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妈妈

图片发自网络


我妈给我打电话,让我周末带上对象过去吃饭。我跟对象一说,他嘲笑我:“你们这母女俩,还真跟亲的似的。”

没错,我跟我妈不是亲母女,也不是养母养女,而是曾经的婆媳。

据说,婆婆媳妇是天敌,是最难处的关系。可是,在我和我妈这,婆媳矛盾完全不存在。

我只能说:我遇上了一个好婆婆!


八年前,我在一家旅行社上班,负责前期接待和推介,忙的时候也跟着带过团。

我就是在带团的时间认识了前夫大明和他的妈妈。

夏天,报团去海边玩的人特别多。大多是情侣,也有一家子出游,在这些人里,大明跟他妈妈就显得有点特殊。

说实话,当时我对大明就有了好感:儿子带妈出来玩,真不多。想必这样的小伙子对未来另一伴也错不了。

我们出发时是下午4点半,当天到达酒店已是晚上,安排好客人房间,大家拿了房卡准备回房,休息一下,然后晚餐。

上楼梯时,听见一个女人大叫:“你倒是快点啊!磨磨蹭蹭,挡着后面人啦!”

我忙跑过去,一个女游客身上背了几个包,一手牵着孩子,对一个堵在楼梯口上了年岁的妇女嚷嚷。我认出,这是对母女。那女人刚离婚不久,出来散心,又撇不下孩子老妈,一块带了来。

母亲腿脚不太利索,上楼梯有点吃力。动作慢,堵住了后面的人。

那也不能在大庭广众之下冲着自己的母亲吼啊!

我挤进去,搀住老太太。同时,老太太的另一只胳膊也被人搀住,是大明。

我们同时架起老太太往楼梯上走,就听见后面有人说:“可不兴这样对老人说话,上年纪了,腿脚慢,我们就等等,也不急这一会。出来玩,都是高高兴兴的,别因为这闹一肚子气,不值得。有啥困难你说一声,我们有能帮的就搭把手。”我悄悄回头看一眼,是大明的妈妈在劝那个女人。女人不说话,眼睛红红似乎哭了。

接下来几天,大明和我都有意无意中离那对母女近一些,上山,上船,随时伸手搀扶一把。女人情绪也缓和稳定下来。

幸夸有大明帮忙。乘船出海的时候,我也晕船了。安顿好游客,我实在撑不住了,趴在船舷上“哇哇”吐起来。船行,翻卷起白色浪花扑在船身,像是要扑上来。我吐完,无力地顺着船沿坐下,顾不得地上的脏东西会沾染了我的长裙。

“漱漱口,喝点水。”一片阴影罩住我。

睁眼,大明蹲下来,手里拿着一瓶水递过来。

“谢谢。”狼狈不堪的我顾不上自己的形象。喝过水,胃里凉凉的,舒服多了。

下船时,大明先扶我下船,又返回,背着那个老太太下来。

真是个好人啊!

回去之后,我以感谢之名,请大明吃饭。他又回请。一来二去,我俩好了。

开始,我是有担心的,怕大明妈妈看不上我这个外地女孩。可是,大明告诉我,他妈妈在旅游团的时候,就夸我人又好又能干。

真的呀!我一下子放心了。


跟大明交往不久,我们同居了。

跟大明回家,再见到大明妈,已是换了身份,我有些局促不安。

大明妈妈拉住我的手:"小月,以后这就是你家。带团回来就回家休息,我给你做好吃的。”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红包塞进我手里。

我推辞不要。

大明一旁嘿嘿笑着:“收了吧,这样我妈才心安。”

我要跟去厨房帮忙,大明妈妈把我按在沙发上:“乖乖,你这工作可不轻省,好好坐那歇着。不用你动手。”

只有我们三个人吃饭,大明妈妈做了满满一桌子菜。

两个人轮番往我碗里夹菜。吃鱼时,大明妈还不住叮嘱:“慢点,有刺,千万别卡着。”好像我是个刚会吃饭的孩子。

不过,这感觉太好了。在亲妈那里,也没受到过这样的关心啊!

这份家的温暖真让我贪恋。

我在卫生间洗漱完毕,准备回房睡觉。刚走到门口,听见里面两个人在低声说话。

大明妈说:“姑娘家身子伤了是一辈子的事,你是男人,得有点责任心。”

“哎呀,我知道啦。您放心吧!”大名显出不耐烦的样子。

大明妈出来,看见我站在门口,挺尴尬,忙说:“早点睡吧。”

我脸上烫烫的,走进屋。大明见我脸色通红,问我:“妈没对你说别的吧?”

