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菲读书笔记05:《无价:洞悉大众心理玩转价格游戏》

《无价:洞悉大众心理玩转价格游戏》【美】威廉·庞德斯通

本书共249页,汇集了美国心理学发展至今所有的社会实验。据说其中有57个试验。通过实验提示了价格与心理和行为的相互影响。

正如本书推荐语当中的一段话:“产品的定价和实际成本没有必然关系,而是同购买者所设想的成本存在关联。而这种关联受场景、心情等因素影响较大。对于定价者来说,最大的成功就是引发消费者的幻觉;对于消费者来说,最大的成功就是消除定价者给你设置的幻觉。”


全书共分三部分,将各部分重点内容摘录如下:

第一部分:价格背后的心理奥秘

任意连贯性:是指消费者其实并不知道什么东西该值多少钱。任意连续性是一种相对理论。买家的主家敏感点是相对差异,而非绝对价格。比如说商品直接涨价购物者会注意,但通过包装减少分量却注意不到;比如包装相同,里面装的分量缩水也不会注意到。

价格就是拼凑出来的数字。不同的人会给同样的东西分配完全不同的数字。

在估计未知数量时,最初的一个数值“锚点”会充当心理上的标杆或起点。很多时候会受先前数字的影响。

金钱的价值是相对的。比如:一张百元大钞,对孩子来说是一笔财富,在百万富翁眼里没什么意义。

选择提示了我们对效用所知的一切,反过来,效用决定了消费者愿意支付的价格。

100%肯定的事情和可能性为99%的事情,在主观上有巨大差异。这种差异会表现在价格和选择上。比如:100%机会可得100万和99%机会可得250万,1%可能什么也没有;10%的机会可得100万和11%的机会可得250万,都倾向于选择后者。我们是在选项的描述之间进行选择,而不是单纯地在选项之间做选择。

人们在打赌时,更注重奖金总额。基本上买家买的只是幻想中了大奖的权利。

价格是构建产生的,而并不是提示出来的。指定价格,意味着建立估价,而不是深刻探讨心理,把估价挖掘出来。

价格不是数学问题的答案,而是欲望的表达,或对其他人自私做的猜测。你给出一个“感觉 ”对的价格。

人们掌握的知识,以及人们信以为真的东西,会限制锚点的范围。锚点是用来辅助猜测的工具。

对照锚点和同化锚点:要比较两种刺激,出现的是对照锚点。比如,路上的光芒让星星看起来黯淡不少。倘若给出一种或若干种可能的反应,非要想一个答案,出现的则是同化锚点。在人们把一种罪行说成相当于另一种罪行的一半,或是在陪审员听完律师的索赔要求后,裁定损失赔偿的时候,同化锚点就来了。这两种类型的锚点起着相反的作用。使用对照锚点,人的主面感受会偏离锚点。使用同化锚点,反应则会受锚点所吸引。

怎样才能成为锚点,影响判断?近因、频率、强度、范围、时限,以及诸如意义、熟悉程度和自我参与等较高层次的特性。比如举3斤的东西几秒,再举5斤的东西就显得重了,如果中间间隔一小时,对照效应就忘记了。

哪怕是极为简单的经济决定,心理状态都是关键。比如:讨价还价。

谈判的关键是如何应对强硬的交易者提出过分倾斜的要求。面对最后通牒,是忍气吞声接受,还是把钱留桌上。

独裁者博弈表明人是何等伪善。

很多措辞会怂恿你把最初的钱看成基准点,然后把选项框成损失,鼓励你去冒险。

第二部分:魔术般的价格骗局

非线性定价:指价格(或单位重量的价格)不是一条直线,而是随着消费量变化。

呈逆时针方向逛完商店的顾客掏腰包时会更豪爽,平均而言,比顺时针逛完商店的人多花两美元。所以超市把主要入口设在店面的右边,鼓励消费者沿逆时针方向购物。

人们都认为酒店的啤酒比便利店要贵,所以投资一些表面上看似多余的豪华设施,或是增设一间酒吧,这将提高对价格的心理预期,带来更多的销量。还有就是卖大容量的啤酒,人们常用的容量知道是多少钱,却不知道大一些容量的要卖多少钱,用此带来额外利润。比如有机或绿色这样的标签,让超市大赚一笔。这样都会让偏高的价格不再显得像是在宰客了。

