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龟交易法则》每日读书笔记

27/100#深夜阅读营#12.4,《海龟交易法则》序

这本书起源于交易史上最著名的实验。

1983年,著名的交易大师理查德·丹尼斯想弄清,伟大的交易员是天生的还是后天培养的,所以,他从上千名应聘者中招募了13个人,教授他们期货交易的基本概念、交易方法和原则,学员们被称为海龟。在一个半月的学习培训以后,合格的海龟可以获得一个100万美金的期货账户进行实盘操作。在随后的4年中,海龟们取得了年均复利80%的收益。

这本书清晰地讲出了成功交易的必要条件:

重要的不是交易系统,而是交易者贯彻这一系统的能力;

它用最浅显易懂的语言阐述了行为金融学的某些原理,如何应用于交易,如何影响交易;

它用赛局理论解释了一个交易者的正确思考方法;

海龟们是如何接受训练的?他们的秘诀是什么?人们为什么会因为不理解抽样理论中的基本统计学原理,而在系统开发中犯错误;

为什么大多数系统都表现不佳,如何甄别这种坏系统?

在上千个应聘者中,只有40个人有面试机会,而40个人里面只有13个人被选中,那么交易到底是不是可以通过后天培训学会呢?真是个值得深思的问题啊!

我发现自己总喜欢看些奇奇怪怪的书。


28/100#深夜阅读营#12.5,《海龟交易法则》前言

这本书的作者叫柯蒂斯·费思,他是那13个"海龟"中年龄最小的一个,那一年他只有19岁,对其他人而言,就像一个局外人,他丝毫觉察不到其中复杂的人际关系,只是一门心思的学习,所以,也是最后成绩最好的一个。

海龟计划是一个非常有开创意义的、有意思的、伟大的交易实验,这本书详细地再现了当年的整个实验过程,值得一看。


30/100#深夜阅读营#12.7,《海龟交易法则》引言

作者柯蒂斯·费思讲述了自己19岁时参加海龟计划的面试过程,他在接受培训一个月后就获了得200万美元帐户在期货市场上进行实盘操作。真是不可思议的实验啊!

两个关键点:市场是不可预测的;交易的难点不在于概念,而在于实际操作。


31/100#深夜阅读营#12.8,《海龟交易法则》p1-5

投资者和交易者的区别:

投资者买卖东西是为了长远目标,他们买的是实物;交易者关心的是价格,他们买卖的是风险。

金融市场的一个永恒的功能就是转移风险。

所谓对冲,就是通过买卖期货合约来抵消原材料价格变化或汇率波动所带来的经营风险。


35/100#深夜阅读营#12.12,《海龟交易法则》p5-10

交易方式可能会改变,但是市场中的玩家和行为仍然是一样的,赔钱仍然是一件令人痛苦的事情,那些避险者、超短线者、投机者就躲在电子屏幕的背后,随时准备打倒你。


36/100#深夜阅读营#12.13,《海龟交易法则》P12-19

这一章主要讲述情绪陷阱,“在交易的世界里,人类的情绪既是机会之所在,也是最大的挑战。掌控了它,你就能成功。忽视了他,你就危险了”

根据行为金融学研究表明,在交易行为中容易出现以下几种认知偏差:

损失厌恶症,对避免损失有一种强烈的偏好,也就是说不赔钱远比赚钱更重要。
沉淀成本效应,更重视已经花掉的钱而不是未来可能要花的钱。
处置效应,早早兑现利润却让损失持续下去。
结果偏好,只会根据一个决策的结果来判断它的好坏,而不去考虑决策本身的质量。
近期偏好,更重视近期的数据或经验,忽视早期的数据或经验。
锚定效应,过于依赖容易获得的信息。
潮流效应,盲目相信一件事,只因为其他许多人都相信他。
信奉小数法则,从太小的信息中得出没有依据的结论。

