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网络编程> Chap.6 基于UDP的服务器端/客户端

实现基于UDP的服务器端/客户端

TCP协议中,需要创建一个服务器端套接字,除此之外有几个客户端连接,就需要额外多少个接受连接的套接字。而UDP协议中只有一个套接字。一个UDP套接字能与多台主机通讯。

由于UDP套接字不会保持连接状态,每次传输数据都要添加目标地址信息。相当于寄信前写地址。

#include <sys/socket.h>
/* 
 * @params
 *   sock: UDP套接字文件描述符
 *   buff: 待传输数据地址
 *   nbytes: 待传输数据长度,以字节为单位
 *   flags: 可选参数,没有则传递0
 *   to: 目标地址信息
 *   addrlen: 参数to的结构体变量长度
 */
ssize_t sendto(int sock, void *buff, size_t nbytes, int flags, struct sockaddr *to, socklen_t addrlen);    // 成功时返回传输的字节数,失败时返回-1

UDP数据的发送端不固定,因此接收端在接收数据时,同时返回数据包中的发送端信息。

#include <sys/socket.h>
/* 
 * @params
 *   sock: UDP套接字文件描述符
 *   buff: 用于保存数据的地址
 *   nbytes: 可接收的最大字节数
 *   flags: 可选参数,没有则传递0
 *   from: 保存发送端地址信息
 *   addrlen: 参数from的结构体变量长度
 */
ssize_t recvfrom(int sock, void *buff, size_t nbytes, int flags, struct sockaddr *from, socklen_t *addrlen);    // 成功时返回接收的字节数,失败时返回-1

基于UDP的网络传输由于没有请求连接和受理过程,服务器端和客户端的函数调用是一样的。只是因为某一方提供服务才叫做服务器端。

# gcc uecho_server.c -o ueserver    
# ./ueserver 9190
# gcc uecho_client.c -o ueclient
# ./ueclient 127.0.0.1 9190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UDP protocol.
Message from server: UDP protocol.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q
# ./ueclient 127.0.0.1 9190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Second client
Message from server: Second client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Q

UDP客户端的可以像TCP一样由bind指定IP和端口,若不指定(如uecho_client.c。uecho_server.c其实也没有bind目标地址信息,只绑定了自己的地址信息),则会在首次调用sendto函数时自动分配IP和端口,保留到程序结束。


UDP的数据传输特性

UDP是具有数据边界的协议,输入函数的调用次数应和输出函数的调用次数完全一致,这样才能保证接收全部已发送数据。

# gcc bound_host1.c -o host1
# ./host1 9190
Message 1: Hi! 
Message 2: I'm another UDP host 
Message 3: Nice to meet you.
# gcc bound_host2.c -o host2
# ./host2 127.0.0.1 9190

“another host”的意思不是另一个client发来的消息,只是说这个连接和第一次的没有什么关系,UDP不会维护连接。从抓包可以看到知道程序结束,host2都在用同一个IP和端口与host1发送消息。

# tcpdump -n -v -i lo port 9190
tcpdump: listening on lo, link-type EN10MB (Ethernet), capture size 262144 bytes
00:02:15.343965 IP (tos 0x0, ttl 64, id 13472, offset 0, flags [DF], proto UDP (17), length 31)
    127.0.0.1.43588 > 127.0.0.1.9190: UDP, length 3
00:02:15.329272 IP (tos 0x0, ttl 64, id 13473, offset 0, flags [DF], proto UDP (17), length 48)
    127.0.0.1.43588 > 127.0.0.1.9190: UDP, length 20
00:02:15.329275 IP (tos 0x0, ttl 64, id 13474, offset 0, flags [DF], proto UDP (17), length 45)
    127.0.0.1.43588 > 127.0.0.1.9190: UDP, length 17

之前提到过UDP不需要强制提前bind目标地址信息,sendto函数会自动注册并在发送完毕后删除目标地址信息。这种套接字称为未连接套接字。但是在bound_host2.c中就需要调用三次sendto来发送函数,意味着做了三次重复的注册与删除操作,效率比较低。

要与同一个主机长时间通信,将套接字变成已连接套接字将大大提高性能。使用connect函数注册目标IP与端口,之后每次调用sendto就可以直接传输数据了。甚至还可以使用write、read进行数据通信。

# gcc uecho_server.c -o ueserver
# ./ueserver 9190
# gcc uecho_con_client.c -o conclient 
# ./conclient 127.0.0.1 9190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Hi!
Message from server: Hi!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I can transit data quickly         
Message from server: I can transit data quickly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Bye
Message from server: Bye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q


习题

  1. UDP为什么比TCP速度快?为什么TCP数据传输可靠而UDP数据传输不可靠?
    UDP没有连接设置和清除过程,也没有流控制,因此速度快。UDP不可靠也是因为没有流控制。
  2. 下列不属于UDP特点的是?
    a. UDP不同于TCP,不存在连接的概念,所以不像TCP那样只能一对一的数据传输。
    b. 利用UDP传输数据时,如果有两个目标,则需要两个套接字。
    c. UDP套接字中无法使用已分配给TCP的同一端口号。
    d. UDP套接字和TCP套接字可以共存。若需要,可以在同一主机进行TCP和UDP数据传输。
    e. 针对UDP也可以调用connect函数,此时UDP套接字跟TCP套接字相同,也需要经过三次握手。
    bce。
  3. UDP数据报向对方主机的UDP套接字传递过程中,IP和UDP分别负责哪些部分?
    IP负责根据地址信息把数据包发送到目的主机,如果数据包过大可能还需分片。UDP负责把数据包送达应用程序,但它不保证可靠性。
  4. UDP一般比TCP快,但根据交换数据的特点,其差异可大可小。请说明和种情况下UDP的性能优于TCP?
    收发的数据量小但需要频繁连接时。
  5. 客户端TCP套接字调用connect函数时自动分配IP和端口号。UDP中不调用bind函数,那何时分配IP和端口号?
    调用sendto函数时。
  6. TCP客户端必须调用connect函数,而UDP中可以选择性调用。请问,在UDP中调用connect函数有哪些好处?
    要与同一主机进行长时间通信,调用connect'函数将UDP套接字已连接套接字会提高效率。另外还可以使用read/write函数。
  7. 请参考本章给出的uecho_server.c和uecho_client.c,编写示例使服务器端和客户端轮流收发消息。收发的消息均要输出到控制台窗口。
    代码见附录。
# gcc uecho_server2.c -o ueserver2
# ./ueserver2 9190
Message from client: 1st
Input message: reply to 1st
Message from client: 2nd
Input message: reply to 2nd
# gcc uecho_client.c -o ueclient
# ./ueclient 127.0.0.1 9190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1st
Message from server: reply to 1st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2nd
Message from server: reply to 2nd
Input message (Q to quit): q


我的问题

  1. 为什么函数传入的是传地址长度的地址,而不是直接传值?
    addrlen所指的整型数初始时包含addr所指地址空间的大小,在返回时它包含实际返回地址的字节长度。
  2. 为什么UDP接收数据需要from_addr,而TCP不需要?
    因为UDP不维持连接,即使给了socket fd也无法知道对应哪个地址和端口,所以必须这样记录地址,以便后续能逆向传输。

附录

[1] 【Linux 内核网络协议栈源码剖析】recvfrom 函数剖析
[2] 一文看懂IP、UDP和TCP三者的关系
[3] Github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