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一顿好饭,秀得一头好发

 

很少有人知道,合理的饮食才是美发的根本之道。

人们常用青丝秀发来赞美女性的头发。的确,黑发是年轻的标志,是青春和健康的标志,是和美联系在一起的。因为,健美的头发常常表现出人体良好的健康状态。然而很少有人知道的是,在我们的日常饮食中,差不多有50多种营养物质与头发的健康有关,比如:蛋白质、脂肪、维他命、微量元素及水等,这些营养物质直接与头发的生长与健康有关。所以,想要拥有一头乌黑、亮丽、有弹性的头发,日常的饮食相当重要哟!

1.头发要健美,饮食是关键

美容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美发,不管多么细腻的皮肤,多光润的脸色,如果没有健康、亮丽的头发相衬,那么美丽一定将大打折扣。女生们怎么样才能有一头健康、靓丽、飘逸的头发呢?显然,仅靠选择一盒名贵护发素,一瓶名牌洗发水是不够的。头发如同幼苗需要阳光、雨露和肥料等营养一样,它也需要吸取各种各样的营养来保持健康。专家认为,要想从根本上给头发最贴心的呵护,合理的进食是最好的方法。

  医学研究认为:合理的饮食对头发生长有明显的促进作用。如多吃洋葱、胡萝卜、桑葚、草莓、梨、苹果、杏、猕猴桃、西瓜、甜瓜等新鲜水果和蔬菜,能使额头头发稠密;多食用葵花子油和芝麻油,能使头顶端的头发稠密;而多吃菠菜、胡萝卜及深颜色的蔬菜和各种能吃的野果,是使脑后部头发稠密的最好方法。研究还认为,适量食用黑芝麻和核桃是保持头发健美良好的途径。

保持充足的营养是拥有一头又黑又亮的头发的前提和基础,如果机体缺乏某种营养成分,则很容易造成脱发、白发及头发过细和过干、甚至脱落。食物中常常蕴藏着大能量,所以,如何科学地从平时所吃的食物里面吸取营养从而达到均衡饮食,是非常关键的,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哪些食物中含有对头发的生长有利的元素:

1.铜元素是头发合成黑色素所必不可少的元素,当铜元素在人体内的含量低于正常水平时,不但会引起新陈代谢紊乱和贫血外,还可使头发生长停滞、褪色和生出白发。而泛酸有促进黑色素粒形成的作用,也是乌发的重要营养物质。平时饮食时应多食一些动物肝脏、蛋类、瘦肉、大豆以及硬果类等食品等富含铜元素及泛酸的食物。

2.血液是养发之根本,古代便有“发赖血养”的说法,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锌具有抗衰老及美化毛发的作用。当体内缺少铁和锌元素时,都有导致秃发和脱发的危险。所以想使头发黑亮,富含铁质和锌质的食物要多吃。如动物肝脏、蛋黄、木耳、豆类、金针菜、苜蓿、芥菜、红菜苔、芹菜、苋菜、芝麻、海带等。同时还应多吃富含维生素C的新鲜蔬菜和水果,因为这些食物有利于铁的吸收。

3.头发的乌亮秀美源于甲状腺素的作用,而微量元素碘可以刺激甲状腺的分泌功能,增加甲状腺分泌腺素的数量,从而使头发乌黑秀美。故应多吃富含碘的食物,如海带、紫菜、海参、花蛤等海产品。

4.优质的蛋白质有良好的营养头发之功效。蛋白质是所有细胞包括毛发细胞生长所必需的营养,蛋白质缺乏有可能使头发的生长期停顿下来,导致头发还未成熟就及早脱落掉。富含蛋白质的一些食物主要有:牛肉、鱼肉、乳类、蛋类等食物。

5.维生素B参与创造红血球,而红血球负责向在身体里的包括在头皮、毛囊和正在生长的头发中的细胞输送氧和营养。如果没有足够的B族维生素,细胞不活跃,就会导致头发脱落、生长缓慢,使头发干枯易断。所以,平时不要喝过量的、过分精制的碳水化合物,也不可大量饮酒,因为这些皆能消耗掉有美发作用的B族维生素。平时要多吃一些蔬菜如豆芽菜、麦芽、豆腐及豆制品等等,这些都是B族维生素的良好来源。