我摇摇头。

“说了你也别理会!上岁数了,事多。”大明一把搂过我:“不知道是不是我亲妈,让我别欺负你。”一伸手,手里一盒避孕套,“看见没有,好像她儿子是个不负责任的大坏蛋!”

“你本来就是个坏蛋。”我轻嗔。

“好呀,那我就坏一个给你瞧瞧。”大明张牙舞爪扑上来。

第二天醒来时,已是天光大亮。

糟了!我这懒觉睡的,多不是时候,多不是地方。

大明被我惊醒,把我拉倒,“没事,妈出去锻炼了,一会儿妈回来再起。”

我推开他胳膊,洗漱穿戴完毕,坐在客厅看电视。

一会,大明妈回来,拎回许多吃的。见我在客厅坐着,吃一惊:“小月,不用老早起,你们年轻人熬夜,爱睡懒觉,多睡会,没事。”

直到我们吃完早点,大明才起床。

临走时,大明妈反复嘱咐大明:“你别惹小月生气,她一个女孩子出门在外不容易。你是个男人,得知道心疼人,得能负责任。”

大明听得不耐烦了,我心里却暖暖的很感动。


半年后,我跟大明结婚。

我很快怀孕,辞了工作,在家待产。

每天,婆婆变着花样给我做好吃的,陪我遛弯。家里水果、干果不断,都是她用自己退休金买回来。婆婆还逼着大明把工资卡交给我,大明很有意见,可是也没办法。

小区里也有两个孕妇,我们经常在一块聊些孕期注意事项,也聊一些家长里短。她俩都羡慕我有个好婆婆,一致认为:亲妈也不过如此。

其中一个,婆婆说自己有糖尿病,伺候不了孕妇。可哪要有个免费领鸡蛋领卫生纸的消息,她跑得比谁都快,老早去排上两个小时不喊累。一回家,就这疼那不舒服,做饭也是热热上顿剩下的,顶多炒个素菜。媳妇受不了,买了熟鸡熟肉回来,她吃的比谁都多,也不怕自己糖高了。说得小媳妇气吭吭。

这一比较,我更觉着我幸运,回家叫"妈”叫得分外勤、分外亲。

预产期到了,婆婆怕出意外,让我提前住进医院,她一日三餐给我送饭。

大明也是,下了班就跑医院陪我。

可能是我孕期补的营养太多,孩子个头有点大,生起来困难。我疼得受不了,求医生剖腹。医生看着躺在产床上的我,冷冰冰地说:“开了十指,你受的疼已经受完了,使劲生就出来了。再拉一刀再受一样罪。”

我狠狠心,随着大夫喊“使劲”,用尽力气生,就听医生说:“出来了!出来了!”举起让我看:“男孩女孩?”

"男孩。"我虚弱无力。

孩子趴在我身上,一只眼睁着,一只眼闭着,皱巴巴,头发又黑又长,脸跟大明一个样。

医生给我喝了碗糖水,一会又端个饭盒进来。

“唐小月,你家送的饺子,来,吃几个,我喂你。”

吃着饺子,我的眼泪哗哗流下来,不知道自己为什么哭。

观察完毕,回病房。出了产房门口,护士把孩子作递给大明,大明不知所措。婆婆接过孩子,转脸对着轮椅上的我,“我的贝儿呀,你可受罪了。”

听婆婆一说,我的眼泪又淌下来。


回到病房,气氛不对。

听邻床说,三床生了个女孩,家属连饭都没往产房送,空着肚子回来。三床婆婆只看了一眼孩子,抱都没抱就走了。

我看着忙前忙后的老公大明,看着熬得眼睛充满红血丝、瘦了不少的婆婆,心想:要是我的是女孩,他们会怎样对我?

答案很明了。婆婆生性就是良善之人,即使我生女孩,她心里纵然有失望,对我也绝不会放手不管。

生孩子时,我做了侧切,伤口紧绷绷疼。医生叮嘱,“用高锰酸钾水,每天清洗。"

每天早晚,婆婆用脸盆兑好水,让我躺在病床上,她一手端盆子,一手为我洗私处。

在产房,我瞥见产妇私处,消毒被涂得紫淋淋,触目惊心。我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也如此丑陋瘆人。婆婆不惊不怪,只是轻手轻脚帮我清洗,嘴里嘀咕着:“乖乖,这是受多大罪呀!心疼死我了。”每回清洗完,婆婆就板着脸对大明:"好好伺候小月!”大明忙不选点头。