不管是在交易过程,还是商业活动中,避免这些认知偏差能够带给我们巨大的优势。

所以,牢牢的记住它们理解它们,因为每一种偏差都可能是一个机会。


37/100#深夜阅读营#12.14,《海龟交易法则》P19-23

主要讲述几种常见的交易方式和市场状态,不要固执于某一种方法,任何有效的方法都是好方法。

交易方式

趋势跟踪,利用几个月内的大趋势操作,优点回报相当可观,缺点大趋势很少出现,失败概率高;衰落期让人痛苦;需要大资金量。

反趋势交易,在市场没有形成趋势时,利用支撑和阻力赢利。

波段交易,利用三四天内的趋势,通常观察5分钟、15分钟或1小时价格走势。

当日交易,极端短期交易。

市场状态

稳定平静

稳定波动

平静的趋势

波动的趋势

市场的状态在不断变化中,有时会同时呈现出两种不同的状态特征。

海龟们从不预测市场动向,而是寻找市场处于某种特定状态的指示信号,从而判断市场现在正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中。


38/100#深夜阅读营#12.15,《海龟交易法则》P26-40

第三章 主要讲述,海龟交易计划乃至所有成功交易的基础——4个核心原则:掌握优势,管理风险,坚定不移,简单明了,以及海龟们的第一次实战。

这一章内容很重要,需要多看几次好好消化。

我的思维简图

一、掌握优势

首先你必须有一个正期望值的交易系统,何为正期望值呢?就是可以量化的优势,通常我们根据历史交易记录来计算它的期望值。

期望值等于每笔交易的平均盈利除以每笔交易的平均风险投入。

风险投入则等于最初成交价和止损价(也就是在损失的情况下退出止损的价位)的差异乘以所买卖的合约数量,再乘以合约本身的大小。

海龟使用的是趋势跟踪法,重点在于找到一个属于你自己的交易系统并坚定地执行。

二、管理风险

在管理风险中最重要的就是资金管理。所谓资金管理,就是控制市场风险的程度,确保交易者能安然度过每一个不利时期。

资金管理是盈利最大化和破产风险可控化的平衡艺术。

必须确定好头寸单位和头寸规模,以达到分散风险的目的。

可以通过波动性来决定不同市场的头寸规模,即交易量。

三、坚定不移

只有坚定不移地执行策略,才能真正获得系统的正期望值。

要用长远的眼光来看待交易。在严格控制风险,确保资金管理的前提下,损失只是做生意的成本,损失期通常是赢利期的前兆。

避免结果偏好,在交易中重要的是决策过程的质量,而不是结果的好坏。

四、简单明了

简单的东西很容易被理解,也容易被执行。但是在真正的交易过程中,我们往往受到情绪和心理的影响,把简单的概念抛在脑后。

在实战中,作者正是遵循了这四个原则,严格按照交易系统操作,交出了最好的成绩单,顺利拿到了200万美元的交易账户。


39/100#深夜阅读营#12.16,《海龟交易法则》P26-40 第三章 重新阅读了这一章,用思维简图这个软件做了思维导图,补充修正了昨天的笔记。


40/100#深夜阅读营#12.17,《海龟交易法则》P42-55  第四章 像海龟一样思考

有些人并不适合交易的,大多数人喜欢预测未来,也会对过去犯的错误念念不忘,他们总是控制不好自己的情绪,所以在交易中一再失败。

有三种偏差是,我们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去克服的:

近期偏好
对正确性的执迷
预测未来的冲动

应该怎样像海龟一样思考呢?

一,重要的是现在,不要对过去念念不忘,也不要去预测未来,前者对你无益,后者是徒劳的。

二,从概率角度思考问题,不要预测:不要试图做出正确的预测,唯有使用在概率上对你有利的方法,你才能在长期内获得成功。

三,对自己的交易负责,不要把你的错误和失败归咎于其他人、市场等等,要对自己的错误负责,从错误中学习。

喜欢推卸责任的人必败无疑。

我的思维简图

44/100#深夜阅读营#12.21,《海龟交易法则》P58-66  第五章 掌握优势

为什么要掌握优势呢?因为这是专家和业余者的本质区别。如果你忽视了这一点,你就会输给那些重视这一点的人。

那在交易中什么叫优势呢?

