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卢萍 欠大家的华山攻略来啦

从小学课文里知道西安兵马俑,西安大雁塔,爱旅游的我,终于有机会去到西安。逛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发圈的时候有几个西安的朋友推荐我爬华山。

爬山我喜欢,十年前从深圳的梧桐山脚下徒步爬到鹏城之巅。深圳的好多山我都爬过,我喜欢爬山,喜欢户外运动。

既然来了,朋友们一致推荐,我当晚就赶紧查了去华山的路线,以及爬山所需要的时间和注意事项。

说走就走,吃过早餐咱就出发,出发之前没敢发朋友圈,因为怕自己征服不了华山。查攻略发现网友说爬华山体力很好的人也需要7个小时,我爬山最长时间记录是3个小时(梧桐山,回来还腿疼了一个星期)

出发前我还在想自己要不要挑战一下徒步爬华山,到达华山北站,看看天气灰蒙蒙的,心里就没底了,能见度这么低,心里总感觉不踏实。然后跟着散客进了一家正规的游客服务中心,看看下华山线路图,好懵逼,什么西线北线,什么西上西下,西上北下,什么北上西下,完全看不懂听不懂。


华山线路图

眼看着快10点了,一波又一波的游客报名了爬山路线,交钱拿票都赶着出发了。

我这才着急了,(我属于慢半拍,反应迟钝型)听游客中心讲解员说,因为天气特殊,能见度低,游客较少,西峰索道下午5点停运,北峰索道7点停运。

为了安全起见,同时也为了每个蜂都有足够的时间观赏,我决定选择西峰上,北峰下。

事实证明我的选择非常正确,我有充足的时间把每一个峰打卡完毕,华山之旅心满意足。

总票价440,包含:华山摆渡车往返票2张,西峰索道1张,北峰索道1张,华山门票1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个人觉得是非常超值的,西峰索道号称亚洲最长索道,如果你是第一次乘坐缆车,西峰索道绝对刺激震撼到你。

当时缆车里一共6个人,一对老夫妻和他们的儿子,一对热恋中的小情侣,还有独行侠的我。

缆车先是下降到山底,然后又开始逐渐上升,低头看,万丈深渊,万一掉下去,那可就是鸡蛋跌落在石头上的结果——摔得稀碎稀碎的。

而当时我确实这么想的,所以心里特别害怕,直到下了缆车才感觉复活了。索道距离地面800多米的时候,我甚至都有点不敢低头看了,彻底认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好不容易缓过来,智商高空中缺氧了,看到被雨水洗刷的很干净的花岗岩,我居然脱口而出“哗,石头好大的石头阿!”结果缆车里的人都笑了,(哼,笑吧,下了缆车我就不认识你们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坐我对面的一对老夫妻,老婆婆忍不住对着她的老伴感慨:老李,咱这把年纪也能上华山,值了!”

自古华山一条道,说的就是华山从古至今,要爬上华山就只有一条路。华山也号称奇险天下第一山。如果没有索道,别说老年人,年轻人也没多少能徒步爬上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到这里普及一些登山注意事项:需要准备一瓶水,巧克力,压缩饼干。如果是一日游我觉得带瓶水就Ok,越简单越好。当天我只吃了两个橘子,一根士力架,华山脚下买的15块一包的苏打饼没吃,一瓶矿泉水原封不动带下山,我自己的垃圾也自己带下来了。上山的时候还看到一位大哥追着大家分苹果,他说背着太累,拜托大家帮忙吃了,上山轻松点。我都避开了,不想吃苹果。(当然,上山前你得先填报肚子,才有力气爬山)

山底下有手套卖,景区外老太太卖2元一双景区内同样的手套卖5元。决定要的话景区外就可以买了。我比较粗糙,觉得不太需要。买了基本没用,除非你全程不拿手机拍照,娇嫩女生可以配一双手套。个人觉得手机挂绳很有必要,因为当你需要拍照的时候,随手拿起拍,拍完继续登山,不用担心手机会失足跳崖。

出发前关注华山天气,太阳比较大的话,多带一点水没错。不想带的话多带一点钱也行,山顶上有土豪专供饮用水以及土豪方便面。哈哈~

山上土豪专供商店

西峰有巨灵足,有神龟,有密密麻麻的挂锁,有沉香劈山救母石,据说西峰最美。那天下雪了,我觉得白花花的雪花最美,华山能见度很低,get不到山的美,最大的感觉是:大石头好大啊!看山底下好险啊!雾也好大啊!游人好多啊!(还是要父母读点书,看到奇险天下第一山竟没有一句适合的语言来表达,惭愧!)


沉香劈山救母石

拍个照片留念一下吧,咔嚓~

洁白无瑕的雪


感觉自己超级超级幸运!出了索道遇见下雪,(南方人见到下雪,兴奋的像小孩过年似的)而且刚好有雨衣卖,15块一件,刚好自己衣着单薄,雨衣御寒御雪。完美!

