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行秋思

图片来自童心树


春行,秋思。遍拾春意待秋天。

1

清早。

夜雨昼歇,信步走走。分明已是晚春的季节,方才想起追寻初春的节奏。纷雨飘洒的前日,阳光愈加和柔。打点最简便的行装,沿棠白樱粉的湾边行走。一只灰色的蛾蝶,在惊艳的群芳中不敢驻留。一片晶亮的绿叶,在怒绽的春花中不敢探头。一只蛰醒的蟾蛙,在初长的菖莲中不敢唱久。

雨后的沥青路湿润如新,杉林干净宁静,灰喜鹊蹬离枝头,震下一地碎玉。横穿马路的流浪狗浑身湿透,丑得不堪直视。晨风里带着丝丝微凉,连浓重的浒苔味道似乎也不那么难闻了。错过了雨打桐叶,却收获了雨后杉林。

上学的孩子们等红灯时如一堆麻雀,绿灯时犹如过江之鲫;一对对拍婚纱照的情侣在欧韵建筑前摆出各种甜蜜的姿势,脸上满是傻傻而又幸福的笑容;几处疏林间老人们随着舒缓的音乐打着绵延的太极,沉静从容温情,使我不由地放慢了脚步。几百米,就是一生。

几乎每天都在老城区与新城区间穿梭,越来越喜欢老城区的生活。参差杂乱的古树见证着时光的变迁,纵横树间的电线显现着外界的联接,从容淡定的脚步印下岁月的痕迹,实惠实用的店铺结成独特的圈子,柴米油盐的日子散发着真实的味道,就连今天这样弥漫厚重的浓雾也织结成或隐或现的仙境。

风吹过那片海。雾从海上平涌而至,浓得如乡愁般撕扯不破,溶化不开。远处遥如仙境,蜃影幢幢,不免联想到人生堪如梦,释梦即人生。近处凉润如丝,花艳叶亮,又让自己感受到行走在当下,生命亦可叹。很想就这么走着,不用去想要去哪里,要做什么,甚至不用想着去照料窗台的小花,窗下的小猫。

2

午后。

行走在薄雾匀淡的沙洲,在这春阳和暖的午后。初涨的海水推来翻涌的潮浪,盘旋往复的岸边寻不到尽头。捧一把细沙扬在路过的海风里,仿佛可以追逐风筝静静的等候。斜斜的山坡密林尚未萌绽新绿,夕阳穿过就如梳理春日的思愁。远方的远方有舒缓悠扬的音乐响起,那一定是心底的心底在演奏。

穿过荫翳如盖的雪松、泊满的车辆和三五成群的游客,走过林中曲径和正在整饬的园中平湖,绕过正在留下人生最美瞬间的情侣,听闻风中淡淡的松香和忽远忽近的鸟啼,午后暖暖的阳光穿越树丛洒在泛青的绿地上,洒在匆匆的脚步上,洒在挺直的脊背上,让我恍若步入梦境,而且是似曾相识的梦境。

知易行难。明知放慢脚步是一种修行,事到临头却难以放缓节奏。于是时时提醒自己,让呼吸均匀绵长,让目光从容淡定,感受每一缕秋风拂过脸颊,承接每一束暖阳落在肩头,细观夕阳穿过繁枝,静看落叶旋入灌丛,认真品读熙来攘往中人群的喜怒悲苦,悉心观照晷短影长里光阴的聚散得失,忽然便有了些许禅意。

何不就此放慢脚步,静听冬去春来的跫响,旁观日落月升的画面,细嗅云去风来的味道,品读心放心收的轨迹。不同的人生经历,一样的心路修行。

可以遍览清单上的电影,也可以翻阅枕边闲置的新书;可以病房里爽朗笑声背后的豁达,也可以咀嚼独处时静观内心的禅意;可以体味运笔划过毛边纸的古意,也可以近赏国画墨荷叶卷叶舒麻雀飞起飞落枝头的灵动。