6.维生素C有镇静、安神、使毛发柔顺和强化血管的作用。人体若缺乏维生素C则会对头发的健康生长产生一定的阻碍。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主要有石榴、胡椒、橙子、柚子、草莓、菠萝、番木瓜、柠檬、椰菜、羽衣甘蓝和球芽甘蓝。

除了上面所提到的几种有助于头发生长的食物之外,我们还要注意,平时少食一些油腻的食品及发酵食品、乳类制品,因为这些食物中富含淀粉,食用过多易造成头皮屑多、头皮奇痒。若平时你也有头皮屑方面的烦恼,则可吃一些如苹果、李子、韭菜、大葱、红萝卜等新鲜蔬菜和水果,可有效抑制头皮痒和多屑。

因此,想要拥有一头漂亮的头发,必须从各个细节入手,给予头发充分的营养。饮食中应注意合理搭配,确保与头发健美关系密切的营养的供给,避免各种各样不良的生活习惯,相信只要坚持,你就能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

2.保养头发忌食物太甜(咸)

发质枯黄、容易脱发等头发问题已经成了不少女性的心病,皮肤科专家安娜?贾维丝提醒大家,先别忙着求医问药,检查一下自己的饮食状况再说。专家认为,吃东西太甜或太咸容易引起掉头发、生白发、头皮出油、出屑等问题。

凡事有个度,头发也不例外,掉少量的头发照理来说是正常的,因为头发长到一定程度就会自然脱落,但超过一定的量则就是一种人体亚健康的表现。俗话说:“发赖血养”,也就是说头发是靠精血养的,而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成分。从这个角度讲,头发的健美离不开铁元素,因此日常饮食中就多吃一些富含铁质的食物。不要吃太多太甜、太咸、油腻的食物,否则易引起消化不良,也不利于人体对铁质的吸收。

 

从中医学理论上讲,肾气盛则头发乌黑有光泽,肾气虚则头发干涩而枯黄。很多国内外研究也表明,饮食过咸会增加肾脏的负担,进一步引起排钠障碍,从而使血压升高、蛋白代谢紊乱,影响头发中蛋白的形成,使头发的颜色变淡,甚至枯萎。

食糖过多则头发易变黄。现在大多数年轻女性都喜爱像糕点,快餐食品,碳酸饮料、冰淇淋等一些甜食品,但这些产品若吃得过量,都能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容易出现卷曲或白发,基于秃顶。因为糖在人体的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陈代谢过程中会形成大量的酸性物质,破坏维生素B族的正常,从而扰乱头发的色素细胞代谢,致使头发逐渐地因失去原有颜色而枯黄。糖过多的话还会在体内诱使皮脂增多,诱发脂溢性皮炎,继而会导致大量脱发。

3.水果蔬菜对头发护理有益

很多人都认为漂亮的头发是“基因”良好,其实不是这样的,好头发是靠养出来的。新鲜的水果蔬菜富含维生素,它可以使头发光润而且有弹性。不仅如此,水果蔬菜还具备了“清、调、补”的功能和维护头发健康的营养成分,科学合理食用能使头发顺滑且乌黑发亮。

想要拥有一头秀美的头发,首先要注意营养,特别是要注意多吃一些对头发生长比较重要的营养元素,水果蔬菜里面如胡萝卜、芹菜、菠菜、西瓜等富含维生素和各种微量元素的食物,对头发的护理都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头发的主要成分是角蛋白,含有多种氨基酸及几十种微量元素,若缺铁和蛋白质头发就会变黄及分叉;缺植物油、维生素A、蛋白质和碘时,头发会发干、无光泽及容易折断;缺维生素B群时会出现脂漏性皮炎及头发脱落现象。

新鲜果蔬里面含丰富的维生素A(胡萝卜、菠菜)、维生素C(橘子、番茄)营养要素,可促进头发生长,平日多源摄取,不但为人体轻易吸收,而且对人体也无毒化作用,既有益健康又能保持美丽。色彩鲜艳的水果蔬菜大多含高抗氧化基因,西红柿、辣椒、菠菜等十种食物,被专家誉为排毒抗癌圣品,也是美发护发的佳药。

 

