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章

老滚5、辐射4、星际迷航……越来越多的IP大作走向了VR化,而事实也证明国际知名IP在VR上是足够吸金的。

最近,又有那么一款游戏借着大IP大获成功,这款游戏就是《英雄萨姆VR:最后的希望》(Serious Sam VR: The Last Hope)(以下简称英雄萨姆VR),正式版9月20日上线,短短两个月内收入超过千万。

18年老IP,11个月开发出来的“呕心沥血之作”

上周VR陀螺发了《传奇世界VR》的评测,同样都是18年的老IP,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表现。

英雄萨姆这个IP自2001年诞生以来,至今已经出了四代:《英雄萨姆:首次出击》、《英雄萨姆:第二次遭遇》、《英雄萨姆2》、《英雄萨姆HD:首次出击》,拥有非常高的知名度。

而VR版,在2016年的E3上露出之后,便被冠上了3A级的称号。今年9月20日,游戏的正式版终于上线,售价39.99美元(约264元人民币),从价格来看,并不便宜。

不过游戏质量的确值得肯定,游戏开发小组Croteam 的CCO Davor Hunski更是在Steam上深情留言:

“历经11个月的艰难开发,主设计师Hunski 终于从他的办公室解放出来。我们问他对这个游戏作何感受以及他尽全力了没?他坦言:我对它一见钟情,他用这句话描述了其第一次戴上VR头盔进入亲手制作的《英雄萨姆VR:最后的希望》的感受,他接着说,我想要做的VR游戏就近在咫尺,你们要相信它是我的呕心沥血之作。”

上线2个月左右,这款游戏销量达到4万多份,营收超过千万元人民币。

试玩视频:

每次体验独一无二,电影级特效炸裂

初进游戏,《英雄萨姆VR》的3A级VR大作气质即“由外到内”显露无疑。

游戏此前推出过提前试玩版,在场景选择上仅有两个星球,正式发售后的游戏内容容量相当大,有五个星球可供选择:地球、Pladeon星球、Shaanti星球、Valtos星球、Arcadia Minor星球,大到什么程度?陀螺菌从进入游戏到玩了第一关,仅仅是冰山一角而已,一下午就过去了。

游戏的另一个特点在于,拥有电影级的场景,丰富多变且特效炸裂。既有容易被怪物突袭的神庙地坛和地下墓穴,也有怪物无处匿身的空旷沙漠,玩家也可以乘坐升降梯,与层层怪物从地下战斗至地上。

与此同时,随着场景地形的变换,敌怪类型也不同。在“遗忘墓穴”中,玩家视线即灯光,所见即所照,身手敏捷的怪物藏身暗处伺机而动;空旷地形则是各种怪物的表演场地,你会遭受来自空中与地面的密集攻击,boss战的巨人还会向玩家投掷巨石。山谷场景则满足了玩家的电影梦,在这里进行战斗神似《阿凡达》中潘多拉星球山谷的巨龙之战;尤其是某一关卡最后的boss战, “地爆天星”般的特效简直再现火影中的最高潮场景。

创意移动+场景变化,配合完美

再来谈谈游戏的移动方式。VR游戏的移动方式一直都是“戴着脚镣跳舞”,当然对《英雄萨姆VR》这种站桩突突突游戏来说,大谈其移动方式未免过于苛刻。游戏开始时会提示玩家站进脚下圆圈的重心,提示移动方式为原地360度移动。这一点实际上是为了玩家考虑,因为游戏中会被180度密不透风的来敌攻击压得喘息不得,连原地躲闪都来不及,更不用提大空间的移动了。

在了解到这一点之后,《英雄萨姆VR》反而会给玩家带来惊喜:在有些场景,玩家在沉迷于突突突的同时还“被”移动着,例如在沼泽场景,随着敌方怪物目标被消灭殆尽,场景缓缓平移至草地,带来新一波敌怪。另一个让人惊喜的移动方式是,玩家可乘坐升降装置逐层消灭敌怪,而且每层的场景和敌方怪物都不同,未知感令人期待,创意移动+场景变换配合堪称完美。

敌我方技能盘点:攻击花样百出,武器全面升级

对应敌方怪物的反击技能也是花样频出,几乎每一个怪物都拥有发射炮弹的技能,也就是远攻能力;敌方怪物的伤害球也是种类频繁,从常规炮弹、闪电球、火焰球、腐蚀液球到巨石投掷等等层出不穷。