慢得不能再慢的日子里,能听得到海棠花儿开放垂柳枝条染绿茅草尖芽拔节的声音。由冬入春,由春入夏,季节与己已了无关系。

3

日暮。

小聚逢路堵,却遇百余只燕子低旋翻飞,此种大场面至少已有三十年未曾见过。心中一动,前几天还有哥们儿讲其新迁陋室有一窝新燕。小时候,方头剪尾的小燕子就是家中成员,天天看着啄春泥,垒新窝,新窝被灶火熏染颜色由淡转深,又看着小燕子出窝长大,秋至南飞,只剩一抔旧巢余温尚存。

来得稍早了些,沏上一壶好茶独饮,闻淡淡茶芳清溢,听串串风铃柔脆,还有不知哪儿飘过的轻音乐。偶尔抬头看一眼窗外走过的路人,或起身近处欣赏大红灯笼上的草书笔意,留意闹市中不易觉察的日渐西坠。放慢脚步,安住当下,沉静地度过属于自己的难得独享时光。

落日夕晖,忽然记起在舰艇部队,当年参加远航,已无多少记忆,唯有那轮辉煌落日,历久仍熠耀如昨。日出遇见得少,去泰山黄山看日出要棉袍加身,凌晨即起,还要看老天赏不赏脸。而落日却是常见,常见便会熟视,熟视便会无睹。

每次台风临近,都要离码头去锚地,在颠簸飘摇晃晕之前,总能领略大自然最壮美的海天,最瑰丽的苍穹,最绚烂的云霞,最震撼的幻景。暴风雨之前,时空反而极为平静,心也是沉静的,还会有些许期待。安静,缓慢,从容,确信傍晚虽西坠,明早依旧会升起。

有静美,有风暴,也许,这就是人生。

4

夜阑。

小醉之后,午间本是小睡,醒来月已初升。海风携清沁入窗,薄雾推淡云过檐。远方匆匆而来的风与雾里,既有熟悉的味道,又有陌生的感觉,似曾相识又记不起何时有过同样的场景和感触。物如是,人亦如是,究竟何已成非?是心境,还是心情?暮光里海面船只寥寥,绿树间路上车流不息。

在月色相伴的深夜里独行,似乎已在春风里沉醉。满天繁星倦意已浓,比不过海湾里船灯映照那一泓熟稔的静水。路边连翘悄然朦胧地绽放,木槿探出的老枝已怒突外廓分明的苞蕾。野猫在幽暗的街角游荡,夜莺已暂歇清丽的歌喉小睡。淡淡月色的夜里独自行走,更能慢慢体味月光长居在心里的独享的美。

左牵黑,右拽白,与平时走的路没有不同。月似圆未圆,风似暖微寒,浪不急不徐,海有火有船。走在路上,心是平和的,如同深秋的池水。每天都有新的感悟,无论有多少生命的体验,人生永远是最厚重的功课。有时会看不到月光,却能感受得到,即使暗云背后是一轮并不完美的月亮。想起李商隐的诗:过水穿楼触处明,藏人带树远含清;初生欲缺虚惆怅,未必圆时即有情。

春日的美在于变化。清晨的雨打檐窗,正午的暖阳朗照,傍晚的冷风乍起,夜深的雾淡风轻。行走在春风里,清晨的风仍稍感寒意,内心暖如温玉;午后的风热意渐起,嘴角微微上扬;傍晚的风醉意袭人,脚步轻如骐骥;午夜的风宁静和详,睡姿酣如紫泥。能从平淡如水步入庄严殊胜,亦能从繁花缀枝走进落叶凋零;能从柴米油盐转向诗书殿堂,亦能从洪钟大吕踱过流水小桥。内心丰盈,一切都是美的极致。

归来,一杯干白一盘葡萄,半粒麻饼半碟水果。把酒南窗,对海清赏,旷空朗月,旧楼古树,近树在远,远月如近。错过太平角的旭日初升,却目送汇泉湾的一轮明月。美,总不会晚。

遂打油一首:闲就暮阳抄古经,毫运纸端意渐平;一杯茶色落短几,半砚墨香满长庭。


30天之第20天


图片来自童心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