流程等。在大公司,有产品部门的存在,你至少有部门归属感。

产品经理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未来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因为产品经理的主要稀缺价值,从重要性和稀缺性角度由高到低排序,就是:

1、决策判断。能否做出可靠准确的产品决策,可能直接决定产品甚至公司生死。

2、项目和团队管理能力。

3、产品功能和交互的设计能力和品位。产品设计本身关键在两点,一个是产品决策判断,哪个功能要做要达到什么效果哪个功能不做,一个是交互设计能力,尤其是架构能力,以一套什么样的产品交互架构才能满足产品和用户需求,具体怎么实现。

当如果你还是个小兵,没有必要杞人忧天,扎实学习好基础的技能,提升的方向有三个:交互、业务、项目管理。深入具体行业,积累行业经验,做业务决策。你会因为是“多年XXX行业的产品经理”而增值,而不会因为是“多年的产品经理”而增值。

另外还有一个观点就是:如果你现在是一个产品经理,你会押哪个行业呢?不管你押哪个行业,似乎都有一定的风险,因为这些行业看似都不相关。而唯一通用的是你的思维,你对问题的认知、分析和决策能力。

未来发展方向如何,见仁见智。每个人做得决策也会不一样。这里给些小参考。

1、产品合伙人级别或者老板,包括自己创业做非互联网项目(决策+管理)

2、项目经理之类的项目整体负责人(管理)

3、产品团队的管理者(垂直业务团队的管理)

4、具备一定技能(入门级的交互设计、需求分析,项目管理能力等)的具体执行者(和所谓的普通办公室白领没啥区别,做的事情有差异所处的行业有差异而已),包括一些所谓leader和主管。

5、 产品技能培训,成为本领域的培训讲师;

6、 企业级的产品咨询;

7、 转VC,去风投公司呆着。

产品经理面试前可以做哪些资料搜集?

1. 目标公司所处行业情况,查阅近期的行业发展报告

2. 目标公司当前的发展情况及其主要产品,通常上官网或者其他手段了解,产品的话会看公开资料及近期更新情况

3. 面试官的个人情况(比如之前面试的目标公司,HR明确告知二面是由CEO负责,于是我就去翻CEO的资料)

4. 然后就收集到的信息修改简历,准备自我介绍及面试问题

产品经理面试会经常被问到的问题有哪些?

HR面:

面试自我介绍要短而精,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可以先抛出自己履历中与工作职责最契合的三个点,为之后的面试奠定方向。面试过程围绕这三个核心点展开,让自己成为面试的主动推进者,面试过程中遇到每一个问题要明确面试官获取的信息,可以通过反问的方式,get到面试官的点后,拆分成几个具体的角度展开,核心考察的是产品经理的逻辑和沟通。

专业面:

1、需求来源如何筛选侧重:用户诉求 > 业务/运营 > 公司策略调整 > 产品修复/优化;另外,紧急而重要的突发需求也会偶尔插队。

2、同期竞品如何分析:收集竞品中相似方案(功能/设计),归纳、对比,与同事评审竞品方案,提出差异与取舍,确保至少有一点原创之处,否则和其他创作行业一样,剽窃与借鉴只在一念间。

3、解决方案如何制定:运营方案偏拉新、促活和促增长,以推广为主,方案要易理解,好操作,切记规则复杂给自己挖坑;产品方案以高效、业务闭环、无疏漏为主,要覆盖所有可能情况,想用户之不可想,流程做到无感知。除非首创、革新类方案,否则切记改变用户习惯;

4、项目如何跟踪推进:一方面借助需求管理工具,从需求评审开始,所有的变动通过工具与相关人(包括最后客服同事)保持同步,直至测试验收上线;另一方面,实时与研发人员确认进展,纠正理解误差,验收阶段性成果物,处理过程中的矛盾和疏漏。

5、需求目标制定是否明确并可行,能否达到预期:业务/运营需求普遍有数据指标,作为理论参考,一般是合理范围内的期望值,理解为长期可调整的阶段性目标。

6、产品上线后如何进行数据监测:研发阶段,在业务流程或产品中埋点(就是个事件响应计数器),收集用户的操作热度反馈,通过例如MTA(腾讯移动分析)等工具,掌握产品实时动态;另外,后台可获取自定义的数据报告,为特定需求/监测做数据支持。

7、产品有无特殊情况发生及如何处理:异常主要包括业务流程受阻,用户对运营活动规则误解造成操作失误,服务端或客户端崩溃以及恶意攻击等。通常情况下,要全面排查异常原因,与用户保持沟通,提供解决措施及时间点,乃至赔偿方案。平台须及时公示事因,解决方案等官方公告。这也是后台运维和客服同事们日常繁琐的工作内容之一,建议产品或运营的童鞋们,应帮助从需求起,极力减免此情况发生。

