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读书笔记

1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这本书,我最早看得前同事的台版,繁体字、竖排版、从右到左,对常年接受简体书排版的我来说,阅读起来有些障碍。此前我仅读过一本繁体书,也是村上春树的,巧了。第一遍我的收益不大,似乎不太记得读到了什么。

又买简体书,还是对书名以及村上的看法好奇。周末的晚上翻书来看,停不下来。

2

村上对小说家的见解,有不少是以职业为前提的,整体看,一些观点套用到其他的职业上也可行。

把写小说作为职业,在准入门槛、职业习惯和长久发展的一些侧面来看,职业和职业之间的相通是必不可少的,它不是一时兴起和天赋异禀人的产物,是长久可依傍的。简单的说,小说家和面点师在职业要求上没有区别。

3

不同之处还是在细处。比如写小说的方式、小说的原创性,这是职业差别带来的独特性,毋庸置疑,各行各业都有标准,小说家村上的看法书中也都有——这部分对我的启发不少。

在成为小说家之前,读书的积累是必不可少的。除去天赋异禀的种子选手,多数人汲取能量的方式自然是多读多看,至于什么时候能写,怎么样开始写,村上有一些建议,但每个人确实有不同,只能是作为参考。

村上不厌其烦的提到一个词“文体”,还讲过自己的文体是从英译日转化而来。李海鹏也提到过很多次文体,还说中国有自己文体的作家非常少,王小波算一个,王朔也是——也就是大多数作家是没有自己文体的。

事实上对我来说,我都没有办法对文体进行归纳和分辨,好的文体和差的文体、成为文体的标准、成为文体的原因。对我来说,文体的认知也仅从名词解释开始。但大致的,心中对文体还是有个概念,独特的讲话风格和节奏,以及文体很重要。

对我来说,形成文体太远了,之后读书和写文字会对自己提出要求,注意文体。虽然路漫漫。

4

村上有用一两章讲文学奖和他在日本文学界的位置,这部分可以看作是他对奖项和边缘作家的解释,也有不满,同时自傲也在其中。作家解释起来也是多方面夹枪带棒,我解释完了,你也被我捶得差不多了,当做趣闻来看就好。

5

估计不少写小说的人,最初是才思泉涌的结果,灵感随机,那写作本身不定时。灵感爆发和枯竭对应狂喜和难受,是坐过山车,最初的路径大概如此。

村上的观点依然从职业出发,长期从事的职业需要规律性,写作就有定时有定量,培养职业的规律性。这方面师太亦舒和严歌苓的观点都相同,但这说的是成名的小说家,倘若是新进这一行,还有日常工作的人,能够兼顾都是不错了。

成熟的模式应该是这样,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的保持规律性和身体的健康(还是对写作有职业性的认知)。在有条件之后,在完善和培养规律性。

6

村上关于学校的那一章真是出乎我意料,他都脱离学校三四十年了,对学校似乎有着怨气——这怨气不是他在学校时积存下来的,更像是对现下教育制度和方式的不满。

制式教育对他来说是没法接受的,他吐槽那么多,还是希望学校能解放学生的想象力,不为考试而学习,其中拿他学英语举例。似乎母语掌握的好的作家,在学习其他语言方面也是天赋异禀?语言都是相通的,也是对有天赋的人来说的。

村上在不少的地方都提及,他写小说是棒球被击中的瞬间,他想到自己也能试着写小说。这个决定性的瞬间有神秘的色彩,但其实大家都低估了村上多年以来阅读的积累——可能比我们想的还多。

他提到看英文书籍的例子,当时他是高中生,英文显然蹩脚,他为了有书读,可以囫囵吞枣一本又一本的看书,哪怕是半懂不懂。这其中对书的渴求有多强不言而喻,同时数量上应该也很大,毕竟日语的书籍满足不了他的阅读量。

所以像村上决定写小说的瞬间,一定是在脑中构建了足够的储备,在某一瞬间发出,他又清晰的接收到了这个指令并认为自己能做到,合理的过程是这样。

大多数人都会有类似的指令:成为作家,成为富豪——他是接收到了去践行,是认为能做到,而大多数人接收到了可能会转瞬即忘。

所以不要怪人家吹牛逼,你行你也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