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优步滴滴:是时候了,也该做个了结了


想起来周日坐Uber遇到一新鲜事儿。

周日,八君叫了一辆Uber从北五环到东五环。

上车后,司机问我Uber那边显示多少钱?

我说80左右。

司机直接说“你要不取消订单,我直接送你过去,你给我现金。我收你60块钱。”

我当时心想司机不会有套路吧,有点儿犹豫。

司机说现在Uber那边抽成太多,20%左右,奖励也没有了,加倍后的价格也分布到他们手里....

我说“没问题,走”。

本以为,自从Uber滴滴合并后,只是我们上车乘客优惠券少了,加倍次数多了。原来,老司机们也不太好过...

今早上班,叫了辆滴滴。

又跟老司机唠了起来,问他“滴滴顺风车涨价20%,你们收入应该会提高吧?”

老司机冷笑了一声道“拉完你这单,我准备继续开Uber了,滴滴干不下去了,本身就比Uber贵一些。补贴也没有了,这一涨价坐滴滴的人更少了。滴滴方面抽成又多的厉害,这样一来,我们根本没得赚...”

下车后,看了眼扣费信息,八君决定晚上下班争取赶上地铁末班车。

从上周,滴滴顺风车价格上调20%的消息不胫而走到昨天滴滴官方回应:有助于共享出行,健康发展!(黑人问号???EXO me???)

八君这里算了一下调整20%后是个什么概念

比方说北****京市内一人搭车起步费为3公里内12元,之后每公里1.5元,不同距离从远到近仍旧实行3、4、6、8折的收费折扣。

未调价钱是多少呢?

滴滴顺风车去年6月上线,北京市内一人搭车收费标准为起步10元,每公里1元。去年年底,顺风车就进行了涨价,已经开始实施起步10元,每公里1.3元的收费标准。

然鹅,滴滴涨价的不止顺风车。

在上线之初,嘀嗒拼车北京市内一人搭车的收费标准为起步10元,每公里1元。目前,嘀嗒拼车的北京市内一人搭车的收费标准已调整为起步11元,每公里1.2元(0~20公里)/每公里1元(20公里以上),高峰时期还会临时调价。

老司机们怨声载道,涨的不止乘客,还有他们!

一向上有对策,下有政策的老司机们,表示可以加微信私聊。


对于我们这种下班错过末班车的互联网人来说,共享经济不是这么玩滴。

职场老司机的脉油门表示,都是资本套路。滴滴这是不是有违垄断法?

想起Uber滴滴上个月合并那会儿,有个老司机跟八君透露说Uber滴滴合并并没有真正画上句号。

当时,八君没懂。

分割线

Uber滴滴合并未合法申报?

2016年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与优步全球达成战略协议,将收购优步中国的全部资产。

8月2日,交易双方履行股权变更登记手续,完成交割。但遭人向商务部举报该交易当事方未依法申报。

这期间滴滴应给被商务部请喝茶了第一次。

9月2日,商务部公开发布说已对滴滴优步合并案开展反垄断调查,两次约谈滴滴出行,要求其说明交易情况、未申报的原因,提交有关文件、资料。

八君搜了一下,滴滴官方并未回应两次约谈相关事宜。

分割线

Uber滴滴合并,会有变数吗?

可口可乐并购汇源果汁是最早也是最著名的并购被否案例。

2008年可口可乐公司宣布,收购汇源公司。

后来遭到商务部约谈立案调查,次年商务部宣布根据中国反垄断法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另一起类似案件发生在2014年。

商务部对马士基、地中海航运、达飞3家航运企业设立网络中心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案做出禁止决定。

所以,从以上的并购案例来看,商务部约谈并不稀奇,Uber滴滴合并并不是板上钉钉,一切都存在可变性。

还有,Uber滴滴合并未依法申报则有两种结果:

没有恶意垄断的情况下,将会罚款50万左右。

一旦形成垄断,商务部则可以责令当事企业限期撤销交易、限期处理股份、资产等以恢复成到合并前的状态。

分割线

滴滴涨价真的有利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吗?

出行是人们的刚需,网约车提供的出行服务明显具有公共服务属性,业内巨头合并一旦形成垄断格局,有可能损害公众利益。

滴滴Uber这次引来了商务部也充分说明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巨头一家独大,缺乏市场竞争,未来面对涨价或许只能无可奈何地接受。而广大网约车司机则担心下一步“抽成”会增加。

此外,垄断还可能使垄断者丧失创新动力,市场失去活力。

而大量个人信息、出行习惯、地理位置等数据资源过度集中在一个可能具有垄断性质的数据平台,也引发了公众对公共信息和大数据安全的担忧。

分割线

滴滴涨价,你还用吗?

自从Uber滴滴合并以来,不仅Uber的折扣优惠没了,滴滴的优惠券没了,合并才一个月就连连涨价,说好的合并后仍以最大限度提升用户出行体验为业务导向呢?

有人说这不简单是价格上的问题,自从合并uber之后,舆论导向就分析出即将涨价的趋势,而现在事实证明,滴滴除了自身服务没有实质提升的情况下,只是提升了价格,从快车到巴士,这种全方位的“升级”,让大多数消费者难以接受。

在当今这个消费升级的时代,价格需于服务共同升级,而不是垄断行业后的资本绑架,让用户来买单!

熊猫眼分割线


不管是互联网的垄断,
还是说相声的垄断,
YOU CAN YOU UP。


但别忘了,
击败恶龙的勇士
已经渐渐长出了龙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