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冰激凌让一个女子不绝望

又是一年一季的赏樱时节,在东京的樱花树下,你应该品着草莓冰激凌甜点,读《挪威的森林》的。

书中的直子,是一个"精致"的女孩子,这应该是个很不错的形容词。外貌有如芭比的精致,内心则精致的如一个瓷娃娃,敏感而又脆弱。我们看到了她温暖的笑容,而到了最后,我们也许会才体会到,这笑容怕是直子保护自己的一种方式吧。

樱花是短暂而美丽的生命,《挪威的森林》的朦胧、撩人,而冰激凌又混搭了草莓、香草等诸般春天的味道,莫名的,我们会想到村上春树的那句话:“一个好的冰激凌就能让一个女子不绝望。”


火药生产衍生制冰方法

冰激凌要有冰。

世界上最早的冰制冷饮起源于中国。公元前2000年中国就有食用冰制食品的记录。

一个偶然的机会,人们掌握了夏季制冰的方法。

大约在唐朝末年,人们在生产火药时,偶然发现硝石溶于水时会吸收大量的热,可使水降温到结冰,于是诞生了夏季制冰的方法。当时,在莲子绿豆汤或薄荷百合汤中放入冰粒成为流行饮品。元代,商人们在冰中加上果浆和牛奶出售,这和现代的冰激凌已经很近似了。

1295年,意大利探险家马可·波罗带着这种美食配方从中国回到威尼斯。据说,这使得冰激凌得以在西方传播。

冰激凌在意大利称为“牛奶花”,在英国被称为“冻奶油”。

文艺复兴兴起吃冰激凌

真正使用奶油制作冰激凌始于15世纪。1533年,来自意大利佛罗伦萨的凯瑟琳·梅迪西嫁给了法国国王亨利二世。凯瑟琳离开意大利时,所带的物品中就有制作冰激凌的食谱。据说,为了给这位“冰激凌发烧友”皇后换口味,国王的厨师发明了一种半固体状的冰激凌,他把奶油、牛奶、香料掺进去再刻上花纹,使冰激凌更加色泽鲜艳、美味可口。

后来,厨师们开始尝试把巧克力和草莓加入冰冻的奶汁里面,各种各样的混搭促成了不同的口味。

里窝那是意大利西岸第三大的港口城市,在1577年由建筑师贝尔纳多·布翁塔伦蒂建立,18世纪末由利奥波德二世扩建。在文艺复兴时期被认为是“理想的城镇”,当时的建筑至今仍存在于社区之中。1559年,在一次宴会上,当时身为建筑师和设计师的贝尔纳多·布翁塔伦蒂为众人献上了一道以牛奶、蜂蜜和蛋黄为主料的冰品,自那以后,冰激凌便开始风靡整个意大利甚至全世界。


里窝那教堂

1600年,英国国王查尔斯一世访问法国时,厨师用来招待他的就是冰激凌。查尔斯一世一沾就上瘾,要求厨师将冰激凌食谱卖给他。此后,这种美味的冷冻甜品便上了英国富人们的餐桌。美国总统麦迪逊的夫人多莉·麦迪逊也是冰激凌“粉丝”,她在1812年用冰激凌招待白宫的来客。不仅如此,华盛顿和杰弗逊两位美国总统也都爱吃冰激凌。

一个多世纪后,冰激凌逐渐走向平民,并使之成为一个特殊的制造业。

1776年,纽约出现美国第一个冰激凌店。1843年,一个叫做南希·约翰斯顿的美国妇女发明了手摇的冰激凌冻结机,使冰激凌制作容易了许多。1851年,在美国马里兰州的巴尔的摩,牛奶商人杰克实现了冰激凌的工业化。他在美国巴尔的摩建立工厂,最早开始大量生产冰激凌。


莫斯科的冰激凌生产线

“便士舔”终成便捷食品

1904年,美国圣路易斯世博会举办。

此前,人们吃冰激凌,必须要盛在杯子或盘子里。在欧洲,一份份冰激凌被盛在玻璃杯里,由于其价格是一份一便士,人们戏称为“便士舔”。“便士舔”不卫生也不方便,如果一不小心会打碎玻璃杯,还往往产生纠纷。另外,雇人洗杯子也是冰激凌商人的一大烦恼。