在婆婆的精心照顾下,三天我就完全没啥感觉了,随意行动。

可三床不行,一个星期私处还疼,看她下床,都得侧身歪向一边蹭到地上,不经意扯碰到哪儿,就咧嘴“丝丝”吸气。

这世上,有几个亲妈能做到我婆婆这一步?我心里充满感激。


在婆婆的帮助照顾下,儿子长得很壮实。转眼三岁了,该上幼儿园了。

为了能报上名,婆婆提前好几天就搬上小板凳,跟幼儿园门口没日没夜排队。我替她,她不让。赶上大明休班,才能换她一夜。

抱着孩子给婆婆送饭,看着她大日头下不敢挪动地方,一把小伞下,脸上滴滴答答往下流汗。

孩子扑着叫“奶奶”,婆婆乐呵呵抱过去:“等报上名,我大孙子入了园就好喽!”

婆婆带着儿子去树荫下吃饭,我坐在小凳子上,地面呼呼热气直扑上脸,一会儿就让人喘不过气来。想想婆婆这几天遭罪,我心里很不好受。

终于报上名了。婆婆晒得又黑又瘦,累坏了,在家睡了一整天。

儿子上了幼儿园。我和婆婆白天终于有了自由时间。

刚过一星期,婆婆就跟我谈话:“小月,我有个想法,跟你商量。孩子上幼儿园了,我还硬朗,能接能送。你看你不拘啥活,找个事干。你别多想,咱家不是差那几个钱,毕竟你还年轻。你要是不愿意,就算我没说。”

“妈,看您说哪去了,我跟您想的一样,也想找个事干。这不是您累坏了嘛,我想让您多休息几天。”

“行,那你抓紧找,别远了,天天回家,孩子能看见你,钱少点也没事。”

很快,我在离家不远的超市找了份收银的工作,安安稳稳上起班来。

心里念着婆婆的不容易,过年过节,我给我她买衣裳、买首饰,她见人就炫耀。

日复一日的平淡里流淌着幸福,在一日三餐里,在欢声笑语里,在绵长岁月里。


儿子六岁,刚上一年级。我平淡的幸福生活被打破。

大明在公司里地位越来越高,应酬越来越多,回家越来越晚,出差的频率多起来。

我并没多想。可是婆婆跟大明的争吵反而多起来。

我帮着大明劝婆婆:"大明工作压力大,咱们多理解。”又对大明说:“尽量早回家。孩子想你,妈岁数也大了。”

大明“哼”一声甩手走了。

婆婆看我半天,脸色变了几变,没说啥,也回屋了。

过些日子,婆婆突然宣布,出租的房子收回来不租了,装修装修她准备过去住。并且执意要把我们现在住的这套房子过户到孙子名下。

婆婆这是咋啦?我问大明。大明气呼呼,“还能咋?人老了?瞎折腾。”

不对吧!婆婆不是这样的人!

我迷迷糊糊想着,睡着了。

我梦见大明领着一个小姑娘,我问她是谁。大明说:“这是我闺女。快叫妈。”女孩乖乖甜甜叫“妈”。我一口老血冲到喉咙,憋醒了。

躺在床上,屋里很黑,很静,只有大明背对着我,发出微微地鼾声。

想着刚才的梦,胸口还沉沉地憋气,我起身半躺半靠在床头,脑子里闪过一道闪电。

大明有问题!

我怎么这么蠢!

婆婆这几个月当着我面老朝大明要钱。我说:“大明工资卡在我这。”我拿出钱给婆婆,婆婆不要。我知道大明有些额外收入,想着让他自己零花,没朝他要过。婆婆跟大明要了钱又不花,转手给我,让我存着。一千,两千,三千,五千,还真不少。大明到底有多少外收入?

婆婆老嫌大明出差多,吵他不顾家不顾孩子。大明说:“不是有你们嘛!”婆婆看看我:“都是我们给你惯出毛病来了!”

婆婆还老是让我买衣裳,说楼下谁谁穿的裙子好看,我要穿上肯定更漂亮,还自作主张给我买了一双高跟鞋,挺好看的。我说:“我站一天累脚,平底鞋舒服,休息了再穿。”休息时带儿子上课外班,也没穿。

……

我的婆婆啊,你回回明里暗里提示我,我居然蠢到这种地步!如果不是要把房子过户给您大孙子,我还不会用脑子想想您为啥这样做!

