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克罗恩病患者,这是我的故事

如果不是一年前的那场手术,这个月月底我将和相恋了六年的女朋友结婚了。


可能有些朋友看过我之前发的帖子,那是我第一次谈及克罗恩病。

我以前从没关注过小拉里.南斯,因为同病相怜的原因,我现在把他视为自己的偶像,榜样,微信头像是他参加扣篮大赛的照片,王者荣耀的ID叫“扣篮王南斯”。只有真真切切地生过这个病才知道,南斯有多么的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正是这个帖子的点击率,让我有了开公众号写东西的决心,于是乎「天光要吃好」出来了,这是“好好吃早饭”的温州话表达,希望身边的朋友都能从认真吃一顿早饭开始,开心地过每一天。基本上,每篇文章我都在公众号和虎扑一起发表,然后像关注当天的比分一样,认真看着文章的阅读量和回复数。目前为止,写了十篇文章,因为生病,体力经常跟不上,因此并不多产。


我第一次听到这个病的时候,应该是我在ICU第一次自我感觉清醒的时候。我刚意识到自己被五花大绑,口干舌燥的时候,就看到我的小仙女女朋友进来了。我问她我躺了多久了,她说一个星期了,奇怪的是,我对这一个星期没有任何印象。{再往前的记忆是,我因为便血不止进了医院的抢救室,第一次手术是在切过阑尾的位置旁打一个洞试图止血,后来失败了就给我开刀了,留下了一个比我的28还长的16CM伤口,歪歪扭扭从肚脐眼一直延伸到胸下一掌的距离,一点也不符合我的审美。}


然后,她告诉我,我得了一种叫“克隆病”的罕见病,问我是不是美剧看多了,把美国人的病也学来了。再后来我转到了普通病房,可以用手机了,才知道它叫“克罗恩病”。从此,我开始了这一生漫长的和它斗争的过程。当然,最开始的这一年,我完全被它玩弄在股掌中。


在这次毫无征兆的出血及手术前,我基本没有这个病的任何症状。不会像其他人一样,肚痛,腹泻,体重下降,感觉疲惫持续数年之久。我唯一的肠道状况就是出血,大学毕业之后出血过三四次,医院都诊断为十二指肠溃疡,基本就是吃药打针,然后慢慢恢复。我也在常年的磨练中,适应了不喝酒不吃辣不吃冷饮的生活,加上这两年一直坚持游泳和健身,我的身体状况相当不错,矮壮矮壮的,还一直不要脸地自称“XX街余文乐”。


手术前体重保持在145到150之间,手术后回家第一次上称是128,后来养回来一点到135,术后半年第一次出去玩,才到厦门玩了一天,第二天刚登上鼓浪屿就再次便血,回来后马上就去医院住了一周,连跨年都在医院度过。过了不到一个月,再一次便血,这一次连生日都在医院度过了。体重重新回到128。在我妈精心照料了三个月后,体重回到131,有时间做平板和引体向上,自我感觉肌肉也有点起色,就让我妈回家去了。未曾想,我妈回去刚过一周,也就是上周,再一次便血,还错过了期待已久的罗大佑演唱会。这一次,体重又降到128。算上手术前我计划的香港之行的泡汤,我已经四次被这个病打断了重要的计划。从心底里觉得很对不起我的女朋友,这一年一次也没有出去玩过,连个计划也没有,因为害怕有向往,更害怕向往落空后的失落。

我们都会被生活打败,而我的方式跟你们又有不同。


生了这个病,除了基本告别美食外,还要承受很多生理心理上的折磨。以我为例,除了控制不了的出血外,最普遍的反应就是胀气,肚痛,放屁,这三者加在一起,会让人异常难受和疲惫。其它的患者,据我所知,还有对各种主食过敏的,不能进食只能每天插着鼻管输营养液,我在刚做完手术的那阵试过一个多月,那种异物感就好像每天被深*喉十几个小时一样。还有一些患者,需要做一个造口手术,安装造口袋,来帮助排便排尿。而这些,都是需要他们在日常工作学习中携带的,其中的不便和尴尬可想而知。


小南斯在发现这个病之前,一度被认为非常懒惰,每天昏昏沉沉什么事都不做。查出来这个病后,他经过治疗,立刻体力无限,还疯狂长个,直到今天,他还会每八周定期去注射一种叫英夫利昔单抗(类克)的药,来缓解病情。而我也在使用这种药,但是并没有像他那样有满血复活的感觉,哪怕一次也好。可我不得不一直使用它。一个疗程打6次针,根据体重50斤一瓶,我一次要买3瓶药水,南斯应该要买5瓶,在国内是全部自费不能报销,去年打一次针大概要2万块,今年降了点一次一万五。第一个疗程买4送2,以后都是买2送4。我下周即将要去自费第六次,也就是说我单单在打针这一项支出上,花费超过十万了。而其他住院,手术的支出,在我国良好的医保体系和公司的大病保险支持下,基本上不怎么花钱了。难过的是,打针的钱我都是无奈地向家里伸手要。


也因为生病,我在公司的地位直接降入谷底。原本今年是升职加薪的第一阶段,我就像考试考倒数第一的那个傻小子,领着最低的薪水,藏着最苦楚的泪。我还被告知明年也没有机会升职,这也意味着今年我什么努力都会变成徒劳,这样预示着公司在等我合同到期后准备一脚踢走我这个定时炸弹。然而每次在想着换工作的时候,都在自己的身体状况和保险之前退缩了。我准备好了吗?我也想知道。我现在每天高效的工作,唯一的寄托就是能抽出时间写点自己的东西,经营好公众号,给不那么出彩的生活增加点活力。


这是我确诊克罗恩病的第一年。我不知道在医学昌明的今天,这个“不死的癌症”大家庭里的一份子什么时候会被克服,不知道我什么时候才能过上不那么担惊受怕的生活。

如果没有生病,我现在已经请好了婚假,和我的未婚妻在忙碌地准备我们的大事。我会为我们的婚礼写一点让人眼睛发酸的词,我会憧憬我们的蜜月旅行,我会拿着不买BBA折现的钱在上海过着悠哉游哉的生活,我会在工作上努力进取早日达到街薪,我一年大概有360个愿望要实现。


这个星期读了《人物》杂志公众号的两篇写林书豪的文章,


林书豪 移动那座山峰

林书豪:故事还没结束


读完之后,我想起了妈妈奶奶经常对我说的话,要怀着感恩的心,做一个善良的人。


是的,我还是继续做一个善良的人,怀着感恩的心。书包里常备几个硬币给地铁上行乞的残疾人,看到朋友圈的爱心筹链接捐上个三五七十,不穿的衣服洗干净捐给飞蚂蚁,开车经过水坑放缓速度,夏天看到环卫工人递上一瓶水。一个星期做一件善事,一年到头我也能帮助至少50个人。我没什么钱,没有好的人脉和资源,我还因为自己是个定时炸弹成了身边亲人的负担。但我肯定要比很多人幸福,我还能买球鞋,吃日本拉面,看演唱会,用发油疏一个漂亮的油头。开心不开心都可以写写文章,看看美剧,玩玩墨子,和女朋友做点爱做的事。


我觉得我还有救。我觉得我还能一直感恩地生活下去。


我是一个克罗恩病患者,这是我第一年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