在世博园区里,冰激凌是最受欢迎的甜品,至少有50多个冰激凌摊点。此外,还集中了世界各地的小吃,来自叙利亚的欧内斯特,就在叫卖一种叫Zalabia的中东甜品,Zalabia是一种配有糖浆的薄饼,这是一种在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和土耳其等国家非常受欢迎的日常食品。

紧靠欧内斯特薄饼摊的,是冰激凌小贩阿诺德。起初,阿诺德以普通的杯碟盛着冰激凌出售,但当天的客人比预计的多,到了中午,所有杯碟就已经用完了,重新清洗和准备显然来不及。正当阿诺德懊恼着如何应付下午的生意时,欧内斯特将自己的薄饼卷成锥状递给阿诺德。阿诺德就用中东的薄饼卷着自己的冰激凌叫卖,于是Zalabia摇身变成了冰激凌筒。出人意料的是,这种冰激凌筒大受欢迎,其他冰激凌摊贩也纷纷效仿。


这种冰激凌筒表现出的时尚性蕴含着无限商机。此后,不断有人声称这是自己的发明:曾为欧内斯特工作的尼克说是他帮助欧内斯特制作Zalabia,这个发明其实是他的创意;以卖华夫饼为生的亚伯也称是他发明了蛋筒;一直出售冰激凌的大卫则说是他最早出售可食用冰激凌筒。

但,欧内斯特的行动最快。世博会之后,欧内斯特与合伙人开创了华夫羊角公司,他走遍全美推销冰激凌新吃法——“世博会羊角”。1910年,欧内斯特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密苏里蛋筒公司,为区别于合伙公司的产品,欧内斯特称自己的产品为“冰激凌蛋筒”。后来,欧内斯特还申请了蛋筒制造机的专利。随着市场的扩大,他的密苏里蛋筒公司更名为西部蛋筒公司。

如今,冰激凌仍与重大活动结缘。温布尔登网球公开赛仅两周时间,但售出的草莓冰激凌高达28吨。

但时至今日,在欧内斯特的故乡叙利亚大马士革,人们一直相信那里才是蛋筒冰激凌的真正故乡……

口味多少谁也数不清


世界上究竟有多少种口味的冰激凌?恐怕谁也说不清。

毕竟,制作冰激凌的原料千差万别,口味自然也大相径庭。在世界上,比较怪的冰激凌口味包括:英国伦敦的哈吉斯冰激凌,其口味有些羊肉膻气;德国慕尼黑啤酒冰激凌,这种啤酒冰激凌不能慢慢品尝,否则味道只会越来越苦;菲律宾榴莲口味冰激凌,吃完这种冰激凌要赶紧吃上一颗薄荷糖;中国台湾的菠萝虾口味冰激凌,甚至所有海鲜都能对应冰激凌口味;美国加州大蒜口味冰激凌……

随着时代的变化,有一些冰激凌的口味也消失了。

日本横滨举办了一次为期两周的冰激凌节,组织方展出了超过125种冰激凌。其中有明治初期的冰激凌再现销售,无论从原料、口味上都保持当时的原汁原味,让对那个年代毫无所知的现代人感到无比新鲜。

此外,冰激凌节还从日本全国各地运来特味冰激凌。其中有北海道的“螃蟹冰激凌”、宫城县的“牛舌冰激凌”、名古屋的“鸡翅冰激凌”、静冈县的“鳗鱼冰激凌”、兵库县的“黑豆鹌鹑蛋冰激凌”等。令人没有想到的是,最受日本人欢迎的冰激凌,是牛舌口味的冰激凌。

在美国佛蒙特州的一座小山上,一个巨大的不锈钢圆桶,里面盛着数千加仑的牛奶、奶油和蔗糖。圆桶旁边是绿树浓荫掩映下的二十多个墓碑。墓碑上这些名字可能你听起来会有些耳熟,它们其实都是一些美味冰激凌。

每年,都会有数百人来到这里献出他们的敬仰之情。到这里来的凭吊者,都拥有一个甜蜜的记忆,有的是薄荷香甜味,有的是巧克力味,不一而足。“公墓”的外面写着:“欢迎来到本·杰里特色墓地”。本·杰里是美国负有盛名的冰激凌公司。自从该公司1987年首次推出冰激凌以后,这个日益成长的冰激凌公司每年都会推出12种新口味的冰激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有更新必然就有淘汰,那些消费者不再热爱的冰激凌品种就只好“作古”。