我轻轻下地,拿过大明的手机,居然有密码锁。

这分明是锁住了他的世界,不让我再介入了。

我心绪紊乱,把手机放回,躺到床上,无眠。

想不清楚是什么时候两个人开始疏远,以至于他变了我都没发现。我的心一点一点往下沉,一点一点变冷。


第二天,大明上班,送了儿子去幼儿园。我问婆婆:“妈,是不是大明外面有人了?”

婆婆慌了一慌,眼神躲闪着,最终点点头。

我努力呼吸,冷静!

婆婆搀住我,“小月,你放心,我不会让别人进门!大明敢离婚,我不认他这个儿子!”

我不知道该说啥。

“我知道你不容易,离了你父母跟前,我想着别让你受屈,想像疼闺女一样疼你。别跟我当年似的……”

婆婆也是远嫁。可惜她没有我幸运,她没遇见个好婆婆。头胎生了大姑姐,是个女孩,月子里婆婆自己做饭洗尿布,落下风湿的毛病。直到生了大明,地位才好一点。婆婆的公婆先后去世,紧接着我公公迷上唱戏的女戏子,撇下儿子老婆,追着戏班子走了,一直没有音讯。

婆婆是苦日子里熬过来的。她心疼我这个像她一样远嫁的姑娘,对我百般地好,就像疼惜曾经的自己。

男人的心硬起来,多少温情也捂不透。

婆婆唤不回,儿子喊不回,我更挽不回。

哭过,闹过,求过,无用。

大明心意已决!

婚,终是离了。

婆婆去了小房住。

儿子归我。我们住在这大屋不动。

大明住进了那个女人的小房子。

后来,大明生了个女儿。

虽然,不在一起住了,我还是领着儿子去看奶奶。婆婆也常叫我们过去吃饭。

婆婆老了,头发白了大半。她摸着儿子的头,对我说:“小月,大明没良心的对不起你,你遇见合适的该找找吧,日子长着呢。”她又说:“咱娘俩缘份一场,你不是我媳妇了,可我还是你妈。”

“妈……”我眼泪涌上来。


我和对象领着儿子到了婆婆家,婆婆已经做好饭,见我们过来,亲亲她大孙子,就下厨房去炒菜。

我忙往桌上端饭端菜。

刚要开吃,门铃响了。

开门,大明一家站在门外。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大明的新妻。比我年轻,比我漂亮,神情中透着机灵泼辣。

“你们咋来了?”婆婆看看我。

“单位发了两箱梨给您送过来。”

“一块吃饭吧。”我拉过两把椅子,添上两双筷子。

我端起满杯的饮料:“我先敬我妈。以前您是我婆婆,以后您是我妈!感谢您这八年来对我的疼爱!”我一饮而尽。

婆婆笑了,脸上的皱纹里淌着慈祥。

“第二杯祝福你们一家幸福,多来看看咱妈!”我转向大明两口子,一饮而尽。

大明杯子里的果汁也喝干了。他媳妇怀里的小孩子手一划拉,她面前的杯子倒了,撒了一桌子果子。大明赶紧找东西擦。

“第三杯,我祝福自己,告别昨天,拥抱美好明天!”

我刚要喝,对象拦住我,“你的美好明天有我!一起!”

“还有我!”儿子端起杯子,我们一饮而尽!

我亲爱的婆婆,不,我妈,用她的理解、宽容和真心,温暖呵护了我的过去,也照亮了我的将来……

虽然,我不再是你家的媳妇,但我们还是一家人,我要叫你一辈子:“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前自己带孩子,混迹在小区以及周边地区。大部分人家都是老人带孩子,于是我和一群爷爷奶奶、姥姥姥爷便打成了一片,混...
    王了一一阅读 1,638评论 22 12
  • “婆婆妈妈”,并列式成语,形容人动作琐细,言语啰唆。为什么把“婆婆”和“妈妈”放一起呢?应该是两位都是女性吧...
    豆言瑶语阅读 553评论 0 8
  • 一个女人当“好妈妈”是大概率事件。因为这是人的本能,不须意志努力,自然而然就朝那个方向去做。但做"好婆婆",特别是...
    魅力春天阅读 418评论 0 1
  • 故事长满天涯,包括你和你的故乡。读起来,那么深情感动。感念时分,会不觉在心里接上一句:那个叫故乡的地方,有母亲……...
    载上你俱乐部阅读 334评论 0 0
  • (一)职场女性带孩子的尴尬现状 我的好友C在闺蜜圈吐槽,她儿子想要换个小学,但托人找关系种种不易令她身心俱疲,但更...
    我爱小猪_b39b阅读 4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