女生们都是比较喜欢吃水果的,吃什么样的水果才能更好地养护我们的头发呢?这就要注意:在选择水果蔬菜时,要买那些新鲜的。其因有三:一要现购现吃,蔬菜越新鲜维生素C越高,储存过久的话,蔬菜中的氧化酶能使维生素C氧化而破坏营养结构;二是水果蔬菜经过严格的高温杀菌,其中的营养成分大部分被破坏。三是蔬菜中含有硝酸盐。硝酸盐本身无毒,然而在储藏了一段时间后,由于酶和细菌的作用,硝酸盐被还原成的亚硝酸盐,就变成了一种有毒物质。亚硝酸盐能与人体内的蛋白质类物质结合,可生成致癌性的亚硝胺类物质。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尽量多食用那些新鲜的水果蔬菜。

水果蔬菜,它们是每餐不可缺乏的食物,不仅能消除体内毒素及防止酸毒症的作用,而且使头发变得更漂亮。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炎炎夏日,绝佳的饮食是女神们的最爱。下面小编推荐给大家几个护发养发的饮食搭配!

  ㈠.牡丹花茶

材料:

牡丹花、茶叶;白糖、开水。

做法:牡丹花4克、茶叶3克、白糖适量、沸水冲泡即可。

  ㈡.海带肉丝汤

材料:

海带、猪肉、胡萝卜;精盐、味精、酱油、辣椒、葱花、姜丝、蒜片、油、适量肉汤。

做法:

1.取猪肉及海带各250克,并把它们洗净切成丝。

2.取胡萝卜150克,去皮洗净,切丝。

3.锅加油烧热,放入适量的葱、姜翻炒至香,然后放入肉丝煸炒至变白色时,倒入肉汤。

4.依次放入适量的酱油、花椒水、精盐、海带、胡萝卜烧沸,撇去浮沫,放味精即可出锅装盘。

  ㈢.丸子冬瓜粉丝汤

材料:

猪肉馅儿、冬瓜、干粉丝、鸡蛋;香油、葱末、姜末、香菜、淀粉、盐、鸡精。

做法:

1.首先调制肉馅。将适量的盐、鸡蛋、鸡精、葱末、姜末放入肉馅中,慢慢加适量冷水搅拌(水加得多点,肉丸的口感就柔软些。)。

2.在锅中加入清水,待煮沸时,放入葱和姜,再把肉末挤成均匀的肉丸子,随挤随放入锅中,为了不粘连,可轻轻用汤勺推动。

3.大概5分钟左右,肉丸基本煮熟。将切成大片的冬瓜片放入汤中,同时将粉丝放入汤中。

4.放入盐和鸡精进行调味。粉丝发软时,即可出锅了,最后撒上香菜即可。

  ㈣菠菜番茄沙拉

材料:

嫩菠菜叶、番茄、芝麻、葱头;香油、白糖、青椒、醋、红椒、辣椒粉、芥末酱、精盐、凉开水、胡椒粉。

做法:

1.首先制成沙拉。把葱头、青椒、红椒摘洗干净,均切成碎末,放入凉开水,加精盐、白糖、醋、辣椒粉、香油、芥末酱、胡椒粉各适量调匀制成沙拉。

2.再把嫩菠菜叶、鲜番茄洗净,把番茄切成片。

3.嫩菠菜叶、番茄片叠在一起浇上蔬菜沙拉,撒上芝麻即可食用。

 

㈤鲍汁海参

材料:

海参;精盐、鸡精、鲍鱼汁、高汤、美味蚝油、美味老抽王、火腿汁、湿淀粉。

做法:

1.先把海参泡发开,用沸水焯一下。

2.砂锅内放入适量鲍鱼汁和高汤,用精盐、鸡精、美味蚝油、美味老抽王、火腿汁、湿淀粉调味,熬成浓汁,下入原料海参,小火煨30分钟左右,即成。

  希望我的推荐可以让各位美眉吃出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来撩拨你心中的男神!嘻嘻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27评论 0 4
  • rust中的数组:一个长度固定,元素项的数据类型必须一致的元素列表 1.数组的相关概念及常用API [T; N]:...
    BIGHAI阅读 176评论 0 0
  • 晶的总结里提到的故事选材——环保主题,我讲到了这学期初,我发现百仕达小学厕所的垃圾桶进行了调整,厕所换了一个很小的...
    陳湘阅读 403评论 0 0
  • V电台|一个关于火山海岛的故事 ↑↑【有声阅读点电台链接,每天10点陪你入眠】 在5周年的纪念日之际,我和菜头开始...
    我是左小鱼儿阅读 3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