本·杰里公司为那些被淘汰的冰激凌树碑立传,让它们的爱好者一起怀念它们。毕竟,与冰激凌一起消失的,还有许许多多甜蜜的回忆。其中,“雨林爽脆”冰激凌诞生于1989年,卒于1996年,含巴西雨林坚果,因坚果短缺而停产;“经济崩盘”冰激凌,寿命只有几个月,这款冰激凌的推出是为了纪念亚洲金融风暴导致华尔街股票崩盘。


尝尝名人味道

香草味冻酸奶混合荔枝味蜂蜜,再掺杂一些美国人最爱吃的幸运饼干,这款冰激凌的名字叫“尝尝林疯狂”。据《芝加哥论坛报》称,这是美国某知名冰激凌品牌推出的一种全新口味的冰激凌。这一次,林书豪不再是霸气的林疯狂或者林旋风,而是变成了更为贴近生活的“林舔舔”,每个人都有机会去尝尝鲜。


切·格瓦拉

在俄罗斯,也推出了全新的名人冰激凌设计,这款名人冰激凌聚集了世界流行文化中极具代表性的十个文化人物,其中包括马雅可夫斯基、达斯·维达、切·格瓦拉、唐老鸭、玛丽莲·梦露、米老鼠和马里奥等超级明星,而所谓的聚集可不仅仅是打着他们的名号,而是实实在在将他们的形象用冰激凌展现出来。同时,每个人物的力量、性格和天赋也糅合在冰激凌的各种天然口味中,比如马雅可夫斯基是蔓越莓与伏特加、格瓦拉是抹茶与朗姆酒、达斯·维达则是甘草和蓝莓等等,每一种味道都反映出这些个体人物在世界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

一些人打趣地称,吃名人冰激凌,认识世界文化名人。只是,不知道吃过名人冰激凌后会不会变得更有文化呢?



美国冰激凌月


刊登在《自然—神经学》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吃冰激凌有缓解精神抑郁的效果。吃冰激凌能让人们与更好的感觉联系起来,这无疑使冰激凌更受人欢迎。

每年7月的第三个星期日是“美国冰激凌日”。鉴于美国冰激凌消费者占总人口比例高达90%,美国前总统里根1984年规定每年7月为“美国冰激凌月”,7月的第三个星期日为“美国冰激凌日”。

冰激凌日这一天到访美国休斯敦儿童博物馆的参观者,可以品尝到自己制作的冰激凌。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为孩子和家长讲解如何在短短4分钟内制作冰激凌。参与儿童布莱登说:“这个活动很有意思。你需要在4分钟内使劲摇这个盒子,冰块会在里面旋转。等这个过程完成后,冰激凌会凝固,就可以吃了。我从来没有自己制作过冰激凌,这感觉不错。”

意大利冰激凌节


据称,这是世界上最贵的一款冰激凌。

冰激凌制作一直是意大利的特色产业。在意大利,人们把冰激凌称为“吉拉多”。它和冰激凌并不完全一样。“吉拉多”基本上都是传统手工制作的,配料也大都是天然新鲜的食材,而且,“吉拉多”的脂肪含量比一般的冰激凌都要低,所以很多爱美人士也可以放开肚皮,一饱口福。街道两边建筑物墙壁整块整块、到处是雕塑.教堂.很多建筑都由一块块大石头垒成,轻轻触摸着这些面相粗朴、凝重、冷峻模样的石块,感觉像是蒙了一层薄薄的浮尘,正在诉说中世纪的沧桑和悲凉,这应该是岁月雕琢的痕迹,是历史沉淀而成的颜色吧。

在节日上,人们可以品尝“吉拉多”,意大利卡尔皮贾尼冰激凌大学还会提供学习制作“吉拉多”的一日课程。感兴趣的游客还能在冰激凌节现场,买到各种质量上乘的配料,这样就算是离开意大利,他们也能随时品尝到原汁原味的意大利冰激凌。


4米高的冰激凌


炎炎盛夏,英国格洛斯特郡一名星级大厨做了一个足足有四米高、重达一吨的冰激凌放在公园里,供围观群众免费享用。为了把这一全球最大的冰激凌球放到巨型甜筒的顶端,活动主办方还出动了一辆起重机。享用冰激凌也是个麻烦过程,工作人员得站在起重机机械臂上用勺子挖冰激凌再递给人们,不知道在冰激凌化掉之前,大家能否及时把它吃掉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