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蒂和爷爷》:轻盈奔跑着的海蒂带走了所有忧伤

6月,得到一本好书,英国指挥家约翰·艾略特·加德纳撰写的《天堂城堡中的音乐:巴赫传》。说这是一本好书,除了因为传主约翰·塞巴斯蒂安·巴赫是巴洛克时期作曲家中的翘楚外,还因为此书的作者在音乐界的名声十分了得。

每一位指挥家都有自己属意的作曲家,像卡拉扬,他几乎能够征服所有作曲家的所有作品,而伦纳德·伯恩斯坦,指挥过的曲目也非常繁多,可我们都觉得是他将马勒普及成了音乐史上的一座丰碑。就这一点而言,约翰·艾略特·加德纳比伯恩斯坦更为坚定,几乎一生都在推广巴赫的音乐,且专注于巴赫的两部大作品,《约翰受难曲》和《马太受难曲》。如此专研,使得加德纳爵士成了当今世界上这两部巴赫作品的最佳代言人,他和他的乐团所到之处,就成了当地巴赫乐迷的盛大节日。我的一位大学同学喜欢古典音乐已经30多年,说起听乐旅程中最大的遗憾,就是没能听一场由加德纳爵士和他的乐团演出的《约翰受难曲》或者《马太受难曲》的现场。"假如有一天他们能到中国来演出,票价多贵我也要去听"他说。

这样一位指挥家撰写的《巴赫传》,岂有不精彩的道理?然而,对一个古典音乐道行不够深厚的读者来说,读懂这本《巴赫传》不容易,更不要说读通了,所以,我在阅读的过程中,不得不寻找一些辅助材料来帮助自己能够步入约翰·艾略特·加德纳爵士用文字构筑起来的巴赫音乐城堡。

要说巴赫一生总共为后世留下了多少部音乐作品,那真是数量惊人。《无伴奏大提琴组曲》、《无伴奏小提琴组曲》、《哥德堡变奏曲》、《音乐的奉献》、《赋格的艺术》……如要一一列举,怕要"纸短情长",所以,加德纳爵士的《巴赫传》译成中文后成书达678页,却也只能择他最钟情的作品来展示巴赫音乐的一生。而他选择的《康塔塔》和两部受难曲,对我这样的缺乏西方宗教知识储备的读者而言,理解起来障碍颇多,我的阅读只能一页一页耐心地推进,并寻求各种"钥匙"以求走近两位大师的要津。

《海蒂和爷爷》这部电影是在去年看的。今年春节以后,去电影院看电影,已成奢望,只好通过网络复习旧电影,这就又看了一遍《海蒂和爷爷》。

这部德国电影拍摄于2015年,我们的院线引进已迟,何况,将约翰娜·斯比丽的儿童文学作品改编成影视剧,《海蒂与爷爷》又不是第一部,在豆瓣上它怎么还能得到9.2的高分?

故事不新:孤儿海蒂一直由姨妈照顾着。有一天,姨妈在法兰克福找到了一份不错的工作,没法再照顾海蒂了,她只好把小姑娘送到阿尔卑斯山请爷爷照顾。总是被人误解的爷爷正在生所有人的气,当然不容置疑地拒绝照顾海蒂,怎奈姨妈扔下海蒂一溜烟地走了。好在热情、奔放、豪爽的小姑娘很快就赢得了爷爷,顺便,也"收服"了村里的放羊娃彼得。岁月静好之时,姨妈觉得替海蒂找到了更好的去处就从爷爷身边"偷走"了海蒂,让她住进了法兰克福一户有钱人家里,与那家的小姑娘克拉拉作伴。不良于行的克拉拉抑郁成疾,是海蒂的到来让她渐渐开朗起来,但一直思念着爷爷的海蒂却患上了梦游症。克拉拉的爸爸让人将海蒂送回了阿尔卑斯山,海蒂又变成了那个人见人爱的小可爱。至于克拉拉,听从奶奶的劝告与大家一起到阿尔卑斯山看望海蒂,奇迹发生了:那双因妈妈早逝而废了的腿,居然在阿尔卑斯山上站了起来……

电影情节没有超出原著的地方,《海蒂和爷爷》何以能得到那么多观众的好评?我想,是影片将阿尔卑斯山拍得特别美丽的缘故吧。蓝天白云绿草鲜花,一个总是在蹦蹦跳跳的女孩跟着羊群在比画还美的大自然里自由地飞翔。海蒂也遇到过忧伤,带着她去放羊的小羊倌彼得总是吃不饱肚子、彼得的奶奶咬不动硬硬的面包、克拉拉不能像她一样来去如风、成为克拉拉的小伙伴时就只能让爷爷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山里……但是,所有的忧伤海蒂都用她与生俱来的善良和率性一一化解,于是我眼看海蒂在银幕上轻盈地奔跑着,总觉得此时的配乐应该是巴赫的一首康塔塔。

这首康塔塔曲名叫《羊儿安静地吃草》,被后人列入巴赫的世俗康塔塔。除世俗康塔塔外,巴赫名下数量庞大的康塔塔的另一部分,叫宗教康塔塔。两者如何分辨?顾名思义,一目了然。

《羊儿安静地吃草》的歌词由巴赫的老搭档撰写,大意是"有了好牧人的守望,羊儿便可以安心地吃草。有了仁君的保护,人民便可无忧无虑,天下可以安享太平。"不过,我们今天一而再再而三地聆听和吟唱这首选自《我最爱做的,就是快乐的狩猎》的作品,是被老巴赫用柔板、急板等音乐手段营造出来的格调深深地打动了。那是一种什么样的格调呢?轻盈的跳跃和憧憬的快乐。瞧,多么切近电影《海蒂与爷爷》的气氛!世上不如意事常八九,但是,只要我们能看得见海蒂轻盈的跳跃,只要我们和海蒂一样满怀憧憬的快乐,那么,仰头望天,就是阿尔卑斯山的蓝天白云。

二刷《海蒂和爷爷》,只要海蒂和彼得一起赶着羊群在阿尔卑斯山上飞奔,尽管电影配乐也很好听,我的耳畔就是会产生幻听,或者是人声版的《羊儿安静地吃草》,或者是钢琴版的《羊儿安静地吃草》,或者是弦乐版的《羊儿安静地吃草》……既然如此,我就在搜索栏里同时键入《海蒂和爷爷》及《羊儿安静地吃草》,奇迹发生了——有一个跟我一样觉得巴赫的作品更贴合《海蒂和爷爷》的乐迷兼影迷,居然将影片中海蒂轻盈奔跑的镜头汇集在了一起,就用《羊儿安静地吃草》做背景音乐!5分钟的视频,欣赏过程中的每分每秒,都是极大的享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