8、当各部门之间协作出现分歧时如何协同:高效及时准确的沟通是确保正确事情持续发生的前提,产品部是主要驱动力,要主动并耐心。理解他人的工作痛点,时间安排,兴趣专长,性格特点,在工作之余建立信任关系。针对具体需求成立工作小组,培养大家的工作默契,建立责任感和成就感。协作问题体现在误解、臆想与拒绝沟通等层面,基本上是我不信任你这个人,那么你说的一切都毫无意义。

9、最后,你是如何定位产品经理的,自己近期的职业规划是什么。说下职业规划的回答:互联网产品是一系列想法的集中体现,产品特征与其各自的经理性格、文化素养息息相关。资本驱动下的产品经理,注定服务于资本需求。这个行业变化太快,以至于容不得三思,需求先上了再说,原因用结果来解释。

产品经理过段时间就去外面投简历面试,这样好吗?

这个问题提出来是为了保持中立意见,不做任何价值判断哈,从客观立场来说,抓取好的一面:

1. 互联网瞬息万变,很多时候容易造成闭门造车的局面。面试时往往你会好好准备一下,包括总结自己一段时间内的方法论,工作成绩,不足的地方,等等,就是你每次提升的一小步。

2. 面试也是锻炼与陌生人交流的方法之一,在只言片语中讲出你的工作内容等等信息,一定程度上也是对概括能力的锻炼。

3. 可以看看你现在的能力范围,大概在市场上的价格,缺乏的地方。

时刻准备参与竞争,这种“骑驴找马”的心态驱动着你变得更好,那就是正面的。但是有个前提,不要影响你手头的工作。如果你在公司还有很多地方不懂,或者不能得心应手,那么我给你的建议是,继续在这里学习工作。

成功转产品岗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这个问题比较泛,所以在这里举一个例子作分析。

一名传统行业的产品策划(毕业一年),最近为了转行互联网产品岗,自学相关网课,工具,并且做了一份PRD作品(需求~线框图)来应聘,至今仍然没有面试机会,还能做哪些准备? 

由于现在已经不是会画原型,写文档就能做产品经理的年代。所以我建议转行的话:

① 别再网投,Hr看到没有产品经历真的一点欲望都没有。试着多认识一些小公司的人,看看有没有机会,从最基础做起,跟一个老司机系统的完整参与一个产品的建设。

② 培养产品思维,网课是快餐,多看书,不再纠结PRD。

③ 输出思想,写产品分析,竞品分析…不在互联网公司就要想办法提升自己的参与感。

转岗有三个需要关注的点:勇气,能力,金钱。先想好自己是不是一定要转行,确定之后,看下自己的金钱是否充裕,如果充裕可以考虑从产品助理这样子的低门槛入门的岗位进入,如果对金钱有要求,那建议还是在本岗位多呆一会,积累够金钱,期间做参与一些产品经理的线下活动,勾搭一些公司产品经理,交流学习。

产品经理职业发展遭遇瓶颈期,如何自我驱动?

自我驱动的关键是自我管理和自我超越。早起阶段可能是兴趣和任务,渐渐的产品经理走向全面发展。若遭遇瓶颈期,原因可能有二:一是产品线和产品团队出现了大bug,人为因素较多;二是自己没有找到合适的路径,产品上升通道受阻。那可以尝试从改变自己的处境来打破瓶颈。可以尝试寻找其他出路,详细在“未来发展出路怎么样有提到”,这里不再累述啦。

一份优异的APP竞品分析报告需包含哪些要素?

面试时或工作时需要去做一份APP竞品分析,其撰写思路大纲可以是:

1、竞品类型:大致分为三种,解决同样需求的同样产品、解决同样需求的不同产品、解决不同需求的同类产品。举例:假设你是“优酷”的产品经理,解决同样需求的同样产品为“爱奇艺”;解决同样需求的不同产品“电视猫”;解决不同需求的同类产品,假设此处的不同需求为构建“产品氛围”,竞品可为“bilibili”,先解构出发点,再找出同需求的优秀竞品进行分析;

2、 获取竞品信息渠道:A. 对手公司的季报、年报等公开数据;B.竞品对手公司产品及官网;C. 权威数据分析网站;百度指数、Alexa、友盟等;D. 行业媒体及论坛分析文章,36kr、虎嗅等;E. 成为竞品的用户身份去获取信息;F. 拜访;

3、确定分析维度:以下是常见的几个维度(①行业分析;②盈利模式;③产品界面及功能体验;④ 市场战略;⑤总结)产品经理更需注意是产品定位、目标用户、产品功能、用户体验、竞品数据,分析需注意区分主观、客观评价。

4、 分析方法:SWOT分析法,用来确定企业自身的竞争优势、竞争劣势、机会和威胁,从而将公司的战略与公司内部资源、外部环境有机地结合起来的一种科学的分析方法,这是较为常见的分析法。信息对比:具体分析,从技术层面到UI,再到功能和业务。


最近在做产品经理要打架及招聘撕逼运营,有兴趣的小伙伴欢迎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