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你的认知,你是否真正的明白学历在人生中的作用?

这篇文章我主要想为各位分析一个问题:

学历的作用到底是什么?

因为太多太多的人都从来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认识学历的作用。

无论你是学生、还是家长。

都对学历产生了很多、很大、乃至错误的误解。

那么:

▲学历到底会给我们带来什么?

▲学历真的就能证明一个人是否优秀?

▲没有学历就真的表示我很差?

▲有了学历我的人生就一定飞黄腾达?

为此,你或许也问过很多人。

但是,我敢保证任何一个直接为你作答的人,都是不负责任的!

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不一样的,要走的路也是不同的。

但是你有没有仔细想过,自己到底适合做什么?

这篇文章会以更高的角度,帮你分析学历在人生中的作用,帮助你思考自己到底应不应该继续走更高学历这条路。

希望你在迷茫中,能够有所收获!

1、学历是块敲门砖

现实中,大多数的招聘网站、招聘会都会写着几个字:本科学历

我曾经问过一个在人力资源部的朋友:如果一个人的个人能力超强,但是没有学历,你们会要他吗?

大家猜猜他是怎么回答的我?

结果他反问我:那,他凭什么证明他的能力超强?

我说:证明一个人能力的方式很多,比如靠后期的观察。

他说:哪个企业愿意花时间去了解他?世界上又不是只有他一个人,出色的人有很多。

的确,现在的社会就是这样。

以前可能大学生去应聘基本都会要,公司愿意花几个月的时间培养你。

但是如今不一样了,随着社会的发展,各行各业人才辈出,没有公司愿意再花时间培养一个人。

减少成本、增大利益是每个公司都在做的事。

你如果不能为公司带来什么利益,那么,你懂的。

而且大把优秀的人为什么选择你一个没学历的!

就像开车一样,你没有驾照,却说自己车开的非常好,鬼才会相信你吧!恐怕连让你上道的机会都不给你。

这就是学历的作用:他是敲门砖,证明自己最基本的机会

但是,真的有很多人能力很强,如果你能证明,学历就不那么重要了。

大多时候,学历只是为了证明你的能力不比别人差。如果你的能力已经强于大多数人,相信每一个公司都会抢着要你!

像演讲大师罗永浩,演讲能力家喻户晓。

此时他的学历已经证明不了他的能力了。他的荣誉就变成了他的敲门砖,此时此刻,学历就显得一无是处了。

然而,大多数人并没有那么强的技能背景,没有那么光亮闪闪的能力。

那么,只能用学历当成你的敲门砖。

或许可以说,你也只能用学历证明自己了。

2、专业是人才相同领域的聚集

那么读大学到底是为了什么?除了学历,真的一无是处了吗?

北大的经济学、斯坦福大学的公开课都讲过类似的问题。

其实,读大学真的只是为了那几节课吗?只是为了那个学士学位证?

呵呵,当然不是!读大学,最重要的是遇见相同领域的人才,而这些人,在你的大学时光里,比那几门课重要得多!

如今的社会,不知道大家注没注意到,大咖、英雄都是扎堆的。都成群成群的出现。

如果你想要变得优秀,在这个社会中享有一席之地,那你就要学会和这些优秀的人相处,选择适合自己的人脉圈子,尤为重要!

学历在这个角度看,它是有用的。

如果你现在并不喜欢自己的专业,还想成为另一个领域的佼佼者,那么现在,增加学历、调换专业才是一件正确的事,不要傻傻的僵持下去。

当你考上研、或者升上本,身边的朋友圈会发生质的变化,这个时候的朋友将在你的人生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同样,当你觉得你的专业还需要深造,远远没有达到自己的要求或者水平,这时候提升学历也变得尤为重要!

3、为拖延找工作而提高学历是不明智的

很多时候,我们在一段时间里,只能全力做好一件事情。

因为每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全身心投入一件事还不见得成功,更何况是两件事。

现如今的很多大学生都为了躲避工作而选择去提高学历,说白了,就是不想工作。

有一天你会为这种想法后悔的,我们每个人都逃不过为了自己的生活而去工作,这是很正常的事情。

双手合照,竖起大拇指

生活中有一句很负能量的话:你去继续念书吧,出来给我打工!

不要觉得可笑,这种事是真的存在的。说的不好听点,如果真的不适合你,那你真的就是多混了几年时间而已。

这真的是一件没有任何意义的事情。

几年的时间不要觉得不重要,如果你刚踏出校园,你还真的可能干不过一个比你早几年踏入社会中的人。

因为社会更多的是人情世故。

而且,我们都应该明白:工作中的逻辑,和学校中的逻辑,完全不同。两者的学习方式和途径,也完全不一样。

学校中的佼佼者工作表现一般;工作能力很强的人学习成绩一般。这是很常见的现象。

就是因为学校和职场的逻辑脱节的特别厉害。

4、那些两条路都走的人

最后,跟大家分享一个真实案例。

我认识了一个朋友,比我大很多,我叫他威哥,读的警校。

大四那年,他就是一边考研,一边找工作。一年后,他找到了自己理想的工作。同时,还考上了研究生。

而跟他同宿舍的室友,同样是一边找工作,一边考研。

结果,研究生落榜,工作也是一塌糊涂。他们两个的区别到底在哪里?

区别就在于对这件事的走心程度。

威哥决定走两条路后,放弃了所有的社交活动、娱乐项目,白天投简历实习,晚上准备考试。

而他室友,还在KTV背过单词呢!他也说自己很努力,我笑了笑.....

舍不掉的东西这么多,看似走了两条路,实则一条路都行不通,每天和对象的依依不舍、购物、逛淘宝、追剧一样都没落下。

如果这么做都可以成功,我想全世界的人都会站起来反对吧。

其实,有的时候选对了路更加的重要。

不要随大众,静下来的时候好好问问自己,我到底适合什么?

而不是去问别人,看别人怎么做。

一定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路,它就像是量身定制的一条直路。

只为你而铺,只适合你走。

那些看似很努力的时光,却只是感动了自己。

所以,三条路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那条路。

风雨过后,便只顾风雨兼程。

文章到这里也就结束了,

读了这篇文章后,你对于学历有个清晰的认知了吗?欢迎下方留言,我们一起讨论。

不要忘记点赞哦!小编也要吃饭哦,嘻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