为了提高廉价品牌的市场份额,只需要提供一种更便宜的选项。像帮宝适公司将露肤最开始定位为高档纸尿布,让帮宝适显得不那么奢侈,等时代改变,又将露肤定位成一种廉价品牌。

锚点就是摆布消费者。本身也供出售,但是没人买也没有关系,就是摆在那里做对比的。

操纵零售的两大原则:1.避免极端。在消费者不确定的时候,会避免购买价格最贵或者最便宜、质量最好或最差、型号最大或最小的物品。大多数人倾向于中庸之道。如果想卖一双800元的鞋子,就是在旁边放一双1200元的鞋子。2.权衡对比。若甲物明显比较差的乙物好,消费者会倾向于购买甲。权衡对比在奢侈品贸易当中尤其重要,奢侈品定价的艺术就是要量化产品对消费者的价值,不考虑成本、竞争对手或市场价。

捆绑销售是要诱惑你选购额外的东西。比如买汉堡时的套餐。有效捆绑还会混淆视线,无法判断是贵还是便宜。

当消费者认为物品的真实价值高于其销售价格时,购买它会带来正交易效用。人人都喜欢便宜货,可是物品感知的价值低于价格,就会觉得卖方是敲竹杠,交易效用为负。购买决策不光取决于价格与愿望的权衡,还取决于交易效用。

意外之财的实际金额并不像你想的那么重要,得到的次数才更能影响你的情绪。

为什么不直接打折而是送打折卡?兑换券的兑换率很低。但是打了折和没打折心理上差异就大了。

分拆的真正目的和捆绑销售是一样,是让人难于比较价格。比如航空公司让自己塑造出廉价的好名声,实际有的时候票价也不便宜。

一个比整数稍低的价格,叫做“魔力价格”。比如九毛九,靠招牌把顾客引诱过来,实际上却是为了卖那些更便宜的东西。真正九毛九的是廉价的东西。

魔力价格比整数价格要便宜。比如29元看起来是20多元,30元看起来就是30多元。

很多公司会在销售时,加入价格对比,比如打折前和打折后的价格对比。

免费的,愿意参与的人就多。特别是价格上面有对比的时候,同样两个东西免费试吃,贵点的东西愿意免费尝试的人比便宜的多。

通过对比,可以将自己的物品显得划算一些。哪些是没人相信的事情,也仍然会影响人们的行为。

第三部分:挥舞价格的魔棒

平均而言,先报价者赚的钱更多,初始报价越高,赚钱越多。先报出数字的人所确立的锚点是最有力的。

谈判时有红脸和黑脸的技术。让对方接受早就算好的价格。

消费者太看重价格,而对价格所代表的购买力缺乏足够的认识。金钱只是获得东西的一种工具。价格稳定时,金钱=购买力,货币的购买力不停变化,就要对两者区分。

工人关心工资的变化,但对工资的绝对水平以及它相对其他公司同类工人的薪资水平如何,他们是比较迟钝的。

大傻瓜理论:人们买股票并不是因为价格合理,而是因为相信可以把手里的东西卖给更大的傻瓜,获取利润。

得出结论之前要三思。事先考虑借你的判断有可能哪里出错,兴许会让你想到一种之前被忽视的原因,从而改变你的想法。

很多选择,能选更多的时候,绝不选更少。较之一个没有价格的世界,价格让我们多了一些节俭,多了一份贪婪,多了好些物质主义倾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