游戏中,敌怪在近身攻击时会采取激进的死亡进攻;第二关绷带人大boss巨石投掷攻击杀得陀螺菌一个措手不及。骷髅怪在配备盔甲和剑近攻击的同时,甚至还惠投掷链球进行群体进攻……

每关打怪或者收集空中金币后,均会进入武器库兼购买中心,这时玩家需要权衡,用赚得金钱来恢复健康(加血)至满值,还是购买枪支并填充弹药。购买中心提供十几款武器:突击步枪;双管散弹枪;迷你枪;火箭筒;手枪;电锯;激光枪;汤姆枪(冲锋枪);猎枪等等,甚至还有电锯、远程无人机、狙击枪和近身防护罩。

英雄萨姆的武器要分远射和近身。远射有自动步枪/狙击枪和重武器等,其中火箭筒火力猛烈,尤其受到玩家欢迎,因此售价也最贵。玩家的弹药是十分充足的,主要用于攻击群攻而来的蜘蛛群和嚎叫怪人。对待空中鸟怪空袭,我方也有无人机战队反击。

近身肉搏正是游戏一大亮点,因为此时此刻展现残肢横飞,血肉模糊的动态场景变化才是3A大作最有力佐证。

还有的时候,玩家需要采用远近攻击结合的策略,比如左手持电锯近身防御,右手重型机枪火力压制。总体而言,在游戏中玩法非常丰富,玩家可以慢慢探索。

暴力指数:血肉模糊带来的真实与恶心

就跟恐怖片关闭声音后恐怖指数会大降那般,英雄萨姆VR的渗人音效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不时嚎叫的鸟怪再配合着被击中后发出的渗人哀鸣让人毛骨悚然;发狂大猩猩的捶地而来,尤其是大叫着冲来的“傻帽怪”,被近身电锯一击即中时,肢体会应着惨叫声支离破碎,血肉即刻糊玩家一脸,既真实又恶心。

不仅如此,“究极进化”后的敌怪,每一个都足够拿出来当主角拍一部恐怖片了,对于《英雄萨姆》的老玩家来说,那些熟(渗)悉(人)的老面孔一直都在,牛头怪、女巫(飞鸟)、四手怪、扒皮怪、公牛人、嚎叫无头怪、火焰怪、骷髅怪等等都无一例外的得到了“数码宝贝”般的升级进化,无论是动作还是外表都暴力值破表。另外,除了一些常备敌怪外,每到新的关卡会有新反派大boss“惊喜”出现,而每次关卡需玩家掌握制服幕后大BOSS的策略也大不相同,对好胜心强的玩家来说,下一关绝对是“必闯”和“练胆”的存在。

最后

正如游戏其名:《英雄萨姆:最后的希望》那样,每场关卡下来都打得如同最后一战来赢取希望。3A级VR大作标杆,场景,画质,音特效均无需多言,非要陀螺菌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再加个试射场和中文化就更加完美了。如果碰巧你还是《英雄萨姆》系列PC老玩家,那么绝对会像游戏主设计师描述那般对其“一见钟情”,甚至因此爱上VR。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项目简介 a) 本游戏项目简介 这款游戏是使用了《天天酷跑》的原版的美术资源和音乐文件,大部分是仿照《天天...
    落鼓阅读 391评论 0 1
  • 龙之谷手游体验报告 by oasisX 一、说明 游戏名称:龙之谷手游 游戏版本:1.13.0设备型号:Iphon...
    oasisX阅读 355评论 0 0
  • [TOC] 1. 需求概要1.1 获取游戏的所有服信息1.2 玩家个人资料获取以及更新1.3 玩家基础游戏数据1....
    二面妖精阅读 592评论 0 0
  • 两年前 做梦也想不到 强健的老公在某一天会和疾病挂钩 更别提癌症这两个字了 它在我的生活中就是八杆子都打不上...
    往事不堪回首2014阅读 860评论 0 0
  • 定义 块级元素(垂直排列)一个元素独自占据一整行。 行内元素(水平排列)可以和其他行内元素共同占据一行。 区别 直...
    春木橙云阅读 10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