从了西峰下来遇见一起乘缆车的老夫妻,老婆婆问我:“你自己一个人?”我:“是的!”“那咱打包吧,一起有个伴。”我委婉的拒绝了,我就喜欢自己一个人,来去自由,去留无意。(我认为只要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女生也可以独自爬华山。时间充足天气够晴朗的话,可以找一处安静的地方回味一下自己的前半生,发发呆,是很不错的体验)

在登上南峰的路途上,我把积雪拨成一堆,然后抓起再洒向天空,感觉自己一下子进入了北方的冬季,关键是还不冷。至于丈夫,孩子,工作,统统被我抛在华山脚下,享受完全放空的自己,思想上不受任何束缚。


南峰属于最高峰,大家都想拍照打卡然后朋友圈神气一把。结果中国大妈赢了,一直占据华山之颠的石碑旁,就算你善意请求她稍微让一下,中国大妈穿着她大红的外套,给面子把脸别过去,身体还是挨着华山石碑边上屹立不倒。

用这个图片代表南峰吧

中国大妈,你赢了,我在南峰打卡失败了。

当天因为天气原因,长空栈道关闭。(就算开放我也不会去尝试的,我仅仅只是想来看看华山,没打算挑战极限运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鸽子翻身正常开放,我也不会去尝试,因为我感觉自己看到有人在体验鸽子翻身时明显感觉自己腿在哆嗦,发抖。


鸽子翻身


看到深的水,有一种想跳下去的幻想,站在高楼上,会有想跳下去的幻想,看到悬崖峡谷也感觉特别恐惧,一定要退到安全线内才觉得踏实。

对于想爬华山的朋友,我想说,不需要逞能,你只需要安全的爬完西南东中北五个峰你就赢了,就不虚此行了,就值了!我们只需要领略华山的惊险,华山大气磅礴的美,就ok了。没必要一定要去体验极限运动,生命是自己的,世界还有很多美好的的景色等着你去观赏,还有很多有意义的事情等着你做,你还可以感受爱与被爱的幸福……所以,任何时候,珍爱生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东峰是观看日出的最佳景点,不过呢,看日出也要看缘分的。就像我,第一次去华山,下大雪。也是缘分,我喜欢雪。

如果行程不紧,资金充足,可以在西峰或者北峰住宿,据说可以杀价,前提是提早订房,订房晚啦,别说杀价了,能有住的地方就很庆幸了。我看了下,西峰的住宿价格,普通标间1100多,估计房间也没多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有西峰索道和北峰索道,节省了爬山时间与体力消耗,很大程度上方便了不同年龄的游客,有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小娃娃,有年纪一大把,走路不太利索的老人。也有背着大背包的游客,看架势恨不得行李箱都带着。当时我心里也在想,是否把我爸妈也带来看看,想想我妈的腿,觉得她还是适合海边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华山,会看到不同的人,有孝顺的儿子陪着年迈的老父亲一步一步丈量华山,有背着重重的行囊的年轻男女,据说,谈恋爱一起爬山,可以考验下这个人是否值得相伴一生。(情感砖家坏得狠,信这个邪你很有可能与幸福擦肩而过)想想如果我和陈先生爬华山再考虑结婚,估计我们都没戏了。

直男,不爱运动,不会体贴照顾人。爬完山都可以拜拜了。

可是我知道他的缺点,也知道他的优点:稳重,靠谱,踏实,负责任,爱家,工作兢兢业业,爱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懂得感恩。低调,坚持。脾气特别好。

婚姻就是忽视他的缺点,放大他的优点,日子还是可以过的。这是我对婚姻的一点点体会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地上积雪越来越多,我终于脚底打滑刹不住车,一屁股坐在地上了。自己都感觉滑稽,哈哈大笑,笑完才站起来继续走。走在我前面的大姐跟她同伴说“你别跟我讲话,我一讲话就摔跤。”然后,我又想笑,有一次差点又刹不住车,我急刹车,直直地定住了,一位帅哥看到了笑我:“哎呦,还有这操作!”

自己旅行的好处:出糗了,也不怕,因为下了山,谁还认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有工作人员负责扫路上的积雪,在蒙蒙的大山里听到僧人念经的声音,感觉一切都特别纯净,有点想进寺庙感受一下佛法。

可能佛缘还没到吧,终究还是没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山游客太多,也可能是出于对安全的考虑,所以现在的华山登山和下山的道路没有十几年前那么惊险,很多路都是跟公园的登山水泥阶梯一样宽,很多地方迈着八字步大摇大摆走没问题,有些被封起来的旧路特别窄,特别陡,也特别危险。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好多游人被突如其来的大雪妆点成圣诞老人,我居然很不厚道地笑了。看着他们头发上,衣服上,背包上都被有雪,甚至还有点狼狈,我竟然卑鄙地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下山的时候我随意做着伸展运动,高兴了还一路小跑,还哼儿歌(当妈以后对我来讲流行曲目只有儿歌了)

也是当妈以后,独自出来旅行次数一个巴掌都数不过来,所以,这次有幸可以独自出游,真的特别开心,心情特别愉悦,特别享受一个人的旅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宝妈都会和我讲,放不下娃独自出去浪,就算出去也玩不开,心里也会惦记着娃。我以为我也会是这样的妈妈,西安之旅让我彻底明白,牵挂肯定是有的,娃迟早也要学会适应独处,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都应该学会独处,享受独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时候,娃并不是离不开我们,而是当母亲的习惯焦虑,习惯把娃挂在嘴边,挂在心上。实际上,一个星期后,再见到我家的娃,我们之间的感情没变,如果说有什么改变,我觉得娃变得独立了,没有妈妈陪伴,他也能吃好玩好睡好。而我,没有娃在身边,就当是当妈以后,给自己放了一个假,这么简单。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次的西安之旅很充实,也很值得!西安旅游,华山非常值得一去,推荐线路体力好时间足北上西下,保守一点省力省时间西上北下。

大家如果想去华山,还有其他问题,欢迎私信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