交易中的优势是指一种可以利用的统计学优势,它以市场行为为基础,而这些市场行为是会重复发生的,在交易世界中最好的优势来自于人类认知偏差所酿成的市场行为。

在越来越专业化的期货市场,要取得这种优势,可能比以前任何时候都要困难了。

一个系统的优势来自于三大要素

一、资产组合的选择:决定应该进入哪些市场的运算系统。

二、入市信号:决定什么时候开始一笔交易的运算系统。

三、退出信号:决定什么时候退出一笔交易的运算系统。

我们可以利用统计学的原理来分析系统是否具有优势。在这里涉及这几个概念:

优势率(E-比率)、MAE、MFE、ATR。

那怎么去计算优势率(E-比率)呢?

1、为每一个入市信号计算指定时间段内的MFE(对交易有利的价格变动)和MAE(对交易有害的价格变动)。

2、将上述各MFE和MAE值分别除以入市时的ATR(真实波动幅度均值),以便将不同市场标准化。

3、将上述调整后的MFE和MAE值分别求和,然后除以入市信号的总次数,得出平均MFE和MAE值

4、调整后平均MFE除以调整后平均MAE,得出E-比率。

我的思维简图

如果我们随机入市的话,E-比率大致等于1。

文中举了一个例子,用E-比率检查唐奇安趋势系统。唐奇安趋势系统入市策略涉及两大要素:一是,唐奇安通道突破法则,突破20天内最高点时买入,或跌破20天内最低点时卖空;二是,趋势组合过滤器,在50日移动平均线高出300日移动平均线的市场做多,反之做空。

以1996年至2006年十年间美国期货市场为数据分析样本,得出E70-比率为1.33,E120-比率为1.6。

关于退出策略的优势分析,我们可以根据对系统整体表现的影响来评判它们。

这章涉及比较多的概念,必须仔细研究,并且,在相应的图表中分析理解才有意义。


46/100#深夜阅读营#12.23,《海龟交易法则》P68-6  第六章 寻找优势

交易的优势来源于认识分歧和认知偏差,来源于经济学家的错误信念——市场参与者是理性的,实际上市场参与者不是理性的。

还记得之前提到的认知偏差吗?回顾一下:

损失厌恶症,沉淀成本效应,处置效应,结果偏好,近期偏好,锚定效应,羊群效应,信奉小数法则

本章主要讲的优势主要着眼于支撑和阻力,因为优势是在买者和卖者之间的战场上发现的,而支撑点和阻力点,就是这个战场里战斗最激烈的地方。

支撑和阻力来源于三种由于认知偏差产生的市场行为:

锚定效应,近期偏好,处置效应。

对于一个反趋势策略,支撑和阻力就是优势的直接源泉。即在支撑位做多,在阻力位做空。但是要注意,不管是支撑还是阻力,它们都是一个不稳定点,如果守不住了就不要与市场唱对台戏,不然就会被市场消灭。

对于一个趋势跟踪系统,支撑和阻力位的突破才是要害。即突破支撑位做空,突破阻力位做多。趋势跟踪者的优势在于支撑和阻力位刚刚被打破时的认知滞后。

价格不稳定点代表着绝好的交易机会,因为好交易和坏交易之间的价格差异相对较少,意味着犯错误的代价降低了。
好的交易者会洞彻蛛丝马迹,把赌注押在他们认为即将获胜的一方,如果他们犯错了会承认错误,迅速退出交易,挽回局势。
像一个最优秀的猎人一样,在漫长的等待中寻找最好的时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