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高压,情绪化会死的比较早

压力,我第一次思考这个问题。以前不曾思考过,是因为好长时间里我的生活根本没什么压力。个人觉得,在中国只有少数一线城市能体验到这么高强度的工作。但我并没有公司上班的经验,对这个仅限于电视电影里的描写。在电视电影里,这样的人一般都是主角,转眼就赢取白富美,所以在想象中总是有些浪漫色彩在。

但自从三个多月前黄耀萱入群。由于一直赖在神秘组,经常后半夜给我发消息,说几句颇具感叹意味的废话和她写的文。初时虽然没有回应,但心里会存疑。怎么这孩子天天凌晨才写文,下班真的会这么晚么?后来时间久,熟悉了。聊天才知道,真的会有半夜下班,回家还要处理工作,半夜会收到汇报团队情况的消息。也就是说,其实是24小时待命的状态。

之后我给黄耀萱下了很多不合理的要求。比如必须每天不间断的读文,写文不好,被我批的一文不值。到现在她总跟我提她写的某某篇文被我说没有格局。其实我最初的目的是试探她的抗压能力。我要看看她什么时候坚持不住而造反。但这整个过程中,有几次让我很感动。印象最深的一次是因为某种原因喝醉了酒,仍然坚持读文。那声音接近呢喃,像是梦游一般。之后还解释说看东西已经重影。在本来一般人就很难承受的高压工作,又被我平白无故的添加了很多“无理”要求。竟也默默坚持下来,这种抗压能力还是让我吃惊的。我换位思考了一下,如果是我,不知道能不能坚持的下来。最近我更是拉她入死磕,她还不知死活的加入些别的学习组织。拉伸自己的抗压能力,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厉害的能力。

做写作群我对“压力”这件事儿本身开始做了一些思考。一是人生第一次遇见像黄耀萱这样的拼命三娘。第二,成立写作组以来听过太多人信誓旦旦的说自己想坚持写作。但回首一下,“老人”还剩下几个?最初做写作组不算星姐那边管理组的,我这边是20多个。现在10个可能都凑不齐。印象比较深的,曾经有几个最初特别有激情,也颇具天赋。写文进步非常快,我当时很开心。因为就照这种进度发展,一两年后,这帮人有人出书是很可能的。这个群一旦有一个出书了,相信带动的力量吧。其他人也会陆续完成出书的梦想。

但梦想很美好,现实太特么骨感。被我看好的几个有激情有天赋的人,无一不中途退出了。其中有一个是因为工作不顺利,好像又要去外地参加培训,觉得自己太忙,坚持不了了。但我稍微侧面了解下,其实所谓的太忙,真正忙到什么程度到是不见得。只是她们觉得自己忙,怕忙不好“培训”,等手头的事儿。精神过于紧张,焦虑随之而来。她们本能的用减少任务来舒缓焦虑。比如放弃每周两篇的写作任务。但事实是,她们的心里又会觉得自己放弃了“写作”,一定要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才行。这个过程,焦虑不止没减少,反而会增加。

还有一个很有天赋的妹子。退群因为生病。退群后联系我说,在群里那段时间放弃了陪伴孩子,努力发现做好很多事,却失去更多。我听她这么说,也还能点头称是。每一次,面对过度的感性那种情绪,我都没有任何办法。只能默默的对自己说,如果真的要干事儿,就一定不要选择太感性的合作伙伴。因为他无论天资多高,都很可能会因为一时的情绪,否定掉所有的努力,进而放弃。

我刚问黄耀萱,她入群多久了。她说6月14日入群。算算三个多月了。这三个月虐她的过程中,基本已经建立起我对她的信任。我能基本确定这是个不会轻言放弃的人。能帮助自己的,只有自己。

以上我举的两个例子也是,能影响自己的也只有自己。当你的脑子中充满了感性的烦恼的时候,就会失去基本的专注力。你甚至没办法做理性判断,有些东西你的坚持没积累到一个量,很快就会被打回原形,你之前的努力全都会付之东流。很多人一辈子不成功,就是不断陷入这种消耗的死循环。

以前我爱说坚持,但渐渐发现有些东西真的不是坚持的问题。性格决定命运,真想做点什么。你情绪化的控制能力,基本决定了你的抗压能力,进而影响你能走多远。

现在我总爱说“格局”二字。其实所谓的格局很多时候,就是跳脱出来看问题。以更冷酷的旁观者看待自己的选择,然后冷酷的对自己下命令。我个人的经验,通常不会错。做大事儿者不纠结,因为他纠结不过来,累都累死了。

放掉不必要的情绪,就是简化的过程。任何时候要轻装上阵。必要的时候干了再论对错。所有的坏情绪,都来源于过于计较。所有的计较,都因对自己的不自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脱下的温柔 我还惦记着问候 好的坏的烧着我所有 迷路的以后 辗转反侧 你开始忘记我 已经好久 心疼有几分痛 秤不...
    李译阅读 1,101评论 0 4
  • 上奉于 故高祖考方公雨润老大人收用 ——孝玄孙方良金、玄孙媳陈雪花俱袱20大包 上奉于 故高祖妣方门吴老孺人收用 ...
    镇南方良金阅读 1,068评论 0 0
  • 喜欢安静 所以也喜欢雨 是那一年喜欢上雨 已到校门口的我 迎面而来的你 急着回家拿书 却忘记拿伞 一同与你返回...
    洁白阅读 2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